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Again·273

Chapter 273

以窥见者的遵循和永生为代价?

哈利忍不住回头,看向邓布利多静立一旁的身影。星星散开后,邓布利多也没有上前,只是站在不远不近的一个避嫌的距离等待。看到哈利扭头寻找,他微笑了一下,点头做了个请的手势。

哈利转过头来,低头思索。

他现在已经知道了“之后见”,那么,时间允许提出的这个愿望……就是“礼物”么?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体贴地留出时间让哈利和德拉科思考。

突然,德拉科捏了捏哈利的手。

“你来吧。”他说,“你有什么愿望?”

“我……等等。”哈利说,“为什么是我?我怎么能替你提出愿望?”

“因为它刚刚说的是‘你’而不是‘你们’啊。”德拉科说,“邓布利多刚刚不是说了,我和你算是一个结契者。我想……我们应该只有一个许愿的名额。”

哈利微微瞪大了眼睛。

“幸好我也没有什么愿望了。”德拉科摆弄着哈利的手指,“马尔福家现在声名鼎盛,布莱斯、潘西、文森特、格雷戈里……西奥多也一切安好,斯莱特林都不再是被针对的。”他握住哈利的手,送到唇边吻了吻他的指尖,抬起头笑笑,“你是我现在唯一的愿望了,那么你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也是理所应当。”

哈利突然拥抱了德拉科。他实在不知道应该怎样表达自己此时的心动,只能选择给出一个拥抱。德拉科拍了拍他的后背,轻声道:“好好想想吧。”

哈利点点头,尖瘦的下巴戳痛了德拉科的颈窝。然后他长舒一口气,直起身来,对时间说出自己的愿望。

“我希望——”

他现在一切都好。他的教父和朋友无一失去,他想保住的尽数留住,他和佩妮姨妈以及达力冰释前嫌。他有爱人,就在自己身边,他们结婚以后他也会有自己的家。现在,除了一点点健康上的不足外,他其实也没什么愿望了。

那么要许愿,让时间补足缺损的灵魂么?

哈利的决定是不。他还记得,在伏地魔“杀死”自己的时候,邓布利多告诉他:“这缺失的一点灵魂将永远影响你……除非你到时候不选择那个,而选择这个。”

这个是健康,那个是什么?与战争中伟大利益相对应的渺小,又是什么?

星星倒映在翠绿的眼睛里,无限延展出又一片星空。

“——我希望带回我的父母。”

与战争中伟大利益相对应的渺小,是个人的牺牲,是一个又一个家庭的破碎。一场战争无论谁胜谁负,战火燃起的时刻,就是带走生命的时刻。无论胜利还是失败,都由鲜血涂抹,而在鲜血之后,是无数破碎家庭的眼泪。

是时候自私了。哈利想。他也必须要自私了。不过,在付出过那么多以后,又有谁可以指责他是自私的呢?

星星交替着无声闪烁,像是在商量,又像是在思索。片刻后,那古怪的融杂了千百人的声音终于响了起来。

“安提俄克,卡德摩斯,伊格诺图斯。”它用清越的声音说,“佩弗利尔蕴藏着萨拉查·斯莱特林能够签订时间契约的又一个秘密,我的提示只给到这里。”

“时间向前流逝,不令死者复生。”它又换了空灵的声音,“我可以让你见到他们,至于能否带回……”

声音再次变得奇异了,稚嫩充满活力,苍老虚弱不堪,清越夹杂空灵。

“那就全凭你自己。阿不思·珀西瓦尔·伍尔弗里克·布莱恩·邓布利多,带哈利·波特去他想去的地方。”

哈利脚下的银河突然光芒大盛,两道光幕从河岸升起,星星升上来,悬挂在光幕之间,飞速流淌。哈利也在光幕之间,光幕升起的一瞬,德拉科的手被强行扯开,人也被隔绝在光幕之外。与此同时,邓布利多上前一步,站到哈利身边。

“让我们来看看。”邓布利多看着两人身周的星星说,“我们要好好辨认,才能找到属于你的那段时间。”

“这些是……”

“刚刚和你说话的,是时间本身。”邓布利多说,“而这些,”一颗星星在他指尖蹿过,邓布利多稍稍一点,十九世纪的香车宝马突兀地出现,又突兀地消失,“这些是时间的流淌,或者说,时间的血液。”他稍稍侧头,温和地注视着哈利,“我想,你有问题要问我吧。”

“是的。”哈利斟酌着措辞,“我想问……为什么您和格林德沃先生的遵循和永生是代价?尤其永生……这难道不是您们曾一直追求的么?”

