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Buss·2

Chapter 2

“亲爱的神父,我有罪。我现在非常迷茫,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上帝保佑你,我可怜的羔羊。你犯了什么罪?说出来吧,主会宽恕你的。”

不,主什么都不会做的。他听不到你的祷告,听不到你的忏悔,因此自然而然,他什么都不会做的。

如果是以前,马尔福神父一定会满脸悲天悯人,心里却如此冷嘲热讽。但是现在,情况有了一些不同,或者说,很大的不同。在忏悔者将自己的罪过道来时,马尔福神父不可避免地走神,将目光落到那个趴在自己肩头,听得一脸认真的天使身上。

天使的翅膀现在被狭小的忏悔室所束缚,紧紧收拢着。他两手叠着趴在神父的肩头,下巴轻轻放在交叠的手上,翠绿的眼睛不时轻轻眨动,眨动时,纤长的睫毛会轻轻扫在镜片上。突然,那双漂亮的眼睛不再盯着隔板了,而是稍稍一瞥,望进了马尔福神父的眼睛里。

“你在干嘛?”天使有些惊讶,“虽然我还没有成功拯救你,但你不一向很敬业么?”

马尔福神父愣了一下,这才听到忏悔者正在呼喊自己。他收回注视着天使的目光,轻咳了一声,尽管一个字的忏悔都没听到,但仍理直气壮地开口:“你的诚实会减轻你的罪孽,上帝听到了你的声音,明白你心中的苦楚,为此,他会宽慈于你。”

“听到您这么说,我就感到好多了。”忏悔者的语气轻松了些,“感谢您,马尔福神父。”

“阿门。”马尔福神父当胸画了个十字。对面隔间的忏悔者很快起身离开了,他松口气,扭头看向天使,果然看到一张气鼓鼓的脸。

“你明明什么都没听!”哈利指责道,“上帝教导我们要诚实,《圣经》诗篇第五章第六节,‘说谎言的,你必灭绝’。主赐我们唇舌,你岂可用舌说谎呢?”说着他就抖了抖翅膀,“你是神父,诗篇一百零一章第七节,‘说谎话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按你们的规矩来吧,你现在到对面去,你需要忏悔。”

马尔福神父无奈地看着天使,站起来很顺手地拍了拍他的翅膀。

“上帝将唇舌赐予我,怎么说话就是我的事了。”他说,“忏悔也是自愿的,天使先生。我现在不想忏悔,要不你到对面去,说说你的罪?”

天使瞪着神父,翅膀一动,竟然真的跑到了对面去。

马尔福神父有点愣住了。然后他就听见对面的天使敲了敲窗子:“亲爱的神父,我有罪,希望您能帮帮我。”

马尔福神父重新在椅子上坐下了。他清了清嗓子,饶有兴致地想听听天使会忏悔什么。

“我亲爱的孩子。”他说,算是把天使总要他当个好孩子的仇报回来,“你有什么罪过?”

“我有罪。”天使用他那圣洁的嗓音说,“我来到这里,来拯救一个人的灵魂。但是我无能为力,他冥顽不灵,这是我的罪。”

果然还是绕着弯子说这个鬼事情。

神父皱了皱眉,尽职尽责地所:“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他从来没有渴求拯救,你又何必将你的善意强加于他呢?”

“是的,这是他的选择。”天使坦荡地说,“他切实如此选择了,可是我能感受到他灵魂的寒冷。我不想将我的善意强加于他,他是一个独立自尊的人,如若我将善意强加于他,如此越界,想来就失去了陪在他身边的资格。”

所以你还没对我做什么?神父认真地想了想,发现确实。天使从来没有将什么强加于他,早中晚的祷告,周六日的唱诗、集会,这都是他身为神父本该做的。而所谓的“拯救”、“强加善意”,这样算来,天使从来没有展开他的攻势。

“他的灵魂寒冷,那是他的事。”神父说,“圣爱可曾叫你对不求救的人伸出援手呢?”

“可是……”天使似是犹豫了一下,“可是,德拉科。”他现在不装模作样地喊那个德拉科讨厌的称呼了,“德拉科,如果你的灵魂真的不曾求救,你以为我何故降临于世呢?”

