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10

Chapter 10

沿着一条陡峭狭窄的小路走下斜坡,一年级新生就站到了黑湖边。这里已经排列好了足够的船,德拉科拧眉看了看,挑了一条干净的,和克拉布、高尔,以及他的另一个朋友,西奥多·诺特一起上去了。坐上船后,他四处打量了一下,看到哈利·波特仍然和韦斯莱混在一起,不高兴地撇了撇嘴。

“怎么了?”西奥多问他,“有人招惹你了?”

“没有。”德拉科说,“我见到哈利·波特了。”

“哦?”西奥多来了点儿兴致——巫师界的每个孩子对“大难不死的男孩”都有兴致。

“没有那么有趣。”德拉科摆了摆手,“我是说,他看起来不像故事里说的那么神乎其神,不像个一照面就能打败神秘人的人。”

“怎么看出来的?”西奥多问。

“我觉得他还挺有风度的。”克拉布说。

“得了吧,一个有风度的人怎么会把自己搞成那个样子?”德拉科说,“西奥多,你是没有看到,他穿的还不如韦斯莱。”

“这大概意味着麻瓜水准吧。”西奥多笑了起来,“故事里不是说,他最后住到麻瓜那儿去了么?”

德拉科做了个厌恶的表情,像是听到这个词让他觉得反胃一样。

“总之,我要写信给我爸爸。”他说,“我怀疑他对哈利·波特的评估有错误,你知道么,我先前在对角巷见过他,邓布利多竟然让他那个仆人——就是鲁伯·海格——去接他。”

“鲁伯·海格?”西奥多也有些讶异,“我听说过,那可是个很粗野的人。”

德拉科耸了耸肩。

“不知道哈利·波特会去哪个学院。”高尔说。

“格兰芬多吧。”德拉科随口说,“他爸爸妈妈都是格兰芬多毕业的,不是么?”

几个男孩不约而同地摆了个嫌弃的表情,哄笑起来。这笑声在黑湖上并不突兀,因为每条船上的新生都在叽叽喳喳地说话,互相认识,开玩笑。哈利在的这艘船也是,他和罗恩上了一艘船,同船的还有一个圆脸男孩和一个棕色头发的女孩。

圆脸男孩叫纳威·隆巴顿,一直抽抽搭搭的。哈利在火车上听到过他的声音,就是他在找蟾蜍。棕发女孩叫赫敏·格兰杰,帮着纳威来隔间找过蟾蜍,哈利也听到了她的声音,但是没有见到面。不过,罗恩和她见过面了,他似乎不怎么喜欢这个女孩,一直苦着脸。哈利很快就明白了为什么,因为他们互通姓名以后,赫敏就开始喋喋不休,语气自高自大,目中无人。不过,她似乎读过很多书,这让哈利感到些许羡慕,他一向缺乏玩具和读物。而且,哈利能感觉到赫敏也是在父母的宠爱下长大的——一个简单的小推理,她能看那么多书,还已经背会了所有课本,可见她家人对她喜好和选择的支持。至于纳威,哈利现在还没办法做出什么判断,因为他一直非常沮丧,不时吸吸鼻子,还沉浸在“蟾蜍丢了”的难过里。

哈利很快就没什么话说,事实上,三个男孩都在听赫敏说。他遥望了一会儿夜色中的城堡,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感觉,就低头去看黑湖。湖里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游动,哈利看的出了神,恍惚自己也跟着一起下去了。

“低头!”海格突然大喊了一声。哈利反应不及,被常春藤帐幔打了一下,所幸其他人都垂着脑袋,没人注意他。他们沿着漆黑的隧道,到达承包地下的一个码头。新生纷纷下车,攀上碎石和小鹅卵石的地面,等待海格清查空船。

“谁会不愿意下船呢?”罗恩咕哝了一句。接着,海格提着灯往学生们的方向照了一下,喊道:“纳威,你看看,这是你的蟾蜍么?”

