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186

Chapter 186

哈利没能在圣芒戈待上很久。这显然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他几乎没有外伤,其二是他的精神也没有受到任何创伤,其三是巫师界各大纸媒的记者使出浑身解数想冲进圣芒戈对哈利进行采访,这种情况下显然霍格沃茨的安保更强,而其四……

罗恩愁眉苦脸地翻着赫敏厚厚的笔记:“不是我想抱怨,但魔法史就真的没有哪怕一个重点?”

赫敏正在一边复习魔药笔记,听了罗恩的话,不紧不慢地应道:“你可以去问问宾斯教授,不过我猜他多半不会理你,或者干脆和你说,‘每一段历史都很重要,我们不能厚此薄彼’。”

罗恩长长地叹了口气。比起枯燥乏味的魔法史,他宁可再背一遍魔药操作技能,放错材料会导致的后果,那些爆炸、使人变形,听起来都比妖精文明的起源要有趣的多。罗恩有些坐不住了,虽然他们在黑湖边,阳光正好,微风和煦,但复习这件事足够让任何美景枯燥。他左扭扭,右动动,眼珠一转,终于想出一个学习之外的、两个人都会关心的话题:“哈利的就业咨询不知道做的怎么样了?”

赫敏果然被稍微分散了注意力。他们,是指除哈利以外的每一个五年级学生,就业咨询都早早完事,每天或自愿或不自愿地勤勤恳恳上课复习,为即将到来的O.W.Ls考试做准备,连德拉科那阵子天天去圣芒戈看哈利,也是随身带至少一科笔记。

哈利为此非常忧心,从离开圣芒戈的时候就开始忧心,怕自己落下太多,O.W.Ls考不出什么好成绩。当天晚上,本来邓布利多留了消息,让哈利跟亲人朋友小聚一晚再回学校,哈利纠结不已,最终还是小天狼星帮他做决定,送他和德拉科回了学校。

现在,哈利正在斯莱特林院长办公室进行自己的就业咨询,这一步比别人都要晚了许多,但该做的还是要做。

赫敏不禁叹了口气。

“比起就业咨询,我更担心……先前预言那件事,哈利要如何与斯内普教授相处呢?”

斯莱特林院长办公室。哈利在门口停住脚步,就这样顿了片刻,才抬手敲门,得到允许后,推门而入。与以往相比,在伏地魔那儿受过折磨令西弗勒斯的脸色苍白了许多。哈利敲门的时候他刚刚喝过一杯魔药,见到哈利进来,就指了指一旁的沙发,示意他坐。哈利坐了,他面前茶水点心一应俱全,显然是准备好的。

“今天进行你的就业咨询。”西弗勒斯说,“一般来讲,学生会根据就业咨询的内容来决定他们O.W.Ls考试的复习侧重方向,你一直住院,已经错过了太多时间……不过,现在决定也不会来不及,毕竟从你以往的成绩单来看,你各科成绩都优异且稳定,相信这次也没有问题。”

哈利一边听一边点头,等西弗勒斯从办公桌后起身坐到他对面了,他才开口问道:“我一直住院,昨天回来的也太晚……我还不知道你……你恢复的怎么样了?”他其实更想问西弗勒斯那些日子经历了什么,但不知道该怎么问出口罢了。

“已经没什么了。”西弗勒斯故作不知,语气平静地回答。哈利犹豫了一下,继续问道:“你在做的事……怎么样呢?”

西弗勒斯在心里叹了口气,知道哈利时执意刨根问底。以他的想法,不愿意哈利更深入这些事,但是……

西弗勒斯这口气从嘴里叹了出来。

“你做的很好。”他称赞哈利,“你去救我,让黑魔王认为我在这里有足够重要的地位,而同时我又取信着他,让他知道我对他忠心耿耿,愿意为他对你的试探而付出流血的代价。”他停顿了一下,“这一次,他本也不想要你的命,他要那个预言球,想知道那个与你们有关的预言的全部……”

“他让你做这件事吗?”哈利问,“他相信了你在这边的重要地位,相信你能把那个预言带回去给他?”这件事邓布利多已经转告过他,但他还是要听当事人说过才会觉得更放心。

西弗勒斯点点头,并不避讳地说道:“是的。毕竟当年告诉他这个预言的人就是我,现在也该由我把这个预言补齐。”

哈利没有说话。斯内普把半个预言告诉了伏地魔,以至于伏地魔把波特家的新生儿,也就是他——哈利·波特当作必杀的目标,从而害的哈利家破人亡……西弗勒斯把这件事放在冥想盆中,想尽办法让哈利知道真相,不做隐瞒,却也将两人的关系推至冰点。之后不久,西弗勒斯就去执行取信伏地魔的任务,受尽折磨,再接着,是后来入住圣芒戈,因此,他们还从未能直面这段过去。

