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今天和我弟弟一起去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实话说这部电影我一开始没打算看,因为我一历史生,我看纪录片实在是看吐了。我去电影院的路上和我弟预测剧情,我琢磨着要从建国开始讲一些大事,比如原子弹爆炸、杨利伟登月、奥运会,一直讲到七十周年的阅兵,是个真实史料大合集。我琢磨着这个电影的主题和上映时间都是非常严肃的,我告诫自己绝对不能在观影途中睡着。

——这个顾虑完全是多余的。

我这次位置也特别好,是整场最后一排最中间,观感超棒。整部电影有七个故事,开头列出来的主演演员我百分之九十五不认识。其中《白昼流星》我只有对两个年轻人闯进着陆现场抬宇航员的迷茫,我出了观影厅后一直在查这个故事的原型来自何处,以及着陆现场是否会戒严封闭,今天在网上又转了一圈,了解一下大概情况——困惑不是我一个人的!我没有孤陋寡闻!

安心了。

现在聊聊其他故事吧。

其一:《前夜》

我在小学就学过《开国大典》这篇课文,大学期间老师又给我们放了当时的纪录片。毛主席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的时候,大家屏气凝神地看着屏幕,看着他按下按钮,看着国旗升起。

没人注意毛主席左后方那个人,老师没有提,我们的注意力也不在那里,谁也不知道这个人为这场大典付出过什么,也没人去想大典的前一夜如何。

这个故事为我们展现了。

整体来说,这个故事的每个转折都出奇的巧,刚一瞌睡就有人递枕头。但正是这样的巧让人觉得时间是如此的紧迫,以至于每个细节都必须紧密衔接着。

“我这个有用,我是清华大学化学系的教授,这是我们实验室唯一的标本,铬。”

这句话说得特别慢,刚进我耳朵里我眼泪就掉下来了,我在心里念了好几遍,不知道怎么说那种感觉。整个场面灯火通明,那小小一个东西没有拳头大,就像是希望那么亮。国旗碰上阻断点的时候,明明很轻,我却觉得心里“砰”的一响。

其二:《相遇》

提到原子弹我首先脑子里出现的是邓稼先,钱学森。我之前看过钱学森的电影,是初中学校组织去看的,我当时做好准备把这个故事再看一遍了。

结果故事的主人公叫高远,一个历史书上没有的名字。而整个故事也不全是围绕着原子弹研究有多么艰难多么辛苦,它讲了一个很平凡很让人敬佩也很让人难过的故事。整个片段甚至没有什么宏大的镜头,故事开始,故事结束,简简单单的叙述。两个人隔着人流对视,方敏指指报纸又指指高远,然后他们渐行渐远……我坐在位置上抹眼泪,吸着鼻子哭,我好恨啊,那个口罩就是没有当着方敏的面摘下来,我难过死了。

其三:《夺冠》

一开始本子上写的是女排夺冠,我一个激动我心说这是要讲郎平了。然后一开头给了个乒乓球的镜头我一个纳闷又琢磨什么其实是讲大魔王么?

我看过徐峥的电视剧是猪八戒,看过的他的电影是《催眠大师》和《我不是药神》,我对他没有谐星的印象,也不知道他啥时候当的导演。我慢慢猜剧情,我说是不是这俩孩子谁去打排球了。我暗暗感叹小姑娘真可爱,小伙子真可怜,年纪轻轻承担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爱情痛楚(。

那个毅然回头抓起天线的英雄背影哇令人感动。

“我们家的天线太差劲了。”

“女排夺冠了,我太激动了。”

吴京是大冬冬吓我一跳,就是,我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流浪地球》,突然笑得那么傻的可爱……我:???

其四:《回归》

这是我一直揪着心口看完的,秒针一圈圈转,我觉得自己都要喘不过来气了。

比较差的体验是第三排的两个小孩一直就“这是什么语言”大声嚷嚷,我好想下去爱的揉搓他们一下。

这一部分终于又有了我认识的演员,我可激动了!!!

手表的转场就很港片,我一瞬间脑子里就闪过《无双》,就是“这就对了!”那种感觉。然后换帽徽那一下真是震撼到我,我看着那个帽徽眼睛都舍不得离开。

其五:《北京你好》

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人还在背景,念小学。开幕式的烟花放起来的时候,我很远很远地看到天上炸开几个点。学校组织我们看两场比赛,一场是棒球,一场是山地自行车。我只去了棒球那场,票现在还留着。

这个部分我笑的超开心的,直到小男孩说出“汶川”的那一刻。

汶川地震的时候学校组织捐款,我那时候没有自己的一分零花钱,爸爸妈妈不放心学校组织的捐款,只给了我一块钱。这件事被我当时的语文老师在我一次犯错的时候拿出来说,指责我自私,当时的哄堂大笑听得我面红耳赤又不知道怎么辩驳,一直到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怪委屈的。因为这个,汶川地震的时间,以及当初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所以当小男孩说出“汶川”的时候,我一下子就笑不出来了。

之后我的心情就一直很沉重,我预测到了剧情发展,我知道开幕式的票会给那个小男孩,他出现在大屏幕上,他说他摸到了爸爸做的栏杆。

我这眼泪啊,就没停下来过。

其六:《白昼流星》

不说了,第三段说了。

其七:《护航》

我最开始联想到的是有一年春晚闫妮的小品,有一个小姑娘被留在地面上,她最后说我的心会和战友们一起飞翔。

我现在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片段是离心机那一部分。

旁边的男人说:“六,对女的来说不错了,给我来个七。”

吕潇然本来吐的昏天暗地,听完就一抹嘴站起来:“给我整个八。”

“胡闹!”

“八!”

这一部分其实特别吸引我的注意力,因为它很多地方都透露出对异性的偏见认知。比如上面这段对话,男人说的话是一种带着固有的对女性的偏见,但它没有任何恶意,是一句很明显的称赞,还带着点安慰。再比如开头那句“平时像个假小子现在给我掉眼泪”,就是默认男儿有泪不轻弹,男人就该坚毅果敢等等。

我超期待剧情会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剧情最后让他们互相敬了一个礼。我个人觉得这个礼非常有意义,但我不知道该如何描述它带给我的感觉。它是尊重,是认可,它让我觉得说了很多。

现在我只有一个疑问:就是吕潇然童年时候从烟囱上跳下来——然后呢???然后怎么了呀!!!求求你告诉我!!!

灯亮起来的时候影院响起了掌声,我在影院看完了演职人员表。因为每次影片中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部分我都会下意识腰背挺直——不是多年升旗仪式养成的习惯,就是那一瞬间觉得歪歪扭扭很心虚——以至于我现在都腰酸背痛,现在半躺在床上写完这篇观后感。人无完人,社会也没有完美的社会,怎么做都会有人不满。中国七十年,它飞快的成长着,前进着,短板长板共存在一个水桶上。它在七十年走完其他国家百年的路,它的未来无限可期。也许不是我活着的时候,但在未来,总归有那么一天,那时候的人回看今朝,会像我们看过去一样,觉得荒唐可笑,觉得热泪眼眶。然后,为他们的眼下生出无限骄傲。

评论(98)
热度(7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