德拉科有那么一会儿没有说话。等到重新开口的时候,他也摘了那属于神父的假惺惺的面具,如平常一般对哈利说:“不是你的导师叫你来的么?你提过好多次了。这只是一个任务,你刚才说的那么大义凛然,倒让我奇怪这些天听到的抱怨是怎么回事了。”

这回轮到对面的哈利不说话了。德拉科自认为扳回一局,准备站起来理理袍子,哈利却再一次开了口。

“确实是邓布利多叫我来的。”哈利说,“但归根结底,德拉科,我是为你而来的。”

德拉科起身的动作顿住了。然后,他似乎觉得自己这样有些愚蠢,赶忙直起了身子。而对面的声音还没有停,天使的声音带了点儿落寞,慢慢说道:“如果你真的这么在意源头,你难道不清楚我是为你留下来的么?留下来是我的选择。你需要帮助是邓布利多发现的,可是你灵魂的号哭是我听到的,你灵魂的寒冷也是我感受到的,我是为此留下来的。如果……我是说,如果,你真的不需要帮助。你为什么会同意我的帮助呢?同意了我,又来指责我……我知道你在指责我,你觉得我打扰了你的生活。但是这样,亲爱的神父啊,过分的究竟是谁呢?”

德拉科没有回答。因为他无法回答。所谓的神迹,尽管最初也有震撼,但与他来讲,归根结底不过是一个笑话。神这种东西未免高高在上,神的踪迹未免难以捉摸。而千百年来世人信仰着将他们置于苦难不管不顾的神,一边仰望一边在苦难中挣扎。于是仰望就变成了失望,失望就变成了绝望,绝望就变成了憎恨。

当一个憎恨神的人见到神迹,他当真会跪下来忏悔自己的信仰动摇,当真会感激涕零,握住神的手么?

“同意”不过是因为好奇罢了。

德拉科抬起手,手指触碰微凉的隔板。一墙之隔那个天使圣洁悲悯,一墙之隔这个人类何曾需要恩赐。他不过是好奇,为那天初见转瞬即逝的凌然气质。这位天使显然有两幅面孔,而马尔福神父因此找到了一点共同处。因此,就像天使直接窥视了他的灵魂,他也想要敲开天使的壳,看看圣人的表象下可曾掩藏着什么。实话说,到如今他未免有些失望了。几日相处,除了总是催祈祷、背《圣经》、唱圣歌、念念的叨叨指责外,这位天使始终未曾暴露什么特别之处。就好像那天气势凌然悬于半空,勒令回头望眼全是虚幻,真的是可悲的灵魂在渴求拯救,因此为自己找了个幻梦般的理由。

德拉科没有回答,哈利似乎也有所预料。他沉默了一会儿,抬起手放在隔板上,恰恰隔着这层木板抵着德拉科的掌心。

“亲爱的神父。”他说,“我有罪。”

神父垂着眼睛,问他:“你有什么罪?”

“我是来拯救世人的,却为自己的无能而自怨自艾了。”天使说,“格林多前书,十三章四节、五节、六节、七节、八节。上帝教导我们,‘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我岂能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有所埋怨,岂能因为自己的无能而责怪你?所以亲爱的神父,我有罪。恳请你代为转达我的罪,请上帝宽恕我的罪。”

就是一字忏悔未听到也能信口胡来的本事在这会儿尽数丢失,神父犹豫许久,慢慢道:“你是他的信徒,他自然会宽恕于你。”

“那他的使者如何说呢?”天使又问,“亲爱的神父,你怎样说呢?你可愿意宽恕我的罪,愿意宽恕我因为自己的无能而埋怨于你么?”

“这……”神父舔了舔嘴唇,有些不知所措。天使却轻笑了一声,如平常一般笑道:“我倒是看看你敢不原谅我么?神叫我宽爱世人,却没叫我将世人的错误都归结于自己不是?”