“是啊,是啊,对我们来说是这样。”邓布利多笑着说,“无论是麻瓜还是巫师,对生命长短都有一种执着。但是对于时间来说,它不死不活,永生和长眠一样,更像一种折磨。”

“那您和格林德沃先生——”

“我和盖勒特本也该如此的。”邓布利多说,“本该是这样……本该。但是你知道,老年人总是怕寂寞,我也只好给自己找个伴儿,是不是?”他对哈利眨了一下左眼,“你已经知道我这个伴儿是谁了吧,哈利。”

哈利摸了摸鼻子。

“那您们是……继续么?”他又问,“还是停滞不前呢?”

“我们现在是时间的一部分啊。”邓布利多说,“你说时间是‘继续’,还是‘停滞不前’呢?”

哈利露出一个了然的笑。

“你也该担心这个问题。”邓布利多说,“你和德拉科作为结契者,也窥见了时间的秘密……啊,找到了!”他突然伸手抓住一颗星星,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把它拿在眼前细细查看,“没错,没错……就是这个。哈利,接下来我不能陪你了,你还记得我说过的话吧?”

“什……”

“你会想起来的。”邓布利多笑了笑,“另外,我有一个请求。我知道,你有画画的天赋。”

“只是略懂皮毛。”哈利说,看着邓布利多手上的星星心跳如鼓,“我已经很久没画了。”

“但是这件事我只能拜托你。”邓布利多说,“等一切结束后,帮忙在我的画像里加上一个人吧。”

“您是想……”哈利有些惊愕。

“是啊,我是想。”邓布利多说,“我在这儿可以年轻着陪伴他,满足我们想弥补时光的希望。那么在画像里,就让年老的我陪陪年老的他吧。”

哈利沉默半晌,点了点头。

“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邓布利多轻声说,把那颗星星塞进哈利手里,“好了,去吧。时间总是要收回它给出的东西的……记住,一定要记住我对你说过的话,好好地想一想。”

星星在哈利手心绽放出刺眼的光芒,哈利感觉脚下坚实的地面突然变得松软起来,他深陷,然后坠落。光幕消失,德拉科不安地走到邓布利多旁边,蹙眉低头,看着银河。

“他去哪儿了,先生?”

“他去成功了。”邓布利多轻轻按着德拉科的肩膀,拍了拍,“相信他,德拉科。他会成功的。”

哈利并没有坠落多久,一道柔和的力量托住了他,让他悬在半空。他试探地动了动手脚,让自己能够站起来——多么神奇啊,他悬在半空,站立在半空,甚至还能行走。而他的身边……

哈利的目光看着前方,突然顿住了。

他不知道该如何描述眼前的景象。两条用光织成的绸带蜿蜒向前,竖立左右,左侧一条展示着他重生前的一幕幕,右侧一条展示着他重生后的一幕幕。两条绸带形成了一个通道,哈利站在入口处,一时踌躇不前。

离他最近的两幅画面,分别是重生前后的最后战争的场景。哈利·波特和伏地魔在礼堂中间对峙,索命咒对上缴械咒,耀眼的绿光和红光碰撞,“砰!”一声巨响。

哈利开始往前走去。

左边,逃亡路上罗恩离队出走,哈利和赫敏在帐篷里相对无言;右边,逃亡路上罗恩被迫离队,德拉科守在哈利的床边,赫敏坐在沙发上担忧地啜泣着。

左边,六年级的男生盥洗室,德拉科躺在地上满身血迹,哈利在神锋无影后落荒而逃;右边,六年的男生盥洗室,哈利跪坐在水中,轻轻托着德拉科的脑袋,让他枕在自己的大腿上。

左边,五年级的魔法部,哈利看着小天狼星掉入帷幔,无能为力;右边,五年级的魔法部,隐形衣下德拉科一把拽住小天狼星,生生将他从死神手中抢走。

左边,四年级的校长办公室,艰难的回忆,小天狼星和邓布利多;右边,四年级的校长办公室,德拉科的怀抱,小天狼星,莱姆斯,纳西莎,卢修斯,邓布利多。

左边,三年级得而复失,逃跑的虫尾巴,摄魂怪,狼人,阿尼马格斯;右边,三年级失而复得,被德拉科从窗户丢进办公室的虫尾巴,被相同的守护神驱散的摄魂怪。

左边,二年级最后和卢修斯·马尔福的交锋;右边,卢修斯把一只手套放在多比手里,说“德拉科建议我这样做”。

左边,一年级第一次骑上飞天扫帚;右边,确认过眼神,是重生的人……

哈利停住了脚步。两条绸带现在融合成了一个走廊,入口处的画面,是哈利睡在碗柜里,还没有睁眼。

这是达力生日那一天吧?

