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20190408】支教日记·18

新的一天从失眠开始。久违了,老朋友。

一直到凌晨五点多,天亮了,我才睡着。七点半被大娘叫醒,神采奕奕,下楼吃饭,做课件。今天第三节课是四年级的家乡课,讲朝鲜族。久违失眠似乎让我丢了脑子,我从一睁开眼就仔细盘算,上午是四年级的音乐课,教口风琴,下午是一年级的音乐课,上次那节课学得特别好,说好了奖励他们看一节课《宝宝巴士》。

然后S纳闷地问我:“你要在成功训练上给她们看动画片啊?”

我:“啊?什么成功训练?”

短暂的沉默。

我:“操,今儿周一啊?”

然后我就开始盘算成功训练怎么算。盘着盘着我突然觉得不对呀,我上周不是才给四年级上过成功训练么?这节课我应该是家乡啊?家乡,讲朝鲜族,我都盘算两个星期了!

懵懵懂懂,傻不愣登,天真无邪,傻的可爱。

9:51,我果然是傻了。刚才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要去上课,S问我:“一会儿你和我一起去么?”

我就隐隐地觉得哪里不对劲。但我还没反应过来,我说:“我先回办公室了,我再给姐写一会儿主持词。”

S:“我说一会儿上课。”

我:“上课?什么上课?咱俩上课怎么能走一块去呢?”

S:“?不是你四年级我一年级么?”

我:“……操,我是第四节,你是第三节。”

真的是越来越傻了(烟)。现在继续写主持词,争取上课的时候直接给P老师带过去。昨天被馋的一口气买了三百多的快乐零食,今天在怀念我高中特别喜欢的一种笔。这笔我先前在P市文具店里遍寻不到,询问老板后,他告诉我已经没货了。

没货了。

我逝去的青春,连根笔都没留下……

真是让人难过。

写完主持词啦!快乐!把电脑送到宿舍里去充电,我这办公桌没有插座太不方便了。好饿,不知道中午吃什么。

中午吃的小碴子粥,红烧豆腐,早上剩下的芹菜炒肉,拍黄瓜,海带炒豆芽和西红柿炒鸡蛋。

孩子们吃的大米饭。

嘤嘤嘤我也想吃大米饭。

上午上课的时候又把四年级的训了,S和G一直在玩桌子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她们把那个桌子嘎吱嘎吱来回推呀拽呀。你说要是人多的班级,嫌地方不够,前后桌挤,我还能理解。就四个人,前后谁也不靠,你不挨着我我不挨着你的,玩呢?

最开始我还很冷静,就提了一嘴。我想着清明放假刚回来,难免活泛点,学一会儿就好了。结果不行,一个假期回来是个个都飘了,我一句话没说完,三个人挨个插嘴,没插嘴的那个是因为一直就不爱说话。

嚯,我真是对你们温柔了。

我就现在她们喧嚣的时候停下了我戳着白板的教棍——一根透明长格尺,扫了她们一眼冷冷道:“举手。”

沉默三秒,Y弱弱地举起了手。

还是凶点好。

说回那个桌子,等到离下课还有三分钟的时候,G又开始折腾桌子。我就听那桌子吱吱呀呀一节课我真是受不了了,我就说桌子有什么好玩的,我说能不能坐,不能坐后面站着去。

备注:不能真的罚站学生,这是变相体罚,尤其一个班里出一个站一节课,被罚的学生会非常难堪,敏感点的可能就一辈子阴影了。

总之我冷着脸吓唬了G一句,G老老实实腰板挺直地坐到下课。

还是凶点好,凶点好啊。

今天的云很漂亮,我路过国旗杆的时候照了一张。


中午午睡,不定闹钟了,不知道几点醒。

想起个事。假期里吃饭的时候副校说“咱们这儿规矩也松,人家那学校都得一直坐办公室的,几点几点去”之类的。我当时心里一凛,我认为这是在点我。因为我经常性待在宿舍,偶然性去一趟办公室。

这不能怪我。我和Z主任K老师一个办公室,这学校男老师都抽烟,我这气管闻着烟味儿就废了,我坐办公室就是死啊。

但既然副校这么说了,今天早上我还要做课件,我就抱着电脑去办公室了。一进走廊我就觉得大事不好,烟味若隐若现。我当时都要掉头回去了,然后我发现副校和Z主任在办公室隔壁的教室宿舍抽烟。

好的,办公室,安全。

这一上午我安稳地做完了课件,写完了主持词,没有离开办公室,没有人抽烟。真好。

对了,说起我们K老师,是个奇人。这位满嘴脏话,来校一年的K大队,在对待女性的问题上非常奇特。他坚持女主内男主外,女人不能比男人强势,男人不该被女人管住,阴阳有道,颠倒了家就废了。但同时他很尊重女性,对我和S说话的时候都客客气气的,脏字憋着一字不说,要帮他乘碗粥他都“不了不了”自己上,那天看《都挺好》看苏家人欺负苏明玉大骂这一家子不是好东西重男轻女,我是就一个能耐的还可着能耐的欺负,他拍着桌子说我说得对。

奇妙,也许这就是传统思想和先进教育的矛盾结合体,真的奇妙。

另外听K老师说了一个消息,说Z小这波学前班毕业了,可能就要黄了。说实在的,我爸之前一直就不想让我支教定岗之类的,就怕我到时候就留人那儿了。这个真没准,我现在就想留Z小,这是大四还得回去上课拉着我呢。先前S说Z主任问她,说考特岗愿不愿意回Z小。我说我愿意啊,这地方除了偏点什么都好。

好吧,吃的也简陋了点。

但是我应该回不来,这边主要缺音乐和美术老师,我专业不对口,估摸着是轮不到我。唉,先不想这个。教师资格证过没过还不知道呢,万一大四毕业了不想当老师了呢。上师范的每一天都在害怕以后教不好学生,所谓言传身教,有些东西我都不信的,我没法教。以后的事情也说不准,先继续走吧。

14:41从梦里醒来。梦里梦到从支教的小厨房离开,通过一条葡萄架下的红砖小道,就回到了我在大学的宿舍。可是我醒来,满嘴因为午饭的小碴子粥和发硬的馒头淡出鸟来。

啊我依稀还记得,刚刚在梦里,一个素未蒙面的女老师笑颜如花,对我说:“今天煮皮蛋瘦肉粥。你呀,你和S也得学着会做点吃的。”

皮蛋,瘦肉粥。

呜呜呜皮蛋瘦肉粥。我求求大娘了这周回家吧,让我们享受一下皮蛋瘦肉粥和火锅底料煮挂面呜呜呜。

写完上面那行,放学铃正好响起。等一个晚饭。明天,教四年级口风琴,给一年级放《宝宝巴士》,我这次不会记懵了,嗯!

评论(41)
热度(123)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