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Again·166

Chapter 166

“……如果是黑魔法防御术课老师,那么我相信你绝对没有问题。”卢平温和地说,“你是我手把手教过的,三强争霸赛上的表现也有目共睹。更多钻研后,你肯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如果是傲罗,倒也非常适合你。”小天狼星说,“不知道你毕业以后是什么样子,我的意思是指,不知道那时候伏地魔有没有被解决。按照你的性格,成为傲罗倒是能更好地去做一些什么。至于乌姆里奇的话,”他不屑地哼了一声,“不用管那个女人,等到你毕业,福吉恐怕已经不知道在哪儿了。”

哈利咧嘴笑了。

“那么,未来就业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卢平慢慢地说,仔细端详着哈利的脸,“说说你的事,哈利——大脑封闭术怎么样了?”

“嗯……这个……”哈利支支吾吾地说,“事实上,斯内普现在……他叫德拉科帮助我练习。”

“德拉科?”卢平微微惊讶。

“德拉科学的很好。”哈利赶紧说,“所以斯内普教授叫他——”

“他为什么不亲自教你了?”小天狼星敏锐地问,“我不太愿意夸他,但是哈利,斯内普被称为大脑封闭术方面的大师是完全可以的。德拉科自己也是刚刚学习,哪怕他学得很好,完全掌握,我也不认为有斯内普亲自教导你更好。”

“嗯——事实上,我已经能做到完全防御,只是不能清空——”

“发生了什么事?”小天狼星不容拒绝地问。

“真的……唉,好吧。”哈利露出苦闷的神色,“我……我和德拉科不小心掉进了斯内普教授的冥想盆里。”

“什么能让你们不小心掉到冥想盆里?”小天狼星拔高了嗓音。

哈利很明智地没有回答他。

“我看到了斯内普教授的记忆。”他说,“就是……关于……你们那时候O.W.Ls考试的时候。”

“O.W.Ls考试?”卢平愣了愣,“哪一科?”

“举出五种识别狼人的征象那一科。”哈利撇了下嘴,“你的答案是他坐在你的座位上,穿着你的衣服,名字叫莱姆斯·卢平。”

“哦。”卢平眨眨眼,有点儿尴尬,显然想起了当时发生了什么。小天狼星也抓了抓脑袋,把眼睛别开了一些。过了一会儿,两个大人都恢复常态,再次看着哈利。

“好吧,你要问什么?”小天狼星问。

“我想问为什么。”哈利脱口而出,“我是说……我知道你厌恶黑魔法,不喜欢斯莱特林,我明白你为什么会不喜欢他。可是……可是……”他抿了抿唇,“难道他那个时候做过什么对你们不好的事情么?”

两个大人半天没说话。

“我是说。”哈利继续说,“如果他们彼此讨厌和攻击都是常态的话……我想是因为我没有看到斯内普教授对你们做的事情,所以我实在无法理解……”他想起曾经在记忆里看到的詹姆在发现斯内普时的笑容,试图回忆起一些他们是实力相当的感觉。但不管怎么想,他都只看到一种找到了欺凌对象的快意。如果要打个比方,斯内普记忆里的詹姆在哈利看来更像曾经的德拉科或达力,费尽心思找敌人的茬,在对方跳脚咬回来的时候又觉得是对方不应该。

“我知道那种感觉。”哈利慢慢地说,“当众受辱,被嘲讽欺凌……我明白这些感觉。所以……所以……你们是怎么让自己的厌恶站住脚,一直理所当然地厌恶他呢?”

“首先我要说,现在我并没有为自己这么做感到自豪。”小天狼星说话了,“哈利,我们那时候都是傲慢自大的小傻瓜,在一些事情——如你所说,我们,或者只是我和詹姆讨厌斯内普。他们互相仇恨,从第一眼看到对方的时候就互相讨厌。詹姆人缘很好,擅长魁地奇,而斯内普阴沉得要命,只是个一门心思盯着黑魔法的小怪物。”

“我也是个小怪物。”哈利闷闷地说。

“你没有一门心思盯着黑魔法吧,哈利?”小天狼星试图说个玩笑,但显然不太成功。他抓了抓脑袋,头发几乎和波特们一样乱。

“哈利,我知道这让你很不好受,但是你只看到了其中一点。”卢平轻轻地说,“不过,我确实不能说在这段互相憎恶的关系里斯内普和你爸爸是同等的。最简单的,斯内普是自己一个,而这一边,是你爸爸和你教父两个人,而你叔叔,我,我一次都没有说过叫他们放过斯内普。”

放过。

哈利在心里重复了一遍这个词。上辈子他紧张的要命也难过的要命,现在想想,就是这一个词,“放过”,足以说明斯内普确实是被欺凌的一方,他完全不需要怀疑。

“所以为什么呢?”哈利轻轻地问,“讨厌一个人就可以欺负他,是这样的?”

