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Again·136

Chapter 136

魔药课很顺利,哈利完全按步骤制作了缓和剂。尤其第三个步骤,“加入月长石粉,逆时针搅拌三次,沸腾七分钟,再加入两滴嚏根草糖浆”——哈利格外注重这一步,以至于差点加了过量的嚏根草糖浆,德拉科狠撞他胳膊一下才让第三滴落在坩埚外。

哈利没有犯错,斯内普就没有找他的茬,只是明里暗里地讽刺他需要这种平息和舒缓烦躁焦虑情绪的药剂。哈利没怎么在意,倒是德拉科挺上心,问哈利要不要给他备上一些。于是哈利经由德拉科明白过来,斯内普是拐了最起码十八个弯在关心他今年会爆炸的情绪。不出意外,当然是邓布利多和他说了什么。他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回想当年德拉科大声嘲笑以吸引他注意力的时候,很轻易地就把斯内普关心中带的刺剔出去了。他尽可能不叫自己对斯内普感谢地笑,因为在普遍听到斯内普嘲讽他的同学们面前,他笑出来会显得很傻。

哈利把药剂样品装进一个大肚短颈瓶里,仔细标上自己的姓名,拿到讲台上。他站在门口等自己的朋友们,罗恩小声抱怨斯内普不该那么过分地讽刺哈利,哈利只能耸耸肩,告诉罗恩该习惯斯内普教授诡异的关心方式。

“是啊,是啊。”罗恩翻了个白眼,“他一年级保护你的方式就是扣你分,我记得。”

下午的课,赫敏惯例去算数占卜,潘西陪同,剩下六个男生往北塔楼去。被斯内普拐弯抹角关心了的哈利显得挺高兴,遇到卡多根爵士的时候还饶有兴致和他拌了两句嘴。占卜课教室还是那样的烟雾缭绕惹人讨厌,要哈利说,他真的厌倦继续看这幅场面了。这学期的占卜课从解梦开始,克拉布和高尔一组,用惊人地速度编造出了充满食物的梦。布莱斯和罗恩一组,前者苦思冥想,每一次说出潘西的名字罗恩都叫他闭嘴,于是他们很快就开始大眼瞪小眼了。

“你的梦呢?”德拉科百无聊赖地翻着《解梦指南》问。

“我的梦有什么好说的。”哈利趴在桌子上,“说说你的。”

“你确定你要听我在梦里怎么安排和你的床上戏码?”德拉科挑起眉毛。哈利直直地瞪着他,交往以来他已经很明白德拉科这种色厉内荏的调戏了,于是他果断地点了点头:“说说看?”

德拉科从哈利那双绿眼睛里看不出一点坚定以外的情绪,只好默默认栽闭嘴。但是他很快在快下课的时候报复了回来,特里劳尼教授叫他们记录下一个月每天做的梦,德拉科认认真真地问哈利是不是做好准备把一个月份的细节展示给特里劳尼教授看。哈利相信德拉科·混蛋·马尔福真的能干出这种事来,于是果断把自己的书包按在他的脸上叫他想都不要想。

前往黑魔法防御术课教室的路上充斥着抱怨,学生们不约而同的在第一天感受到了O.W.Ls年的难熬。大概只有赫敏兴致昂扬,哈利等人在黑魔法防御术教室门口看到赫敏和潘西的时候,前者脸上是一种疲惫而欣喜的表情,眼睛里仿佛有光。

乌姆里奇早早等在教室里,穿着那件被斯莱特林们反复挑剔的毛绒粉红开襟毛衣,头上戴着黑天鹅绒的蝴蝶结。哈利翻着白眼和德拉科坐到他们曾经的小角落,从三年级开始,除了德拉科要飞纸鹤的那一节课和假穆迪的第一节课,但凡需要坐着,他和德拉科都在这个角落。

全班同学默不作声地走进教室,乌姆里奇挂着那种官方的和善笑容站起身,两手交叠在小腹,缓慢地挪动步子。

“同学们,下午好!”全班同学都坐下后,她说到。

“下午好,乌姆里奇教授。”哈利和德拉科拉长了调子。他们的声音在七零八落的打招呼声中格外突出,乌姆里奇几乎是立刻把目光锁定了他们。她看起来不太满意这个组合,又不能说不欣赏他们颇和她心意的打招呼方式。

“我要求你们像马尔福先生和波特先生那样回答我。”乌姆里奇说,“他们是标准回答,‘下午好,乌姆里奇教授’,明白么?”学生们面面相觑地点了点头,“好,请再来一遍——同学们,下午好!”

