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燃晚】还复故人来·31

第三十一章

离了无悲寺,师徒四人也并不急着回死生之巅,在附近一处镇子先住下了。而怀罪大师去探来的消息也在当晚便到,说是并没有华碧楠这号人。意思是不止阴间没有,阳间也没有,正如墨燃所说,这个人在他们今生是不存在的。

前世赫赫有名的寒鳞圣手,怎么可能完全不存在……

楚晚宁披了外袍出去,敲了墨燃的房门。墨燃倒也没睡,正琢磨明天早起给楚晚宁做些什么,一听是楚晚宁在门外面,忙起来给楚晚宁开门。

楚晚宁是洗过澡来的,身上带着温润的水汽。他单手攥合外裳领口,头发散着,又被柔和月色一衬,平日的高冷严肃便化开,露出温润柔软。

墨燃几乎是下意识地想起前世,在他迫使楚晚宁行欢后的早上,楚晚宁有时就会这样拢在被子里,露出些许迷茫。只那时的楚晚宁,脸色是苍白的,神情也更多憔悴疲惫。而现在的楚晚宁抬眼看来,面上是一派宁静。

墨燃干咽了一下,从门口让开一步,好叫楚晚宁进来。

“师尊找我有事?”

“嗯。”楚晚宁在桌边坐下,看着墨燃给他倒茶,“怀罪大师从地府回来了,今生确实没有华碧楠这么一个人。我有两个猜想,一是他或有解蛊的法子,所以在他出生之前,下蛊之人就将他杀了。”

“师尊的意思是,这人还会时空生死门?”

楚晚宁摇摇头:“也许如此,但我不能确定。而且,我其实更倾向第二个猜想——从来就没有华碧楠。”

墨燃突然觉得有些冷:“你是说……”

“这可能只是一个化名,一个伪装。而他本人就在我们身边,没准就是死生之巅的某个弟子,甚至于,他就是那个下蛊之人。”

烛火晃动。

“但我仍然不明白,他给你下蛊,让你成为嗜杀之人,这一切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死人。”墨燃沉声说,“如果他没有别的目的,就是想要死人呢?”

楚晚宁凝眸看他。

“前世师昧死了以后,我觉得很空。我什么都握不住,什么都掌握不了……我想把一切都捏在手里,所以我自学珍珑棋局。可是珍珑棋局练就了,师昧也不会回来,我还是很空,还是没有握住最想握住的人……”

“你就想复活师昧。”

“但我学不会重生之术,于是我开始学时空生死门。以我当时的心性,我打开了通往另一个尘世的门会发生什么?”墨燃慢慢抬头,神情格外凝重。他看着楚晚宁,一字一顿道:“会死更多的人。”

“红尘有序,若序崩裂,天罚将至,皆归鸿蒙。”楚晚宁轻轻地说,“这句话是说,如果时空生死门失控,那么天神会对凡间降下惩罚,把两个错乱的时空都碾碎归零。这个下蛊之人,他谁也不在乎,他恨的是这世间所有。”

烛火熄了。骤降的黑暗令人心生警觉,楚晚宁突然将手中茶杯掷出去,同时厉声喝问:“谁!”

“哗啦啦……哗啦啦……”

是曾在梦中出现的那个声音。

“楚宗师,你终于想起我是谁了?”

身披黑色斗篷的男人坐在床上,没戴兜帽,银质的面具反着寒光,仅有的一只眼睛中露出玩味的情绪。

楚晚宁与墨燃皆是站了起来,而后,在楚晚宁发难之前,墨燃已经唤出见鬼,挡在楚晚宁面前。

“华碧楠?”

华碧楠大笑起来。

“踏仙帝君。”他笑着说,“真是好久不见。如今你二人师徒情深,前世的烂账都弃之不管,真是让人嫉恨!”他从床上站起,几乎一瞬间就出现在楚晚宁面前,抬起一只紫气萦绕、伤痕遍布的手,就去摸楚晚宁的脸。只是还没碰到,楚晚宁便已经一脚将他踹了出去,而见鬼也在刹那间缠住了他,令他动弹不得。

华碧楠挣扎着抬起脸,语气突然变得很可怜。

“好凶啊,师尊。”他柔柔唤着,“怎么小师弟可以,我就不可以?弟子不过是想亲近师尊……”

他说的亲近是什么意味,楚晚宁与墨燃自然都明白。当下二人都是脸色铁青,楚晚宁冷硬道:“我何曾有过你这样的徒弟。”

华碧楠又笑起来:“墨燃欺师灭祖仍是你的徒弟,我不过揣着一点心思,想要碰一碰你,你就逐我出师门?楚晚宁,你怎么这样偏心?”

