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燃晚】还复故人来·7

第七章

山顶风寒,楚晚宁按入门顺序依次叫薛蒙与师昧先去尝试,冷硬的冰面皆未有开化现象。师昧苦笑一声,对这个结果也是早有预料,薛蒙却是素来骄傲,一时神色灰败,显得十分沮丧。

楚晚宁知晓薛蒙的脾气,不愈在人前,尤其是墨燃面前开解安慰他,便先对墨燃道:“你去吧。”

去拿你那把陌刀。前世墨燃化开冰池获得神武,当时的喜悦与骄傲还历历在目,彼时楚晚宁也是与有荣焉,谁能料到那柄无鞘陌刀后来会染上那么多人的血。

心中有数,楚晚宁便暂且不顾墨燃往金成池去的背影,先去看薛蒙。薛蒙面若寒霜,死死地盯着墨燃的背影。

“薛蒙。”楚晚宁唤了一声。

薛蒙便豁然抬头,看着特别不高兴。

“我没事,师尊。”他说,“不过是第一次失败了,又不是池子炸了,以后不能再来拿。只是,弟子担心灵山大会……”

楚晚宁心中叹息,他心知薛蒙前世一直到自己死时拿的都是龙城,一辈子都是与神武无缘。不过,前世薛蒙亦在灵山大会崭露头角,那之后什么神武不神武的,他便也抛在脑后,还常说自己的龙城正是凡间上品,不比许多神武差。再后来便是死生之巅一夜倾覆,又哪里有什么心思去求神武……

今生楚晚宁必不会再让薛蒙“没心思”去求神武,因此便道:“你的佩刀龙城虽不如神武,但也是凡间上品。需知武器锋利,也不过锦上添花,自身修为精进,才是强大之本。”

薛蒙的颓色顿时去了一半,眼睛亮亮的正要说话,便听得冰面碎裂,师昧惊喜道:“冰面化了!”

瞬间浪潮汹涌,潭水冲天,一只青黑色的蛟龙腾跃而出,头顶上还立着一个……动着狐狸耳朵的……小少年?

墨燃怔住了。他前世可未曾见过这个狐狸人,此番变数是怎么回事?墨燃仰头去往,但见蛟龙口中衔着无鞘陌刀,是他记忆中熟悉的景象,而那狐狸人带着某种善意的打量,嘴角挂着一抹似有深意的笑。而后蛟龙俯首,将变成凡人适用尺寸的神武放在墨燃面前,狐狸人也轻轻一跃,站到了蛟龙的脑袋边。

“凡人。”狐狸人笑道,“你倒是有趣。”

“确实有趣。”蛟龙沉声道,“这般年纪的凡人有此灵力不说,魂魄还有两个虚影,我生平所见也不过你一个。”

墨燃怔怔:“什么虚影?”

蛟龙笑道:“我可以帮你看,但这不是我给你神武的条件。”

墨燃又问:“你要如何才愿意给我这把神武?”

蛟龙道:“山腰的梅花开得正艳,你若能为我采一枝来,我便予你这把陌刀。”

墨燃自然应下,又去看那狐狸人。狐狸人眼中流光溢彩,手掌一晃,便变出个锦盒来。

“我亦有神武相赠。”他笑着说,“却是不急着要你做什么,先让望月给你看过魂魄虚影再说。”

墨燃上辈子可没有两把神武的际遇,如今已是惊喜交加,狐狸人跟望月说什么他都点头。便见老龙微微抬起身躯,向他喷出一口龙息,而后眼中泛起鲜红辉光。那辉光捕获了墨燃的声音,半晌消退,墨燃便望见龙眼里自己身后的两个影子,一左一右,恰是师昧与楚晚宁,只不过师昧的影子更清晰,而楚晚宁的却无比轻薄,如水中涟漪,微微晃动着。

墨燃心头一震,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狐狸人却抚掌大笑:“甚妙!甚妙!该是你配我这把神武!只看你是不是有这个缘分!”

他将锦盒递与墨燃,墨燃双手接过,细细看着。狐狸人道:“小仙君可知我身份?”

