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25

Chapter 25

哈利放弃了厄里斯魔镜,但没法放弃自己的梦境,因为这本就不归他所控。哈利一次次地梦到那面镜子,梦到自己站在镜子里,望着镜外那个孤独哭泣的男孩,爸爸妈妈的手按在他的肩膀上,都是有温度的。没办法欺骗自己,哈利知道自己更希望在镜子里,因为比起现实,显然是梦境更有吸引力。

哈利睁开眼睛,宿舍还是沉沉的黑。他掀开帷幔往外看了一眼,没有任何光亮透过湖面,将光芒映进窗户,看样子他起得太早。哈利重新躺回床上,不去尝试再睡一会儿,知道自己现在肯定睡不着。今天有魁地奇比赛,格兰芬多对赫奇帕奇,弗立维教授做裁判,一场学院杯争夺战中至关重要的比赛,但是跟哈利·波特没有什么关系,他又不会去。

哈利在床上干巴巴地躺着,没有拿出任何一本书看。按照以往,他理应拿出一本书消磨时间,但眼下,他实在没有这样的心情。等到第一缕阳光穿透湖面,经由湖水落进宿舍,哈利翻身而起,换好衣服,洗漱,蜷在窗台上的,等着德拉科睡醒。他还是拿了一本书,但是没有看,只是放在腿上装装样子,以免德拉科觉得奇怪。黑湖里,人鱼随着太阳的出现也苏醒了,有那么一个,看到了在宿舍窗台的坐着的人,慢慢地游过来,歪着脑袋看着哈利。

人鱼长得很吓人,哈利第一次在透过窗户看到的时候,也吓了一跳。但是,他很快意识到这是一种温和无害的生物,当它们熟悉了一个经常出现在窗边的男孩,它们甚至会过来打打招呼。

哈利在窗户上哈了一口气,微笑着,慢慢写了个“你好”,然后挥了挥手。人鱼没有看懂哈利写的英语,但是看懂了哈利的手势和友善,于是也挥了挥手,脸上的表情也看不清是不是在笑。然后,人鱼甩着尾巴离开了,哈利注视着它的背影,一直到它完全消失,也没有移开自己的目光。

德拉科从床上坐起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幅光景:哈利蜷着膝盖,坐在窗台上,腿上放着一本书,目光却落在窗外,也不知道在干什么。他明明人在窗子里,但是窗户映着他的影子,像是把他丢进了湖里,而他显然更向往那个窗户之外的地方。

德拉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想,他被自己的想法吓到了。于是,他立刻出声,喊道:“早上好,哈利。”

“早上好。”哈利立刻回过了神,把书合上,从窗台跳下,对德拉科笑了笑,“走吧,收拾收拾我们就去吃饭。”

“格兰芬多对赫奇帕奇你也不去看么?”德拉科一边穿衣服一边问。

“不去了。”哈利说,“我先要去图书馆还书,海格知道我不去看比赛,昨天就送了信给我,请我今天去喝茶,免得我无聊。”

“你自娱自乐的本事是一流的,那傻大个儿——好吧,海格,海格——他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德拉科慢吞吞地说,打了个哈欠,“给我五分钟。”

“五分钟?”哈利弯了弯眼睛,“你的头发理起来就要五分钟。”

“别取笑我。”德拉科佯装不满,横了哈利一眼,自己忍不住先乐了,笑着进了盥洗室。

几个小时后,差不多整个学校的人都去了球场。哈利先去图书馆还了书,又选了一本新的借出来,之后便前往海格的小屋。但是,当哈利走到小屋门口的时候,却只见到门上有一张纸条,写着“哈利:禁林里有些情况需要处理,推门就进吧,我很快回来。”

哈利看了纸条一会儿,又侧耳听了一会儿屋里的动静,确定牙牙不在,这才放下心,伸手推门。门果然一推就开,桌子上已经摆好了茶杯,壶里有热腾腾的茶,奶罐和糖罐就放在一边。同样,点心也已经备好,用盖子盖着,以免落灰。海格还在桌子上放了另一张纸条,写着“享用它们”,让哈利想起《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神奇的药水和蛋糕。他把自己陷进松软的沙发里,挥动魔杖点燃壁炉,让房间暖和起来,接着打开罩子,从满满一盘的曲奇饼干中挑了一块,为自己倒了一杯茶,加了适当的奶和糖,一边看书一边等待海格回来。

他最近看的这本书是《和火炮队一起飞翔》,是在还《魁地奇溯源》的时候在同类书架上发现的。他对体育运动没有什么兴趣,但觉得这本书还算不错。时间随着书页的翻飞而流逝,不知过了多久,哈利听到窗户外传来响动。他以为是海格回来了,趴到窗边去看,意料之外——是斯内普教授。

斯内普教授为什么会来海格的小屋?看他的方向……他是要走到禁林里去?

