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燃晚】还复故人来·40

第四十章

薛蒙费了好大劲儿才把事情理清楚。

先是他一睁眼姜曦把着他脉门给他输灵力这件事。儒风门处他斩破记忆卷轴后,也带了一刀百姓飞离火海。本是已经回了死生之巅的地界,却不知怎么好好的突然身形不稳从天上掉下来,最后一点力气都用在让龙城安稳落地,把自己摔了个七荤八素险些半身不遂。王夫人不知怎么求了姜曦,让他来帮自己这个曾对他出言不逊的小儿疗伤,说是二人灵脉最为契合,于是姜曦一直把着他脉门助他睁眼醒来。

而他醒来这一刻,已距那场大火过去六天了。他如今胳膊腿都一如既往地完好无损,待喝完姜曦给的半月苦药,必是要亲谢姜曦一回。

如果是六天前,薛蒙想到这茬大抵要觉得恶心,但放在如今这六天后,他心中却觉得莫名安定。无怪乎,实在是他脑子里的东西太多,只稍细细一捋,便又多几分成熟。

薛蒙在面前摊开三张纸,中间那张密密麻麻写了许多零碎的事,他细细地去看,去分辨,然后挪到左右两张纸上去。左边一张最上三个大字:踏仙君。右边一张最上也是三个大字,却是:墨宗师。

薛蒙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梳理脑海中混乱的记忆。

师尊被囚——踏仙君。

师尊身死五年——墨宗师。

墨燃屠死生之巅——踏仙君。

墨燃受天音阁剜心——墨宗师。

梅家兄弟——踏仙君。

墨燃疯了——踏仙君。

殉道之路——踏仙君。

滔天洪水……

记忆就到这里。所有纷乱的,嘈杂的,痛苦的,最后都随着一场洪水清零,但本该被一并清除的记忆,却出现在此时二十出头的薛蒙的脑海中,还附加了些其他尘世的东西。

薛蒙趁着眉眼,在中间那张纸上又填了三个字:华碧楠。而后再两个字:师昧。

他将冲进脑子里的记忆抽丝剥茧,寻找可用的线索,冥冥中似有指引,只要一想到华碧楠,就想起那场滔天洪水。于是薛蒙得出一个十分清楚的结论:他脑子里多了这些东西,是受华碧楠影响。华碧楠打开的虽然只是空间门,但或许他本身就有时空之力,只是用不上,或者用不得。

薛蒙一时冷汗津津。从那些凌乱的画面来看,他眼下所处的应是墨宗师的尘世,“师尊身死五年”,那么令人悲伤,一定不会错。所以呢,这算什么?他看到的东西是……未来吗?未来墨燃会被揭出不是他的亲堂哥,会被天音阁剖心,师尊也落得声名狼藉,还有……踏仙君?

薛蒙只觉得头疼。他像是拿到了藏宝图却不知该去何方的旅人,原地踟蹰,茫茫然不知所措。然后他很缓慢很缓慢地,在最后才想到:踏仙君受华碧楠操控,死而复生,有时疯癫不能自己,乱杀一气,口中还胡言乱语,说他曾把师尊……

薛蒙一拍桌子。

“那不要脸的狗东西!王八蛋!无耻之徒!肮脏龌龊!”

然后说什么想什么,肮脏龌龊这个词,他本也给另一个人用过,正是梅家兄弟中年轻那么一点点的梅含雪。而在属于踏仙君那部分记忆里,他跟这个肮脏龌龊的梅含雪,不,不止这个肮脏龌龊的梅含雪,还有那个严肃正经总给风流弟弟兜底的梅寒雪……

薛蒙,年……一时半会儿有点说不清,在一个重伤方醒的夜晚,一边艰难地接受着自己师尊与堂哥或许有情的同时,另一边还要认同这么一件事:在他脑海中不知真假的场景里,他与昆仑踏雪宫梅家兄弟,有一段十分不好对外人言的旷世情缘,旷到一起投洪水赴死,身殉人间。

薛蒙把桌上的纸揉成团,捏在掌心烧了。姜曦让他静养,他眼下却用灵力,不禁觉得半边身子刺痛,忙跌跌撞撞回了床上,瞪着床幔继续思考。

脑子里多出来的这些东西,一时若说不上是真是假,要想验证,还得等师尊与墨燃回来再议。要是假的,想来是那华碧楠或南宫絮的奇诡手段,若是真的……

薛蒙把脑子里的东西扒拉扒拉,先把让他一想就烦的师尊跟堂哥的事挪到一边,琢磨了一下梅家兄弟。苍天降罚,洪水滔天,死了那么多人,怎么偏偏自己受饿了影响?想来想去,只能是自己两边红尘都走了一遭,步入洪水的时间也不早,或许能算一契机。

那……儒风门天裂之际,一并在场的梅家兄弟呢?他们有没有受到影响,有没有看到什么?要不要给这俩玩意儿,写封信什么的?