纳威欢喜地扑了上去,罗恩耸耸肩:“好吧,看样子有宠物不愿意。”

哈利配合地笑了笑,跟着人群,随着海格的提灯灯光攀上一条隧道,终于站在了城堡外。大家攀上一段石阶,海格阻止大家聚在一扇巨大的橡木门前——他看到哈利了,对哈利眨了眨眼,哈利回了一个微笑。

“都到齐了么?”海格说,“你看看,你的蟾蜍还在吧?好——”他举起一只硕大的拳头,往城堡大门上敲了三下。门立刻开了,一个身穿翠绿色长袍的高个儿黑发女巫站在大门前。在火车上,哈利已经知道了绿色是斯莱特林的代表色,他因此推断,这位可能是斯莱特林的负责老师,或者院长。不过,他很快知道自己推断错误,因为海格管她叫“麦格教授”,而“麦格教授”,也就是米勒娃·麦格,哈利在收到信的时候就知道她是副校长,火车上更是知道了她是格兰芬多的院长。

麦格教授把门拉得打开,让学生们跟随自己进入门厅。门厅又高又大,新生们怀揣好奇,安安静静地走在里面,脚步声踢踢踏踏得回荡,叫哈利有些心慌。他们随着麦格教授沿石铺地板走去,哈利听见右边门里传来几百人说话的嗡嗡声,想来是其他年级的学生。麦格教授领着新生们,进入了大厅另一头的一间很小的空屋里,做了一些分院仪式前的讲话。哈利都仔细听了,汲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得知等下就会开始分院仪式。他总觉得麦格教授说话的时候一直在看自己,他现在已经觉得有些习惯时不时的注视,但是当然,事实上,永远习惯不了。所以,他把自己往人群后面缩了缩,躲到了——他抬头看了一眼,发现身前是克拉布——后面,挡住了麦格教授时不时的注视。

所幸,麦格教授说完话,就离开了房间,哈利立刻松了一口气。身边差不多每个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分院仪式担忧,哈利倒是挺无所谓,最坏也不过是回到德思礼家。而如果真的回到德思礼家,就说明这所学校不要他,他不是那么古怪,说不定境遇还能好一点呢。

他们等了一会儿,麦格教授就回来了,宣布准备完成,要他们排成单行,跟着她走。学生们纷纷照做,走出房间,穿过门厅,进入双开门的豪华礼堂。

人太多了。

这是哈利对礼堂的第一个印象。礼堂里有四张长桌,每张长桌上都摆着熠熠闪光的金盘和高脚酒杯,几百名学生的目光集中在新生队列,打探着他们。麦格教授让他们站到教师席的台子前,面对全体高年级的学生站成一排。哈利的手心里全是汗,嘴唇发干,脸色苍白,心脏快速地跳动着。他垂着眼睛,只顾盯着地面,没抬头看一眼赫敏介绍的施了法术的天花板,也没看麦格教授放下一张四脚凳,再放下一定破旧的帽子。直到那帽子开始唱歌,介绍学院,他才稍稍瞥了一眼,但随即又把头眼睛垂了下去。

他觉得分院帽说的那些学院特质,他一个也不符合,也许真的要被遣送回去了。这让他觉得兴致缺缺,看来另类的世界也没有他的地方。

这时麦格教授朝前走了几步,手里拿着一卷羊皮纸,说:“我现在叫到谁的名字,谁就戴上帽子,坐到凳子上,听候分院。汉娜·艾博!”

一个又一个人被叫上前,坐到椅子上,戴上分院帽。分院帽一次又一次喊出不同或者相同的学院名字,哈利身边的人越来越少,原本还能在几个人的袍子后多少躲躲,现在只能不可避免的暴露在每个人的目光下。但是,万幸,人们的目光主要是集中在四脚凳上。

哈利感觉不太好,想起了以前体育课上分组的事情,他往往是被剩下的那个,因为谁也不想让达力认为他们喜欢他。尽管境况后来有所改变,达力成了那个会和他一组的人。不过,这也没有太大的改变,因为哈利经常“生病”,他本就鲜少会正经上一节体育课,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在教室或者操场边缘待着。他喜欢在教室里,因为在最初的时候,如果他在操场边缘,他就难免被达力一伙盯上,不得不陪他们玩追打游戏。

“赫敏·格兰杰!”麦格教授突然喊道。这是个熟悉的名字,哈利便抬头看了一眼。赫敏急急忙忙跑到凳子前,把帽子扣到头上。帽子用了一小会儿功夫,喊道:“格兰芬多!”

