The Second Second

   

【大二】稻田与无尽河流

※设定来自流水( @明三道 )

※前大二、大二

 

遇到稻田后,无尽的河流也有了尽头。

——

 

印飞星是一块稻田,在冬天沉沉睡去,在春天慢慢苏醒。

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他不知道。只是有一天醒来,这个名字就在他脑海徘徊,一个人不断地重复这三个字,于是他就决定,自己叫印飞星。

印飞星的旁边是一条河流,潺潺向前,奔腾不返。无聊的时候,印飞星会跟这条河流说上几句话,简单的交流逐渐变得深刻而漫长,了解到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比如,这条河叫做东方纤云。

东方纤云实在是一条冷淡的河。

比如印飞星问他,为什么自己只能是稻田?他就会说,这是天职。

比如印飞星问他,为什么别人都不是稻田?他就会说,这是命数。

尽是些玄之又玄,听起来就很艰难的东西。印飞星实在感兴趣不起来,但是,这条河流是自苏醒那一刻就存在的,他一直陪伴在身边,一直,一直。

印飞星还是和东方纤云说话,东方纤云似乎也慢慢地柔和下来,有一天在他抱怨那些人类乱翻土时,东方纤云安慰了他两句,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印飞星竟然很开心,虽然他不知道为什么。

夏末花开的时候,稻花随风飘进河流里,隐隐是一种示意。

然后丰收的季节过去了,冬天来临了。

“我要睡了。”印飞星说,“等我醒来,你还在这里是不是?”

东方纤云回答:“是的,我是离你最近的水源,这里的人类还需要我来灌溉你。”

印飞星总觉得这个“灌溉”别有深意,从岸边抖了些土掉到河里,以示不满。

“你睡吧。”东方纤云说,“我也准备结冰了,你睡吧。”

结冰就是河的沉睡。

印飞星想。

那就算是一起沉睡,一起做梦,再一起醒来吧。

他这样想着,安心地睡着了。

 

春天,冰雪融化的时候,印飞星慢慢苏醒。他还没能完全睁开眼睛,但是他能听到水流的声音,于是他安心地缓慢苏醒,一如他安心地睡去。终于冰雪全都褪去,印飞星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对着河流打招呼:“东方纤云,一个冬天不见了。”

河流却很茫然:“什么?你是谁?”

印飞星奇怪地打量着自己:“我们已经这样见了几个春天了,你忘记了?”

“我叫东方纤云,但是我不认识你。”熟悉而陌生的河流说,“你这个样子见过谁?你现在光秃秃的,像一块巧克力。”

“你才光秃秃!”印飞星气得抖掉好多岸边的土块。

“你生气了?你生气做什么?”新来的东方纤云道,“你知道我的名字,你还没说你叫什么?”

“我叫印飞星。”印飞星说,担心地看着河流,“你是……你是被污染了么?我听说——”

“我只是新来的而已。”东方纤云不解地道,“你不清楚河流的规矩么?河流是向前的,我们最后都会到大海里,‘东方纤云’不是河流,而是河道赋予河流的名字呀。”

“冬天……冬天你们不是沉睡么?”

“可是,冰层下的我们,依然是不断向前的啊。”东方纤云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小心翼翼地问道,“你……你是认识之前的那条河么?”

“我不认识!”印飞星说,“他是一个骗子,他说等我醒来……我不认识骗子。”

“你也许可以再等等。”河流哗啦啦地道,“雨还会来的。”

新的东方纤云格外跳脱,印飞星不怎么和他说话,他却一次一次地招惹印飞星,印飞星岸边的土都去了旧壳,露出了里面的土壤。

夏天,密集的雨落下来,印飞星茫然地等到这一场又一场雨,问东方纤云道:“你让我等的是什么?”

“河流都会进入大海。”东方纤云说,“然后因为阳光蒸腾,变成水蒸气,乘着风到云里,再降落下来。”

他最后总结陈词,道:“这雨里,就有你在等的那个东方纤云。”

 

后来印飞星没再提起过以前的东方纤云,和现在的东方纤云相处得不错。又一年稻花开的时候,花瓣飘进了河里。

“你什么时候离开?”印飞星问。

“也许快了吧。”东方纤云道,“我觉得,我差不多了。”

“你也要完全进入大海了吧?”

“是的吧。”东方纤云说,“不过,我大概是最后的东方纤云了,你看不见的那边的河道,要被堵上了。”

“你说,在我之前有没有印飞星?”印飞星想起自己最开始醒来时,有人一直在叫他“印飞星”,他也是因此才有了名字的。

“我不清楚呀。”东方纤云想了想,“不过,之前听说这片土地被污染过——”

“是这样么?”

印飞星望了望天,这时候已经没有降水了。他不断回放记忆里最开始呼唤“印飞星”的声音,渐渐将其与东方纤云的声音重叠起来。

沉睡的日子里你一直在呼唤我,可是我始终不曾想起你么?

河水哗啦啦拍上岸边,现在的东方纤云安慰道:“别想了,飞星,我在这里呢,他在雨里呢……我们都没有离开你呀。”

“可是,你很快就要断流了啊。”印飞星望了望湛蓝的天,轻声说,“幸好,丰收的时候到了。”

 

今年的丰收季,非常奇怪的,在收获前下了一场雨。

这场雨过后,一直以来的河流终于彻底没了声息,而这一季的稻子格外的好,只是可惜这片土地丧失了所有肥力,再也不能用了。

 

——THE END

备注:

1.稻花开放时间采用晚稻的八月开花。

2.现大来后等到降雨的那一段话,依据为地理知识“水循坏-海陆间循环”,具体可见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一。

评论(5)
热度(16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