不错,斯内普正是往禁林里去的。哈利站在窗户边,还能听到球场传来的阵阵欢呼,以及格兰芬多的李·乔丹那放大了的解说声。比赛还没结束,斯莱特林院长却先一步离席了——或者根本没去?毕竟,本来也没有规定,说比赛的时候所有师生都要到场。

突然,一阵犬吠传来,哈利差点直接从窗户跳出去。但紧接着,他反应过来这次真的是海格回来了,连忙提高了警惕,死死盯着门口,生怕牙牙先扑进来。

“好了!别闹!”海格在门外大声说,“待在这里,牙牙,待在这里!我进去看看哈利是不是已经到了,免得你吓着他。”

牙牙叫了一声,似乎非常委屈。

“哦,我知道你没有看起来那么凶恶。”海格说,“哈利也不是针对你的。”

牙牙没有出声,海格又嘟嘟囔囔地说了什么,放低了声音,哈利没有听清,只能推测是些安慰狗狗的话。哈利最后扫了窗户一眼,斯内普已经消失在了禁林里,禁林安稳地伫立在阳光下,幽深黑暗,无声无息,像是一张吞噬黑暗的大嘴,也像是保守一切秘密的黑洞。

哈利重新在沙发里坐好,等了一小会儿,海格就打开了门。他显然很开心哈利来了,又有点儿失望似的,问道:“你是自己来的?”

“他们都去看比赛了。”哈利笑笑,“不喜欢魁地奇的少年巫师还是少数,是不是?”

“这可说不准。”海格说,“赫敏那孩子就不见得对魁地奇有多大兴趣,我猜她去只是为了算各学院的得分。”

“赫敏?”哈利稍稍有些讶异,“你认识她?”

“看来你也认识她,是不是?”海格说,“很了不得,哈利,和格兰芬多做朋友的斯莱特林,实在是很少见的。”

我可没做什么了不得的事呀。哈利为海格的夸赞感到些许不安,赶忙转移话题,继续问道:“你怎么会认识赫敏的?”

“她对这林子感兴趣。”海格说,“知道我是守林人,就来问我有没有跟里面的神奇动物打过交道。真是个好学上进的姑娘,聪明伶俐!当然,不是特例。知道她让我想起谁么,哈利?”

哈利摇了摇头。

“她让我想起你妈妈。”海格笑着说,“她和你妈妈一样,麻瓜出身,非常优秀。不过,当然了,你妈妈对禁林没有这么大兴趣。”

“麻瓜出身?”哈利愣了愣,犹豫了一下道,“抱歉,我不是……但,德拉科有时候说,不应该准许麻瓜出身的人入学。我不太明白……”

“怎么,不是对麻瓜出身的巫师有意见吧,哈利?”海格稍微拧起了眉,“德拉科是个不错的朋友,但他毕竟是个马尔福。他们纯血巫师就有那么一套落后的说辞,但是你会发现,许多最优秀的巫师都是出自麻瓜家庭里唯一懂法术的人——比如你妈妈,再比如赫敏。我敢说,赫敏现在会的咒语,很多比她大的孩子都还用不明白呢。”

哈利赶紧摇了摇头。

“我当然对麻瓜出身的巫师没有意见,我也觉得赫敏很优秀。”他说,“我正是奇怪这个,他们明明是很优秀的,为什么会……”

“这可就说来话长了。”海格说,“我未必能说的清楚,不过,有句话你得记住——第一个巫师发现自己的魔法之前,也只是个麻瓜罢了。”

