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Again·201

Chapter 201

这是一节普通的黑魔法防御术课。或者说,这本该是斯内普教授上任后的,一节惯常的、普通的、抓着格兰芬多和哈利·波特不放的黑魔法防御术课。事实上也并没有太大偏差,只是斯内普今天格外烦躁,课程一开始,他就拿出学生们关于摄魂怪的论文,尽他所能把格兰芬多骂了个狗血淋头一无是处。

“他为什么这么暴躁?”罗恩用气音说,把椅子往后翘,垂着脑袋,好像在看书的样子,“难道是蒙顿格斯被捕的消息叫他生气么?”

“斯内普教授才不会管什么蒙顿格斯呢。”哈利痛苦地揉着耳朵。他刚刚迎接了一场暴风雨,现在还耳朵疼。

“波特!”斯内普突然点了他的名字,“你来给斐尼甘同学解答一下他的疑惑——阴尸和幽灵有什么区别?”

“呃——是这样。”哈利赶紧站起来。德拉科的右手原本安抚地在哈利腿上滑来滑去,哈利这一下突如其来,那只手撞上桌子边缘,疼得德拉科嘶嘶地吸气。可是哈利没时间给他道歉,斯内普注意到德拉科的举动后,显得更加阴沉了。

“幽灵是离去的灵魂留在世间的印记,而阴尸是被黑巫师的魔咒唤起的死尸。和幽灵不同,阴尸只能听从命令,好像是木偶一样。”哈利说,“顺便,只是一个简单方法——阴尸是实心的,没有血但是有肉。而幽灵,就像我们都看到的一样,他们是透明的,并且可以穿过我们的身体。”

斯内普点点头,也没说他的答案对还是不对,算是同意他坐下了。等终于下了课,格兰芬多们如释负重地迅速收拾书包,想快点逃离今天的折磨。

“马尔福,你留一下。”斯内普的声音响亮地从教室最前面传到最后面,“你,还有克拉布,高尔,帕金森——你们留下来。”

“怎么了?”哈利不安地看了斯内普一眼,“他从来没有……”

“我猜是克拉布和高尔,论文他们抄了我和潘西的。”德拉科神色轻松,“没事,你先去吧。”

哈利放下心来,跟着罗恩、赫敏还有布莱斯一起离开了教室。等到最后一个外人离开,斯内普魔杖一挥,牢牢锁上了门,同时仔细地施加了静音咒。

“先生?”德拉科小心地喊了一声。昏暗的教室之中,斯内普更显得脸色凝重。他黝黑的眼睛里透着说不清的情绪,一一看过留下的四个人。半晌,他从桌上取下一封信,递到德拉科面前。

“你妈妈写给你的。”斯内普说,“早在一星期前它就应该在你手上,我尽可能拖延了你回复的时间,想找到转机……”他把信塞在德拉科手里,“看看吧。”

强烈的不安攥住了德拉科,他低头看了看那封信,再看看留下来的人,最后看向了斯内普。

“是……他么?”他轻声说,“如果是,我想,潘西他们……”

“他们得留下来。”斯内普说,“他们的父母都是帮手,我想他们有权知道这件事情。尤其是,他们的父母要听你的命令。”

“听德拉科的命令?”潘西说,“先生,到底是……”

德拉科竖起手掌示意潘西暂时不要说话。“为什么是我?”他问斯内普,“从各个方面来说,能力,年龄,忠诚度……为什么是我?”

“为什么不是你?”斯内普摇摇头,魔杖再挥,连窗帘都遮挡严实了。教室里昏暗的烛火摇曳着,击碎黑暗,再被黑暗裹挟。“想想你的表现,德拉科,从能力上,同龄人,甚至成年人,不如你的大有人在。”他慢慢地说,“不是谁都能蒙蔽邓布利多和波特这么久,不是谁都能叫他们这样深切地信任着,也不是谁都能把已经错失的预言球交到黑魔王手上。”

“什么——?”潘西惊讶地叫了起来,“谁——?”

