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蒲郭】玉人何处去吹箫·14

第十四章

当天晚上,郭文韬先给齐思钧写了信,前脚叫人出宫,后脚蒲熠星就提起笔,亲自写了敕封一品美人的圣旨。现如今后宫无后,位分最高的还是邵明明,宫妃宫侍见他虽要行礼,但不必按例请安问候。郭文韬这个皇上亲封的一品美人却不一样,这个位份看似是昏君被美色迷了眼的荒唐成果,但凤印归他拿着,后宫众人就要拿他当皇后一样供着。

好歹是给自己的圣旨,郭文韬没有干站着,挽了袖子给蒲熠星磨墨,一边磨一边说:“陛下打算什么时候立后?”

蒲熠星气定神闲:“郭美人这就野心勃勃,想登后位了?”

郭文韬看着蒲熠星搁了笔,才认真道:“我与你说正经的。”

蒲熠星扭头看他一眼:“我发的脾气你不往心里去,太后那些浑话你倒是记得清楚。”

郭文韬道:“你不过是演戏,太后却是真想拿这个与我为难的。今日那些宫妃都听了话,你我做戏或能抵挡一二,但时日一久……女子与男子又有不同。入了后宫的男人若想得陛下青眼,左不过以色侍人。但女子入了后宫,却有怀上龙子这一条路,难免有人动了心思,想铤而走险。”

蒲熠星听完郭文韬的话,瞪着眼睛问他:“你觉得自己是以色侍人?”

郭文韬也朝他瞪眼睛:“怎么,臣侍的姿色陛下还不满意?”

蒲熠星毫不犹豫:“我可太满意了吧,那我这姿色郭美人满不满意?”

郭文韬故作迟疑,迟的蒲熠星想伸手拽他,他才笑着挡住蒲熠星的手:“满意,非常满意。”

蒲熠星直接把郭文韬的手拉住,低头摆弄着他的手指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一则,我若是立一个世家女子为后,许她子嗣,从太后手中夺权会容易许多。二则,那些女子因我入宫,好年华都荒废在宫里。日后我能掌权,宫侍尚且可以出宫成家入朝立业,这些女子不把心思动到我身上又能如何,实在是我的过错。”他顿了顿,握着郭文韬的手郑重道,“三则,其实这在我心里才是最重要的一则,如今你是我心爱之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我已是不忍,觉得你理应与我平起平坐,又如何能搬个皇后来压到你头上?”

郭文韬目光闪烁:“你说的这些我也不是不明白,然子嗣一事……我毕竟不能有孕。”

蒲熠星道:“我与你欢好难道是为着你能怀上子嗣?这事你不必担忧,我自有打算。立后一事,除非你想当这个皇后,也不要再提来叫我难受了。”

郭文韬敲了敲两个人交握的手,抿着唇道:“我如今已是陛下亲封的一品美人,代皇后之责,掌凤印,理后宫,陛下难道要反悔不成?”

蒲熠星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朕岂是那种言而无信之人。只是你难免要与太后虚与委蛇……”

郭文韬笑道:“这就是我的事了。横竖我只是一个没主见的美人架子,整日里装傻充愣发发呆,也不至于有多难过。”

“她要是寻衅罚你……”

“我就直接晕在她居思宫。”郭文韬说,“前朝里有个昏君护我,我怎么不能在后宫里横行霸道了?”

谈笑间,一品美人的事便尘埃落定。郭文韬命执笔去一趟太医院,往郎东哲那儿递了话,让王春彧在就立刻来冠玉殿,不在就想辙让人来冠玉殿。两刻钟后,本在送王大人出宫的郎太医,左携王大人,右手拎着药箱来给郭美人请脉,王大人听闻皇上也在,无奈进殿请安。

然后在殿里恨不得大逆不道以下犯上,指着皇上的鼻子痛骂出声。

“昏君!”王春彧气道,“知道你心疼郭美人,但哪有你这样的心疼法子?你现在让郭美人代皇后责,岂不是把整个后宫的矛头都引到他身上去?”

郭文韬笑道:“王大人莫气。本宫一早便言明要与陛下共进退,陛下许本宫这个一品美人的位份,也算是遂了本宫的意。”

王春彧更气,袖子一甩撂下茶杯:“你二人情谊如何,下官本不该掺和,宫侍之事实为皇上取才,下官也不是不晓得……然皇上隐忍布局许久,如何突然冒进?”他话说的隐晦,其实有指责蒲熠星被郭文韬美色所惑,将原本安排打乱的意思。蒲熠星听了出来,眉头一皱便要张口呵斥。郭文韬却仍笑着,不紧不慢地起身为王春彧添茶,安抚道:“王大人且听本宫一言。”

王春彧总不好当着蒲熠星的面下郭文韬的面子,两手接了茶,安静下来听郭文韬如何分辨。郭文韬平静道:“本宫知晓,陛下在前朝要依仗王大人,在后宫则有明妃分忧。陛下要演个昏庸帝王迷惑甄家势力,也要扮个风流君主让太后安心,前朝后宫两出戏全靠着陛下一人唱本,王大人与明妃纵将锣鼓敲得再响,也不如找个帮手,陪着陛下唱戏。”

王春彧眉头微皱:“美人的意思是……”

“不如先让我这个没主见的美人坐了后宫主位。”郭文韬露出一个微笑,“陛下被本宫所惑,封本宫为一品美人,于前朝坐实昏庸,于后宫坐实风流,而这昏庸与风流的矛头,就如王大人所说都在我一人身上,王大人且想,前朝会如何,后宫又会如何?”