哈利眨眨眼,觉得这话不像是海格说的,但又觉得自己这样怀疑非常失礼。所幸,海格自己说了:“这话是邓布利多说的,我认为非常有道理。当然,很多纯血巫师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魔法是通过血脉传承的,麻瓜出身的巫师魔法来路不明,有如窃贼一般上不得台面。但这谁能说得清楚呢?第一个巫师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可没有任何记载啊。”

“所以……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最开始不是这样的。”海格说,“如果你看过《诗翁彼豆故事集》,你会发现其中有巫师与麻瓜和平共处、甚至巫师帮助麻瓜的故事。但凡是活物,都分好坏,有一些麻瓜恐惧、憎恨巫师的力量,可能是某个国王认为这威胁他的统治,也可能只是一个小人物单纯的嫉妒、对无法掌握的力量感到惧怕。总之,麻瓜们开始针对巫师——成年巫师自然是不会被怎么样,但很多幼小的孩子,就如你一般的,他们都……唉。”他叹了口气,重新烧了一壶热水,泡了一壶新茶,“不过,你要记住,就像我刚刚说的——其实都是邓布利多说的——凡是——”

“凡是活物,都分好坏。”哈利说,“你想说,巫师也有针对麻瓜的,是么?”

“非常聪明,哈利!”海格说,“像麻瓜认为应该扼制魔法——他们管这叫妖术——一样,有的巫师也认为麻瓜是愚钝的,应当被有力量的人管制起来的——听起来就像暴君,是不是?总之,当矛盾爆发,麻瓜开始针对巫师,巫师们的孩子受到伤害,开始仇恨麻瓜——之后,麻瓜出身的巫师就备受歧视了。不过,这只是一个根源。随着保护的完善,这种情况渐渐少了。但是,在——我是叫不出来的——神秘人之后,包括之前的有一段时间,巫师至上的理论和纯血统论达到顶峰,他们的一部分支持者有了自己的家庭,再影响自己的孩子,因此,等度过那段时间后,就难免有些残留的思想。当然,我们还是倡导平等——无论麻瓜还是巫师,从本性上来说,都分好坏,都是一样的。”

“区别只在于我们有魔法?”

“麻瓜也有——那叫什么来着——科技。”海格说,挠了挠头,“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说明白了,或者我最开始可能就没听明白……总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哈利思索了一会儿。现在,面对海格的时候,他已经不会惧怕提问了,他知道海格无论如何也不会因为他的问题惩罚他,更何况,眼下问题已经被推到面前,瞧海格的样子,说话中间就解释了好几次,生怕他不问一样。于是,哈利问道:“邓布利多为什么把这些告诉你,让你来告诉我?他知道我会和你聊这些话题?”

海格看起来明显松了一口气,显然这种摆事实讲道理的授课方式实在接受不来。他宁可给哈利讲一下午炸尾螺巨蜘蛛,也不愿意给他讲巫师和麻瓜的纠葛史。

“他只是知道你经常来我这里。”他说,“刚刚接触巫师界的孩子都会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其实我没觉得你有多好奇——他只是以防万一吧。我知道你经常看书,但有些东西书上是不会写的。虽然我觉得你在斯莱特林也没什么不好,你在哪里都很好,但是对于更多人来说,斯莱特林毕竟有些特殊。”他伸手揉了揉哈利的头,“你又内向又害羞,又很少问问题,”他说,对哈利的印象从见面起就没变过,“虽然现在活泼点了,也交了朋友,但我本来还担心你什么都自己闷着,有些风言风语会影响到你……”

哈利没说话,被海格揉得整个身子都跟着晃了晃。他反复想着海格的话,按照他对海格的了解,不难分辨出哪部分是海格的,哪部分是邓布利多的。属于海格的那一部分,一如既往让哈利的觉得胸口发暖,而属于邓布利多的那一部分,就无法不让他多想一点。毕竟,他和邓布利多最近的距离是圣诞假期时的厄里斯魔镜,而一直以来,更多的,他只是在礼堂坐着,偶尔能瞥到教师席上邓布利多也坐在那里。一次厄里斯魔镜的见面,一次未雨绸缪的谈话,哈利能感到校长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但实在拿不准这份关心和爱护为什么偏偏落到了自己身上。

“请帮我谢谢邓布利多教授吧。”最后,哈利这样说,“我受益匪浅。”

海格笑了笑,把哈利杯子里凉了的茶换掉,又给他拿了一盘蛋糕,在他对面坐下了。

“圣诞假期的时候,听说你病了。”海格说,“我本来要去看望你,但我收到消息的时候你已经出院了。现在怎么样,怎么会生病了的?”