罗恩哼了一声,格兰芬多长桌爆发出一阵欢呼和掌声,但是哈利注意到弗雷德和乔治发出的是嘘声。这对双胞胎真的很有趣。哈利想。和他们相处应该不需要费什么心思,也不需要特别注意什么事情,会比和罗恩在一起还要轻松许多,因为他们总是在做些俏皮事,说些俏皮话,让人能够笑一笑。

赫敏之后是纳威,他被分到格兰芬多,闹了点小笑话。先是在跑向凳子时摔了一跤,帽子做出决定后,他又戴着帽子就跑掉,惹得哄堂大笑。之后是马尔福,哈利还记得他说要去斯莱特林。也确实如愿以偿,帽子几乎刚碰到他的头就尖叫:“斯莱特林!”

新生一个一个地减少,哈利觉得自己差不多应该是最后一个了。结果,麦格教授突然喊道:“哈利·波特!”

哈利吓了一跳,扭头看了看,发现后面还有三个人,他还以为自己会是最后一个呢。

礼堂里发出一阵嗡嗡低语,哈利听出是在讨论他,赶紧盯着地面朝前走去。他拿起分院帽,坐在长凳上,感觉到人们的视线向自己集中,赶紧把帽子戴上,让它遮住自己的视线。但是,现在不是在碗柜的夜晚,不是黑暗足以让他心安的时候。人们的讨论声还在继续,人们的视线仍然集中,哈利简直喘不过气来。突然,他听到耳边一个细微的声音说:“难。非常难。”

哈利完全屏住呼吸了。

“戒备心很重,很警惕,不过心地不坏。你有勇气,也有天分,可能还有点胆小?真是奇妙又矛盾……但是真的么?只做个平凡人就够了么?”

“足够了,我回去都行。”哈利死死掐着四脚凳边缘,“麻烦您快点给个决定。”

“你想回去?离开这里?孩子,你属于这里,你既然来到这里,就说明你属于这里。真是没有野心,叫人为难。那么……斯莱特林还是格兰芬多呢?”

哈利已经没有办法思考了。黑暗放大了讨论声,让人们的视线仿佛是实质一样穿透了他。斯莱特林更好还是格兰芬多更好,哈利自己也不知道。在进入霍格沃茨之前,他听了说格兰芬多糟糕的言论,也听了说斯莱特林不好的言论,横竖不好的地方都适合他,有个地方就好。所以,几乎是乞求,他对那个耳边的声音小声说:“哪里都行,求求您快点让我离开这个凳子。”

分院帽这次只沉吟了小小一会儿。

“好吧,既然这样,那就第一直觉。你能成大器,必将走向辉煌,就在这一念之间——”它放大声音,宣布道,“斯莱特林!”

黑暗安静了。然后是一阵尖锐的惊呼和嘈杂。哈利抿着唇,摘下分院帽,感觉到人们的视线仍然停留在自己身上,带着注视、探究、和不可思议。他站起来,将分院帽放在四脚凳上,腰挺直,但眼睛下垂,在那些纷乱的声音中往斯莱特林长桌走。然后,像是才反应过来,掌声响起,斯莱特林长桌上,一个胸前戴着字母P徽章的人站起来,郑重其事地迎接哈利。

“欢迎你,波特。”他说,“杰玛·法利,级长。”

“你好,法利。”哈利对他点点头,看他没有伸出手,便也没有伸出手。法利拍了拍他的肩膀,在斯莱特林们的掌声中领他坐到长桌那头,德拉科·马尔福的旁边。

“真意外,波特。”德拉科看了看他,这次是真的很有兴趣了,“斯莱特林?”

“我想刚刚分院帽没有喊错。”哈利说,在椅子上坐下,盯着金色的餐盘。盘子上模糊地映出了他的脸,苍白憔悴,但看起来还算正常,这让他稍稍有些放心了。但是人们的目光还没有放过他,之后三人的分院没引起什么注意,人们只是配合地鼓掌。莉莎·杜平成了拉文克劳的新生,拉文克劳鼓掌。罗恩·韦斯莱成了格兰芬多的新生,格兰芬多鼓掌。布莱斯·扎比尼成了斯莱特林的新生,斯莱特林鼓掌,哈利跟着一起鼓掌。这让他稍稍抬起了头,望向了教师席。海格显得有些茫然和错愕,他一直盯着哈利,于是注意到哈利抬头,赶紧笑了笑。哈利猜他不太满意这个分院结果,他知道海格认为斯莱特林不是个好学院,这位大朋友也许今天就要失去了。但他还是对海格笑了笑,接着就移开视线。移开视线时,他的目光途径教师席中央,本是不经意的,却和那里坐着的阿不思·邓布利多对了个正着。哈利一眼就认出了阿不思·邓布利多,他在火车上拆开的那个巧克力蛙,从中得到的正是阿不思·邓布利多的卡片。接着,哈利的目光又扫过奇洛教授,最后落到了格兰芬多长桌上。罗恩·韦斯莱也再错愕地望过来,显然搞不明白哈利·波特为什么会进邪恶巫师所在的斯莱特林。

