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88

Chapter 88

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黑魔法防御术课,结束的时候,一小部分因为时间关系而没能轮到的学生根本舍不得离开,差不多是求着卢平拖堂了。

“好了,还会有机会的!”卢平大声说,“让我们来看看这节课的情况……哈利正确回答了我关于博格特的问题,为斯莱特林赢得了五分。赫敏正确回答了我们的优势,格兰芬多加五分。然后,纳威,两次制服博格特——十分。还有……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各加五分,因为你们这节课表现得都非常出色。好,今天就到这里。家庭作业,回去以后打开课本,阅读博格特的那一章,谈谈你们的想法,星期一交。哈利!”他喊了一声,朝着外围的人招了招手,“你可以多留一会儿么?我有些事情想要你帮忙。”

哈利点点头,无奈地让高尔拿走自己的书包,和朋友们约好礼堂见。卢平一直靠在办公桌上,和同学们笑眯眯地挥手。哈利等所有人都走了,门也关好了,才高兴地跑了过去。

“真是太棒了!”他兴奋地说,“你肯定会成为最受欢迎的黑魔法防御术课教授的,我们以前从没上过这样的课!奇洛还算教了点东西,但洛哈特的课完全就是灾难,他后来只让我们给他写赞美诗……”

卢平笑着听哈利说了半天,等他表达完兴奋之情后,揉了揉他的脑袋,把他抱到桌子上坐着。

“听着。”卢平说,神态严肃起来,“我有件事情想告诉你。”

哈利稍微有点惊讶。他本以为卢平是想和自己聊聊皮皮鬼的事,但皮皮鬼的事情能和严肃扯上关系么?哈利不禁有些忐忑,他坐得直了些,看着卢平,眼睛一眨不眨。

“这次的事情,目前的霍格沃茨,除了我,没有知情人。”卢平说,“它是一个秘密,一个已经被保守了多年的秘密……邓布利多都不知道。”

哈利的惊讶更加明显了。

“连邓布利多都不知道?”他轻声问。

卢平点了点头:“是的,邓布利多都不知道。我想这正是这件事的伟大之处——我们瞒住了邓布利多。”他露出一个笑容,几分苦涩,也几分骄傲。然后他说:“我想,你知道什么是阿尼马格斯吧?”

“麦格教授在这学期的第一节课上就为我们讲解了。”哈利说,“就是指能变成动物的巫师。”

“那你知道现存有多少阿尼马格斯么?”

“七位。他们都在魔法部的登记簿上。”

“错了。”卢平笑起来,叹息一声,“现存有八位阿尼马格斯,而本来……应该有十位的。”

十减七等于三,十减八等于二。现在仍然存活的小天狼星·布莱克,已经死去的詹姆·波特,和小矮星·彼得。

“你已经知道我是狼人。”卢平说,“这在现在可能好一些了,但是在当年,这是个很要命的问题——因为当年并没有狼毒药剂。我是在很小的时候被咬的,每月一次,我要变成一只危险的怪物,因此,没有一所学校愿意收留我——除了霍格沃茨。你有看到操场边的打人柳吧?”

“打人柳?”哈利有些茫然地问。

“就是最孤零零的那颗柳树。”卢平提示。哈利这才点了点头。

“因为你们都不靠近,所以它看起来没有那么凶,是不是?”卢平笑了笑,“那是为我而栽的,上面有一个小小的节疤,只要一按,打人柳就会停止发疯,好让我走入它的树洞,穿过密道,到达尖叫棚屋。”

“尖叫棚屋?”哈利有些困惑地说,“德拉科他们提起过尖叫棚屋,那不是霍格莫德非常著名的鬼屋么?”

“尖叫棚屋从来没有幽灵,所有那些令人恐惧的声音都是我发出的。”卢平闭了闭眼睛,“不过,邓布利多允许那些谣言传开,以免有人来打扰我,发现我的秘密。但是,总有一些人是我瞒不住的,尽管我很害怕有人知道,尤其害怕我的朋友们知道……但他们还是知道了。”

“我爸爸?”哈利问。

“是的,你爸爸,小天狼星,他们知道了,然后当然了,小矮星也知道了。”卢平说,“我一直用各种各样的借口搪塞他们,但是他们很快发现我消失的时间和月亮存在某种联系,就这么发现了我是个狼人。我当时很害怕,哈利,我怕他们会离开我。虽然很不情愿,但是……我恐怕你明白。”

哈利沉重地点了点头。他坐不住了,倾身搂住了卢平的脖子,拍着他的后脖颈安慰他。

“谢谢你。”卢平笑了笑,按着哈利的后背,“但是他们没有,哈利。你爸爸,小天狼星,和小矮星,他们都没有离开我。詹姆想了一个办法,小天狼星通过,小矮星跟着——他们学会了阿尼马格斯。”