“只是感冒,有些发烧。”哈利说,“我倒是没什么——禁林里出了什么事?”

“怪事。”海格说,“禁林里的动物受到了惊扰,有好几只独角兽受伤了。”

“独角兽?”

“是的,独角兽,非常美丽,温顺,不知道谁在禁林里游荡,伤害它们。”他叹了口气,“来,再来一块饼干——不,还是算了,我看你再吃下去,晚饭是不是就不用吃了?”

哈利笑了笑,突然见到一个影子从窗户闪过,是斯内普教授。他刚愣了一下,第二个人影颤巍巍地走过,似乎是见到了海格的背影,飞快地拉上了兜帽——是奇洛教授。

哈利拧了下眉,又和海格闲聊了片刻,告辞离开了。

之后的几天,哈利总是下意识地就去观察奇洛。他总觉得事情不对劲,他知道斯内普一直想要黑魔法防御术教授的位置,但是,结结巴巴、畏畏缩缩、又没多少本事的奇洛,看起来并不像是一个威胁。斯内普教授为什么要约他在禁林谈话?而且,凭着近几日的观察,奇洛显得越发苍白瘦削,像是被人威胁了一样——哈利对这个一向敏感。

某天晚上,回到宿舍后,哈利终于按捺不住自己难得的好奇,问德拉科:“你觉得斯内普教授是个怎么样的人?”

“当然是最厉害的魔药课教授,最优秀的院长。”德拉科毫不迟疑地回答,“怎么啦?我知道他开学的时候有点针对你,难道你记恨到现在么?”

“那倒不是。”哈利抿了抿唇,拿不准自己是不是要告诉德拉科,“我就是随便问问。”

“突然想起问这个问题可是挺奇怪的。”德拉科说,“难道你对复习任务有抱怨?”

“也不是。”哈利叹了口气,“复习没什么难度。”

“我猜你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复习了?”

“没办法,我脑子没有你那么好使。”

“得了吧!你是不是在笑话我呀?”德拉科从床上坐起来,对哈利做了个呲牙咧嘴的表情,“听说了么?那个格兰杰,把这个考试当成什么似的,天天紧张的不得了。可是看看你,你轻轻松松的,成绩说不定比她还要好。”

“呃……说起这个。”哈利说,很高兴话题自然而然地岔开了,他甚至还没想应该怎么办,“我约了赫敏魁地奇比赛后在图书馆一起复习,罗恩也一起。”

“什么——?”德拉科这次是真的呲牙咧嘴了,看起来像要咬哈利一口似的,“你,和两个格兰芬多一起?”

“他们不是什么坏人……”

“不!”德拉科捶了下床,“你竟然和他们一起复习,但是不叫我!”

哈利愣住了,没抓明白德拉科生气的点,讷讷地说:“可是……你不是一直和布莱斯他们……”

“他们是他们,你是你!”德拉科捶了下被子,“我们明天和你一起去!”

“什……”

“就这么定了!”德拉科瞪着哈利,目光中谴责的意味非常浓烈,哈利几乎真的要以为自己做错什么了。于是,无可奈何的,他点点头说:“好,那么,明天早饭后、午饭后、晚饭后,都图书馆见?”

德拉科的面部表情明显的僵硬了一下。哈利立刻说:“如果你不愿意——”

“我愿意。”德拉科咬牙切齿,“我怀疑你是故意的——你怎么不去拉文克劳?”

哈利短暂地想了一下,觉得应该哄哄德拉科,于是说道:“我要是去拉文克劳了,也许就没有德拉科·马尔福纡尊降贵和我做朋友了。”

德拉科被取悦了,显然这是一个满分答案。哈利松了口气,和他说了晚安,拉上帷幔,闭上眼,脑子里却还在想斯内普和奇洛的事。

 

TBC——

这次编了麻瓜和巫师的恩怨情仇……(捂脸脸)

评论(210)
热度(12739)
  1. 共1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