薛蒙猛地坐起来了。

对啊,梅含雪其实是俩人,这件事就没几个知道,想要验证脑中记忆的真假,他去信一问不就行了?只要那边真是两个人,他这一问就是通了有无,梅寒雪和梅含雪若是受了影响,他算是寻回密友,若这二人没受影响,乍一看他戳穿双胞把戏也会震惊,这样他就知道自己看到的东西是真而非假!

薛蒙兴致勃勃,恨不得立刻起身写信,却不料门被猛地推开,在屋中设了法阵,已经感觉了半天薛蒙乱蹦跶的姜曦冷着脸站在门口,大步上前,掰开他的嘴塞了颗药丸,他立时睡着了。片刻后,王夫人得了迅也跟薛正雍一道赶来,夫妻两个迎面撞上姜曦,薛正雍施了一礼,很客气道:“姜掌门费心了。”

姜曦看薛蒙不顺眼,但此时看薛正雍更不顺眼,拂袖冷笑道:“我的儿子,我自然要费心。”言罢远去了。

飞花岛。

七日已过,楚晚宁乘烛龙先行,回蜀中无常镇与几家大户打了招呼。而后墨燃带着一刀人后到,忙前忙后地把临沂灾民安置好,这才与楚晚宁一道回死生之巅。

三千七百九十九级台阶,仗着没有人看,两人牵着手走了上去。远远能看到山门的时候,楚晚宁停下脚步,又对墨燃道:“我说过的话不会收回,无论薛尊主做出什么决定,你都是我的徒弟。”

墨燃眸光闪动,凑过头去,在楚晚宁脸上亲了一下。

“师尊。”他柔声说,“师尊就是不要我,我也只认你一个师尊。”

楚晚宁笑了下,二人继续往上走。突然,一道银白身影迎下来,亭亭玉立的师昧面上带笑,如花灿烂,极高兴道:“师尊,阿燃!太好了,你们总算回来了!”

楚晚宁与墨燃松了手,二人心中都有些复杂,默契地拉开一步距离。

楚晚宁问:“你要出门?”

师昧脸上露出一点愁色。

“阿蒙那日回来时从龙城上掉了下来,伤得不轻。孤月夜姜掌门在咱们这儿帮忙,有几味药已经用完了。姜掌门命孤月夜送来一些,我正要去取。”又露出一点喜色,“没想到会在山门就见到师尊和阿燃。师尊身体如何?我听说那华碧楠又出现了,师尊可受了侵扰?”

“用了你让墨燃带上的丹药,没什么事。”楚晚宁说,“薛蒙伤势如何?”

“已经大好。”师昧眼中波光粼粼,似是装满了想说的话,“我先去取药材,稍后往红莲水榭去,给师尊把脉可好?”

楚晚宁略想了想。

“我先去看薛蒙,你若是回来,不如直接来薛蒙这儿找我。”又不动声色地打听,“除了伤重,薛蒙可还有什么异样?”

“他昏迷了好几天,前日才醒的。”师昧有一点失望,但并未显露出来,仍是笑道,“师尊既是要去阿蒙那里,也许会遇见姜掌门。姜掌门也知道师尊的情形,想来会给师尊看看。”

楚晚宁没再说什么,让师昧先行下山。师昧对墨燃略一点头,脚步轻快地离开了。待他走远,墨燃才道:“见师尊无事,他是真的欢喜。”

楚晚宁仍是没说什么,与墨燃一道往薛蒙住处去,果然见了姜曦。两边见过礼,楚晚宁先去寻薛蒙。薛蒙正睡着,楚晚宁挥袖关门,瞥了一眼墨燃。

墨燃很是忧心:“不会痛吧?”

楚晚宁道:“我说不准。”

言罢,他先是查探了薛蒙的伤情,而后倾身向前,与探查墨燃体内八苦长恨花时一般,以额抵额,探查薛蒙的神识。起初算是无恙,但楚晚宁总觉不对,多巡视两圈,总算被他捕捉到一丝时空之力。

楚晚宁面色凝重地切断联系,墨燃已经给他搬了椅子,二话不说,先扶他坐下。

楚晚宁道:“我无妨。”

墨燃细看了他两眼,见他确无痛苦之色,这才问:“可有异样?”

