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Again·177

Chapter 177

哈利在这学期的最后一天终于被允许离开圣芒戈,和德拉科、小天狼星、卢平以及唐克斯一起回到霍格沃茨。德拉科先回了斯莱特林地下室,其他人和哈利一起去格兰芬多塔楼。

“看看是谁回来了?”胖夫人和蔼地低着头,“你好,哈利。”

“你好,夫人。”哈利笑着说,“抱歉,我可以进去么?毕竟我还不知道新的口令。”

“总要有个口令。”胖夫人看了小天狼星一眼,好像打了个哆嗦,“猜猜是什么?”

哈利认真地想了几秒,大胆地说:“总不会是和报纸有关……大难不死的男孩?”

“确实有人提议过。”胖夫人说。

“给我个提示吧,夫人。”哈利无奈地说。

“你们离开学校前做了什么?”胖夫人问。

“离开学校前?”哈利困惑了片刻,想起被马人拖走的乌姆里奇,“该不会是……我想想……马人万岁?”

“答对了!”胖夫人高兴地旋开了。

格兰芬多公共休息室里有那么一会儿因为来人而沉默,然后,仅仅是片刻,罗恩、赫敏、金妮和纳威先扑了上来,接着是西莫、迪安、安吉利娜……哈利被团团围住,不得脱身,他向三个大人投去求救的目光,可是小天狼星高兴地看戏,并且很快在哈利的怒视中带着卢平和唐克斯跑上楼去给他收拾行李。等他们提着行李箱下来,哈利已经被学生们抬起抛高,接住再抛高,重复了好几个来回。

“谁是大难不死的男孩?”罗恩高声问,“《预言家日报》,谁是大难不死的男孩?”

“嘿!罗恩!”哈利在半空挣扎了一下。

“你错过了不少好戏,哈利!”纳威说,“麦格教授回来的时候,格兰芬多一下子加了两百五十分——”

“拉文克劳也加了五十分。”金妮高兴地说。

“哦,好了——拜托——放下我——”哈利无奈地说,“不过,斯莱特林怎么没——”

“德拉科的出现是秘密的。”赫敏小声说,这时候哈利终于被放到地面了,“邓布利多压下了德拉科出现在那儿的消息,不过这样,他也没理由给斯莱特林加分了。”

“可以理解。”哈利点点头,“说起来,乌姆里奇怎么样了?”

“还在医院呢。”罗恩哼了一声,“她被吓坏了,如果你在她旁边学马蹄声,她会像个做噩梦的婴儿一样哭起来。”

“罗恩。”赫敏不赞同地说。

“好吧。”罗恩耸了下肩膀,“她只是会显出格外受惊吓的样子——另外,我觉得有点儿多此一举,不过,是邓布利多单枪匹马把她救回来的。我们在医院躺着的时候,她一句话也不说,好像不会说话了。”

“她会说话也没什么用,不是么?”金妮说,“弗雷德和乔治的沼泽还是弗立维除去的,只用了大约三秒钟的时间。不过,他在窗户下面留了一小块,并用绳子围了起来……”

“那确实是一块了不起的魔法,是吧?”哈利笑眯眯地说。

“是啊,说起弗雷德和乔治,他们的生意可是红火得不得了。”罗恩说,“你知道么,我们住院的时候,桌子上摆满了他们送来的糖果——”

“哈利。”小天狼星突然招呼了一声。

“干嘛呀。”哈利装出一副气哼哼的样子,好像为刚才小天狼星没从崇拜者的热情中解救他而不高兴似的。

“麦格教授应该是有话对你说。”卢平笑着指了指站在门口的麦格教授。学生们纷纷安静下来,麦格教授走进公共休息室,直接走到他们面前。

“校长要见你,波特。”她说。

“我?”哈利问。

“小马尔福先生和你一起。”麦格教授微笑着说,“去吧。”

哈利没有发出任何疑问,毕竟每年和邓布利多来一次谈话在头五个学年一直是惯例。他和自己的亲人朋友打过招呼,跟着麦格教授离开,往校长办公室去。德拉科果然已经站在石兽那儿等着,穿着一身西装,领带整整齐齐。见到哈利过来,他从门口侧过脸,对他笑了一下。麦格教授拍拍哈利的肩膀,叫他们自己上去。

“这次邓布利多会说什么?”走上螺旋楼梯的时候,德拉科问。

“我们上次聊了很多关于小天狼星的事。”哈利说,“我当时几乎砸了校长办公室。”

“可以想象。”德拉科好笑地摇摇头,“你现在又是英雄了,是不是?”

“再一次颠三倒四,没错。”哈利随意地说。

“有件事要告诉你,克拉布和高尔这几天都在海格那儿,他们甚至一起去禁林,和格洛普说话。”德拉科说。

“深厚的友谊。”哈利有些惊讶,“真是出人意料。”

“但也一直有苗头了——我们稍后可以去看看海格。”德拉科停下脚步,敲响办公室的门。门立刻打开了,里面,两张柔软的沙发已经准备好,邓布利多在办公桌前对他们微笑。

“你们来了,哈利,德拉科。”他说。哈利和德拉科跟他打过招呼,关好门坐到沙发上,两杯热可可从邓布利多的桌子上飘过来,落到他们手里。

“只是例行谈话。”邓布利多温和地说,对哈利微笑,“我想,我们这次的谈话不会太痛苦,是么?”

