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卢修斯写给儿子德拉科的一封信

我的儿子:

听闻下个月你就要结婚了,和哈利·波特。

提及此,我不得不想到你的学生时代。在你就读霍格沃茨的时间里,每个假期,回到家里,你总是不厌其烦地、不自知地对我、对你妈妈、对每个家养小精灵抱怨,喋喋不休波特有多讨厌,波特有多愚蠢,波特一年级加入了魁地奇球队,波特有光轮2000,波特有火弩箭,波特竟然把自己扔进了火焰杯,波特在学校搞起了小组织……数不胜数。我敢说,多比对哈利·波特的疯狂崇拜全是你念叨出来的吧?他违背我的命令去给哈利·波特通风报信,虽然这完全基于他自由的意志,但是那天晚上你徘徊在厨房,就是怕他事迹败露我再用别的方式给波特下绊子吧?

爸爸当时很忧愁,你这样摆不正自己的立场,说着讨厌做着喜欢的事,是非常不利于我把家主的位置交给你的。要么,你讨厌的彻底一点,爸爸放心,要么,你喜欢的彻底一点,我把你赶出去,爸爸舒心。可是你不,你以一天十遍起的基础数目在家里提起波特,重复说你多讨厌他——用着你妈妈一眼就看出来的喜欢的态度。爸爸多想给你一个关键词静音咒,让你一提波特就闭嘴,这样保证你能安静一天,放过我的耳朵。

的确,是你妈妈最先看出你那点小心思的。当时我愁你歪七扭八的立场,你妈妈愁你这孩子这么不会追人,最后肯定是要伤心的。我便对她说,你伤心,那是你活该。我虽然不支持你对波特的那点小心思,但是连追人都不会,马尔福家何曾有你这么愚钝的人物!

后来时局变了,战争中马尔福家站错了队,战争后我锒铛入狱,竟然是托救世主的福才有个不错的待遇。也是因为救世主为你母亲和你作证,才让你们免于牢狱之灾,甚至于保住马尔福家的财产。我当时在狱中思虑一周,写信给你,叫你不要拘泥于过往,遵从心意做你想做的。一月后你才回信,说与哈利·波特交往了,正在考治疗师资格证,准备为某个准傲罗在圣芒戈创造见面机会。

这不是我希望你走的路,不是原本为你规划好的人生。原本,你应该顺利结束在霍格沃茨的学习生活,高分毕业,进入政界。磨练几年,打下人脉,之后随你愿意继续打拼还是接手家产坐吃山空。娶个妻子,当然是纯血统,有一个儿子,也许再一个女儿,这便随你高兴。然而,当你十六岁因为父亲的错误而被迫执行不可能的任务饱受折磨,当你母亲为了你冒着危险违抗黑魔王,而我应当履行的身为父亲和丈夫的责任尽皆落空,我想我不应该再按照原本的期待去要求你。

就波特吧,你喜欢,愿意也能够承担与他生活的磕磕绊绊,这便很好了。

最后,虽然你的毕业成绩并不十分如意——输给了格兰杰小姐,而原本如果你能够把挑衅波特的时间省下一点,这是不应当的——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爸爸很抱歉没能如预想一般给你足够安稳、幸福的学生时代,这是爸爸的失职。然而你作为我的儿子,作为一个马尔福,你始终是爸爸的骄傲。

 

另:你母亲上次去你家里做客后,写信告诉我你已经包揽了厨房。我尽管不想但仍非常怀疑你在这方面的天分,毕竟我和你母亲都没有太多接触厨房的经验。听说救世主童年不幸(你母亲好像很心疼),我不反对你对他超出我想象的好一点,比如不许他做饭洗碗洗衣服,而自己做饭洗碗和开始使用洗衣机。但我要提醒你这是一个家养小精灵就能解决的问题——尤其做饭。希望我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因为你毒害救世主而在隔壁牢房见到你。

再另:如果你母亲说我当初心疼她做针线活会扎到手指而学会了帮她绣花,在你觉得这件事好笑之前,我要告诉你,为自己的爱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应当的。

 

很遗憾不能去参加你的婚礼。

你的父亲。

 

——

卢修斯·马尔福将信检查了一遍,折叠好放进信封,从栅栏的缝隙递了出去。

“麻烦你了,格兰杰小姐。”

“不必客气,马尔福先生。”赫敏·格兰杰对他谦和的笑笑,接过了信封。她将信封小心地收进手包,又拿出了一个信封,信封上是魔法部的漆印:“这是哈利要我带给您的。”

卢修斯·马尔福奇怪地接过那个公函样的信封,拆开,取出信纸,阅读。他反反复复将信上的内容看了三遍,不可置信地抬起了头:“这是——”

“您被开释了。”赫敏轻声说,“哈利没有家庭,但是和您儿子结婚后,马尔福家就是他的家庭。他大概认为没有什么比一家团聚更适合给他的爱人作为结婚礼物,而如果马尔福家就是家庭,他也应当为这个家庭的完整出力。”

“我以为纳西莎告诉我,波特不会改姓。”卢修斯挑起眉毛。

“是的,他们还约定领养的孩子不止姓马尔福。”赫敏说,“更多的细节我想您可以在他们婚后询问,那么,如果您没有其他问题了,介意现在就出来么?脱凡成衣店的店员在阿兹卡班看守的宿舍恭候您,即时为您提供合身、体面的服装。”

卢修斯的眉毛挑的更高了。

“您将在一个月后的婚礼见到您的儿子,而这一个月,我们将请专人为您调理身体——哈利的原话是,纵然您的待遇比一般囚犯要好,但怎么也比不上家里——这句话的意思是,请专人为您调理的同时,马尔福夫人会得到您出狱的消息,也许在忙碌婚礼的同时能够亲自照顾您。”

卢修斯沉默了一会儿,慢慢地说:“这么说,作为一个礼物,我已经被安排好了,是么?”

“这确实对您有些不尊重。”赫敏耸了下肩膀,“但如果我说,这也是哈利给他未来的父亲准备的礼物,您意下如何呢?”

“斯莱特林。”卢修斯笑出了声,“我出了狱,德拉科和哈利的感情会更坚固,纳西莎也会更喜欢他,我也承了他的情,而他拥有了一个家庭。”

“也让整个魔法界都更进一步看清他的态度。”赫敏轻笑,“这确实是能带来的可观利益,但我恐怕他除了想让您儿子和夫人开心以外没有想这么多事情。”

“如果要我承情,我便不得不想这些事情。”卢修斯敲了敲铁栅栏,“纳西莎会在哪里等我?”

“等脱凡成衣店的店员为您打理好后,我会立刻带您去见马尔福夫人。”赫敏示意身边的傲罗打开了牢门,“我丈夫罗恩正陪伴着马尔福夫人,我们用定期搜查审问的理由保证她能在第一时间见到您。”

卢修斯一脚踏出牢房,跟着赫敏走进了看守宿舍。脱凡成衣店的店员迅速将他打理体面,除了颇显瘦削与入狱前别无二致。站在阿兹卡班的牢门外,他不自觉地看着海岸线,仿佛看到他的妻子,他的儿子和他(还有一个月就是了)的另一个儿子。

 

——THE END

灵感来自《见字如面》郑国强写给儿子郑艺的一封信。

评论(159)
热度(7631)
  1. 共3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