墨燃道:“想必是狐仙前辈。”

狐狸人欣慰抚掌:“然也。我乃狐仙姬白华,我族最信情真缘善,你手中锦盒无缝无隙,名长相思,只有你深爱之,且心悦你之人方能打开。”

墨燃捏着盒子,脑中不知怎的闪过楚晚宁的面孔来。

姬白华继续道:“你若是找错了人,盒中神武便与你无缘,我亦无甚事情要你做,但这盒子若是打开了,小仙君,你就欠我一杯喜酒,可依得?”

墨燃笑道:“自然依得!”横竖他没有这把神武也拿了不归,得了就赚,不得也不吃亏。

于是墨燃高高兴兴地出了金成池结界,迎上外头薛蒙震惊的目光,师昧微微艳羡的目光,楚晚宁……楚晚宁有些困惑的目光。

墨燃就有点不高兴了:许你有三把,不许我有两把,在你心里我难道不该这么强?

于是墨燃故意地去跟楚晚宁说话:“师尊师尊,你看我得了两把神武,与你只差一把!”

楚晚宁垂眸问他:“都是什么?”

墨燃道:“黑龙望月衔来的是无鞘陌刀,另一个尚在盒中。姬白华,就是那位狐族仙君与我说要等有缘人来开,我……我还不知道要怎么办。”

楚晚宁点点头,又问道:“那黑龙提了什么条件?”

墨燃笑道:“他甚是风雅,问我要一枝半山腰的梅花。”

楚晚宁轻轻颔首,示意他自下山去。而后他看了看自己身边的两个弟子,薛蒙先前明明开心起来,这会儿更不高兴,显然是很不服气,师昧只是看着墨燃的背影,目光中尽是赞叹之意。

“阿燃真厉害。”师昧道,“他竟能得两把神武。”

薛蒙不甘心地说:“这有什么?他那有缘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遇见,我看他至多有一把罢了!”说完就想到至多有一把墨燃也是有了一把,一时之间更是气恼。

若是以往,楚晚宁必定喊一声薛蒙,给他一个不赞同的目光。但此时楚晚宁心中也颇为惊讶,竟顾不上其他。两把神武,这是墨燃上辈子没有的境遇,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已经大有不同,但这次的未来又是好是坏?

正思忖着,身后便有巨大阴影笼罩下来。楚晚宁警惕地回神,便见衔刀之龙与狐仙姬白华已经到了他身后。望月低沉的声音在楚晚宁脑中响起:“你也甚是有趣,明明地魂虚弱近无,却体魄强健,灵力强盛,并无短命苦疾之相……”

楚晚宁一怔,一时竟忘了见礼,只下意识问:“我地魂虚弱近无,而不是没有?”

望月似是笑了:“你还想没有不成?”

有自然要比没有好,只是这样一来楚晚宁便更摸不清头脑。他明明将自己的地魂一拆两半,尽给了另个红尘的自己与墨燃,如今怎会仍有地魂?难道是因为重生,他的地魂便借助曾经与人魂、识魂相连而复苏了一点。若是这般,自己两次探查墨燃心中魔花时所感应到的,岂非真的是自己曾经那缕残魂在墨燃身体里的所知所见……

这不是时空生死门能做到的。时空生死门撕裂时空后时间回溯,改变节点的那一刻,原本的一个尘世便成为平行的两个,如此可供人往来,故而称门。但眼下他分明是真的伫立在曾诞生了踏仙君的尘世,是真的……回到了过去。

楚晚宁心跳得厉害,幸好他素来能忍,面上才没露出一点端倪。姬白华却绕着他转了一圈,眼睛又往师昧那儿瞟了下,似是看出了点别的意味。

“这倒是有趣……”他嘀咕一声,凑到望月耳边说了什么,得望月点头后便盈盈落地,笑着对楚晚宁行了一礼。

“这位仙君,四人之中你最年长,想必是这三位小仙君的师尊?”

楚晚宁回礼应道:“正是。”

姬白华笑着说:“我见你有些眼熟,想来也曾于金成池拿得神武?”

楚晚宁道:“得一段柳藤,名天问,一把古琴,名九歌。”

话音刚落,姬白华与望月皆显出讶异神色,望月直接道:“我们方才还在水下议论,说多年前也有一人得两把神武。如今倒是巧了,正是你师徒二人。敢问仙君如何称呼?”

楚晚宁便自报了姓名,那姬白华对他敛衽一礼,唤了他一声“楚仙君”,而后又笑到:“既是如此有缘,不知仙君可愿带着徒弟,与我二人往水下一观?”

