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Again·253

Chapter 253

阿不福思很快反应了过来,没有多说话,要求他们穿上隐形衣到楼上去。哈利依言做了,但是没有穿上隐形衣。楼梯顶上的客厅还是哈利记忆中的样子,熟悉的破旧地毯,小小的壁炉,油画上茫然而温柔的阿利安娜。很难想象这是七年前看过一次的场景——

哈利瞥了一眼曾经放着破碎的双面镜的地方。

——也很难想象已经有很多事情变得不一样。

下面的街道传来喊叫声,哈利没有凑到窗户边去。罗恩和赫敏不放心凑过去看,哈利就把隐形衣交给他们,以防被哪个食死徒看见。

“守护神怎么了!我睡得好好的突然开始做噩梦——你说说守护神怎么了!”

“别乱扯,在放出守护神之前你的门就开过一次!我们看到你的门开了——”

“我犹豫一下也要和你们交代?我知道你们是觉得毒品重要还是黑魔头重要!万一你们因为我把鼻子探出自家门口而要杀死我或者把我关进阿兹卡班——哈!你们是什么样丧心病狂的人,自己还不知道么?”

“这么说,你把门开了又关上再打开……?”

“干你屁事!”阿不福思简单粗暴地说。

“好吧,好吧。”食死徒妥协了,“如果你再敢违反宵禁,我们就不会这么客气了,你最好记住!”

食死徒们转身返回到大街上,赫敏和罗恩从窗口返回,脱下隐形衣。楼下传来重重的关门声,哈利挥动魔杖拉严窗帘。不一会儿,阿不福思骂骂咧咧地走了上来。

“你们这些傻瓜,”他粗暴地说,挨个儿看着他们三个,“你们是怎么想的,竟然跑到这儿来了?你,”他的目光停留在哈利身上,“你是怎么知道的?我亲爱的哥哥难道还会提起我么?”

“他还讲过你和山羊的故事。”哈利说,“我五年级结束的时候,他还告诉我他来过这里。”

“哦,是么,真是不可思议。”阿不福思冷冷地说。

罗恩的肚子突然咕噜咕噜叫起来,他不好意思地捏住衣领扯了扯。

“不好意思,”他说,“我们……呃……一天没吃东西了。”

“我有吃的。”阿不福思说着走出房间,片刻之后拿着一大块面包、几片奶酪和一罐蜂蜜酒回来了。赫敏和罗恩狼吞虎咽地又吃又喝,哈利没有什么胃口,但也勉强吃了一些,为之后要发生的事保存体力。

“好了。”等他们都吃完后,阿不福思说,“需要想个最好的办法把你们从这里转移出去。夜里不行,你们刚才——”

“抱歉。”哈利打断了他的话,“我们需要在今天晚上进入霍格沃茨。”

阿不福思摇了摇头。“别犯傻,孩子。凤凰社已经完了,神秘人赢了,对此否认的人是自寻死路。”他说,“你要回霍格沃茨去干什么?上学么?我知道阿不思交代了你一些事情,那是一桩美差么?令人愉快亦或简单易行?”

哈利摇了摇头。

阿不福思立刻道:“那就离开吧,明天早上就离开。给自己条活路,孩子,回家去吧。”

哈利再次摇了摇头。

“我没有家了。”他说,“不解决神秘人我无家可归。”

阿不福思没说话。

“这件事情说是邓布利多交代我的也可以,毕竟曾经确实如此,尽管后来变成我决定要做,但是最开始确实是邓布利多交代给我的。”哈利说,“而现在这只是一个借口了,我做这件事是因为我要做,我有不得不做的理由。”

“你?”阿不福思挑起一边眉毛,“我希望你意识到你只是一个资历不够的小巫师。你要做什么事?”