“是的,先生。”哈利回以微笑,“它肯定比我曾经知道的要轻松得多。”他看着墙壁上菲尼亚斯·奈杰勒丝的画像,阳光之中,他睡得正熟。

“我想想,我们的谈话该从一个道歉开始。”邓布利多说,“我去晚了,让你遭受不小的痛苦,我非常抱歉这个。”

哈利摇了摇头。“是我太快了。”他说,“我熟悉路线,没有犹豫就闯了过去。幸好这次有德拉科,不然我真的不知道……”

“真的不知道是谁一开始把我拦在门外的。”德拉科哼了一声。

“不过,为什么我的家庭钟上,小天狼星的指针会指着‘生命危险’?”哈利困惑地说,“那正是我坚定要去的原因之一,我真的以为……”

“小天狼星毕竟是和莱姆斯在一起。”邓布利多说,“和一个满月时候的狼人在一起,尽管我们知道没关系,但常理判断总是危险的。”

“可莱姆斯的指针是指着工作。”

“他确实是在工作。”邓布利多笑了,“看护你恰巧是我们这一阶段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不是么?或者说,你可以理解为,时间就是要叫你在这个时候到那里去。一切巧合为了注定的位置服务,哈利,你希望改变的节点是不被允许改变的。”

哈利实在是充分领教了这个,点了点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你到底瞒了我们什么?”德拉科突然说,“既然提到了时间的问题……先生,您到底瞒了我们什么?”哈利有些惊讶地看着他,两人重生以来,德拉科还是第一次用这样尖锐的语气和邓布利多说话。

“我反复看过解释时间魔法的信,那是一份手稿的部分。”德拉科说,“先生,原理之外这份手稿还有什么,我是当事人,我可以知道吧?”

邓布利多站了起来。他审视着德拉科,德拉科毫不示弱地看着他。几秒种后,邓布利多走到一侧书架,从上面拿下了一个陈旧的小册子。

“这就是剩下的全部了。”他说,“原理的部分我交给了你们,方法的部分我销毁了……这里,是原因。”

哈利一年级的时候,分院帽在分院仪式上大声唱,“这个世上还有什么朋友,能比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更好?除非你算上另一对挚友,赫奇帕奇和拉文克劳。”

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的关系到底有多好?萨拉查·斯莱特林用一个时间魔法说明了这个问题。在很久很久以前,他们因为办学理念的分歧争吵,萨拉查负气而出,却不是全身而退。他留下了密室,留下了蛇怪,还有一样东西留在霍格沃茨,留给格兰芬多——是他的心。

萨拉查想啊,戈德里克这样的英雄脾气早晚会出点什么事。他有一个小小的办法,如果真的有一天发生意外,这个小小的办法是他给戈德里克最后的礼物——一次从头再来。然而那毕竟是个和平的年代,斯莱特林离开霍格沃茨,格兰芬多留守霍格沃茨,他们在漫长的岁月里想起对方,怀念过往,但是谁都没有后悔过最开始的坚持。他们都是骄傲的人,珍惜彼此的感情,但谁也不会退让一步。尤其是这份退让不为自己,是为理念之中更多的学生。

斯莱特林也许并不清楚,他离校以后斯莱特林学院还在,按照他的理念而办。戈德里克没有认可他的教学理念,但是尊重了他的执着。格兰芬多也不清楚,他守护的地方有萨拉查最后的馈赠,筹谋到他只是可能中的磨难。

和平年代最终过去了,时间魔法潜藏在霍格沃茨,带着穿越时间的寄托,运转在许久之后的战争。

德拉科和哈利脸色复杂地放下了那本小册子。

“这就是全部。”邓布利多说,“我也很意外,但……”他对两个人笑了笑,“不是个坏事,对吧?”

“斯莱特林到底是怎么被逼到现在这地步的?”哈利忍不住问,“从这里来看,格兰芬多以前明明——”

“我要承认这里面有我的错误。”邓布利多说,“当然,你也知道了,不是么?”他轻轻叹了口气,“我太忌讳黑魔法和野心了,过往一直缠覆着我。再后来,伏地魔加深了斯莱特林的负面形象,并且叫那一个时代的人都印象深刻……幸好,在一切可能更糟糕之前,有这样一个机会。”

“您毁掉了方法?”德拉科轻声问,“这个魔法……是只能启动一次的吧?”

“是的。”邓布利多说,“而且,我纵览群书,只有萨拉查·斯莱特林研究出了时间魔法。他留下的一些蛛丝马迹,在时间转换器中可见一斑。但若要复制这样的魔法,现时是无人能做到的。”

“您为什么……”哈利小心地问,“我还以为,您会……”

“我会什么?”邓布利多摇了摇头,“哈利,不在霍格沃茨的时候,你知道我在哪里?”