楚晚宁并不做声,已在手中闪烁的天问只一瞬间便冲向华碧楠的门面,即刻就要击碎他的面具。可华碧楠却突然消散成一团紫烟,轻飘飘地脱离见鬼束缚,在二人身后又凝成人形。

华碧楠道:“弟子还没有挨过师尊的打呢。”

紫气从地板升起,迅速地拢住了楚晚宁与墨燃,让他二人一时动弹不得。

墨燃怕华碧楠对楚晚宁不轨,一时间心急如焚。楚晚宁尚还镇定,开口问道:“彩蝶镇天裂,是不是你所为?”

华碧楠道:“那次可费了弟子好大力气,用了五年才又能来见师尊。”他再次走近楚晚宁,执起楚晚宁的手。楚晚宁恶心得不行,又动不了。墨燃干看着,刚欲开口斥骂就被紫气勒住口按在地上,不禁目眦欲裂。

“师尊……”华碧楠把玩着楚晚宁的手,颇着迷地低头去吻,“我很温柔的,会比这个疯子对你更好,你就不想试一试?”

楚晚宁嘴唇轻颤,额头见汗,用了极大的力气才终于说出一个字:“滚!”

与此同时,怀沙召来,剑气骤现,满地紫雾退避逃窜。墨燃身上的禁制也被解除,不归直奔华碧楠的头颅。华碧楠躲闪不及,陌刀的刀刃擦着他的脸颊过去,留下一道深可见骨的血痕,也刮掉了面具。

华碧楠捂着脸,伤口中流出的竟不是红色的血,而是什么漆黑的液体。

华碧楠没再做什么,只是轻声道:“阿燃,你也这样狠心?”他松开手,露出一张只有一只眼睛的、像是被火烧过的脸,“阿燃,你怎么如此狠心?”

会这样叫墨燃的只有一个人,楚晚宁与墨燃皆是愕然。只是还不待他们细细分辨华碧楠那张脸是不是与师昧一样,客房的门就被狠狠敲响。

“阿燃,阿燃,快起来!师尊不见了,客栈里的人都——”

是师昧。

“直接给他劈开就好了,让我——”

然后是薛蒙。

楚晚宁与墨燃被这一下分了心,眼睛转回来华碧楠却已经消失不见。但那紫气又一次环住他们,而空气中传来华碧楠似有若无的笑意。

“小小心意,还请师尊笑纳……”

薛蒙劈开墨燃房门,定睛一看,不禁瞪大了眼。

“狗东西!你放手!你在做什么!?”

薛蒙提着刀冲进门里,师昧紧跟其后,也惊得愣在门口——

楚晚宁外裳委地,寝衣不整,任墨燃压着,毫无反抗。这场面怎么看都像是墨燃对楚晚宁欲行不轨,薛蒙红着脸踹开墨燃,看都不敢看楚晚宁一眼。楚晚宁却仍没动,甚至发出一声细微的呜咽。

师昧这才回过神,先奔过去给楚晚宁盖了衣服,然后握住楚晚宁的手腕。薛蒙已经拎起墨燃的领子,正想着这混蛋是不是自知理亏所以不敢还手,就听得师昧道:“别打!师尊体内有怨气,阿燃没准也是,你放开他让我给他把脉!”

薛蒙这才冷静下来,瞧出墨燃双眼无神,着实不对。他松开手让师昧上前把脉,师昧拧着眉,先取出一枚丹药给楚晚宁服下,又拿出一个小瓶,在墨燃鼻下晃了三次。

便听得一声急促的喘息,墨燃双眼明亮,显是恢复了清明,立刻跳起来骂道:“华碧楠,你个混账!”

“你个混账!”薛蒙又踹了墨燃一脚,“你记不记得你刚才做了什么?你竟然对师尊……你何其无礼!”

墨燃困惑地眨眨眼,像是搞不清状况,喃喃道:“谁点了烛火?华碧……师尊呢?”

“我没事。”楚晚宁被师昧扶坐起来,半靠在师昧怀里,借着盖在身上的衣服遮挡整理寝衣。他手指轻颤,神情仍有些恍惚。方才华碧楠消失后,楚晚宁便又回到了前世在红莲水榭的情景。踏仙君用人命要挟他,令他不能反抗,骇人的疼痛侵袭他,他只能忍耐……

墨燃瞧见楚晚宁神态,也明白自己方才做了什么混账事,忙不迭地在楚晚宁身边跪了,想伸手帮他整理衣服却又不敢,只匆匆解释道:“我不是……我,我不知怎么……我明明是看见华碧楠他对你……”

“你是中了幻药。”师昧说,“中幻药者会深入制药者幻境,你以为是你看见什么男对师尊……但其实就是你就是那个什么男。”又望向楚晚宁,“师尊又被怨气所扰,弟子还留着姜掌门上次开的药方,待药房开门便去抓药。”

楚晚宁没什么精神地应了,问道:“你们在门口的时候,说客栈里的人怎么了?”

