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6

Chapter 6

哈利后悔了。当他努力和海格打听出了所有“详细的”——非常大胆冒险的举动,哈利在这之前从没和哪个大人说过这么多话、问过这么多问题。尤其是,海格是一个巨人,之前又很随口地说出过“折断”这种词,哈利没有办法不胆战心惊。总之,当他终于打听出了所有“详细”的,哈利才意识到自己正处在什么样的境地。他们走在伦敦街头,大街上人群熙熙攘攘,海格独特的块头吸引来许多目光,这些目光自然而然地也会照顾到哈利身上。

哈利庆幸自己十分瘦小,这样他就能够躲到海格身后,让他的身体为自己阻挡绝大部分好奇探究的目光。

“你已经看过必备用品清单了么?”海格左右看了看,最终在自己腿后面发现了哈利。他笑着拎住哈利的领子,把他往前提了一小步,让他和自己并肩。

“看、看过了。”哈利结结巴巴地回答,揪住海格袖子,冒险把自己躲在他的袖子后。上帝啊,他过去的几个小时里到底做了什么决定?他跟着一个巨人,一个能吓住费农姨夫的巨人,走在伦敦的街头!虽然这个巨人一直很温和友善,但是,万一自己不小心惹怒了他……现在藏在他的袖子后是可以的么?自己会不会太过分了一点?他可是会魔法,能让壁炉自己生火,从口袋里掏出猫头鹰,还能用雨伞就让船变得特别快……

“你真是个害羞的孩子,是不是?”海格感叹了一句,没再试图去拎哈利的领子,任由他躲在自己的袖子后。他们又走了一会儿,哈利一路没再提问题。海格显然知道他们应该去什么地方,目的明确。哈利只要保证自己仅仅拽着他的袖子——哪怕上了地铁。地铁上,哈利躲在海格的胳膊后,几乎要整个蜷上座椅,只求那些麻瓜——海格告诉他不会魔法的人叫这个——看过来的时候不会顺眼看到他。

这是哈利第一次来到伦敦,但是他无心去看伦敦有什么风景,只顾赶路。终于,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海格终于停下脚步,说:“就是这里,破釜酒吧。这是一个很有名的地方。”

哈利从海格的袖子后探出脑袋,打量着这个即将要进去的地方。他刚看了一会儿,还没判断出是不是安全,海格就已经继续往前走,他只好赶紧跟上。酒吧里又黑又脏,看起来和感觉起来都不像是一个有名的地方。这倒让哈利觉得有点儿亲切,海格一路上告诉他,说他非常出名,但他知道自己其实一塌糊涂,就像此时身处的破釜酒吧。

海格似乎知道哈利的疑惑,和他解释道:“通过这里我们才能到达对角巷,破釜酒吧就是因此出名的。哦,来,来见见——这位是汤姆,酒吧老板。”

海格领着哈利走到吧台前,哈利始终闷着头一言不发,只偷偷地瞥了那位汤姆一眼,就把目光转到别处去了。但是,酒吧里没有他安放目光的地方。这里好像人人都认识海格,向他微笑、招手。哈利只好盯着地面,一直一直盯着,假装自己不存在。

“照老规矩,海格?”汤姆问。

“不了,汤姆,我正在给霍格沃茨办事呢。”海格说,用眼神示意了一下藏在自己身后的男孩。哈利真希望他没有这么做,因为紧接着,酒吧老板就开始盯着他看,他不得不礼貌地抬头微笑了一下。

这一下就糟了。

酒吧老板用一种惊叹的语气,小声感叹,接着,竟然直接从吧台后边跑出来,抓起了哈利的手。

“哈利·波特!”他热泪盈眶地说,“欢迎回来,波特先生,欢迎你回来!”

