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蒲郭】他囚·13

Chapter 13

蒲熠星抽了半包烟才把郭文韬的录像看完。

他说是对郭文韬说,只挑几个看看,但实际上为了捕捉更多的信息,他必须从每个视频里捕捉蛛丝马迹。郭文韬对此未必不清楚。虽然没有缠着要一个确切的保证,但他问蒲熠星“看完以后”如何,显然是有心理预期,不过蒲熠星哄他,他也就听了。

蒲熠星深吸一口烟,想起郭文韬要哭不哭的神情。视频都不长,但数量不少,伴随着郭文韬或隐忍或失控的喘息和破碎言语,还有常仁恶魔般的贬低轻蔑,里面用到的那些东西和呈现出来的效果,有些看着都让人不寒而栗。镜头在被捆绑结实的郭文韬身上移来移去,从他的脸移到他的脚。最开始,没戴眼罩的时候郭文韬紧紧闭着眼,戴眼罩的时候郭文韬能把嘴唇咬破。再后来他的神情就有些麻木了,尤其难以抵挡药物的控制时,他显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哪怕常仁把他身上的绳子解了,他也只是盲目地遵循欲望,没有半点反抗,只想让自己好过一点。那副模样让不知情或者别有用心的知情人看了少不得要欲火中烧,但像蒲熠星这种知情人看到,只会觉得心中堵了一团无处发泄的怒火,灼得难受。

蒲熠星一边吸着烟,一边慢慢地想:郭文韬以前的肤色比现在看起来要健康,肌肉线条也比后来明显,他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是不是经常运动,喜欢什么运动,是不是经常去健身,健身都做什么项目。然后他又想起郭文韬的脸:在地下室惶恐的表情,在医务室不安的神情,两个人单独审讯要哭不哭的样子,视频里穿着白衬衫、裸着双腿,被迫沾染情欲,不甘又屈辱的模样。还有郭文韬的哭:郭文韬抱着他的腰在他怀里哭,哭完了发现把他的衣服哭湿透了,吸着鼻子拉他衣角,说“不好意思”。还有郭文韬的笑:郭文韬总是笑得不尽兴,嘴角勾起来眼睛还沮丧着,像是受了委屈的小动物,叫人心软软的。

齐思钧推门进来就被屋里的烟味呛了跟斗。他匆匆摸着排风扇的开关,嘴里骂道:“疯啦?”

蒲熠星一个激灵,先把显示屏关了,才把烟头按进烟灰缸。齐思钧见他这反应也明白了,问道:“看完了?”

“嗯。”

“怎么样?”

“郭文韬说的话没问题。”蒲熠星说,“但是常仁的几个手下还要再审。”他的手停在显示器开机键上,犹豫了一下去看齐思钧。齐思钧两手举到耳边,懂事的闭上了眼。蒲熠星这才打开显示屏,关掉录像视频,再调出几张图片。

“这是我刚才从视频里截的图。”蒲熠星打了个响指,“常仁的手下先前说自己只是负责看守别墅,帮着抓人,但对其他事情都不知情。这点先前郭文韬第一次说起自己遭遇的时候露了一点口风,他们就推出来两个人,但是这次的视频里很明显可以看见,最少有七个人旁观了对郭文韬的……折磨。”

齐思钧凑近屏幕看了截图:“有这几个人的视频你发给我行不行?”

蒲熠星犹豫了一下。

齐思钧侧头看他:“情况很糟糕?”

蒲熠星指着一个U盘道:“比这个要好,这个我只看了一个就受不了了。”

齐思钧道:“不用把整个视频给我,做个剪辑。”

蒲熠星点点头:“行,你等我一会儿。”

他熟练地打开一个视频软件,开始剪辑,剪了两个才想起来问:“你怎么回来了,远郊别墅那边呢?今天不是你负责么?”

齐思钧笑着说:“我还以为你不问了。”

蒲熠星猛地抬头去看他:“收队了?抓着人没有?”

齐思钧说:“抓住了,一条大鱼。”

他们先前已经控制了那个别墅,救出了被困在别墅的三名被害人,其中一个是和郭文韬同期被囚禁起来的,另外两个在里面不知道有多久了。和郭文韬同期的那个受害者是名女性,二十岁,叫韩莹。她痛哭一场后冷静下来,得知警方想要找到买家,很快决定配合。于是她没有离开别墅,而是在伪装成别墅人员的女警员配合下等到买家出现,亲眼看着买家被警察抓走。

“韩莹说,她被常仁抓起来以后,很快就被转手送进了别墅。”齐思钧解释,“目前笔录已经做完了,峻纬送她去医院。走之前峻纬跟我目测了一下,说这个女生的状况是目前他觉得最好的一个了。”

蒲熠星点点头。从郭文韬的录像里他也看出,常仁应该是唯一负责调教的人,韩莹如果没在常仁身边待太久,想来状况会好上很多。

“韩莹的买家是谁?”

齐思钧道:“M市地产大亨郝楠的独子贾弈,跟他爸姓。”

“他爸呢?”

“早死了。”

“郝楠怎么说?”

“郝楠还没来,我们电话通知她的时候她说要看到详尽的证据,现在应该已经在请律师了。”

“韩莹的U盘在嘟嘟那儿,你去找她要。”

齐思钧拍拍口袋:“已经要来了,也问过韩莹意见了。”

“另外两个受害者的买家和韩莹的买家是一个人么?”