王春彧哪里想不明白。于前朝,甄家必然要参郭美人狐媚惑主,于后宫,宫妃宫侍都要揣测一品美人这个代后宫之主,太后也少不得要与郭文韬为难。这样一来,蒲熠星在前朝能假借昏庸,以不满心上人被参为由承办甄家人,太后则要暂时将目光放在郭文韬身上,给了蒲熠星喘息机会,宫妃宫侍也要在郭文韬眼皮底下讨生活,管他哪个家送来的人都别想往蒲熠星面前去添乱,甄家人也是一样。

这实在是件好事,王春彧不是个傻的,哪里分辨不出来。只是……

他狐疑地看了蒲熠星一眼,目光还没收回来,就听郭文韬朗声道:“王大人不是不明白,只是不信本宫能把事情做好,不信本宫真与陛下一条心罢了!”

这话说的坦诚,正中王春彧的心思。王春彧起身作揖道:“臣连中三元入朝为官,只认皇上一人为主,几年来明里周旋,暗中为皇上效命,不曾违背。敢问皇上一句,郭美人与皇上究竟为情爱之谊、兄弟之谊、亦或君臣之谊?”

这是要蒲熠星表明态度。蒲熠星也不含糊,起身走到王春彧身前,沉声道:“文韬于朕,实为情爱,朕信他重他,比之过命兄弟不少一分,比之王大人或要重上些许。王大人将这问题去问郎太医,想来收到的答复也不过如此。”

一直端坐在旁喝茶的郎东哲听了这话,再不能继续装聋,放了茶杯道:“正事若是说完,臣可否给郭美人请脉了?”

王春彧直起身子,目光从蒲熠星脸上滑到郭文韬脸上。只见郭文韬看着蒲熠星,眼含笑意,蒲熠星言辞认真,更是坦荡。无奈,王春彧只能一声叹息,朝郭文韬行礼道:“失礼之处,请美人赎罪。”

郭文韬举了茶盏:“都是为陛下做事,王大人忠心耿耿,本宫亦觉欣慰。且以茶代酒,敬王大人一杯,他日若有机会,再与王大人痛饮一番。”

王春彧也取茶盏,郑重道:“后宫之事,便全依仗郭美人周全。”

二人碰杯后,各自一饮而尽,潇洒不已。蒲熠星在一边看着郭文韬这难得一见的洒脱模样,不禁想郭文韬若是个完全的男子,不必为身体缺陷敏感不安,以他的才学性情,不知几人追随,有几多至交好友,想必考得功名在身,届时骑着高头大马游街,娶一美娇娘在怀,定然尽是惹人艳羡的风光。

如今,一是阴差阳错,二是权利倾扎下无可避免的牺牲,郭文韬入了宫成为蒲熠星的宫侍,原本谨小慎微的性子被改变不少,功名也或许能得,至于美娇娘……

蒲熠星在心里审视了一下自己:朕也挺美的,娇起来也蛮娇的,与那些小娘子难道不是差一条裙子罢了?

郭文韬放下茶杯回头,就看见蒲熠星痴痴地看着他。他有些奇怪地在蒲熠星眼前挥了挥手,便见蒲熠星回过神来对他一笑:“王大人随朕去御书房将圣旨抄拟一份,韬韬,你且休息,明日宣读圣旨,少不了一场风波,待司天监择定良辰吉日,朕必以皇后之礼加封你为一品美人。”

郭文韬一副欢喜的模样:“那臣侍就等着了。”

蒲熠星点点头,去看郎东哲。郎东哲起身行礼:“加封礼仪繁琐,还请皇上容臣给郭美人把脉一探,以免美人过于劳累。”

蒲熠星允了,领着王春彧往御书房去。屋里只剩下郭文韬和郎东哲两个,郎东哲瞧着屋里安静了,便朝郭文韬作揖,低声问道:“美人的口信臣已是收到,不知美人有何事问臣?”

郭文韬背着手,远望着蒲熠星的背影:“你先前说本宫不可孕,是半点可能都无么?”

郎东哲道:“事关皇家子嗣,臣不敢妄言。”

郭文韬抿了抿唇,终是下定决心一般转身道:“你附耳过来,本宫有要事吩咐给你。切记,不可透露给陛下分毫。”

郎东哲犹疑一瞬,郭文韬已是笑道:“此事于陛下有益无害,若是成了,也是你的功劳。”

那笑容中几分苦涩,在郎东哲抬头一瞬便消失不见了。

 

未完待续——

评论(43)
热度(86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