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大二】清明

※前大二

 

清明有雨,润物无声。

黑发的男子提了酒壶,步行上了坠魔崖,在那崖尖上坐了。他看一眼脚下深渊,又抬眼,看阴沉的天。然后他抬手,一口酒倒入口中,启唇低语。

“师弟。”

无人把盏。

想来是恨的,阴差阳错的身世,千般回避也依然无奈的辜负,换做是自己,也只能是恨的。

然而又能怎样呢?人食五谷,一世为俗,俗人碌碌,无为而终。

他也不过是俗人罢了,受这命运捉弄,想护的护不住,想救的救不了。

“今日清明,我来看看你。”

犹记得自家这师弟小时候,问自己什么是清明。自己是如何答的?

“祭奠亡者,祭祀祖先,是为清明。”

“禁火冷食,踏青采花,是为清明。”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那小小的孩子就趴在自己膝头,若有所思地道一声:“原来是这样。”

“师弟以为是哪样?”

“我以为是清醒明亮的意思。”东方纤云记忆中的印飞星抬起头来,稚嫩的脸上是小孩子天真可爱的笑意,“我以为,过了清明节,不懂的事情就会变得明白,不顺心的事情就会过去……如此懵懂变清醒,黑暗变明亮,所以是清明。”

苦酒入喉,就着记忆中所有曾经明亮的时光,成就一抹沉重的苦涩在心头。细雨打湿了发,打湿了肩头,打湿了衣衫。东方纤云再次抬手,将手中的酒壶扔下了坠魔崖。

到底了么?

听不到声音。

就像那一日,死在自己剑下的人悲愤的喊声响彻坠魔崖,自己却恍若一个聋子,世界无声。

“往后七夕……我去找谁过呢?”

东方纤云呼出一口气,站起身来,两袖甩了甩,带起一缕清风。

过了清明节,也不会使人更清明。不懂的事情倒不如不懂,而有过的黑暗再也明亮不起来。

他知道自己的日子还长,现在的所有的疼痛伤感,在未来会被不断咀嚼,反复揭起,到最后成为一道会在阴雨天疼痛的伤疤,永远存留于心。那印飞星呢?尸骨融山入河,身死可是放下呢?

“你去哪里了呢……”

东方纤云负手,看着这天这地。谁的日子顺心呢?可他这师弟,着实是太苦了些。这苦,横里竖里,还有他一脚在。

他总是亏欠他的。

那一壶酒该是落底了,想来瓷片碎裂满地,酒水浸入土壤,就像所有的事情都不可挽回一样。东方纤云理了理衣袖,隐隐可见其中一件角样的法器,其上紫羽似是被反复抚摸过,褪色不少。

传讯蝶不会再为谁放出,七夕也不会再与谁偷偷摸摸地相会。

师弟是水灵根。

东方纤云这样想着,伸手去接那雨丝。雨在这时突然大了些,丝丝缕缕砸在地上,默默起了些雾气,遮住了坠魔崖,遮住了其上的身影。东方纤云慢慢握紧了拳,那在掌心中积攒成一汪湖的雨水从指缝间溜了出去。

东方纤云沉默地看着眼前大雨滂沱的世界,终于在嘴角扯出一个笑来。

“是你么,飞星?”

东方纤云闭上眼睛,倾听雨声。

“是你吧,飞星。”

 

——THE END

备注:“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岁时百问》

评论(1)
热度(21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