“不,这不是主要的因素。”小天狼星说,“我们那个时候,你知道,黑魔法无疑是和食死徒划等号的。而斯内普,众所周知他钻研沉迷黑魔法,和食死徒候选人称兄道弟。我连布莱克这个姓氏都厌恶,更别提……”他耸了耸肩,“就像曾经斯莱特林的处境,我们当时看着斯内普就是这样的。打击斯内普等于打击黑魔法等于打击食死徒反伏地魔……大概就是这样。当然,也有一些私人因素。我的话,我说过了,我憎恨厌恶那种愚蠢的纯血观念和对黑魔法的沉迷,而你爸爸……嗯……”

“你爸爸是因为斯内普……”卢平犹豫了一下,“他总是跟在你妈妈身边。”他说,“斯内普和你妈妈在进入霍格沃茨之前就认识。”

哈利试图让自己看起来惊讶一些:“那他也认识佩妮姨妈?”

“他大概不会对一个普通的麻瓜多看一眼。”小天狼星说。

“别插话。”卢平拽了他一下,继续说,“我不清楚这个,如果佩妮愿意回答,也许你可以问问她。”

哈利点了点头。

“我继续说,哈利。”卢平说,“斯内普总是跟在你妈妈身边,但是你知道,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之间的鸿沟有多大。当时的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可没有现在这样好,从你往上的六年级和七年级还是能看出这一点的。”

哈利又点了点头。

“斯内普在斯莱特林的朋友也不多,小天狼星前面说了,他总是很阴沉,一门心思盯着黑魔法,这让他有一些同道中人,但实在说不上什么朋友。”

“但他和卢修斯关系不错。”小天狼星说,“他们一样钻研黑魔法,像莱姆斯说的同道中人,并且很快成为了朋友。”他顿了顿,有点儿小心翼翼地说,“就像你看到的那件事,如果不是卢修斯毕业了,他就会出来阻止。事实上,在他刚毕业的那一年,纳西莎受他所托也一直盯着我们。”

“不过当时詹姆已经不会那样做了。”卢平说,“我的意思是,除非他们私下撞上……斯内普从来不会放过诅咒詹姆的机会,从一开始詹姆因为他是一个跟在格兰芬多女生身边的斯莱特林而攻击他开始。”

“那个时候每个格兰芬多都认为斯内普动机不纯——我是指男生。很多女生都早看出斯内普……嗯……喜欢莉莉。”小天狼星不太情愿地说。

“斯莱特林那边对莉莉的评价也不好。”卢平说,“他们几乎像斯基特描写赫敏那样评价你妈妈。”

“我妈妈是怎么喜欢上我爸爸的?”哈利问,“仅仅因为他后来不会那样做了?”

“她不喜欢詹姆傲慢自大的所有做法。”小天狼星说,“詹姆在喜欢莉莉的时候是个彻头彻尾的傻瓜,只要莉莉在附近,他总是傻头傻脑,忍不住炫耀自己——你应该看到了,他是不是刻意弄乱自己的头发,耍弄那个偷来的金色飞贼?”

“是的。”哈利说。

“七年级的时候莉莉开始和詹姆约会。”卢平怀念地说,“我还记得詹姆总要用大把时间折腾他的头发,叫它们不要过于乱糟糟。”

“莉莉几乎不知道你爸爸和斯内普的事。”小天狼星说,“那次——那次是个意外,你听到斯内普用什么词说莉莉了,是吧?”

“莉莉也不喜欢黑魔法。”卢平说,“我想她为这事和斯内普争吵过吧,他们吵过架,我看到过……这事以前的时候就有过。莉莉也不喜欢斯内普那些朋友。”

哈利想起在冥想盆里看到的过的东西,他猜想斯内普也不喜欢自己的那些朋友,因为他完全没在乎莉莉对他们的批评。当然,也有可能是他太过在意莉莉对詹姆的评价,所以根本听不进去莉莉对朋友的批评。

“我爸爸在斯内普教授说那个词之前就对他动手了。”哈利说,“只因为……因为你说无聊。”

“我当时确实无聊,但那不意味着我是想……嗯……”小天狼星又挠了挠脑袋,“好吧,我确实把那当成娱乐,因为我憎恶黑魔法,而他恰好沉迷着。我憎恶所有这些东西,你爸爸也是,斯内普身上又有那样一个顺理成章的理由——看起来对格兰芬多心怀不轨的斯莱特林——叫我们动手。但是那之后,詹姆不那么自大了,也不再为了取乐对别人施咒语——但是斯内普是个例外,他们的情况没法儿再糟了,莉莉之外,他们总是互相攻击。”

“很多人在十五岁的时候都是傻乎乎的。”卢平说,“哈利,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你这样在这个年纪格外成熟。我们都做了很过分的事,可是时间越长有些情绪越根深蒂固。不过,莉莉在结婚的时候试图邀请斯内普——”

“当然他拒绝了,不然我们会打起来的。”小天狼星说,“当然,后来我们知道他那时候已经……食死徒,你知道的?”

