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燃晚】还复故人来·6

第六章

三月后,楚晚宁这个闲不住的刚出禁足期,便领着三个徒弟前往旭映峰试召神武。有前世经验在,楚晚宁在出门前就想好了到时候安慰薛蒙的措辞,只是也有一点隐秘的希冀,想着重来一世或许会有不同,因此特别鼓励了师昧一同前去。

路途遥远,这次出行便没有骑马,师徒四人架一辆马车,一路上楚晚宁讲了从前自己拿神武的经历好让徒弟们有个心理准备,之后走走停停,路上还看了看风景,如此约有半月,才到了坐落在旭映峰旁的岱城。

此处是临沂儒风门的地界,楚晚宁故地重游,心中也是诸多感慨。他由着三个徒弟先下马车,自己翻出一张银灰假面戴上,这才一掀竹帘,看了看如今闹市喧嚣的岱城。

在前世儒风门七十二城破时,岱城也被踏仙君一力摧毁,满地血腥,民不聊生,哪里有如今人声鼎沸的热闹模样。

楚晚宁这边感怀着,那边薛蒙已是注意到他的假面,有些惊讶道:“师尊为何要戴假面?”

楚晚宁觑他一眼,解释道:“我从前任儒风门客卿,如今既已离开上修界,遮面不过省些麻烦。”

薛蒙大概能理解,又不是完全能理解,直觉道:“师尊在上修界有仇家?”

墨燃嗤笑一声:“师尊这么厉害,能有什么仇家?”又在心里嘀咕:最大的仇家恐怕就是本座,这便是你不知道的了。

楚晚宁未理会身后墨燃与薛蒙唇枪舌战,自顾自带着师昧进了客栈。想是今日生意红火,店小二的笑容极具喜庆,笑盈盈地迎上来道:“两位仙君可是要住店呐?”

“四位。”师昧说着往外面看了看,喊道,“少主,阿燃,快过来了!”

薛蒙与墨燃挤着就过来了,一直到门口才撤了胳膊上较劲的力道,整整衣服进门。店小二一看竟有四位仙君,略带歉意道:“若是两位仙君,咱们这客房倒是正好。实在是近日岱城的客房都有些紧张,实在腾不出四间房,不知四位仙君可愿委屈一下,住两间房?”

楚晚宁自若地点点头,跟着小二去结账,一来一回间已是想好房间分配,对着三个徒弟道:“墨燃与师昧同住,薛蒙,你和我一间。”

墨燃的一句“为什么”差点就要脱口而出了。

他就知道!他就知道!楚晚宁总是偏心薛蒙,现在连睡觉都要跟薛蒙一块!当年那句什么星啊君啊的,肯定就是给薛蒙写的!

一时间墨燃看薛蒙如看自家姘头的奸夫,薛蒙却只以为他是嫉妒自己能跟师尊同住,回头跟他做了个显摆的鬼脸。墨燃如梦方醒——什么姘头,什么奸夫,如今他不是踏仙君,楚晚宁也不是楚妃,他凭什么去管谁是楚晚宁的星啊君,又干什么去想那人是不是薛蒙!

可是脑子已经转到了这儿,墨燃就想起了写信的事。“见信如晤,展信舒颜”,楚晚宁当时说:“我教你写过,是你忘了。”

到底是什么时候教过呢……而且随着这个事,还有个特别不对的地方。是在那之后的一天,他拎了一壶梨花白去找楚晚宁,那个晚上一开始没有什么不同,到了后来不知怎么,楚晚宁流露出一股破碎而缠绵的温顺。就好像是要紧紧抓住什么不可挽回的东西,眼尾薄红不再是倔强与忍耐的意味,而是看似清浅,又非常深重的悲伤。

这又是为什么呢……

墨燃有些失神的想着,一头撞上门框。师昧吓了一跳,伸手过来揉他的头,低声笑道:“薛蒙跟师尊住一间,你就这么不服气?”

墨燃道:“我看不得他那么讨好师尊。”

师昧摇了摇头。

“这次可不是薛蒙要讨好师尊,是师尊点名要薛蒙讨好。阿燃,你到底是跟谁较劲?”