哈利被吓坏了,汤姆一松手,他就赶紧往海格的袖子后面躲。但是,每个人都想见见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酒吧里的人都站了起来,一股脑地围住了海格。哈利几乎要尖叫了,他浑身发抖,但是人们太过激动,没人注意到他的异样。

不知过了多久,可能有十分钟,哈利几乎觉得自己要晕过去了,酒吧里的人才安静下来,汤姆大声地说这是个好日子,他要请酒。哈利用力地大口喘息,惊魂不定,藏在海格的腿后,无论如何也不肯再露脸,只希望海格快点儿离开这家酒吧。他的愿望实现了一部分,海格顺利地走到了酒吧的后门,但是,就在那里,他又停下了脚步,和一个面色苍白的男人打起了招呼。

“这位你得见见。”他对哈利说,“这位是奇洛教授,是你在霍格沃茨的老师之一。”

哈利勉强探了个头,匆匆问了好,接着就把自己缩了回去。

“波——波——波特先生。”奇洛教授结结巴巴地说,“真——真——真的太高兴了,能见——见——见到你。”

哈利在海格的腿后胡乱地点着头。

“奇洛教授负责教黑魔法防御术。”海格介绍说,“你会学的很好的——成,我就先带他走了,还有好多东西要买呢。”

奇洛教授点了点头,让开了后门,让海格带着哈利走出了破釜酒吧。

“哎哟,你脸色怎么这么难看?”海格把哈利从他的腿上扒下来看了一眼,“不舒服么?”

哈利摇了摇头。事实上,他现在难受极了。两个晚上没有睡觉,两天没有好好吃东西,刚刚还受到那样的惊吓——被扔进了人堆里。他现在整个人都不好了,但是,如果他真的在海格面前倒下去,海格肯定会很生气,说不定会去找德思礼们的麻烦。倒不是不有趣,但是,他还没搞清楚一些关于霍格沃茨的事,万一到时候,这学校不要他,而海格又惩罚了德思礼,他很可能就无处可去了。

因此,哈利勉力撑着,认真摇头,表示自己没有事。

“好吧,好吧。”海格说,“我猜你可能吓坏了,人们很热情,是不是?我说过,你是非常有名的。”

哈利扯了扯嘴角,算是一个微笑。海格没在意这些细节,拿起雨伞,在他们面前那面无趣的墙上敲了敲。瞬间,无趣的墙变得有趣起来了,砖块开始移动,慢慢扩出一个宽阔的拱道。哈利目瞪口呆,而海格牵着他,大步踏上了鹅卵石铺砌的街道。

“欢迎来到对角巷!”

如果不是有那么多人在身边,哈利几乎想给自己一耳光来判断是不是在做梦。他不敢相信,他去了巫师的银行,见到了妖精,坐了古灵阁的小推车,和海格一起去取了一个神秘的东西——最重要的!他突然发现自己其实非常富有,有整整一个金库!不,这还不能说是最重要的——是他爸爸妈妈的,是他爸爸妈妈积攒下来留给他的,是他爸爸妈妈生活存在过的痕迹。当他想到这个,他几乎不愿意去挪动那些钱了,直到海格告诉他,这些钱都是妖精放进来的,并不是他的爸爸妈妈把他们堆成了眼前的模样,他才放心地请海格帮他装了一袋子钱。

之后,他们离开古灵阁,哈利在刺目的阳光下不敢眨眼,生怕眼睛一闭一睁,一切就都是梦境。多奇妙呀,那边,有一家卖坩埚的商店,各种质地,甚至可供折叠。那边,咿啦猫头鹰商店,里面有着各种各样的猫头鹰,在白天依然清醒。那边,看起来像是什么清洁用品店,摆着一把把扫帚,但是这都是可以飞的扫帚。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比如——

“咱们还是先给你买制服吧,你自己能去么?”海格指着摩金夫人长袍专卖店,有些担忧地低头看着哈利,“抱歉,但是,古灵阁的小推车实在太可恨了……”

哈利听了这个要求,先是浑身一僵。但是随即他意识到,自己今天已经受了足够多的照顾,实在不该麻烦海格。于是他说没有问题,请海格放心并且好好休息,结束后他会去破釜酒吧找他。海格还是有些忧虑的模样,似乎想改个主意。但是哈利抓起钱袋,扭头就朝着长袍店去了,路上特别注意拨乱自己的刘海,让它们挡住那个害得他一直被人认出来的伤疤。

短短的一段路,哈利恨不得飞起来。终于,踏进了长袍店,紧张地心里打鼓。店主——自然就是摩金夫人,笑容可掬地看着这位小顾客,不等哈利开口,就先说话了:“是要买霍格沃茨学校的制服么,亲爱的?”

