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177

Chapter 177

之后的日子里,魔药课比二年级时洛哈特的黑魔法防御术课还要难熬。哈利在魔药课上又躲到了角落,德拉科跟他一起。朋友们问起怎么回事,也让德拉科搪塞过去,说怕成为第一个被针对的斯莱特林。斯内普倒是一如既往,找格兰芬多的茬,指导斯莱特林,漫不经心地路过哈利和德拉科在的角落。

哈利按步骤搅拌魔药,棕色的液体渐渐透明,映出他自己的脸。

他没办法像斯内普一样一如既往。尽管心知事有蹊跷,但那些记忆是真实的——最起码哈利没有看出任何伪造的痕迹。斯内普害死了莉莉和詹姆,这是连斯内普自己都承认的事实。他究竟把什么告诉了伏地魔?波特家的地址?可那地址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斯内普并不在列,虫尾巴做了那个叛徒。而且,那个时候斯内普和邓布利多的关系还不比现在,这些事情,斯内普连一点边都沾不到……

哈利把魔药倒进瓶子,用木塞塞好,交给德拉科。下课铃响起,他先一步离开教室,走到拐角等待德拉科。学生从他身边经过,朋友们和他打招呼,罗恩嘀嘀咕咕抱怨着什么,被赫敏拍了一下又闭嘴,应该是在说纳威被扣分的事。纳威低着头,神情有点沮丧地拎着书包,扭头跟西莫说话。

“他连最优秀的赫敏都看不上呀!”西莫安慰纳威,“他也就看得上斯莱特林,别难过啦!”

这话正好被哈利听见。哈利叹口气,脑子又一次被关于斯内普的事填满。他究竟把什么告诉了伏地魔?抛开愧疚和“斯莱特林”,他又为什么偏爱哈利·波特?

哈利背着手,靠着墙,把重心换到另一只脚。他的书包被高尔拎去了礼堂,他两手空空百无聊赖,想盯着教室门又怕斯内普先出来,心里是许久不曾有过的忐忑不安。

德拉科拿了两人的魔药作业,随着人流一起到讲台前。他和哈利缩在角落,离讲台远,轮到的顺序就远一点。前面挤了一堆人,德拉科目送着几个朋友离开,等教室里人少了些才凑到讲台前去。他本来想放下作业就走,毕竟在知道那些事后,他面对斯内普心情也十分复杂。

德拉科把两支魔药交给斯内普,斯内普举起来挨个看看了。澄澈的药液质量上乘,透明的玻璃瓶,瓶身上贴着一圈写着名字的标签。斯内普点点头,把瓶子收好,看了看德拉科。

德拉科紧紧抿着嘴,生怕斯内普问他话。但是斯内普没有,他只是看了看德拉科,然后说:“做的不错,你可以走了。”

德拉科松了口气,鞠躬离开。走到门口,也许是因为斯内普太过淡然,德拉科想到这几天哈利的辗转反侧,扭头看向斯内普。

教室门口到讲台的距离原本不长,但此时仿佛天堑一般难以跨越。德拉科看着低头在讲台前忙碌的斯内普,最终什么也没说出口,径直离开。斯内普察觉到一直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消失了,也抬起头来。教室门口空荡荡的,教室里也空荡荡的。他拿起哈利的魔药作业又看了看,抽出魔杖,关上了教室的门。

身后教室门关上的声音又一次制止了德拉科的脚步,他停下,回头看,再转头,哈利正从拐角探出半个身子,看着他。

“没事。”德拉科抢在哈利开口询问前说。他快步走到哈利身边,拉过他的手:“我们去吃饭吧。”

哈利点点头,沉默地跟着德拉科往礼堂去了。

日子一天一天过,时间久了,任谁都发现了哈利的不对劲,原先德拉科搪塞朋友们的借口也失去了效用。当小天狼星隔着双面镜问哈利,是不是马尔福家的小子欺负他的时候,哈利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了。