哈利小小地赞叹了一声。

“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决定,当月圆,我变身的时候,我的身体里充满兽性,对人也充满了攻击性。但同时,我会把动物当成自己的同类,因此,我的朋友们可以陪伴我。”卢平说,轻轻拥抱着哈利,“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他们用了三年时间才学会,从五年级开始陪伴我度过每个月圆……我非常快乐,但同时……我很愧疚。”

“因为邓布利多么?”哈利轻声问。

“是的,我辜负了他对我的信任。”卢平的语气里满是痛苦,“他信任我,是唯一一个收留我的校长,但是我从五年级开始就和朋友们到处游荡,还让我们的朋友们成了非法阿尼马格斯……”

“我不觉得你做错了什么。”哈利坚定地说,“你很痛苦,然后有人能帮你解除痛苦,你选择了这些人。这有什么错误么?没有人生来就要忍耐痛苦的。”

卢平身体一僵。接着,他按住哈利的肩膀,停止拥抱,将他推远一点,看着他的眼睛,语气微微欣喜。

“是么?”卢平问,“你这么想么?”

“是吧……”哈利不太确定地说,“你,斯内普教授,甚至德拉科,你们一直想我明白这个,不是么?我……我还在接受。”他顿了顿,“但我想,你们肯定没有说错,因为你们……你们都不会伤害我。”

哈利露出一个小小的微笑,翠绿的眼睛里倒映着教室的灯光。一直以来压在卢平心上的、沉甸甸的心理负担似乎立刻减轻了许多。

“谢谢你。”他握着哈利的两只手说,“不过,如果你知道了接下来我要告诉你的事,你也许就不会这样安慰我了。我是说,我一直都在纠结,要不要告诉邓布利多……小天狼星越狱,这事情和他是阿尼马格斯之间的关联,于我来说是显而易见的。”

“你是说……因为小天狼星是阿尼马格斯,所以他才能越狱?”哈利问。

“是的。”卢平说,“摄魂怪是没有办法分辨人或者动物的,小天狼星多半就是这样糊弄了它们。”

“你肯定么?”哈利轻声说。他的手在卢平的手心里蜷起来,压抑着心里的憎恨。

“如果你肯定。”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告诉邓布利多——最起码告诉邓布利多。我不是为此责怪你,但……但布莱克……他是……他……”

他出卖了我爸爸妈妈,他害死了我爸爸妈妈,他让我沦落到德思礼家,他让我度过了这样不堪的十三年,他让我是现在的“我”。

哈利想说这些,但他知道卢平都明白这些。因此他不能理解卢平的犹豫,不是他把自己看的多重要,而是他理解卢平,他相信卢平理顺这个逻辑,就没办法继续闭口不提。

可是卢平没有。卢平没有,为什么没有?所有哈利对布莱克的疑问伴随着此时对卢平的疑问一起涌了上来,他注视着卢平,暗暗期待卢平能够给他答案。但是卢平没有。此时的卢平是一个深陷痛苦往事的男人,目光流露他内心的沧桑,让他看起来与鬓角那和年龄不符的霜白终于有了一些匹配。然后,这个痛苦的、沧桑的男人,开启了哈利的另一个疑问。

“我之所以如此迷茫,不知道该不该告诉邓布利多,不止因为我内心对他的愧疚,还因为你。”卢平说,看着哈利,“在我来到学校那一天,邓布利多告诉了我你的情况。为了让我完全明白你的处境,也为了给我一个彻底的交代,他给我看了麦格教授的记忆。”

麦格教授的记忆?

起初,哈利并没明白这有什么问题。但是紧接着,他想到了,那一天麦格教授发现他,他当时……正和一只黑狗在一起!

哈利震惊地看着卢平,几乎丧失了语言能力。卢平慢慢地点了点头:“是的,我猜你已经明白了……你已经见过了小天狼星·布莱克,他是阿尼马格斯,他的阿尼马格斯形态就是那只黑狗。他找到了你,但他没有伤害你。如果他是为了你而来,你当时毫无防备……我不是希望你受到伤害,但……”

哈利的脑海里不断回放着那一天,那只巨大的黑狗走到他面前。他当时那么害怕,害怕得狼狈不堪。那只狗也逼近了他,一步一步的,逼近他,张开嘴……舔了他的脸。

就只是舔了舔。舔的是被费农姨夫打肿的半边脸。那双漆黑的眼睛注视着他,那样担忧的叫声,那样小心翼翼的、关切的态度……

“是很奇怪。”哈利轻声说,心底刚刚涌起的愤怒被理智压制了,“这非常不合理。我不知道您清不清楚……布莱克去了我姨夫姨妈家。”