对于西弗勒斯的所作所为,哈利已经全部清楚,但哈利对此是什么态度,魔法部的一场营救能不能说明,西弗勒斯却想不透。他做了一件罪大恶极的事,他为此深深责备自己,这么多年,以致决意保护仇人的儿子,因为那也是自己喜欢着的女孩的儿子,甚至到了眼下这一步……两人之间如同父子,是能把詹姆·波特气得爬出坟墓的关系。

哈利用力地攥着水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目光坚定地看向西弗勒斯。

“我在魔法部的时候,掉进了处刑室的那扇门后。也许你还不知道……我在那扇门后,见到了我爸爸妈妈。”

西弗勒斯竭力想要控制表情,但还是露出了十足惊愕的神色。 

“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就在那扇门后……跟活着的时候没什么区别。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这样说,毕竟对于活着的他们……我是几乎没有任何印象的。”哈利慢慢垂下了眼睛,“他们仍在一起,死亡没能将他们分开。他们也没有远离,说是……就在我的身边。”

西弗勒斯的目光移到哈利左边,再移到哈利右边。

“我看不见他们。”哈利轻声说,“即便他们这样告诉我,但是我看不见他们……虽然我看不见他们,但是我能感受到,就像……就像我已经知道,能在徳思礼的虐待下仍然活着不是我本身有多么顽强,而是我母亲的爱在保护我,她用自己的生命保护我……不管是谁来杀我,因为什么而来杀我,都是这样。”

斯内普痛苦地闭上眼睛,但并没有阻止哈利继续说。

“他们过的挺好的。”哈利慢慢道,“知道我的一切,心疼我,恨不能活过来把徳思礼杀了,并且……没有责怪。没有责怪你,也没有责怪小天狼星,虽然我们相处时间很短,但我知道……我知道他们不会这样。你只是……做错了事,然后你知错了。谁能保证自己不会做错事呢,谁能保证……”他的声音终于带了些哽咽,指责道,“你犯了一个我本不该原谅你的错误……但我不知道该不该这样责怪你。你的本意不是害死我的父亲母亲,但……但总是有个人要因为你提供的消息死掉。我不明白……”

这次轮到西弗勒斯沉默。他把脸埋在双手间,低着头,沉默地坐着。哈利也没有再说话,他的态度,他的困惑,他对西弗勒斯这个亦师亦父的人的矛盾情感,在此刻全部说出了。邓布利多说的没错,他是非常擅于原谅一个人的。可是在知道这一切的那天,他也清楚地和德拉科说明了——西弗勒斯一定为此责怪自己,这不能全都怪在他的头上。“不能全都”,就是还有一部分是要责怪的。

西弗勒斯终于慢慢开口了。

“是的,我做错过。”他承认,“有很多原因促成了这一点,但我不会推脱……我害死了你的母亲。”

哈利放轻了声音:“三年级的时候,摄魂怪让我想起了那一晚……伏地魔当时并不想杀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恳求他,然后他说,‘闪开’……”

“是的……是我去请求的。”

哈利把当初在冥想盆里见到斯内普的那些问题,又一次问出了口。

“是悔恨么?你照顾我,然后赎罪,是因为你的悔恨吗?”

西弗勒斯没有出声。于他来说,悔恨或许都是一种罪过了。

“你现在仍别有所图吗?”

西弗勒斯摇了摇头,这便已经夺去他全部的力气了。哈利也没有再问,而是继续缓慢陈述道:“我仍然是敬重您的。您帮助我,照顾我,与莱姆斯和小天狼星对我的付出的一样多,甚至在他们出现之前,您……我仍然是敬重您、敬爱您的。”

西弗勒斯慢慢道:“你不必原谅我。”

“我没有想要原谅您……这件事,我目前还不知道要怎样原谅您,但我又如何责怪您?您尽力了……在知道我们家被选为目标时,您尽力挽回,现如今也……尽力弥补了。”哈利把茶杯放回桌子上,使劲扣住自己的双手,“西弗勒斯,关于我的就业方向,你有什么建议吗?”

西弗勒斯一直没有抬头,此时回答哈利的问题,声音也有些发闷:“从你的爱好或者希望出发……你喜欢神奇动物,可以往这个方面考虑。你在魁地奇上很有天赋,成为一名魁地奇运动员也是不错的选择。坦白说,从你目前的成绩来看,我没有什么可以特别推荐你的偏向,你似乎能胜任任何一个职业……其实大部分学生都是这样,光从成绩是看不出什么的,还是要看你自己的选择。”

哈利点点头:“是的,选择总是很重要的。如果我O.W.Ls的每个科目都达到理想成绩,下个学年我需要学全部那些课程吗?”