“我还是不能明白你们为什么要那样做。”哈利放大了声音。刚刚卢平和小天狼星说话的时候他一直在思考,想着德思礼一家。他现在和佩妮姨妈以及达力的关系有了好转,但是那些过往的虐待和造成的伤害会因为关系好转而变成不存在么?到最后,哪怕听过佩妮姨妈痛哭着剖白,他对这边的亲情不也只能说出一句“就这样吧”。那么如果伤疤永远丑陋存在,年轻就可以是犯错误的理由么?

“你们甚至不完全理解斯内普教授!”哈利的声音更大了,双向镜的碎片陷进他的掌心,“你们有没有想过斯内普教授可能是被你们一步一步逼过去的,如果正义的格兰芬多就是那个样子,他凭什么不能投身黑魔法——”

他不知道自己想到的是谁,可能是颤抖着举起魔杖的德拉科,可能是曾经因为自己说出的名单而在霍格沃茨受到排挤的食死徒家庭的孩子们。他甚至想起伏地魔,在冷漠中一步步走向伏地魔的汤姆·里德尔,在他学会威胁恐吓之前是被怎样对待,在可以往好的一边走时又被怎样对待?

哈利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怨恨邓布利多,他只是在想,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难道就没有可怜之处,心有阳光的人就可以要求深陷泥沼者充满爱么?他的伤疤慢慢灼痛起来,以温水煮青蛙的速度叫他在回过神来的时候直接被剧痛击倒。他完全没听见小天狼星和卢平的声音,没听到他们说“这是我们为什么那么做的原因,而不是当时理所当然或者没有心怀愧疚的理由”,也没有听到他们焦急地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大脑的防御在仓促之下迎接进攻,可是哈利此时本就情绪激动,防御虽在但并不稳定,进攻者很快找到一处薄弱,迅速攻了进去。

哈利抱着脑袋痛苦地缩在床上,手上的鲜血抹上伤疤。伏地魔在他的脑海里翻搅。这是一场无声的战争,哈利飞速将一些重要的事情往脑后撤去,同时尽可能拼凑自己的防御。伏地魔显然是没得到什么有用的消息,悄无声息地从入侵处退了出去。

哈利艰难地喘息着,汗水浸透衣服。他的眼镜不知道掉到了什么地方去,模糊的视线前是整个宿舍的人——他滚到了地上。

“哈利?哈利!”染血的双向镜碎片在罗恩手中,小天狼星和卢平在另一边焦急地呼喊。

哈利的脑袋好像要裂成两半了,他慢慢扯着一些无关紧要的片段遮挡要紧事,微微摇头示意没事,便准备重建防御。他缓慢地修补着薄弱的地方,一点一点将防御修补。只差最后一处,哈利稍稍松了口气,人也放松了些。他提起精神,全神贯注地对付那处缺口——

“哈利·波特!”

伏地魔狂怒的声音从狭小的缺口冲入哈利的大脑,在他的大脑里激起震荡。哈利的伤疤像被割开那样痛,更痛的是他的大脑。伏地魔这次蓄势的入侵来势汹汹,他正对上哈利集中的意识,将最坚硬的迎面瓦解。哈利的防御完全破碎了,伏地魔势不可挡地冲撞着表面那些无关紧要的片段。突然,福克斯的鸣叫响起,伏地魔不甘地留下一声愤怒的咆哮,做出了撤退之举。

记忆受惊一样在哈利的大脑里乱窜,重要的浮上来,无关紧要的潜下去,无关紧要的浮上来,重要的再潜下去。破碎的防御外,伏地魔仍然旁观了片刻,这才完全离开。但是哈利不知道这件事,他的脑袋痛到不行,眼前一片黑暗,耳边只有烦人的噪音。怎么到的医院,谁做的检查,谁给他灌的魔药——

哈利在黑暗与嘈杂中不断下坠,对外界一无所知。


TBC——

推荐《The Sorting Hat Song(分院帽之歌)》,超好听qwqqq

评论(271)
热度(12094)
  1. 共1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