卢平惊讶地瞪大了眼睛。

“是的,既然你说那只黑狗是他……那天他见过我,应该也看到我被麦格教授带走,然后他去了我姨夫姨妈家。”哈利看着卢平,慢慢地说,“这非常不对劲,是么?他如果是想杀我,他当时就可以动手。但是明知道我不在了,他还去了我姨父姨妈家,把德思礼们都绑了起来,招来了警察……”他顿了顿,又说道,“还有……”

他慢慢地把自己所有的疑惑都说了一遍。

为什么布莱克在阿兹卡班十二年,偏偏这几天从睡梦中漏了口风?为什么杀了小矮星后他放声大笑,跑都不跑?为什么他明明是逃跑,却在杀了小矮星后面对傲罗毫不抵抗,束手就擒?

卢平也冷静下来,痛苦的迷雾逐渐消散,露出来的是拼图越发完整后,数不清的谜题。这么多年来,卢平也希望当初的事情有哪怕一丝的误会,但詹姆和莉莉的冰冷的墓碑、小矮星留下的一根手指和布莱克的束手就擒,让他永远失去了对质的机会。

而现在,他可能还有机会。

因为布莱克越狱在外。

卢平突然用力地捏了捏哈利的肩膀。

“我明白了。”他说,“这个周末,我会去女贞路看看,打听一下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走吧,让我们到礼堂去吧。”

哈利点点头,任由卢平把他抱下桌子,牵着他去了礼堂。

他们没有错过多久,晚餐勉强算是刚刚开始。哈利跟着卢平进入礼堂,一般来讲,哈利都会在进入礼堂之前请长辈放开手,长辈也会自然而然地这样做,以免让哈利成为焦点。但是今天,卢平没有放手,哈利也没提出来。卢平直接把哈利送到斯莱特林长桌边,然后才回到教师席上。不少人的目光被哈利和卢平吸引了,哈利一坐下,德拉科立刻拉着他问:“怎么了?”

“没什么。”哈利说,“嗯……算是和我叔叔沟通了一下感情?莱姆斯跟我讲了一些他上学时候的事。”

“因为皮皮鬼?”

哈利摇了摇头。

“一些别的事。”他说。

“不能告诉我?”德拉科挑了下眉,听出哈利的意思了。

“抱歉。”哈利立刻说,“我想莱姆斯希望我保密……他说了这是个‘秘密’。”

“对我也保密?”德拉科把眉毛挑的更高了。

“你别生气。”哈利感到了些许不安,放下了盛汤的勺子,“我不是要瞒着你,可这是莱姆斯的事……我……我一会儿去问问他行不行,好么?”

德拉科叹了口气,拿起哈利刚放下的勺子,给他盛了一碗汤。

“我没生气。”德拉科一脸“我很生气”的表情说,“我就是不高兴——”

“对不起。”哈利赶紧又说。

“不是对你不高兴。”德拉科说,往哈利盘子里放牛排。他稍微鼓起了一边脸颊,还是那副不满的口气,不过声音放低了许多。

“就是……怎么说呢。”德拉科撇撇嘴,“我觉得错过了你很多事,这感觉真是……让人很不爽。”

哈利眨了眨眼,像是没明白德拉科的意思似的。然后,他笑起来,凑近了德拉科一点,戏谑道:“你在乎我。”

“什么?”

“你在乎我。”哈利说,从语气到表情都有那么一点小得意,“你在乎我,所以你嫉妒了。”

“谁嫉妒了?”德拉科斜了哈利一眼,色厉内荏,并给哈利拿了一块布丁。德拉科反驳的速度太快,哈利稍微有点失落。眼睛刚垂下去,就听德拉科别别扭扭地说:“好吧,在乎你我是承认的,但嫉妒就是你胡说八道了。”

哈利脸上的失落还没落实就被德拉科击溃了,他没有拆穿德拉科后半句明显的谎言,笑眯眯地接过布丁放在手边,喝了一口汤,然后拿起刀叉,切割牛排。天色渐晚,卢平有些心不在焉,默默盘算着要记得找斯内普要一瓶狼毒药剂随身携带,以防万一。禁林里,一个黑色的影子绕过树干,穿过灌木丛,快速地穿梭着。它一直奔跑到禁林边缘,在夜色中凝望着灯火通明的霍格沃茨,一动不动。

 

TBC——

评论(147)
热度(8946)
  1.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