可是不这样又能怎么样?对于过去的事,西弗勒斯感到愧疚,并做出了补偿——伏地魔眼皮底下的间谍可不好当!而且,他也照顾了自己,用放在西弗勒斯·斯内普这个名字上近乎诡异的关心体贴……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他确实是这么做了的。

自己应该原谅他么?立场不同,西弗勒斯当时的所作所为也许没错,后来他也悔改了。但是,他作为母亲的朋友,怎么能做出那样的事情……这就又回到了那个问题,他究竟对伏地魔说了什么,让伏地魔对波特家出手。他不会知道波特家的地址,那他到底是说了什么,还有什么足以要了波特一家的命……

除了他,大难不死的男孩,在麻瓜姨妈家备受虐待。

哈利在心里叹了口气。

他甚至没有过多地和德拉科再提起这件事,斯莱特林院长在斯莱特林学生心中的地位极高,说多了德拉科也只会不好受。更别提其他朋友……

那么向长辈求助么?小天狼星是首先排除的,他要是知道了怕是会直接冲到学校来。那……莱姆斯?涉及老友的死亡,哈利不敢保证莱姆斯是不是能保持一如既往地温和。邓布利多……邓布利多也许知道实情。要去问邓布利多么?可是,怎么开口……西弗勒斯为凤凰社做事,邓布利多也只会难办……而且,他难道知道这一切来龙去脉,他提出让西弗勒斯担任间谍、照看哈利……等等,这是否也是一种态度,证明西弗勒斯并没有那样罪大恶极,不然,邓布利多又怎会原谅他?

仿佛黑暗中的世界突然有了一点光亮,但很快的,那点光芒又消失了。哈利把头埋在臂弯里叹气,图书馆里一片安静,以至于他的叹气声都过分明显。对面的赫敏抬头看过来,哈利摇摇头,假装自己在为作业苦恼,心里却仍然想着斯内普的事。说到底,还是他自己不愿意。不愿意去憎恨那个对自己关切体贴的西弗勒斯,不愿意憎恨自己得到的任何一点温暖……

等等。

哈利突然有了可以说话的人选。

是啊,他早该想到——斯莱特林不行,格兰芬多难道不行么?

哈利猛地坐直了身子,看向对面的赫敏,和她旁边抓耳挠腮的罗恩。德拉科和潘西今天有级长的工作要做,布莱斯跟着一起去了。德拉科原本想偷懒,但是有已经被赫敏拽着完成工作的罗恩做榜样,他赌气似的跟着潘西去尽职尽责。高尔和克拉布是死也不愿意在图书馆久坐的,和西奥多一起去了魁地奇球场。

大好的机会。

赫敏察觉到哈利的动作,从书后抬头,看向哈利。

“怎么了?”她问。

“我……我有点事和你们说。”哈利想到做到,也不管羊皮纸上墨还没干,就将其卷了起来,“图书馆不方便说话,我们出去说,行不行?”看了看赫敏手旁的一大摞书,他又补充道:“不会耽误太久。”

“久点也行!”罗恩立刻应声,把才憋出几行的魔药论文塞进书包深处,期盼地看着赫敏。赫敏横了他一眼,对哈利点点头:“久点也行。”

罗恩偷偷地撇了下嘴。

三个人在黑湖边的大石头旁停下脚步,风吹过湖面,巨乌贼的触手拱出水面,巨大的吸盘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赫敏的书包里竟然备着一条毯子,她说那是平时在公共休息室待到太晚用的。罗恩听了在一旁偷笑,对哈利一阵挤眉弄眼,哈利心领神会,问赫敏:“谁送的?以前没见你用过。”

赫敏正往石头上铺毯子,听了哈利的问话手上微不可查的一顿。

“罗恩送的。”她说,“嗯……”

哈利故作惊讶:“最近有什么节日?我记得你生日还很远啊!”