但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哈利完全把视线收回来了。他已经坐下,对面的学生比他高一些,因此能够挡住一些视线,让他觉得心跳渐渐恢复了正常。

“哈利·波特被分到了斯莱特林。”德拉科又说,“这在一段时间里都是热议话题了。”

“是么?”哈利实在精神不济,敷衍地应了一句。德拉科也没在意他的态度,也许是看出他状态有些不对,或者只是仍在观望。哈利猜他是在观望,毕竟如果注意到自己不对,那这个人就也不怎么对了。一贯如此,同龄人中,谁会在意哈利·波特,谁就真的是太奇怪了。而年长者中,那些在意不过是看他如何古怪,会像费格太太和海格一样的人几乎没有——从今天开始,海格应该也不在这一列了。

“欢迎啊!”哈利抬了下头,发现是邓布利多在说话,“欢迎大家来霍格沃茨开始新的学年!在宴会开始前,我想讲几句话。那就是:笨蛋!哭鼻子!残渣!拧!谢谢大家!”

哈利听到德拉科轻嗤了一声。

“这个老疯子。”他说,“总说些哗众取宠的话。”

哈利也这样想,觉得这些没头没脑的话有些疯疯癫癫。但是他没接德拉科的话茬,他记得那张巧克力蛙卡片上说邓布利多是一个怎样伟大的人,如果他随口说一句,附和德拉科,谁知道身周有没有哪个邓布利多的崇拜者,从今天起就要看他不顺眼。他无根无基,可不能像土生土长的马尔福一样嘴上没遮没拦。

“你不吃东西么,波特?”后来的布莱斯·扎比尼就坐在哈利旁边,这会儿曲起胳膊肘,撞了撞哈利。哈利这才发现,他面前的餐盘里已经放满了吃的,色香味俱全。他稍微有点儿发愣,对布莱斯道了谢,挑了一点就近的东西放在自己的盘子里。

布莱斯挑了挑眉,看出哈利不是有目的性地挑选食物,纯粹就是这些离得近。他越过哈利,和德拉科对视了一眼,又瞥了瞥哈利。德拉科对他耸耸肩,然后也越过哈利,和他握了握手。

“我就知道咱们能在一个学院。”他说。

哈利感觉到一只手在自己后脖颈上方横贯过去,整个人都僵硬了,甚至忘记咀嚼嘴里的腊肠,直到德拉科把手收回去才把身体放松。但这一下子他也失了胃口,将腊肠吃完,又喝了点南瓜汁,就已经觉得饱了。

“你就吃这些?”布莱斯有些惊讶。他们坐在这里,哈利在他和德拉科中间是整个凹下去的,比他们要矮一个头。而且他看起来也非常的……瘦。布莱斯一直觉得德拉科就非常瘦削,他们马尔福一家子都是这么瘦削。但是哈利看起来要更瘦,瘦得让人怀疑是不是一阵风就能刮走。

“我吃饱了。”哈利瞥了布莱斯一眼,不太明白他为什么跟自己搭话。他的态度有些冷硬,布莱斯自讨没趣,便没再继续和他说话,和德拉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

哈利稍微有些后悔自己吃的太快,现在只能枯坐。他倒是想离开礼堂,但是他对这所学校不熟悉,如果到处乱跑,可能第一天就因为触犯校规被丢出去了。无奈,哈利只好就那么枯坐着,撑着下巴发呆。突然,不知道怎么,他额头上的伤疤一阵灼痛,让他下意识捂住了前额。

“怎么了?”德拉科和布莱斯被他吓了一跳。

哈利摇摇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看向教师席。那里,一位黑头发、鹰钩鼻、皮肤蜡黄的老师正在看过来,越过奇洛教授的围巾,直视着哈利的眼睛。哈利微微拧着眉,敏锐地察觉到一种厌恶,又赶紧把视线收了回来。

“可能是有些晕船。”他回答德拉科和布莱斯,“我能问问晚餐什么时候结束么?”

“第一天开学,要校长讲完话才能走。”杰玛·法利在对面解释说,“还要一会儿,你不舒服么?”