哈利紧张地点了点头。摩金夫人又说:“我们这里多得很,说实在的,现在就有一个年轻人在里边试衣服呢。”

哈利吸了一口气,结结巴巴地问:“长袍——长袍要怎么测量?我需要——需要脱下我身上的衣服么?”

“当然不了,孩子。”摩金夫人说,像是听到了个有趣的问题,“来,进来吧。”

哈利跟着她走了进去。果然,殿堂后边有一个苍白瘦削的男孩站在脚凳上,一个女巫正在用别针别出适合他的身长。摩金夫人让哈利站到那男孩旁边的脚凳上,哈利战战兢兢地上去了,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任由摩金夫人给他套上一件长袍。

“喂,”突然,那男孩说话了,“也是去上霍格沃茨么?”

哈利被这突如其来的搭话吓了一跳,有些不敢确信是在问自己。大概迟了那么几秒,他想起这里只有自己和男孩两个人,这才回答道:“是的。”

男孩撇了撇嘴,好像不太高兴哈利反应这么慢。他拖着长腔,慢吞吞地说:“我爸爸在隔壁帮我买书,妈妈到街上找魔杖去了。然后我要拖他们去看飞天扫帚,我搞不懂为什么一年级新生就不能有自己的飞天扫帚。我想,我要逼着爸爸给我买一把,然后想办法偷偷带进去。”

这是一个达力式的人物。哈利立刻在心里做出了判断。听起来是那种被溺爱着长大的孩子,只要撒撒娇或者胡闹一阵就什么目的都能达成。比较娇纵,不好相处,甚至还不太好招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爸爸妈妈会做出什么事来。

哈利稍稍皱眉,不打算再继续理会这个男孩,以免惹祸上身。但是,男孩许是待的无聊了,又问他:“你有自己的飞天扫帚么?”

“没有。”哈利干巴巴地回答说。

“打过魁地奇么?”

一个新名词。哈利心说。但是不能露怯,这种孩子,一旦你面对他露怯,他就会认定你无趣无知,古怪可笑,接下来就会动手欺负你了。于是,哈利装做很熟悉的模样说:“没有,我缺乏工具。”

“哦,对,你没有飞天扫帚。”男孩说,“我打过。爸爸说,要是我没有被选入我们学院的代表队,那就太丢人了。我要说,我同意这种看法。你知道你被分到哪个学院了吗?”

“当然不。”哈利说。同时在心里盘算:分院,一个新的未知事宜。

男孩点点头:“当然,在没有到校之前没有人真正知道会被分到哪个学院。不过,我知道我会被分到斯莱特林,因为我们全家都是从那里毕业的——如果被分到赫奇帕奇,我想我会退学,你说呢?”

“也许吧。”哈利说,“有个地方就不错了——我是说,你们全家都是斯莱特林?”

“是的,当然。”男孩说,“斯莱特林是最好的学院,整个霍格沃茨最好的。我家世代都是斯莱特林,到我这里也不会有差错。”

“看来你一点都不向往别的学院。”哈利斟酌着说,“赫奇帕奇也没有那么糟吧。”

“如果进了格兰芬多是糟糕,那么赫奇帕奇就是糟糕透顶。”男孩笑了笑。哈利听出他语气里有笑意,便瞥了他一眼,注意到他有一头淡金色的头发,和一双浅灰色的眼睛。仅仅看了一眼,哈利就收回了自己的目光,默默盘算到:斯莱特林是最好的,那看来斯莱特林不适合我。他先拿格兰芬多做了对比,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的关系多半不太好。赫奇帕奇糟糕透顶,也许赫奇帕奇不错。