哈利仔细端详着眼前的画面。

这是达力生日的那一天,是魔法的开始,是重生的开始,是分歧的产生,也是过往的分界点。所以两条绸带在这里归于一处,因为哈利是从这里重新开始分章,而前言尽皆相同。就像两盘电影录像带,有着不同的发展,却是同一个开始,于是同归于一处。

哈利走了进去。

他能感觉到时间在自己身边飞逝,他每走一步,就能看到自己十岁,九岁,八岁……直到一岁。哈利站在还不曾被摧毁的家中,看到爸爸丢下魔杖,放松地坐在沙发上。

不!

他瞪大眼睛,想要上前阻止,却只是穿过了沙发。下一瞬,伏地魔走进来,詹姆呼喊,死去。

哈利感觉自己的心脏停跳了。他看着伏地魔走上楼梯,急急地跟上去,还没到楼梯口,就听到了莉莉的哀求。他心里发紧,两腿打颤,将将走到门口,一道绿光闪过,莉莉倒了下去……

摇篮里的婴儿扶着围栏,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伏地魔看着这个婴儿,举起魔杖……

哈利完全呆住了。和在伏地魔的记忆里看到不同,他现在亲眼目睹这场谋杀,被杀害的人是自己的爸爸妈妈,他却无能为力。

我应该怎么办?他问自己。我回到了这里,可我只是目睹了他们的死亡……我应该怎么办?

小哈利在摇篮里哭泣起来,额头闪电形的伤口渗着血。突然,莉莉的身体动了一下——不,不是动了一下,而是有什么出来了。接着,哈利看到莉莉的灵魂扑向摇篮,几次想要触碰小哈利,最终只能捂着脸痛哭起来。

“妈妈……”哈利试探着往前走了一步,一股寒气突然穿过他的身体。詹姆的灵魂冲上来,他看着摇篮里哭泣的婴儿,松了一口气,接着蹲下身,用力地拥抱莉莉。

“爸爸?”哈利踉跄着往前走了一步,“妈妈!爸爸!”

他再次扑了个空,因为用力过猛而直接扑在了地上。哈利倒吸一口气,口袋里有什么咯痛了他。小哈利的哭声中,他捂住口袋,突然发狂一样在里面翻找。

几张麻瓜钱币,在女贞路4号里发现的录像带……海格送的驴皮袋子。哈利打开袋子,金色飞贼,莉莉的信……复活石!

那小小的传奇物品正散发着淡淡的光芒,像是为回到了自己应该在的地方而感到欣喜。哈利将它握在手里,耳边突然响起了邓布利多的声音。

“我要提醒你。在你之后遇到的生死相关的问题上,请好好想想复活石的传说。”

“与战争中伟大利益相对应的渺小是什么?”

“时间总是要收回它给出的东西的……”

老魔杖安静地躺在它原来的地方,等德拉科和哈利自然死亡后就会失去效力——时间,或者说死神,收回了老魔杖。

隐形衣不会阻碍时间带走谁,留着也无伤大雅。

复活石……现在,是应该让时间收回复活石的时候么?复活石……

“安提俄克,卡德摩斯,伊格诺图斯。佩弗利尔蕴藏着萨拉查·斯莱特林能够签订时间契约的又一个秘密,我的提示只给到这里。”

是了。萨拉查·斯莱特林是卡德摩斯的后代,复活石是这一支的传家宝,这时候就应该使用复活石。可是,应该如何使用?故事里被第二个兄弟召唤回来的未婚妻,不过是行尸走肉……等等,如果违背死者意愿将其强行召回,只是带回不属于人间的行尸走肉,那么,如果死者自己愿意回来……情况会不会不一样呢?