墨燃眨眨眼,想了一会儿没想明白,便索性把问题抛到脑后不去管,只顾着进屋跟师昧多说两句话。到了晚上,师昧要热水没要到,拿了四只楠竹小木牌来,道是这地方只能泡温泉。墨燃本来有些紧张,怕见了楚晚宁自己把持不住,但等到了温泉,却发现楚晚宁根本就没下来。

墨燃又不高兴了,问薛蒙:“师尊呢?”

薛蒙道:“说是有些累,晚些再来。”

墨燃“哦”了一声,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想着等一等师昧。温泉池内雾气迷蒙,墨燃半个脑袋埋在水下吐了会儿泡泡,突然凑到薛蒙旁边道:“喂,我问你个事。”

薛蒙嫌弃地看了看他:“你离我远点儿。”

墨燃不介意他态度糟糕,自顾自道:“你知道我之前写信的事吗?”

薛蒙狐疑地看了他一眼:“你脑子傻了?”

墨燃无辜地看着薛蒙。

“写字,写信,你不就是为了这个事天天缠着师尊,还跟我炫耀?”薛蒙嗤笑,“最近怎么不去了,实在没那个文人根骨,惹恼师尊了?”

墨燃只觉得脑子里“轰”的一声,像是有什么炸开了。他脑子里乱成一团,猛地抬手抓住薛蒙,急切地问他:“那——我那些信呢?”

薛蒙挣了一下没挣开,不耐烦道:“都是你自己收着的,你屋里要是没有就在丹心殿的书信匣呗。怎么,你是信丢了?诶,谁给你写的信,要不要紧的?”

墨燃怔怔地松开了薛蒙的胳膊,也没什么心情再洗澡。他回到先前的地方,拿皂角简单擦了擦身子便冲干净离开,回去的路上正好遇到师昧,他又抓着师昧问:“你知不知道我写信的事?”

师昧挺惊讶的样子:“什么信?”

墨燃很急切:“我之前——我是不是跟师尊学写字来着?”

师昧点点头:“是呀,你这是……你怎么了?”

墨燃觉得头疼,甚至连呼吸都有点困难。他不想让师昧担心,便只说自己是泡温泉泡昏了头。见信如晤,展信舒颜,见信如晤,展信舒颜……他为什么写信,他写信给谁,他还能给谁写信?见信如晤,展信舒颜……

“墨燃?”

楚晚宁的声音突然从身前传来,墨燃定睛去看,便见那高挑俊美的男人着一身洁白,眉头微蹙,似是有些担忧。墨燃便如久渴的旅人见了水,急切地奔向前道:“师尊!”他不知在怕什么,不敢如薛蒙那样扑进楚晚宁怀里,奔得那样急,却只是抓住了楚晚宁的袖子,头一抬,黑紫色的眼睛中满是急切,仿佛要哭了一般。

楚晚宁不觉放柔声音:“怎么了?”

“师尊……”墨燃喃喃着,“见信如晤,展信舒颜……”

如惊雷劈过,巫山殿的那个夜晚,醉酒的踏仙君不停地想,不停地想,把笔塞进被囚的师尊手里,让他帮自己想。

“师尊,我什么时候学过,你什么时候教过,我写信……我写信是给谁呢?”

换来喉间血溢,一思惊魂,石破天惊,阴谋乍现。

“师尊。”墨燃的声音迷茫而脆弱,抓着楚晚宁衣袖的力度更紧了几分,“我怎么……怎么想不起来……”

楚晚宁抿着唇,慢慢伸出手去摸墨燃的后颈。指尖金芒闪过,墨燃没有任何反抗地晕了过去。楚晚宁把他扶回自己的房间,再次唤出纸龙。

小纸龙很是不满:“怎么又是他?这次又干什么?楚晚宁,你怎么总弄昏人家?”

楚晚宁没有心情跟他多说话,直接吩咐道:“去看看他身上那个咒印如何了。”

小纸龙扭着进去,不多时出来道:“奇了,又松动了,这样下去消失是早晚的事。”

楚晚宁点点头,又吩咐说:“你在这里看着,等下告诉我有什么异常没有。”

“你要干什么?”

楚晚宁并不回答,只俯身去贴墨燃的额头。于是他再次看到那朵黑色的魔花,比起三个月前只是松动的模样,如今已有少部分根须呈枯萎状。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楚晚宁睁眼回神,又是一次意识恍惚。这次他没有听到那些暴虐痛苦的声音,只听见墨燃几乎疯魔地不停问他:“见信如晤,展信舒颜……我写信给谁?我还能写信给谁?”似乎看见墨燃走过来,把笔塞在他手中,不耐烦地催促他:“写!快写!”