斯内普没理会她,继续说下去:“黑魔王需要一个人,能够从内部给食死徒一个机会,能够接近邓布利多,能够用他最信任的武器打败他。你是最合适的人选,而且,也许你不相信,但是,黑魔王已经非常信任——”

“先生!”潘西的声音又一次响了起来。她踏前一步,踩出重重的脚步声,叫谈话的人不能再忽视她的存在。

“如果我没有理解错,您的意思是——黑魔王他——”

“黑魔王要德拉科去杀邓布利多。”斯内普沉声说,目光扫过脸色发白的克拉布和高尔,“你们的父母也参与这件事,他们将听从德拉科的命令,帮助他完成这个任务。”

德拉科将未拆开的信封攥得褶皱起来,几乎要把它揉成一团。斯内普的语气不自觉地放缓了:“你应该明白这之中的利害关系,德拉科,黑魔王要求的事,没有拒绝的权力……”

“可是……德拉科怎么能完成呢?”高尔突然说话了,“邓布利多……”

“德拉科只有十六岁!”克拉布也说到,“这——这不可能——”

斯内普只是看着德拉科。信封在德拉科手中发出不堪摧折的痛苦呻吟,他眼神放空,脸色发白,像是不可置信,又像是深陷恐惧。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件事又到了自己的头上,尽管在圣诞节那次见面隐隐有不好的预感,可是当事情真的发生,他还是无法相信。

“冷静。”一只手按在他的肩膀,“听着,不必想最坏的可能。我和你妈妈立了牢不可破的誓言,”另外三个人齐齐倒吸一口气,“我会帮助你完成这个任务,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你。”

“我需要黑魔标记么?”德拉科干涩地说,“我需要……找个时间回去么?”

斯内普摇了摇头。“我们尽可能避免了这一点。”他说,“顺着你之前的说法,只有这个任务成功了,黑魔王才会给你打上印记。而……”他看了其他三个人一眼,用上闭耳塞听,才继续对德拉科说:“而你不会完成这个任务。你所做的一切足够你立功,但是德拉科,你不能说完成了这个任务,你可以逃掉黑魔标记。”

德拉科凝视着斯内普,片刻,他猛地转身,冲了出去。

德拉科奔跑在城堡的走廊上。正是晚饭时间,走廊除他以外空无一人,倒是没人见到他此时仓促狼狈的模样。他一路奔到校长办公室底下,先是试了之前的口令,没成功,又一连串报出了数不清的糖果的名字。他也不知道到底哪一个是正确的,总之看门的石头怪兽让开了。他三步并作两步爬上螺旋楼梯,敲响邓布利多的门。

门开了。真难得邓布利多这个时候真的在学校,他这一年忙的不行,总是往外跑。邓布利多好像早就预见到了似的,看着德拉科气喘吁吁的模样,神色平和。那样的平和是一种刺激,德拉科只觉得火往上冒。他大步走进房间,冲到桌子前。

“你知道——你知道这件事!”他把信拍在桌子上。信封已经被揉得皱皱巴巴,但仍然没有拆开。德拉科也不认为还有拆开的必要,他知道里面说了什么,一个任务,交给他,让他杀死此时此刻就在眼前的老人。

“你知道,斯内普教授知道!”德拉科大声说,“我们先前还在想你们为什么争吵,我还告诉哈利不应该——你们从那时候就知道了这件事!知道——知道——”

“来杯红茶吧,德拉科。”邓布利多温和地说,“坐下来,好么?”

“为什么没有早点告诉我!”德拉科的手攥成一个拳头,“我是当事人,我应该从最开始就知道!你怎么能——你们怎么能——一直到现在——”

“坐下吧,德拉科。”邓布利多的声音中隐隐有了请求的味道。德拉科的怒火一滞,半晌狠狠一扯领带,毫无仪态地重重坐下了。一杯红茶恰到好处地悬在他手边,门被邓布利多关上,阳光从窗户铺过来,盖在老人不见苍老的肩头,平添几分沧桑。

“我知道这是很困难的一件事。”邓布利多心平气和地说,“不过,首先还是为我自己澄清一点——我并没有知道这件事太久。我知道的时候,伏地魔刚刚有这个念头,他告诉西弗勒斯想要你完成这个任务。”他点了点信封,褶皱慢慢平展,光洁如新。