师昧道:“客栈里的人也中了幻药,他们……”

“他们冲进师昧房里,想抓走师昧。”薛蒙说,“我在屋中打坐,听到动静便出去瞧。中药的都是普通百姓,我只能先将他们打晕然后……”

然后去找楚晚宁,发现楚晚宁不在。来叫墨燃,却发现墨燃按着楚晚宁欲行不轨。

想到这里,薛蒙忍不住又瞪了墨燃一眼,但见墨燃脸上只有愧疚和关切,气便也消了一半。

楚晚宁定了定神,觉得这么坐在地上靠在师昧怀里说话实在不像样,便想站起来。楚晚宁手刚往下摸要去撑地,墨燃就垂着眼睫乖乖托住他的手,小心翼翼道:“师尊,我扶您。”

楚晚宁有些不自在,但没有拒绝。他任墨燃将他扶起,给他披了新的外裳,拿走他起身时抱在身前遮掩的旧衣,这才问道:“外面的百姓都安置好了?”

师昧道:“给他们用了解药。但寻常人不似修道者,至少要明日他们才能清醒。”

楚晚宁看了师昧一眼,怎么也没法把眼前这张皎若明月的面孔与华碧楠那张便是疤痕的脸对上号。华碧楠称墨燃为“阿燃”,没准只是观察了他们师徒后学去的。但若是与师昧没关系,为什么华碧楠这次不止对他和墨燃出手,还要控制百姓,想绑走师昧?

楚晚宁道:“把手都伸过来。”

三个徒弟依言照做,楚晚宁的手指挨个点过他们的手腕,在腕脉处留下一朵海棠印记。然后道:“此地不宜久留,我们即刻启程返回死生之巅。薛蒙,你留封书信给店家说明情况,就说夜间有邪祟入侵,已经除去。师昧,你去写个补药的方子,并留够银钱,给那些无辜中招的百姓。”

薛蒙与师昧领命,走到门口的时候薛蒙不甚放心地回头,就见楚晚宁剑眉颦蹙,轻轻拉过了墨燃的手。薛蒙心中觉得有些奇怪,但碍于楚晚宁在也不敢直接说什么,只稍走远了才问师昧:“我怎么觉得哪里不对……”

师昧问:“什么不对?”

薛蒙道:“什么不对……师尊竟然没生气,这……不对?”依他所想,就算事出有因,可墨燃以下犯上,师尊那么端正严肃的一个人,难免要有些恼火。可楚晚宁却没有任何表示,像是不在意墨燃的所作所为,或者说……接受与墨燃的亲近。

墨燃扶起师尊,帮师尊披衣,拿走师尊换下来的旧衣,那般体贴自如,带一点旁若无人的亲昵,好似一对夫妻。

薛蒙突然停了脚步道:“不行,我得回去看看。”

师昧扯了薛蒙的袖子:“师尊让你写信给店家。”

“可是……”

“少主。”师昧叹了口气,喊了个敬称,语气认真起来,“刚刚经了那种事,墨燃素来敬重师尊,说不得心中自我厌恶,少不得让师尊开导。再说以师尊的脾性,刚刚让我们见了难堪的样子,虽然面上不显,但大抵心里是不舒服的,你何必过去?”

薛蒙这才顺着师昧走了,待下到台阶底下,却又是忍不住道:“我就是这么一说……师尊是不是跟墨燃格外亲近些?”

怎么不亲近?不管中间横着什么,毕竟有近十年的肌肤之亲。只这话师昧虽然清楚,却不能对薛蒙说。但师昧毕竟既知晓楚晚宁的心意,又明了墨燃对楚晚宁的爱意,此时见薛蒙如此在意,想了想还是道:“格外亲近又怎么了?你不允许?”

“不是!”薛蒙下意识反驳,而后才明白师昧在说什么,惊道,“你……你这话什么意思?”

师昧也先不走了,转头看着薛蒙:“字面意思。要是师尊就如你所想那般跟墨燃格外亲近,你待如何?”

“那怎么可能!”薛蒙瞪大眼睛,“师尊最是清正自持的人,是不是墨燃那狗东西……”

“如果是师尊喜欢呢?”师昧近乎咄咄逼人地说,“如果是师尊想要……跟墨燃亲近。你什么打算?”

薛蒙脑子里乱成一团,如果不是师昧扯着,恐怕就要回头去问楚晚宁和墨燃。但既然师昧扯着他,他就只能踉跄着在台阶上坐下,呆呆半晌才低声道:“如今男子结为道侣双修,虽不罕见,但也不入流……要是师尊与墨燃……那是师徒乱伦,那……”他懵懵地看向师昧,“你……你是顺着我的话开玩笑的是不是?我跟你说,不能这么妄自揣测师尊……”

师昧在心里叹了口气,道是师尊与墨燃日后如何还未可知,便一笑道:“可不是顺着你的话说?你这什么表情,不是你先提起来的?”