“时空之力。”楚晚宁道,“依你所说,这应是华碧楠开启空间门之后带给薛蒙的异常。但薛蒙为什么会受华碧楠影响?华碧楠显然是冲我来的,虽然不知发生过什么,但他似是对我放弃了他心有不甘……”

墨燃道:“不如等薛蒙醒来问一问?”

楚晚宁道:“这样也好。”又看向墨燃,“那你……”

墨燃神情坚定:“师尊不好陪我,我自己去说。”

“说……什么?”

床上传来一道微哑的声音,竟是薛蒙醒了。他睡得迷迷糊糊,乍一听见墨燃的声音还当自己做梦。待姜曦进来给他把脉查看,他这才完全清醒,看着楚晚宁跟墨燃,神色略有复杂。

“师尊,哥。”他哑声唤着,“你们都没事,太好了。”

楚晚宁神色一动,转头对姜曦道:“姜掌门,我与徒儿有几句话要说,还请你……”

姜曦略嘱咐了两句,告诫他们不能让薛蒙下床乱动,便转身出去。他走后,楚晚宁落了一道结界,这才对薛蒙道:“感觉如何?”

薛蒙道:“没有姓姜的说那么严重,师尊不必担忧。”

楚晚宁道:“我有两句话问你。”

薛蒙抿了下唇。他想写给梅含雪的信还未能寄出去,想确认的自然也没能确认。但楚晚宁与墨燃已经问到他眼前,他一来师尊有问不能不答,二来何必舍近求远。

薛蒙深吸口气,坐了起来。墨燃上前扶了他一把,他略有僵硬,但没拒绝。待坐正了,薛蒙这才看向楚晚宁,头一次有些逾矩道:“师尊,我先问,行不行?”

楚晚宁望着薛蒙的眼睛,那之中情绪错乱复杂,让楚晚宁一下子就想起前世的薛蒙。他似有所感,声音也温柔了一些。

“你问吧。”

薛蒙缓缓吐出一口气,直接道:“师尊,您跟墨燃——”

“已经互明心意,结为道侣。”楚晚宁不等薛蒙问完便答了,“如果你想问这个,那这就是答案。如果你没想问这个,也该告诉你知道。”

薛蒙的眼眶有些红了,他毫不避忌墨燃就在眼前,直接道:“您不再想想吗?这狗东西——”他含怨带怒地看了墨燃一眼,“他不会对您好的。”

墨燃也反应过来了,被狠戳了一刀般退后半步,低下了头。

楚晚宁恍若未闻,仍是很平静的:“你为何这样说?”

薛蒙有些恍惚似的。

“我……做了个梦?是梦么?不知道,太乱了。一开始只是零碎的,但是前日姜曦恼我下床乱动,给我喂了药,我沉沉睡了两日,大抵因为睡前曾试着把事情弄清楚,那些梦竟有了逻辑。然后我看见……”

眼前似是师尊的尸身化作飞灰,他一把都抓不住,只能哭嚎。他望着墨燃,眼中已有泪水。

“我梦见你不是我哥。”

墨燃攥紧了手。

“你还心性大变,杀我爹娘,屠死生之巅,对师尊……”

薛蒙说到这里,难以再开口。楚晚宁接了他的话,自顾自道:“对我多番折磨,百般凌辱?”

薛蒙瞪大了眼睛,便见他的师尊望着他,那眸光中似有什么光芒闪动。

“这不是梦,薛蒙。”楚晚宁慢慢道,“我还不确定你到底为什么会看到这些……但这确实是过往发生过的真实的事,是前世的事。墨燃这次回来,正准备向你父母陈情认罪,他不是尊主亲侄一事,自由你一家定夺。而前世那些……算起来,该是我的过错。”

薛蒙垂下眼睛,盯着被子看了一会儿,这才哑声道:“怎么能怪师尊?都是那八苦长恨花……”

楚晚宁问:“你还知道什么?”

薛蒙闭上眼,好一会儿才吐出一句话。

“师昧……他没有死。他是……是华碧楠。”他慢慢说着,像是正从记忆里拨出重要的东西,“是他让墨燃杀人,他还在墨燃死后将他复活,操控他……”

墨燃脸上露出惊异的神情——这是他全然不知的。

而薛蒙还在继续说,每说一个字,记忆中温柔的师昧便面目狰狞一分,最终露出嗜血的獠牙。

“他让墨燃铺了蝶骨美人席的殉道之路,他说……他要带蝶骨族回家。”


未完待续——

感谢薛蒙同学送来最后一块拼图,恭喜薛蒙同学打开自己的双梅蒙感情线,祝薛蒙同学接受良好,哇咔咔!

/前文戳tag最后一个。

评论(18)
热度(39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