“但那时,伏地魔还没有决定他的人选。”邓布利多说,“在此之前,我们很多次为一个猜测争吵,为一个猜测的结果争吵。因为一个你知道的理由,德拉科,你是更好的那个选择。我和西弗勒斯商量这件事的时候,一直拿你当那个被选中者。毕竟如果是诺特,也许会有更多变数。总之,尽管我并不为现在这个结果高兴,但我希望你知道,这是对未来而言最好的一个可能。”

德拉科没有说话。他的情绪正慢慢平稳下来,正试图不着痕迹地把领带整理好。

“总之,尽管最开始只是一个提议,一个推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伏地魔的意图越来越明确,你被选中的机会非常大。”邓布利多盯着桌子上的一块光斑,给德拉科整理领带的空间,“直到一星期前的晚上,就是我们下课之后的那个晚上……伏地魔明确提出,希望你来完成这个任务。”

德拉科一下子用力过猛,领带迅猛收紧,差点把他自己勒死。

“中间又有一些事,你妈妈尽可能拖延,期待伏地魔能回心转意,换人去做。”邓布利多假装自己没看见德拉科的举动,“她反复挑选能给你提供帮助的食死徒,帮你设计方案,大胆地告诉伏地魔,除非一个她认为万无一失的计划,不然绝不叫你参与到这之中来——”

“我妈妈没事吧?”德拉科手指僵了一下,“她这样做——”

“马尔福家为自己赢得了足够的筹码。”邓布利多说,“纳西莎摆明了想你执行这个任务的态度,伏地魔又允许她知情、参与,那么,她想为你筹谋清楚,他也没办法说什么。直到今天,拖无可拖,德拉科……”他用指尖把那封信推得离德拉科近了一些,“我们才叫你知道这件事。”

“就好像一直到上学期末,哈利才知道那个预言一样,是不是?”德拉科轻声说。

“这件事百利而无一害。”邓布利多说,“德拉科,你明白的。”

“我不明白。”德拉科突然直直地盯着邓布利多的眼睛,“能带来的利益不必说,可您是知道的,您完全没有必要……如果真的,您有没有想过,哈利他……他毕竟是为了……”词句堵在喉头,德拉科张口便结舌,一时无法说话。

“是啊。”邓布利多却明白了他的意思,“如果叫哈利知道……所以,我也还没有告诉他。”他站了起来,把自己枯黑的右手递到德拉科眼前。

“你们应该都注意到了。”他说,“很多事情我都没有避免。我与你们不同,我不在限制之中,但有幸从蛛丝马迹得以窥探时间,很多事情,其实我可以避免。”

德拉科不可置信地看着他。

“那您为什么……”

“有的事情,明知不行,还是想试一下。”邓布利多摆了摆右手,重又坐下了。他露出一个微笑,看着德拉科:“同样有的事情,也许与为我好的人背道而驰,也不得不做。”

“您是说,与我们的愿望……”

“是的,德拉科。”邓布利多清楚地说,“这件事,我不打算告诉哈利,但如果你想他知道,就帮我带给他一句话。”

“什么?”德拉科怔怔地问。

“这是我的选择。”邓布利多一词一顿地说,“和他说清楚这个,这是我的选择。如果你能做到,最好是劝他,不要再管我。”

德拉科沉默了一会儿,一会儿之后,他肯定地说:“这不可能。”

“哈利不可能看着你选择死亡。”德拉科说,语气中微微的心酸和无奈,却也自豪骄傲,“尤其是像这样……他不可能不管你。”

邓布利多欣慰地笑起来。

“是啊,他就是这样一个好孩子。”他轻声说,“事实上,现在这时候我大概比曾经更放心吧。那么,德拉科,你准备告诉他么?”

德拉科站了起来。他现在重新发丝整齐一丝不苟了,领带规整地在颈间,恰如其分的束缚。

“我会告诉他。”他说,“他总是想保护好我去冒险,所以总是瞒着我拦着我。尽管我也想这样做,可这件事……我要让他清楚才行,我要给他保证才行。”


TBC——

评论(198)
热度(9916)
  1.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