对面的隔间门打开,下一秒,神父的隔间门也被打开,吓得他立刻收回了自己还放在隔板上的手。天使笑盈盈地看着他,好看的眼睛弯着,唇角勾起。

“走了。”他说,“琼斯先生不是请你下午去给他的孩子施洗?马尔福神父,你难道想迟到么?我们可说好了,不能再用帮助小姑娘这种刻意伪造的借口了。”

德拉科将将回神,之前放在隔板上的手还紧紧攥着长袍,被衣服的褶皱遮挡。哈利因此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兀自拉了他垂在身前的手:“走了,现在出发,时间刚刚好。”

德拉科不着痕迹地收回自己的手,点了点头。哈利也没在意,一如往常地飞在他斜上方,膝盖与他的肩膀平齐。他们出了教堂,路上遇见虔诚的信徒,向德拉科行礼问好。德拉科“阿门”了一路,“上帝保佑你”了一路,渐渐有些烦躁。哈利在他旁边皱着眉,挺不高兴地看着他,刚要说什么,突然被吸引了注意力,“唰”的一下飞上了树尖。

德拉科抬起头,用手遮在眼前,想知道又是哪朵花或者哪片叶子吸引了天使的注意力。圣洁的天使总是被这种凡尘的东西吸引注意力,想来不太奇怪。毕竟他们从柔软的云朵里出生,在清晨第一缕阳光和最圣洁的雨露下滋润成长,从来只看天堂的风景,不曾低头轻嗅人世的苦香。所以,像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对一切都好奇的孩子一样,为一朵好看的野花而惊喜,为一片奇特的叶子而惊讶,倒显得比平时抱着《圣经》,说“你这样是不行的、不对的”更有人气,更对得起那张年轻的脸。

正想着,天使已经从树尖跃了下来。他手上拿着从树顶枝叶间折下的一朵花,娇嫩的花瓣上还蕴着露珠。

“这是清晨的露珠,难得这时候还没有散去。”哈利高兴地说,在德拉科身周转了一圈,似乎没找到一个放的地方,稍微有点懊恼。

“你拿着不就行了。”德拉科有些搞不懂哈利的举动。

“我是你的天使,”哈利心不在焉地嗅着那朵花,“别的人看不见我。但是他们能看到这朵花,让他们看到这朵花在天上悬着不是什么好事,是不是?清晨的露珠很难得,能给人圣洁和安稳的力量。我想着带回去,放在家里……”

德拉科忍了忍,没忍住,说道:“难道天使不知道,花离了树,是会枯萎的么?”

“难道神父不知道,天使能够让这朵花长久的开下去么?”哈利说,“不然我怎么会摘下它?”

德拉科瞧着哈利失落的样子,看他似乎已经准备把那朵花送回枝头。也不知怎么,他想起哈利那句“我是你的天使”,鬼使神差地伸出了手。

“给我,我帮你收着。”他说,“等回到家里,放进花瓶,接下来我就不管了。”

哈利眼睛一亮,又围着德拉科转了一圈,高高兴兴地把花别在他的胸膛。

“这位置就很好。”天使露出一个笑容,伸出手指戳了戳花瓣,让清晨的露珠稳固,不至于跌落尘埃,“回到家里不会要你操心的,来,我们走吧。”

德拉科默默地跟着天使走,天使心情愉悦,在他的头顶高唱圣歌。他小心地抚摸胸前那朵花,不得不承认天使确实让他的灵魂居所,也就是这具躯壳温暖了一点。他憎恶上帝,厌倦天堂,痛恨信仰。但现在,他也许不反对一个天使。毕竟,这位天使能为冰冷的房子带来一些亮丽的花朵,以及壁炉无法提供的温暖。

不过,还有一点小问题……

德拉科眼神一溜。哈利现在飞的有点高,从他这个角度,他正好可以看到——

“你在干什么?”天使一脚踩上神父的头,语气凶狠。

“没什么,”神父眼观鼻鼻观心,冷静地回答已经知道“人类的淫欲都需要包裹起来”但还没想到要怎么办的天使,“就是观摩一下圣洁的淫欲什么样。”

 

TBC——

评论(85)
热度(3686)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