屋子里,海格的呼喊和脚步声从楼梯传来,年轻的斯内普忍痛放下莉莉的尸体,起身离开。哈利将复活石放在掌心,感到浑身都在发抖。他将那小小的石头在手心转过三次,冰冷的石头突然灼热起来。海格冲进房间,哭泣着抱走了哈利。莉莉追了几步,詹姆抓住她,把她按在自己怀里。然后,非常突然的,他们停止了哭泣和安慰,抬起头,诧异看着哈利。

“你们……看到我了么?”哈利不敢相信地问。

莉莉和詹姆久久地凝视着哈利,很快,他们似乎明白了什么,对他露出微笑。莉莉的眼泪还在眼睛里打转,哈利只觉得自己那和母亲一样的眼睛也要哭泣了。

“我……我很想念你们。”他说,感觉到自己真的在哭泣了,“我知道,你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一直都活在我心里。可是……可是我想你们也活在我的生命中。我知道你们都想‘继续’,但是……但是……”他摊开自己没有握着复活石的手,往前走了几步,似乎想碰碰自己的爸爸妈妈。

“你们愿意么?”他乞求一样询问,“你们愿意么?来么?”

莉莉和詹姆握住了哈利的手。房间突然开始崩塌,破碎的砖石、地板、桌椅全都粉碎,炸开成一颗又一颗星星。复活石在哈利手中裂开,化成点点星屑,从他指缝中钻出。

他——他们,在上升。

哈利现在又回到了银河的光幕之中,邓布利多对他微笑着,把德拉科推了进来。格林德沃不知道从哪儿钻出,看起来挺高兴打扰他们的人终于离开了。德拉科慢慢和哈利升到一样的高度,握住了他的手。

“你哭过?”他大声问,“你成功了么?”

“我不知道!”哈利慌乱地说,“我爸爸妈妈,他们刚刚还抓着我的手——”

光芒到极致成了黑暗,黑暗中没有星星,时间似乎凝固了。霍格沃茨的礼堂里,哈利的画像突然燃烧起来,灰顺着打开的窗户飘出去。戈德里克山谷的墓园里,好几个人的墓碑凭空消失。战后新修的魔法史书,词条自己增添、修改……

时间确实是凝固了,凝固在德拉科·马尔福回到过去的节点。每个人的脑袋边都围绕着两条光绸,花纹相同的部分拧在一起,不同的部分变得松散模糊,然后碰撞重叠。最终,两条光绸拧成一股,同时钻入人们的脑袋。画像徐徐燃烧着,当最后一抹存在的痕迹消失,礼堂里重新响起声音。

“怎么突然这么安静?”

“刚刚说到……对了,哈利·波特到现在也没出现,你们说他会不会真的是……”

“别乱猜啦,哈利不是在圣芒戈养伤么?德拉科上次回来的时候……”

“马尔福?干马尔福什么事!他们不是死对头——”

“这是什么谣言呀!”

“咦?现在还有人不知道?德拉科和哈利已经订婚了!你是不是撤退的六年级啊?他们在礼堂求的婚,当时神秘人……”

“号外号外!波特夫妇苏醒了!”

“什么?谁?波特夫妇不是——”

“看,最新报道!波特夫妇的遗体一直在圣芒戈秘密保存,始终有生命体征但是从未苏醒……”

“……因为神秘人某些不可言说的邪恶之举,没有成功击杀而是使其永久昏迷……”

“真是太奇妙了!因为神秘人死了,他对波特夫妇使用的咒语也得以解除……”

“那是什么?”一个一年级生突然指着礼堂中央间问,“好像……好像是个人!”

“天啊,波特!”

“等等,这不是——德拉科!”斯莱特林长桌旁,潘西突然惊叫起来,“德拉科你醒一醒!”

天明的时候,星星也寂寂无声。有人从天幕向下窥探,望着礼堂中的景象露出微笑。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某一时刻,喧哗突然沉默,不约而同,安静无声。某一件事,你听到的和你的记忆不符,你记得的和你发现的实际不同。

嘘。

曾经有人逆转时间,曾经有人改变命运。只有极少数的人,才知道发生了什么样的秘密。

时间已经重叠,命运已经重启。


TBC——

回旋完毕!文到这里不必藏着掖着了!是HE呀!HE呀!!!

(仰天长啸)

评论(530)
热度(12266)
  1. 共3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