薛蒙干笑两声,抓着楼梯扶手起身道:“是,明明是我先提起的,都是我乱想了……”心里却忍不住一直思考师昧的问题:要是师尊喜欢墨燃,跟墨燃那什么,他要怎么办?他……砍了墨燃这以下犯上的狗东西?师尊岂不难过。那他来冒死进言,劝阻师尊?可……可为什么?师尊那样的性子,要是真的喜欢墨燃,肯定是很喜欢,要是不被支持,不被理解……

不知怎么,薛蒙突然想起楚晚宁长眠五年前的那个新年,他给楚晚宁看手相,看出一条楚晚宁会为情而死。然后彩蝶镇天裂,楚晚宁为墨燃而死……

薛蒙一凛,再不敢想。

墨燃房内,楚晚宁轻握着墨燃的手腕,不用看也能感受到对方的愧疚与低落。

楚晚宁道:“是华碧楠他……”

“华碧楠侮辱师尊,弟子没能阻止。”墨燃抬起脸,一双黑紫的眸子水润润的,好像马上就要哭出来了,“不仅如此,还中他奸药,险些又……”

险些又欺辱了师尊。

明明时时告诫自己要守弟子本分,不可再唐突师尊,可今天……一定又惹师尊反感厌弃了。但师尊这么好,一开口就又是要安慰他,还拉着他的手,实打实地表明没在意他的冒犯……

“哪儿有奸药这种……这种不正经的说法。”

楚晚宁又叹口气,将墨燃五指抚开摊平,向上露出掌心,然后左手抓着墨燃的手腕,右手食指中指并拢,使力敲在墨燃掌心。

墨燃眨眨眼,低头看自己的手。楚晚宁却已觉耳热,收了手道:“行了,罚过你了。说点正事,听华碧楠的意思,他当初弄出天裂,自己也形体溃散。我不知道你跟我想的是不是一样,但我恐怕他是……”

墨燃慢慢收拢手指,像是握住楚晚宁留在他手心的温度。然后他重整心情,也摆出认真的态度,压低声音道:“是想占用师昧的身体?”

楚晚宁点了下头。

“不然我想不出他要抓师昧干什么?想是他形体溃散不能久撑,所以就如用师昧的魂来给你下蛊一样,他又盯上了师昧。但既然如此,他为什么要在我们面前透露这一点……”

墨燃蹙着眉,突然想到一种可能。

“如果他就是另一个师昧呢?”他轻声说,“前世天裂发生的时候寒鳞圣手已经声名鹊起,想来做个假死药蒙骗我们不是难事。而他没死,我自然学不会重生之术,只能如他所愿琢磨时空生死门。”

那前世他就是被彻底蒙蔽,以一个虚假的心爱之人,硬生生伤害了真正的心上人那么久,那么深。

楚晚宁也是心中微寒。如果前世师昧根本没死,那他的自责,他与墨燃的彼此折磨都成了笑话。而天下血流漂杵,墨燃丧失本心成为仇恨的傀儡,这又显得师昧多么心狠手辣。

楚晚宁不相信自己那个素来温柔恭顺的二徒弟真面目会是如此,不禁蹙眉回护道:“但如果是师昧,他今生天裂没有死,而且我睡着这五年他也没有对你……”

“他变了。”墨燃道,“就像我一样,他决定不那么做了。所以这个华碧楠,也许是因为前世我死后他的目的仍没有达到,便打开时空生死门来了这里,却不料出了差错把自己弄成这个样子,只能来抓今生的师昧,要用他的躯体。”

楚晚宁默默,好一会儿才说:“师昧确实知道我重生之事,但他不知道你也一样。”

墨燃道:“我也只是猜测,华碧楠一口一个师尊师弟的,又叫我阿燃,我……”

楚晚宁点头道:“我明白。”

话聊到这里,楚晚宁又一次被墨燃压在身下的不适也好,墨燃险些再次欺辱楚晚宁而产生的愧疚与自厌也好,已全数归于平静。楚晚宁回了自己屋中更衣,墨燃也快手快脚地收好了行李。不多时,师徒四人踏着夜色离开客栈,趁夜往死生之巅的方向去。


未完待续——

师昧助攻度:百分之百

薛蒙接受度:百分之五十

师尊确认师昧为华碧楠进度:百分之五十

墨燃确认师昧为华碧楠进度:百分之八十

燃晚明确华碧楠前世目的进度:百分之八十

评论(12)
热度(40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