齐思钧说:“不是。但同在一个别墅,贾弈肯定见过其他人,我会好好问出来。”

蒲熠星点点头,又想点烟。齐思钧原本没相关,低头看了一眼手机却突然制止他:“你快散散烟味去看郭文韬吧。”

蒲熠星探头去看他手机:“怎么了?”

手机上是唐九洲发来的消息:“我蒲哥呢?我看郭文韬有点不对劲了。”

唐九洲只是去茶水厅接个热水而已。他这几天看录像看的头晕眼花,进茶水厅第一时间都没发现屋里还有个人,一扭头才看见郭文韬怔怔地看着他。

他当时差点儿就把热水扣自己脚上了。

完了郭文韬还跟他说:“对不起啊,吓到你了。”

唐九洲能说什么?他只能说:“没事没事,是我没注意你在这儿。”

然后郭文韬似乎想对他笑笑,勾了下嘴角却没勾起来。唐九洲这才注意到他的姿势,他脱了鞋穿着袜子踩在沙发上,靠着沙发扶手和靠背,缩成小小一个团。

唐九洲心道不好。这起案子的受害者都经历过什么,他在警局里,又负责档案这一块,自然知道的清清楚楚。当下慌了神,生怕郭文韬在警局的茶水厅里想不开,左寻摸右寻摸,最后拿了块咖啡用的方糖过去哄人:“你吃不吃啊,吃点甜的心情好一点。”

郭文韬摇摇头,唐九洲只好把那块糖放在桌子上,捧着水杯规规矩矩地坐在郭文韬对面。他不敢开口说话,知道自己不太会安慰人,像之前隔壁那小孩考试没考好,哭半天,他去安慰,只能说出一句“你隔隔壁那小子高考还考了两回”。虽然当时那孩子是叫他逗得哭笑不得,但这招对眼下的郭文韬恐怕不太有效。

唐九洲仔细思考了一会儿,他在这儿坐着还不敢直视郭文韬,恐怕看得郭文韬不自在,想半天只好给他蒲哥发消息,问人在哪儿,快回来。

他蒲哥那会儿正吞云吐雾,对着录像在心里骂常仁的祖宗十八代,没看见。唐九洲只能再给齐思钧发消息,问:“我蒲哥呢?我看郭文韬有点不对劲了。”

他蒲哥探头在齐思钧的手机上看到消息,赶紧把烟一丢脱掉警服外套,脚上跟踩了风火轮一样往茶水厅赶。

带着一身烟味。

他站在门口郭文韬就闻到了那股烟味,不舒服地动动鼻子转头去看。蒲熠星站在门口,知道自己身上味道大也不走上前,示意唐九洲先出去。唐九洲听话地站起来,掩着鼻子道:“哥,你去抢烟店了?”

“身为警察不要知法犯法。”蒲熠星一个眼神都没给唐九洲,“去,忙你的去。”

唐九洲乖乖地走开了。

蒲熠星跟郭文韬对视着,对视着。郭文韬眨眨眼睛,蒲熠星也眨眨眼睛,然后郭文韬问:“你……看完了么?”

蒲熠星说:“我看完了。”

郭文韬说:“我没撒谎。”

蒲熠星说:“嗯,你没撒谎。”

郭文韬眼眶就有点发红:“那……”

蒲熠星说:“你再等我一下,我得写个报告,还得散散身上的烟味,然后我带你回家。”

郭文韬眼珠转回去,盯着茶几,不知道想什么。蒲熠星抿着嘴唇,心里有点紧张,下意识解释道:“我是还得看其他受害者录像,所以才耽误了一会儿……”

郭文韬摇摇头,脚踩进鞋里。他不蜷着了,腿伸开的时候却皱了皱眉头,蒲熠星赶紧上前两步,仔细看他神情,问他:“怎么了?”

郭文韬小声道:“蜷久了,关节有点疼。”

蒲熠星放下心来:“郎医生希望我能尽快带你去医院检查,到时候给你做个全身体检吧。”

郭文韬点头,把鞋帮提上,两手撑着沙发,低着脑袋动了动脚。

“那个……”他说,“我们一会儿回家。”

蒲熠星说:“对,回家。”

郭文韬问:“你还回来加班么?”

蒲熠星说:“远郊别墅那边收队了,今天轮不着我加班。”

郭文韬抬头看他:“抓到人了?”

蒲熠星说:“抓到一个,顺着这个应该能再抓一个或两个。”

郭文韬慢吞吞的:“有没有那个……买我的……”

蒲熠星说:“还不知道。”

郭文韬又把头低回去。

“回家。”

他重复了一下,不过两个字,不知怎么就把蒲熠星心里也说的温暖了一点。

蒲熠星跟着他重复:“嗯,回家。”

郭文韬又抬头,对他笑了笑:“我等你。”

蒲熠星心里一动,此时此刻无比后悔自己抽了那么多烟,不然他可以走近点,拍拍郭文韬的肩膀,甚至摸摸他的头。

蒲熠星也沉声重复:“你等我一会儿,我很快弄完。”他转身要走,身子转一半了又转回去,有点尴尬地说:“那个……我今天蹭你手,是想哄你开心,没有别的意思。”

郭文韬脸上的笑还没收回去,现在眼睛都弯起来一点。他穿着黄色的卫衣,浅蓝色的牛仔裤,脚踩一双黑色运动鞋,卫衣的带子被他自己系成两股麻花。

他像是个小小的太阳,或者是个软软的奶黄包。

他对蒲熠星笑。

一边笑一边说:“我知道你在哄我呀~”


TBC——

评论(58)
热度(2205)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