“下午好,乌姆里奇教授。”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这次哈利和德拉科只是动了动嘴唇,没有出声。

“这就对了。”乌姆里奇教授用那种甜腻的小姑娘一样的声音说,“这并不太难,是不是?请收起魔杖,拿出羽毛笔。”

哈利和德拉科互相撞了一下对方的胳膊肘,对彼此做了个苦脸。他们谁都没有拿出魔杖,做好了对付这堂无聊的课的准备。乌姆里奇那甜腻腻的声音在房间里回荡起来,黑板上的字随着她的指挥出现、消失、再出现,课程目标工整地告诉同学们,这是一堂没有魔法的课。

“理解魔法防御术的基本原理,学会辨别可以合法使用魔法防御术的场合,在实际运用的背景下评定魔法防御术……”哈利小声念叨着把课程目标抄写下来,注意到德拉科一笔没动。

“你难道指望我借你笔记么?”哈利吃惊地问。

“只是没有意义而已。”德拉科小声回答。

“听我的,记一下吧。”哈利把自己的笔记本往德拉科那边推了推,“不然这节课你就无事可做了——哦,我是说,毕竟我也不打算挑衅她,所以你连乐子都没得看。”

德拉科拧着眉头,勉强拿起羽毛笔,抄下课程目标。

“由魔法部批准的魔法防御课程有什么用,”德拉科低声说,“这书我毕竟已经看过一遍了。”

“我倒是没有好好看过。”哈利耸了下肩膀,乌姆里奇现在在纠正学生们回答问题的方式了,“那一年黑魔法防御术课成了我最讨厌的课,比斯内普教授上课的时候都叫我讨厌。”

“可以想象。”德拉科说,按照乌姆里奇的要求把《魔法防御理论》翻到第五页,心不在焉地开始读第一章。

《魔法防御理论》的内容就像宾斯教授讲课一样枯燥,这点哈利早有体会。他抱着打发时间的心理逼自己读那些文字,手上转着羽毛笔,从书本上方往教室里看。他注意到赫敏已经举起了手,于是戳了德拉科一下。德拉科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干脆合上书页等候发展。接着,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赫敏高举的手,这是枯燥课堂的一抹亮色,于是同学们纷纷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赫敏身上,暗中观察这场毫无硝烟的交锋。很快,赫敏赢了,因为超过一半的同学在盯着赫敏看,这严重影响了乌姆里奇需要的课程效果。

“最好我这次能不插嘴。”哈利在乌姆里奇开口的时候把自己往书页下面埋了埋,“我这次可没有一个关键的论据是不是?没有死亡,这降低了危险性,当然也可能意味着她不会被惹恼……我冒个险怎么样?”

“不怎么样。”德拉科慢吞吞地说。这时,赫敏和乌姆里奇的第一次交锋已经结束了,罗恩刚刚大喊完“我们不能使用魔法么?”

谈话继续进行,哈利本来打定主意不要开口,他可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但是乌姆里奇应付完罗恩、赫敏、迪安和帕瓦蒂,就在短暂的沉默中把目光锁定在了他身上,好像看他是不是敢举手一样。有人注意到了这目光,学生们的视线转移到了哈利身上。

“别出头。”德拉科小声警告哈利,压住他右手。哈利没有注意德拉科的小动作,和乌姆里奇对上了视线。这女人仿佛在眼睛里写着“我看你敢不敢”,那种听命福吉来针对他、或者出于本心就是要针对他的劲头,几乎是写在粉红毛衣的每一根毛线上。

“我这时候就该说话。”哈利对德拉科调皮地笑了笑,没有举手,而是直接说话了。

“别说那些冠冕堂皇的场面话了,乌姆里奇教授。”他清晰地说。

“举手,波特先生!”乌姆里奇用唱歌般的声音说。

“然后呢?叫你把目光转移到别处么?”哈利毫不留情地说,“我知道你会这么做的,我刚才也听到了你全部的不满,包括批判你前任教授的授课方式,蔑视半人半兽。但是恕我直言,乌姆里奇教授,您前任那个伪装成傲罗的食死徒教的都比您好,我们在他的教导下,每个人都多少能够对抗夺魂咒。”

“那正是一个错误的范例。”乌姆里奇冷冷地说,“我说了,波特先生,举手。”

“为什么赫敏没资格判断这门课的总体目标?”哈利继续说,“她是学生,我们是学生。你既然要教我们东西,为什么不考虑我们的需求?”