哈利又摇了摇头,为自己突然的伤疤痛感到迷茫,但是决意不说,也没有再提问题。终于,又过了好一会儿,晚餐结束,邓布利多再次站起来,说了一些注意事项,让大家一起唱了校歌,随即宣布就寝时间到。

斯莱特林的一年级生跟着法利,穿过嘈杂的人群,走出餐厅。他们走到一楼大理石阶梯的正左侧,下楼,在迷宫一样的阴暗走廊里穿梭,最终停在一道空荡荡、湿乎乎的石墙前。

“记住口令。”法利说,“学院杯。”

石墙打开了,露出隐藏在后面的公共休息室。学生们一拥而入,法利叫新生们在公共休息室多等一下,将课表发给他们,然后划开男生女生,请另一位女级长带领女生,而他带领所有男生,去往他们的宿舍。哈利的宿舍在二楼靠里,是双人宿舍。海德薇已经在里面等着他,他走进去,发现窗外碧波荡漾,稍微有些疑惑。然后,就听身后,德拉科的声音说:“我们是在黑湖湖底。”

哈利转过头去。

“看来我们是室友。”德拉科又说,“你要哪张床?”

哈利看了看两张床,瞧不出有什么不同,也不明白这句话是不是又有玄机,便说:“你不要的那张。”

德拉科耸耸肩,在左边的床上坐下了——他的行李在这边。

“今天可真够呛,但是明天就是新的开始了。”他慢吞吞地说,“我想你要休息了吧,晚餐的时候你看起来可不怎么样。”

哈利点点头,翻出睡衣,爬到自己的床上——感谢上帝,有帷幔——放下帷幔。身处地下室的宿舍本就比较昏暗,这一下子,哈利甚至有些看不到自己。幸好,多年碗柜的福,他在黑暗中看东西也还算清楚,因此摸索着换好了衣服。他从帷幔中出来,德拉科已经洗漱完毕,也换好了睡衣,帷幔垂着,似乎准备入睡了。

理想状态。哈利想。一个房间,相安无事,最理想的室友状态。

他在心里松了口气,进了盥洗室,洗漱完出来,德拉科似乎已经睡熟了,看来今天折腾一天,也是累得够呛。哈利却有些睡不着,海德薇在笼子里歪头看他,他笑了笑,打开笼子,和海德薇一起坐到了窗台上。

有什么东西在窗外游来游去,哈利注视着,注视着注视着就跟着一起沉了进去。他想象自己就是那里面的东西,游动,然后下沉,不断下沉,一直沉到底。或者没有底,他只能下沉,越往下越幽深黑暗,而他只能一直下沉。

不知过了多久,哈利跟着这下沉闭上了眼睛,海德薇歪头注视着他,他慢慢地睡着了,沉到了梦境中去。梦境里,他蜷缩在碗柜里,整个碗柜都在下沉。但不是脱离,仍然在德思礼家,只是不在那所房子里,下沉,像是沉到了地底下一样。听不到声音,一切都很安静,好像他不存在,或者说,他确实不存在。然后,突然之间,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罩住了他。

哈利惊醒过来,诧异地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件衣服。而给他盖衣服的人显然没预料到这样的变故,先是愣了一下,随即皱起眉:“你在这儿待着干嘛?”

“你不是睡着了么?”哈利眨了眨眼,后知后觉自己不是在碗柜里,而是在霍格沃茨中斯莱特林学院的宿舍。

“你那只鸟飞到了我的床上。”德拉科不高兴地说,“你在这儿待着干嘛?怎么不去床上?”

哈利愣了愣,手里摸着德拉科的衣服。海德薇扑棱棱地落到窗台上,哈利好半天才摇摇头说:“没什么。”他从窗台上下来,把德拉科的衣服叠好。“回头洗干净还给你。”他说,“抱歉,打扰了。”

“洗干净?”德拉科有点儿诧异,“学校里有家养小精灵,干嘛要你洗?再说,这衣服也没怎么样……”

又是一个新名词。哈利清了清嗓子,说:“一时忘记了。”他把衣服还给德拉科,道了谢,接着回到了自己的床上。德拉科捧着衣服,站在窗户前,拧着眉,注视着哈利的床,好一会儿才回到自己的床上去。

 

TBC——

我发现这篇文的章节字数越来越不可控制了(茫然)。

评论(451)
热度(16660)
  1. 共2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