“嗯……嗯……”赫敏支支吾吾地,“谁知道他……”语气却是很高兴满足的。哈利的心情因此好了一些,他对罗恩挤挤眼睛,罗恩咧着嘴笑。哈利没有再继续询问赫敏,和罗恩一起帮着她把毯子弄平,三个人面朝黑湖坐了下去。

哈利说了自己发现的、斯内普记忆的事情。轻松的氛围一扫而空,赫敏神色凝重,罗恩张大嘴巴,几乎要骂出声。

“可是——可是——我还真不怀疑他会做出那样的事!”罗恩说,“斯内普在格兰芬多的名声不好,你也知道……可……可……他不是凤凰社派去那边的间谍?不对,你说邓布利多知道这件事!”他露出比哈利还要崩溃的神色,“梅林,难道虫尾巴还不是幕后凶手……”

“虫尾巴直接地出卖了我爸爸妈妈,吐真剂的作用下他没办法说谎。”哈利说,“所以,我不明白西弗勒斯究竟说了什么……”

“你说,斯内普教授和伏地魔说话的时候,提到了特里劳尼?”赫敏摸着下巴,“嗯……我有一个想法。你肯定还记得,特里劳尼之前做了一个真正的预言……我一直就很好奇邓布利多为什么会把那个无能的女人招进学校。麦格教授也说过,特里劳尼家族的人都很有预言天赋。”

哈利愣了愣:“你是说,特里劳尼做了一个预言,被西弗勒斯听到并转达给了伏地魔?可是……什么样内容的预言,会让伏地魔……他已经杀了我爸爸妈妈!那不管怎么说,这个预言都被打破了,是不是?可预言就是预告未来的言论,要是它被打破了,它又怎么能算是——”

“那天的悲剧里,哈利,你活了下来。”赫敏尽可能用平缓、体贴的语气说,“有没有可能,那预言不是关于你爸爸妈妈,而是关于你……”

哈利怔住了。有人从黑湖边走过,吵吵嚷嚷的。

“他想杀我。”他低声说,“是啊,他一开始就是想杀我,我爸爸妈妈是为了保护我才……这就说得通了。特里劳尼做了一个有关我的预言,西弗勒斯把他告诉了伏地魔,伏地魔决定杀我,然后害死了我爸爸妈妈。”

这听起来和“我害死了我爸爸妈妈”没什么区别。

赫敏心道不好,急急地说:“你不问邓布利多,我觉得这是对的。他肯定知道什么,但是不好告诉你,以免你伤心难过。但你觉得他的态度说明一点问题,这也是对的。不然,他肯定不会让害死你爸爸妈妈的凶手待在你身边,不是么?看看虫尾巴是什么下场,小天狼星还被怀疑的时候又是被怎样对待的!而且,斯内普教授刻意引导你去看冥想盆,这也非常可疑……”

哈利的眼睛微微亮起来:“伏地魔要对我妈妈留手!”他说,“三年级,我因为摄魂怪听到、看到那一晚的事,伏地魔原本想对我妈妈留手……他杀我爸爸的时候毫不犹豫,但是面对我妈妈却没有立刻用索命咒!总不是他突然大发善心吧?但如果,他的得力干将对他求情……这是不是就说得通了?”几天来的阴郁开始消散,“他想救我妈妈!他没有背叛她!还有,在冥想盆里,西弗勒斯来说那个消息的时候,那副失魂落魄的表情……他没想到我妈妈会死……没错,没错,这是完全说得通的!”

哈利从大石头上跳了下去,来回地踱着步子。

“但我们还是不知道那个关于我的预言是怎么回事。按道理,如果那是一个直接关于我的预言,西弗勒斯根本不会告诉伏地魔——他如何能保证我被杀,我母亲却活着呢?所以,那是一个指向不明的预言,伏地魔认为我是那个指向……听起来确实像特里劳尼的手笔,但我不确定有这样的预言……”

他懊恼地抓了抓头发。

“我要问问邓布利多。”他做了决定,“他应该明白我的,我这样盲目地瞎猜才是真正的难过,他最好把一切都告诉我——谢谢你们了!”

哈利一边说一边抓起书包,大步朝着城堡走去。根本没说上几句话的罗恩和赫敏来不及拦他,也心知拦不住他。两个人面面相觑了一会儿,不约而同地也抓起书包——去找德拉科了。

 

TBC——

评论(233)
热度(4872)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