他前面与楚晚宁说话,都是通过神识交流,这会儿倒直接用了嘴,惹得薛蒙与师昧都是惊喜又期待地看向楚晚宁。

有这种际遇自然是好的,楚晚宁便也敛衽谢过,只说要等一等墨燃。墨燃也不负众望,不过一盏茶的时间便从半山腰跑了回来,手中拿着一枝开得正好的梅花。

“老先生。”他言语有恭敬与亲近的意味,“您看这枝梅花可还能入您的眼?”

望月金棕色的龙眼中赫然有了喜色,他衔住梅枝,腾空甩尾,姬白华笑道:“这老东西已经数百万年未曾离开金成湖,最是惦念山腰的梅花……小友,你可是圆了他一桩心愿。”

墨燃微怔,不禁想起前世望月也是这个要求,他当时不解其意,还在心中笑他附庸风雅,一时有些脸热。但他没有机会说些什么或做些什么,因楚晚宁已在他头上拍下一道避水符咒,淡淡地交代他:“姬白华仙君邀我们下水一游,你收好神武,我们即刻便走。”

墨燃心中那些许的愧疚就变成了震惊——先是两把神武,后是湖底一游,还有他的灵魂不知为何与师昧及楚晚宁有纠葛,这次金成湖求神武之行也太叫人意外了吧!正思忖着,望月已经先行潜入湖中,随即姬白华引路,楚晚宁也带着三个徒弟下了湖。

但见湖底细沙为地,各类灵兽仙妖往来穿行,水波撩动亭台楼阁间飘逸的水草,别有一番仙境意趣。薛蒙此时已经全然忘了没召出神武的苦闷,颇激动到:“勾陈上神可在此处?”

望月此时已化作一白发鲛人,容颜苍老但精神矍铄,闻听此言朗声笑道:“上神离开金成湖已久,至今不知所踪。小仙君想见上神,只能勤些修炼,早日得到飞升。”

薛蒙面色微红,默默不吭声。

六人行过湖底集市,不多时便到了勾陈上宫在湖下的宅邸。裸足的鲛人仆从招待了他们,席间楚晚宁向姬白华问起墨燃那盒子,姬白华只笑道:“墨小仙君自有定夺。”楚晚宁便没再问了。

酒足饭饱后,姬白华亲自奉了茶来,问薛蒙与师昧道:“二位小仙君此番不曾求得神武,心中可有遗憾?”

师昧苦笑道:“自是遗憾。但毕竟是我自身不足,这般结果也是早有预料。”

薛蒙别扭地说:“我只是这一次不成,下一次就未必了。”

姬白华笑了一声,袖子在桌上一抚而过,茶杯边顿时多了两个旋扣锦盒。楚晚宁一看便知这是仙君赠礼,果然姬白华道:“略备薄礼,还望笑纳。”

楚晚宁道:“今日前来已是叨扰,怎可……”

姬白华笑着说:“若论叨扰,哪年人来求神武不是叨扰?不过见二位小仙君与我有缘。也并非什么厚重礼物,薛小仙君未得神武,这盒中宝石可助武器淬炼。师小仙君不擅战,这盒中只是个我做来玩的法器,聊做纪念。”又走到楚晚宁面前,双手奉上一个更小的锦盒。

“楚仙君,我看你最是喜欢。这里有一颗丹药,助你温养地魂,不过,我有条件。”

楚晚宁没去接锦盒,只垂眸看了一眼,不卑不吭道:“什么条件?”

姬白华道:“墨小仙君已是知晓,我素来爱看人结善缘。楚仙君若是终身清修不结道侣便罢,倘若日后有了愿结为道侣的心上人,还请来予我一杯喜酒,这交易可划算?”

楚晚宁淡淡道:“于仙君来说恐怕不甚划算。”

姬白华并不计较,又把丹药往前递,楚晚宁起身收下,三弟子随之起身,皆谢过姬白华赠礼。待一盏茶毕,望月又留他们住宿。楚晚宁掐算时间,确实不如歇到天亮再走,便应允下来,立刻便有鲛人上前,引他们往各自的客房去。

是夜,楚晚宁洗漱完毕,正待取出姬白华赠的丹药细观,冷不防有人敲响房门。他坐在椅上扭头看去,问道:“谁?”