走神的功夫,男孩似乎看出哈利的注意力已经不再聊天上,便也没再挑起话题。就这样安静了一会儿,摩金夫人说:“已经试好了,亲爱的。”

哈利立刻从脚凳上跳了下来,想远离这个莫名其妙的搭话者——当然主要是摩金夫人偶然碰到他身上的手。他跳下脚凳,比他先来的男孩却还没动弹。于是,哈利扭头看了一眼,是一个稍显询问的态度。

“我爸爸妈妈一会儿会来接我的。”男孩说,“你的爸爸妈妈呢?”

“他们都去世了。”哈利简单地说,斟酌着这个男孩傲慢的态度,又说道,“学校派了人来接我。”

“这么说,你是位大人物?”男孩略带嘲弄地说,“你姓什么?”

“我叫——”

“叩叩。”

长袍店的玻璃窗突然被敲响,哈利扭头看去,看到海格举着两个大冰淇淋,对他示意不能进店。

“就是他?”男孩又说话了,显得有点嫌恶,“他是学校里的人?”

“鲁伯·海格。”哈利简单介绍了一句,认为话题应该结束了,“我先离开了,学校见?”

“好吧。”男孩拉长声调,低头看自己的袖子,不再瞧哈利一眼,“那我们就霍格沃茨再见了。”

哈利径直出了长袍店,迎上海格,对他笑了笑。

“我刚刚结束。”他说,“正准备离开去找你呢。”

“拿着。”海格把冰淇淋塞到他手里。哈利小心地咬了一口冰淇淋——他的胃还在疼,他怀疑自己的脸色和刚刚那个男孩一样苍白。

“也许你愿意闭上一下眼睛。”海格说,“愿意么?”

哈利不太愿意。尽管他已经眨了好几次眼了,但是海格这么一说,就好像提醒他梦该醒了似的。哈利瞧了海格一眼,想看看这件事是否有商量的余地。而海格已经认为他是不愿意,直接撩起大衣,从腰带上解下了一个笼子。

那是一个金色的笼子,里面装着一只漂亮的雪枭,头埋在翅膀底下睡得正香。哈利愣住了,冰淇淋差点掉到地上。

“喜欢么?”海格说,声音有些沙哑,“这是给你的生日礼物,我想,德思礼夫妇是不会送你礼物的。但是十一岁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哈利,尤其对你,我希望它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嗯……您已经给过我一个生日蛋糕了。”哈利小心地说,不敢去接笼子,“您已经给过我礼物了。”

“哦,那算什么呀!”海格说,“来,拿着它,给它取一个名字。还是说你不太喜欢?那我们还有别的选择,你喜欢猫么?我不推荐蟾蜍,蟾蜍已经不时兴了,人家会笑话你的……”

哈利接过了那个鸟笼,假装在看雪枭,借此来低着头,掩藏自己的眼睛。这感觉很奇怪——一份生日礼物,非常正当的、真的像是礼物的礼物。不是一块施舍的小蛋糕,不是一双穿旧的袜子,不是一包狗粮饼干,而是一份真正的生日礼物,还是他最喜欢的动物。其实,因为经常和费格太太打交道,哈利比较想要一只猫,以免照料不好。但是,一只猫头鹰,这不是也很棒么?而且,而且。哈利已经能够完全感受到,海格确实是一个温和的人,尽管他看起来有些唬人,但他确实是一个温和的人。他也许可以稍稍放松警惕,他知道,在海格身边,自己一定是安全的。

哈利抬起头,露出一个笑容,一个见到海格以来第一次真心的笑容。海格松了口气,伸手揉了揉他的脑袋。

“好了,最后一站。”他说,“我们去奥利凡德吧,该为你买一根魔杖了——你会拥有最好的。”

 

TBC——

评论(346)
热度(14194)
  1. 共1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