“什么?”哈利愣住了。

“我今年去见他了。”邓布利多慢慢喝了一口热可可,“他没有说,或者我没有给他机会说……可是我明白。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锋芒毕露野心勃勃,就像我不后悔曾经。我们后悔的那个部分,是我纵容自己不肯理智带来不可挽回,而他放肆在我让步的领域,最终导致那场大战。”

德拉科惊愕地瞪大了眼,他还是第一次真的知道这些事。

“趁着阿不福思不在,我去看过阿利安娜,我们说了很多事情。后来阿不福思回来了,阻止我和阿利安娜说话,我才离开。”邓布利多继续说,阳光落在他花白的眉毛上、胡子上、还有深深的皱纹上,“我仍然有些东西不想面对,但是仔细算算……我和盖勒特,关于对方,我们没有要后悔的地方。而我从没走出的阴影,我愧对的人在试图免除我的罪责。”

他们谁都没有说话了。大约有五分钟,邓布利多才又开口,这一次,他直接对德拉科说话。

“关于卢修斯,我非常遗憾,德拉科。”

哈利猛地甩过头去。

“那是固定的节点。”德拉科腰背挺直地说,“我爸爸出现在那里就是要有这样的风险……不过,摄魂怪已经不在了,不是么?”

“这恐怕是唯一的好消息。”邓布利多说,“我能向你保证,卢修斯在阿兹卡班的待遇不会太差。”

“谢谢您。”德拉科一板一眼地说,“我知道,这是双赢的局面。我爸爸为了给伏地魔做事被抓,伏地魔会为此嘉奖他。而凤凰社这边知道他是自己人,这样的牺牲能为马尔福家的价值加码——”

“你在怪我。”哈利站起来,半侧过身去,扳过德拉科的脸,“你看着我——你在怪我!我把预言球打碎了,这和以前一样了——”

“我没有怪你……好吧,可能有那么一点。”德拉科尽可能心平气和地说,“我知道你需要食死徒们把魔杖换个方向,好让罗恩他们挣脱出来,我只是……”他咬了下嘴唇,“我该怎么回去面对我妈妈呢?这一次……是我把爸爸推到阿兹卡班的。”

哈利起身,在德拉科面前蹲下,仰头望着他的眼睛。“我知道你在担心。”他轻轻说,“你可以为此责怪我,但是德拉科……你不会以为我考虑不到吧?”

“什么?”

哈利狡黠地笑了,从口袋里摸出一个预言球。温热的球体光华流转,特里劳尼教授刺耳、嘶哑的声音传了出来。

“拥有征服黑魔头能量的人走近了……出生在一个曾三次击败黑魔头的家庭……生于第七个月月末……黑魔头标记他为其劲敌,但是他拥有黑魔头所不了解的能量……一个必须死在另一个手上,因为两个人不能都活着,只有一个生存下来……那个拥有征服黑魔头能量的人将于第七个月结束时出生……”

哈利无动于衷地听完预言,把预言球放到德拉科手上,对他微笑。“这是那个真正的预言球。”他说,“我打碎的是三年级那个,击倒架子的时候我把两个预言球换了一下。我一直在为这天做准备,这是伏地魔要的东西,它为马尔福家加上更多筹码,对不对?”他叹了口气,有些难过地说,“只是……我原以为是要马尔福先生……”

“谢谢你。”德拉科打断了他的话,躬身抱住了他,“谢谢你。”

“我最后说一句了。”邓布利多轻轻地说,“哈利,这是说给你听的。独自忍受痛苦证明你还是一个人,明白么?”

“我不是一个人。”哈利清楚地说,“因为我们都知道的理由,当然,还有我……我自己的一些原因,有些事情我确实无法、或者不愿说出口。”他站起身,还握着德拉科的手,“德拉科作证,我已经进步不少了,不是么?”

“是啊,如果不再一次把我击倒在你去冒险之前,可能更好。”德拉科挑剔地说,阳光落到他的眼睛里,是一片温暖的神色。

“我确实不需要再说更多了吧,哈利?”邓布利多意有所指地说,看了一眼德拉科手中的预言球。

“您确实不需要再说更多了。”哈利说,目光落到窗外去。阳光明媚,微风和煦,他曾在这样的日子里穿过热闹人群,迎风擦干泪水,天空之上遍布哀伤。然而这一次,他看到夜骐腾空,巴克比克飞翔,塞德里克和秋在玩闹着抢夺金色飞贼。飘逸的云朵好像霍格沃茨特快的蒸汽,等到下车的时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上,唐克斯在那里,卢平在那里,小天狼星在那里——也许佩妮姨妈也在那里。而这一次,没有人需要警告德思礼一家需要好好对待哈利。除了费农姨夫,哈利想,德思礼家已经不是一个地狱了。而且,比原本更多的……

哈利感受着手心的温度,露出一般温暖的微笑来。


TBC——

五年级·完。

评论(512)
热度(13987)
  1. 共2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