西弗勒斯点了点头。

“我明白了,谢谢你,教授。”哈利站了起来,“德拉科还在外面等我……我就先出去了。”

西弗勒斯又一次点头,哈利没有再说什么,也没多停留,径自离开了。他离开后,斯莱特林院长办公室里响起了野兽般痛苦的嚎叫,十几年的悔恨与悲伤,似乎都在这一时刻得到宣泄,却仍未到消散的程度。

哈利站在斯莱特林院长办公室门前,使劲地揉了下脸,这才向走廊看去。德拉科背着书包站在那里,手上攥着一卷羊皮纸。哈利快步向他走过去:“久等了?”

德拉科笑道:“怎么样,有没有聊出明确的职业偏好?”

哈利摇摇头:“没什么特别想做的,也没什么特别不想做的……只能辛苦点,能学的都学上,毕业的时候再做打算了。”

德拉科露出有些苦恼的神情:“那我怎么办?我之前可是盘算着跟你走,你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现在你没有打算,我该怎么办了?”

哈利故作惊讶:“不会吧?马尔福家难道没有一个职位给他们未来的家主做退路,以至于小马尔福先生不得不在外面求职谋生了?”

这样明显又刻意的玩笑,让德拉科完全放了心。他在外面等待,做了最坏的心理打算,但现在看来,一切都还不错。

两个人并肩绕过走廊,按照原定计划去图书馆复习功课。快到图书馆的时候,德拉科终于还是小心问道:“你跟斯内普教授……你们谈得如何?”

哈利侧头看了德拉科一眼,把自己跟西弗勒斯对话内容的大概没有隐瞒地说了。德拉科有些忧心:“我肯定不是要你原谅他,这事落在谁身上都……但我不想你太难过,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哈利点了点头。

“我都明白的……不然我也不会这样说了。西弗勒斯跟小天狼星不一样,我能感觉到,他是需要有个人可以责怪他的。这个人应该是我的母亲,但很可惜,他没法再见我母亲一次了。”他语气淡淡的,“只能我来做这件事。西弗勒斯与我父亲、与小天狼星和莱姆斯之间的关系,虽然没有人明确告知我,但我多少能感受到不只是相互厌恶这么简单。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因此,我也不能替谁去憎恨或者评判……只有我自己。”哈利停住脚步,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这么多年,因为没有父亲母亲,教父又入狱,我才不得不寄人篱下,过了那么久可怕的日子……但我非常清楚这一切的源头,对于我来说,这全都是伏地魔创下的罪恶,我的仇人也只有这一个,就是伏地魔。”他眼中有一丝锐利的、仇恨的色彩,落在德拉科眼睛里,让他不免胆战心惊起来。

德拉科及时道:“你当我请求你——你可千万别再说什么都是你的错这种话,我警告你,你别以为我不会为此发脾气。”

哈利摇摇头:“我和你说了,我在门后见到了我的父母,我……我再不会认为,我的出生是件错误的事,就算不是我,只要伏地魔在,这个世界上的悲剧还是会源源不断……那个预言说,我和伏地魔必然要死一个。”

德拉科倏然瞪大眼睛。

“这没什么,我和他本就不死不休。”哈利无所谓地说,“但既然伏地魔觉得,我是那个注定会杀了他的人。”他的眼睛闪闪发亮,“那我就会让这个预言落实,不管有多困难,我都会做到这件事。”

德拉科一伸手,突然把哈利按到了一走廊的墙壁上。哈利被他吓了一跳,怔了一下才问:“怎……怎么了?”

德拉科一手揽着哈利的腰,一手伸上前,抬起了哈利的下巴。

“其实我该说我很担心,但我又觉得,真高兴你不再那么想。”德拉科说,浅灰色的眼睛里有喜悦流淌,“如果是以前,听到你要杀了伏地魔,我肯定吓得要死,这不是说我现在不担心,可……”

不再厌弃自己的生命的哈利,怀抱着仇恨,却也积极阳光,一如曾经在三强争霸赛骑着火弩箭傲视匈牙利树蜂般,如此耀眼,令人没法不心动若狂。

德拉科吻了下去,起初是轻轻的,但在哈利回应后,这个吻逐渐变得激烈,甚至带上一些更急切的意味了。

“不……不行……”哈利喘息着,断断续续地说,“约好了,图书馆……我还有很多没复习呢……”

这确实是首要的大事,伏地魔可以之后再杀,O.W.Ls却近在眼前,是每个学生要担心的头等大事。德拉科遗憾地停了这个吻,他与哈利不久前才完成了情感中最亲密的交际,此时勾出一点火,双方都有些意犹未尽。

德拉科偏还要调侃哈利一句:“我上次就有那么过分?”

想起那晚的事,哈利忍不住红了脸:“还说呢,镜子……”后面的话,就不再好意思说下去。德拉科也点到即止,抬手勾住哈利的肩膀,两个人继续往图书馆里去。一阵风吹过,将遮住太阳的云赶开,阳光追随着他们的脚步,一直照进了图书馆里。


TBC——

五年级·完

评论(701)
热度(6385)
  1. 共2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