“我刚才说过了,我们的最新学习计划,是由比你们年长得多、聪明得多的巫师们设计制定的——”

“这么说,那些巫师都考过年级第一啦?”

“——你们将以一种安全的、没有风险的方式学习防御性咒语——”

“那么我们要防御什么?”哈利咄咄逼人地说,“空气么?还是您,乌姆里奇教授?”

乌姆里奇的声音提高了:“波特先生,恐怕你的脑子非常不清醒,你需要去医院看看么?”

“在你之前我是不会去的。”哈利冷硬地说,“我继续说下去么?我们应该防御的是魔法部希望隐瞒的真相,而您正是这一方的代表——”

“波特先生,举手!”乌姆里奇的声音因为愤怒发颤了。

“波特先生,不打算举手。”哈利拉长声音说,“您大概已经为我安排好禁闭内容了——顺便一提,我周五还算空闲,但是平常都没有空,希望禁闭可以安排在周五——那么,我继续说。”他紧紧盯着乌姆里奇,感觉自己右手手背火烧火燎的疼痛起来。这个女人什么都不知道,她不知道执意掩盖真相会带来什么……知道她也不会在乎的。是了,伏地魔掌控魔法部的时候她是多么如鱼得水啊?哈利几乎感觉到自己在颤抖了,乌姆里奇粉红色的衣服慢慢变成了鲜血一样的红色,一些苍白的人影从上面滑下,躺倒他身边。他听到自己在继续说话,从没觉得自己的声音这么冷漠。

“真相不会被掩盖的,乌姆里奇。”他说,“那天你在场,你听到了我说的话。我希望福吉告诉了你全部我要告诉的,他竟然执意这样做就要考虑好全部的后果,这句话最好刻在你的耳朵上。”他强调了“刻”这个词,乌姆里奇尖锐地眯起眼睛,短粗的手指扣住了袖口,“伏地魔回来了,这是现实世界。”他清晰地说,想起上辈子乌姆里奇说出的“学校不是现实世界”的话,“我们要防范这个,哪怕是在学校。因为学校不是虚拟的,它是现实的一部分。”

教室里起了一阵短暂的骚动,哈利感觉到自己的手被谁用力地攥了一下。他回过神来,乌姆里奇的衣服依然是粉红色的,他在教室里,身边是德拉科,往前是赫敏和罗恩,然后是和潘西布莱斯,克拉布和高尔……哈利深吸一口气,伤疤抽痛着。他安抚地回握了桌下德拉科的手,依然直视乌姆里奇。乌姆里奇两手按着讲台,紧紧抿着嘴唇。

“你要为你的无稽之谈、为你哗众取宠的谎话付出代价,波特先生。”乌姆里奇冷冷地说,语气里还有一种得意洋洋的劲儿,“关禁闭,明天傍晚开始……我想想,你希望在周五?我愿意宽容一些,但是很明显你的错误不值得我的宽容……除了周五。我们来让你繁忙的日子更繁忙一些,怎么样?”她抽出一张羊皮纸,在讲台上摊平,用羽毛笔书写起来。

“不谢谢您,乌姆里奇教授。”哈利嘲讽地扯了下嘴角。德拉科指责而担忧地看着他,他只是微笑,抽回自己的右手,轻轻抚摸自己的手背。


TBC——

战后新增部分魔法史考题,名词解释之一:多洛雷斯·简·乌姆里奇

曾任魔法部高级副部长,混血巫师,于1995-1996年出任霍格沃茨黑魔法防御术课教授,一度逼迫霍格沃茨校长阿不思·珀西瓦尔·伍尔弗里克·布莱恩·邓布利多离校并抢占校长职位,为魔法部在霍格沃茨中得到了短暂的一席之地。在校期间,多洛雷斯·简·乌姆里奇利用颁布教育令的手段限制学生在校自由,并且自制惩罚羽毛笔私自惩罚学生。她建立的用学生监视学生的调查行动组推动了救世主哈利·波特建立邓布利多军。乌姆里奇于霍格沃茨任职标志着魔法部采取政治干涉教育的措施,此举维系了一年,以乌姆里奇惹怒马人招致报复,受惊过度,狼狈逃离霍格沃茨而结束。

评论(339)
热度(15184)
  1. 共1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