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大二】桃花酿

※前大二

 

初酿一般二十五天左右即可饮用。陈酒不同于初酿,制作封存有区别,三五年后才可饮用,时间更长也更好。发酵的时候可以听,做得不好声音就会闷涩。——庆山·《得未曾有》

——

 

三月三日的时候正好的桃花,配以适量的白芷,加白酒,密封在罐子里。

东方纤云做了几坛子,一一存放好,等到二十五天左右,他取出了第一坛。酒味清冽,桃花香就在鼻端,但是苦到了心里,他强喝下一杯,喝不下去了。

“小云哥哥?”陪酒的是龚常胜,见东方纤云放下杯子,他也放下了,“龚某便说你喝不惯这个,还是取汾酒来可好?”

东方纤云摇了摇头。汾酒?他怕是更喝不下去。

“还是饮茶吧。”东方纤云说着进了屋,不多时取了茶叶和茶点,将那一坛子初酿的桃花酒尽数倒在了地上。龚常胜明了地轻叹一声,取了茶点,没有多言。

 

第三年的时候,东方纤云取出了第二坛。他敲开泥封,倒了一杯,酒香萦绕,他喝了一口。

又是苦涩。

错过的时光,错过的人,甚至错过的悔恨。种种交杂,最后是苦涩。

“大师兄,你在这里。”耳边是三师妹的声音,东方纤云怔怔回神,看向她。

“我去你房中寻你不得,便想你又是来了这里。”逍遥星河这些年成长了,多少暧昧不清的年少欢喜都抛在脑后,不久前还向逍遥渡影提出和东方纤云离婚的事情。东方纤云知道了,没有提出异议,甚至想着一切结束后就不知道跑到什么地方去的卜算天,要怎么联系上她,和她把这婚离上一离。说来有趣,两个妻子,一个是年少不懂事加上时事所迫而娶,另一个却念叨着天命所指,有名无实,自己跑了。

“哥哥有事找你呢,我们回去吧?”逍遥星河说着,指尖点上一片被风吹来的桃花瓣,“三年了……大师兄。”她叹息着。东方纤云没有接话,三年酿的桃花酒也入了土。

 

第五年,东方芜穹找上了东方纤云,正赶上后者拍开陈酿泥封的时候。

“好酒。”东方芜穹这样说着夺过了一杯,然后看着东方纤云自斟自饮,自皱眉头。

“要我说,你有这样的手艺十分难得……怎么,仙不修了,打算去卖酒?”

“这酒不好。”东方纤云摇头,刚刚抿了一口的酒倒在了地上。

“怕是花不好。”东方芜穹坐下了,言语中直戳东方纤云的痛处,“这是死人骨上开出的花,长在见饱了血的树上……这花不好。”

东方纤云反驳了他。

“花是好花,和他一样好。”他说,沉默了片刻,又低语到,“是我发酵的时候出了错……是我不够好。”

“所以你在坠魔崖喝了五年酒。”东方芜穹脚尖点地,“还都便宜了这块地。”

“别说了。”东方纤云掀了五年的陈酿,站起身来。远远的叶昭昭走过来,看到东方芜穹有些错愕,随即对着东方纤云行了礼。

“大师兄,新入门的弟子都就位了,你去看看么?”

东方纤云点了点头,走过叶昭昭身边的时候顿了脚步,揉了揉他的头。

“你长高不少。”他说,“他素来在乎你的。”

叶昭昭没有接话,垂了眼帘,不说,好像不想。

东方纤云开始远离坠魔崖,一步一步。今年的桃花酿依然苦涩,苦到心底发出沉闷的回响,这是发酵的时候出了错误,是最开始就出了错误。

这错误到如今,是印飞星离世的第五年。东方纤云心里依然是闷涩的回响,曾有人一起把盏的汾酒喝不下,自己酿造的桃花酿也尽是苦楚。

这已经是第五年,怕还是要一辈子。

 

——THE END

暑假里看书来的灵感,灵感来源就是开头《得未曾有》中的一段话。

很遗憾的是我并不懂酒,制作方法来自网络,酒香酒味全凭猜测,若有错处,还请担待则个。

写的时候循环播放《Hurts Like Hell》,非常喜欢不断重复的那句”I loved and l loved and I lost you”。

评论(11)
热度(52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