而他那样虚弱,他握着那根笔,发着低烧,被搡了两把便咳嗽起来,连血都咳出来了……

无用!好好的徒弟交到他手上,中了这么恶毒的蛊,变成那般丧心病狂的模样,他却浑然不知,浑然不觉,枉为人师……

“楚晚宁!”小纸龙飞到近前,用尾巴在楚晚宁额上拍了两下,“你这是怎么了?你也中咒了?”

楚晚宁忍着头疼,把小纸龙抓到了手里。他冷汗津津,呼吸都乱了,用力地闭了下眼才道:“我没事。”

“你看着不像没事的样子。”小纸龙的语气有些担忧了,“我给你查查吧?”

“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楚晚宁低声说着,召来黄符对纸龙指了指。许是看出他状态极差,小纸龙竟也未多说话,乖巧地钻回黄符中。楚晚宁这才去看墨燃,十六岁的少年沉沉睡着,却眉头紧锁,似是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的记忆去哪里了。

楚晚宁叹息一声,伸手去抚墨燃眉间的褶。

“会想起来的,会想起来的……”他轻声安慰着,“师尊在呢,师尊会帮你,师尊必定不让你……重蹈覆辙……”

次日一早,墨燃在与师昧的客房中醒来。师昧颇担忧地看着他:“你可还头昏?”

墨燃摇摇头。他确实不头昏,只是有些头疼,“见信如晤,展信舒颜”,这八个字在他脑子里转了足足一晚,可他就是什么都想不起来。不过眼下最重要的是神武一事,墨燃也只能让自己记着回去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自己写过的信。

墨燃起了床,两脚踩进鞋子才想起来:“我怎么回的房间?”

好像……昨天在走廊上见到了楚晚宁……

师昧道:“我不清楚,不过我回来时师尊还在,他说你在走廊上晕了,应该是师尊送你回来的。”

墨燃有些懊丧地拍了拍额头。不知为什么,他觉得楚晚宁知道自己忘了学过的东西会很难过,一时之间又想不起有没有对着楚晚宁胡言乱语,不觉头更疼了。

但再怎么头疼,新的一天也需要面对。墨燃穿戴整齐,与师昧一同下楼,在楼下见了已经等候片刻的楚晚宁与薛蒙。师徒四人用过早饭,去裁缝店买了手套与厚实衣裳,便一路往旭映峰去了。待到了山脚下,墨燃仰头望着隐匿在夜色中的巍峨山峰,不觉心中感慨万千。他尤记得,当年就是在这里他自封人界之王,迎娶了心甘情愿的宋秋桐,强娶了不甘不愿的楚晚宁。夺其身份,迫其为妾,困其一生,多番折辱,最后……天人永隔。

那么恨,最后却成了怀念,明明只是少了一个楚晚宁,却连人间都不再是人间。

“抬手。”

墨燃听见他的人间对他说话,恍惚的,似乎是看见他的人间从那一池莲花中睁眼。

楚晚宁凝了三朵驱灵退邪的晚夜海棠,已经给薛蒙和师昧佩戴好了,只有墨燃不知道抱着胳膊想什么,拢着斗篷,叫他的海棠没有地方放。

楚晚宁唤了一声,墨燃尤未回神,用一双朦胧的眼看着楚晚宁。那目光湿润暧昧,叫楚晚宁下意识反感,忍不住便恼火道:“再不抬手,我把它戴你头上!”

墨燃这才清醒了,忙张开双臂叫楚晚宁把海棠佩在他的腰封间,乖巧道:“谢谢师尊。”话音刚落,看见楚晚宁已经冻红的指尖,忍不住问:“师尊怎么不戴手套?”

楚晚宁道:“我要是戴了,你们便想别的法子驱灵退邪吧,有那个本事就一路杀上去,也算是一段佳话。”

墨燃摸摸鼻子,不吭声了。楚晚宁也不多理他,只道一声“跟上”便去前面领路,带着三个徒弟往峰顶去了。


未完待续——

无合集,仅本文单独tag,见tag最后一个。

评论(17)
热度(61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