“可以说轻而易举,也可以说手到擒来。”哈利说,“大概就像你嘲笑的那样,送死而已吧。”

这倒是句实话,按照轨迹,他再过不久就要独自一人面对伏地魔,面对索命咒。确确实实是送死,只不过死得不够彻底,还能喘气而已。

“你‘不得不做’,还是他‘不得不做’?”阿不福思烦躁地说,“他教出来的学生就是和他一个样——别想这事了,孩子,免得你也步他的后尘!你以为送死是那么容易的么?保住你的命吧!”

“这条命可以一文不值。”哈利说,“但是这件事我必须做,如果我不做,我活下来也是一文不值。”

“顽固!”阿不福思恼火地说,“你知道你要做什么么?他把一切都告诉你了么?他对你诚实么?”

“他不愿意那样做。”哈利说。

“是么?不愿意?”阿不福思嗤笑一声,“我了解我的哥哥,波特。他在我母亲的膝头就学会了保密。秘密和谎言,我们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而阿不思……他天生如此。”老人的目光转向妹妹的画像,轻声道,“你说他提起过我,那么她呢?他有对你说起过她么?”

哈利点了点头。

阿不福思怔了一瞬,竟然问道:“是么?”

哈利再次点了点头,阿不福思又一次沉默了。

“邓布利多很少愿意告诉我什么东西,我曾经甚至不能和他好好说话。”哈利说,“但是有些事情他告诉我是没有用的,‘知道’和‘了解’有很大区别,他告诉我再多事情,都不如我自己去弄清楚。他把选择摆在我面前,就是限制了我。而他让我自己选择,就是尊重了我。”

“他都对你说过什么?”阿不福思说,“他把一切,我是说……我们的一切,对你全盘托出了么?”

“那倒不是他全盘托出的。”哈利说,“我很冒昧,只是……阿不福思,你想过他为什么曾经希望统治麻瓜么?阿利安娜的痛苦未必不是他的痛苦,他也许努力过,甚至走上了错误的道路。阿不福思,他从来没有解脱过。”

“你知道什么!”阿不福思一下子恼火了,“阿利安娜,她六岁时在后花园变魔法,被三个麻瓜男孩袭击,从此就失去了控制。魔法转入了她的内心,她被逼疯了。我父亲去找那几个混蛋算账,把他们教训了一顿,结果被关进了阿兹卡班——他不能说出他为什么那么做,因为魔法部一旦知道,就会认定阿利安娜会威胁国际保密法,就会把她终生囚禁在圣芒戈!”

赫敏震惊地捂着嘴,往后退了一步。

“可那时候阿不思在做什么?他在楼上读他的书,数他的奖状……他根本就不愿意为阿利安娜操心!我是阿利安娜最喜欢的哥哥,我!而不是阿不思!后来——后来——她十四岁了。”阿不福思突然往后坐在了沙发上,“那时我不在,她失控了……一个意外,她……没法控制自己,我母亲被杀死了。”

哈利不想阻止阿不福思。尽管原本他希望能够节省一些时间,但他也知道,这时候不应该打扰一个老人多年来的倾吐。他静静地听完了所有的故事,不知道主观影响下,格林德沃所说的阿利安娜不用再东躲西藏到底是不是邓布利多的希望。冷静下来后思考就能发现很多事情,哈利就想过很多次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在伟业上达成一致的原因。没有人生来伟大,没有人生来就渴望伟大。邓布利多想做出让巫师们不再躲躲藏藏的壮举,必定有一个源头,有一个理由。哈利没法证明邓布利多曾经为妹妹的遭遇而痛苦过,但他相信,是这样的。只是“保守秘密”的天性让他们从来没有彼此沟通,裂隙不会稳定,无人修补只会越来越大。

往事已经接近尾声了,言语之中阿利安娜永远沉睡在那场决斗里,连是谁夺取了她年轻的生命都不知道。因为愤怒而显得十分高大的阿不福思,现在因为悲痛而变得苍白佝偻了。哈利一直站在一旁,没有坐下,只是喝完了自己的那杯蜂蜜酒。

“他从来没有解脱过。”哈利又说了一次。

“是么?”阿不福思说,“你还这样认为么?”