那边有个闷闷的声音回他:“师尊,是我,墨燃。姬白华给我的那个盒子,我弄不明白,你能不能帮我看看。”

楚晚宁眉头微蹙,起身穿好外袍才道:“进来。”

墨燃便低着头走了进来。他手里拿着那个锦盒,表情僵硬,动作也非常僵硬。楚晚宁瞧出他的不对,便问道:“怎么了?”

墨燃把盒子放在楚晚宁面前,低着头说:“姬白华说,我只有一次机会……”而这一次机会,他压在了楚晚宁身上。

墨燃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明明跟他灵魂缠在一起的人是两个,明明他是要去找师昧的,但前脚走出房间,后脚脑袋就不听使唤,指挥着他敲响了楚晚宁的门。

墨燃想,我的神武,我可怜的素未蒙面的神武,此番楚晚宁碰一碰你,我这辈子就与你无缘……

一边想着, 一边都要难过起来了。

楚晚宁瞧他这么紧张,不禁也更严肃起来。他伸手去检查盒子,手指滑过上面的阴阳鱼图案,那两条金属制成的鱼竟立刻游动起来,不一会儿便缠绕成一个把手凸起。

墨燃完全看呆了,脑子里一会儿是姬白华说话,一会儿是楚晚宁在念“见信如晤,展信舒颜”。楚晚宁也很惊讶,他记得姬白华说这盒子要墨燃的有缘人来开,于是他不甚确定地去转把手,盒子瞬间裂成两半,露出里面熠熠发光的柳藤来。

什么深爱之还得心悦之的话眨眨眼就被墨燃抛在脑后了,他与楚晚宁一起盯着盒子里的柳藤,脸上露出惊异的神色来。

“天……天问?”

话音刚落,楚晚宁已经召出天问,两相对比,几乎没有差别。

楚晚宁道:“我只道你是火木双修,见这柳藤才知你是木灵精华。”心中却觉奇怪,按说一代之内同属性精华只能有一位,若墨燃亦是木灵精华,怎么前世没有这等际遇?

楚晚宁示意墨燃拿起柳藤,墨燃神色不明,依言照做。那柳藤到他手中,不如天问般金光闪闪,反而是爆出一串火花,墨燃脑子里糊成一片,咬牙骂道:“见鬼!”

言毕,柳藤握柄上便显出了“见鬼”二字,墨燃更觉见鬼,几乎要崩溃了。

楚晚宁瞧着这一幕,却觉得心中有些温暖。在八苦长恨花侵蚀墨燃的心脏之前,他正是想要把与天问一般的神武。如今兜兜转转总算达成夙愿,墨燃……

楚晚宁看着墨燃有些抓狂的模样,神情微微温软。

墨燃这一世,想来可以救蚯蚓,救天下。他这个不称职的师尊便是再抛出自己一条命去,也绝不让墨燃再成为人人咒骂的暴君。

重生以来,楚晚宁头一次心情如此轻松,看着墨燃时不会想起半点过往阴暗。他平心静气地问着:“那陌刀叫什么了?”

墨燃抓着柳藤,撇着嘴。

“不归。”

倒是与前世一样。楚晚宁想着,忍不住就笑了一下。墨燃低头深思,并没看见,他惊愕过后,又想起这长相思该是与他两情相悦的人才能打开。可他怎么也不觉得楚晚宁与他两情相悦,心中脑中皆是混乱一片。他与楚晚宁之间何曾有情?除非情欲的情也算。可是情欲这个词,他素来不会咬文嚼字,也知要先情后欲,但他那般欺辱楚晚宁,恨不得将他践踏到泥里,他之于楚晚宁,楚晚宁之于他,又岂会有半分情在……

不对,那都是前世的事了。要看当下,可就是当下……难道师徒之情也是情,是深爱与心悦的一种?他这辈子与楚晚宁,师徒之情似乎是深厚了那么一点点点点……

突然间,不知哪里传来巨响,似是整个府邸都震了一下。楚晚宁警觉地站起身,刚要与墨燃说在此等候,便听师昧用力敲门,颇为惊慌道:“师尊,外面出事了,您快来看看!”


未完待续——

评论(17)
热度(44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