“因为我看到了。”哈利说,“你哥哥死去的那天夜里和我在一起,他喝了一种毒药,变得精神错乱。他开始喊叫,向一个不在场的人发出恳求,他说‘别伤害他们,求求你……冲我来吧’。”

罗恩和赫敏都吃惊地看着哈利。尽管这次哈利不打算隐瞒,甚至等着他们来问了,但是顾及哈利的心情他们也从没提起。现在骤然听到这样的事,两个人都感到无比惊讶,那段时间哈利的格外虚弱也在此刻有了答案。

“那是很恐怖的毒药。”哈利说,“我也喝了,所以我知道他到底有……多么的放不下。”

如果是他他也会乞求的。哈利想。如果是他喝到最后,他也会开始乞求,乞求每一个带走他在意的人的凶手,乞求他们停止那些伤害,只要冲他一个来就好。

“他以为自己回到了从前,跟你和格林德沃在一起。”哈利说,“如果你当时看见了,就不会说他已经解脱。”

阿不福思出神地盯着他苍老的手。过了良久,他说:“波特,你怎么能够确定,我哥哥更感兴趣的不是更伟大的利益,而是你呢?”

“我不相信。”在哈利开口前,赫敏先说话了,“邓布利多是爱哈利的。”

“那他为什么不叫哈利躲藏起来?”阿不福思反驳道,“为什么不叫哈利好好地照顾自己,保全性命?”

“为了让我藏起来,为了保护我、照顾我,已经有很多人被折磨甚至残害了!”哈利拦住赫敏说,“他感兴趣的是更伟大的利益自然是好事,因为我现在为的也是这个!”

“你才十七岁,孩子!”

“我才十七岁!”哈利说,“我才十七岁,但我从一开始就注定不能拥有一个十七岁!这是战争,战火从我出生前燃到现在,我不能是个孩子,我没有这样的选择!”

“你有!你就在这里待一个晚上,然后等到明天——”

“然后等到明天,永远的逃亡么?”哈利直视着阿不福思和邓布利多一样的眼睛,“我必须要继续战斗下去,我有我要做的事。有些事情必须要有个了断,这在十几年前就决定好了,总要有这么一遭的。”

阿不福思静静地看着哈利。

“我来寻求您的帮助。”哈利说,“我知道这里有办法。”

阿不福思没有问哈利是从何知道的。他一动不动地坐在椅子上,怔怔地望着哈利。没有多久,他清清嗓子,站起来,绕过小桌子,走向阿利安娜的肖像。

“你知道该怎么做。”他说。

阿利安娜微微一笑,随即转身,纤弱的身影顺着画在她身后的那条长长的隧道走去,直至被黑暗吞没。这时候,阿不福思又转回头看着他们三个。罗恩似乎是想问什么,但是被赫敏拦住了。哈利回望着阿不福思,等他说话。

“这是唯一的路了。”阿不福思说,“我想你们对学校的情况有所了解,对么?波特……你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

哈利点了点头。

“我不知道这到底有什么用。”阿不福思说,“你不是没有被背叛过。”

“您说德拉科么?”哈利了然地笑了一下,“这么说的话,我就更有理由继续下去了。”

一个小白点在画中隧道的尽头出现,阿利安娜带着纳威,往客厅走来。哈利看着阿不福思困惑的表情,开口解释:“因为他从来没有背叛过我。”


TBC——

被巫师伤害过的麻瓜会憎恨巫师,被麻瓜伤害过的巫师自然也仇恨麻瓜。仅个人见解,阿利安娜的疯是一个狂想的起因,阿利安娜的死是这个狂想的终结。再多光环加深,邓布利多终究是个普通人。他优秀过、疯狂过、错过,爱过、痛苦过、放下过。世人自以好恶道身后,除他自己,谁又知道他呢。

评论(128)
热度(9101)
  1. 共10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