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Finally·7

Episode 5

第五期视频在第四期的一个月之后,远比之前的任何一次更新间隔都要长。而救世主这次的登场形象也非常与众不同——头顶绷带,半身赤裸,左臂吊起,病号服披在肩膀上。

“我必须这么做吗?”哈利愁眉苦脸地对着镜头问,“赫敏,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

“让民众了解傲罗的付出也是政治宣传的重要一环。”赫敏·格兰杰的声音从镜头后传来,“我认为这个主意不错。”

哈利不自在地把脸转开了一点。

“好吧……大家好,我是哈利·波特。”他说,“如你们所见,我正在圣芒戈。可能你们已经在《预言家日报》上看过了,不久前我们发现了一些食死徒残党的踪迹,傲罗办公室立刻展开行动,追踪,潜入,把他们一网打尽……涉及任务细节的地方我不便多说,但总之,这次行动非常成功。”

“是的,连住院人数也控制在了仅哈利·波特一人。”赫敏冷冷地说,“真的是太成功了,我们的救世主这么多年过去,仍然在队友面对危险时选择以身相护,这真是闻者伤心,见者落泪。”

哈利瞥了赫敏一眼。

“你哭了?”

赫敏冷笑一声。

“我要是见到就哭,怕是眼泪都流干了。”

哈利显得有点尴尬。

“没那么严重。”他说,“我也不是经常……”

“你还想经常?”

“我错了,妈妈。”哈利把头一低,“我再也不敢了。”

赫敏叹了口气,画面随之消失,再亮起来时,哈利看起来精神了很多。

“我好好睡了一觉,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客人。”

镜头略偏了一点,一个记者打扮的人坐在病床边。

“这位是《巫师周刊》的记者迈克,他有一些关于这次行动的问题想要问我。他知道我在做这个,就是录视频什么的,所以他问我是否能把整个采访过程也记录下来。我觉得很好,这样能保证采访公正公开,不给任何人扭曲真相的机会,并且……”

哈利的脸色有一点古怪。

“上一期视频的评论区,我没看到太多问题。所以,接下来的采访,就是本期视频的问答环节。来吧,迈克,你有什么想问我?”

迈克先说了两句“感谢您接受采访”的客套话,之后便进入正题。

“傲罗办公室方面是怎样发现这些食死徒残党的踪迹的?”

“一位我不能透露姓名的女士在家附近发现了一些奇怪的人,她通过3W上提供的线上联系方式,在第一时间将这件事告知傲罗办公室。我们立刻派出人员到现场蹲守,最终确认这些家伙是食死徒残党。”

“所以这次是3W立了功?”

“首先立功的当然是这位智慧的女士,是她发现了异常,并想到了最便捷的联系方式。其次才是3W,它提供了一定助力,我的意思是,它当然比猫头鹰传信要快捷。在这里也要告知广大群众,尤其是反对麻瓜网络走入巫师界的朋友。我尊重你们的立场,但如果遇到类似这样紧急的事情,还是希望你为了自己的生命与财产安全,选择使用巫师网络联络傲罗办公室。我们新开了一个岗位来做这个,确保所有人发来的信息都能在第一时间被看到。”

哈利笑了下。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再试探傲罗办公室官方账号究竟有没有人在看,又是谁在看……哦,这倒是个好主意。”他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我可以带大家看一看官方账号收到的私信,当然,我会给每一位用户仔细打码……等我跟新岗的同事谈过再说吧。抱歉,让我们回到正题。”

“没关系,我也很高兴得知您对于个人号发展的下一步构思。”迈克说,“哇,这绝对是一手消息。”

“那要比一比吗?看是我的视频发布快,还是你的稿件过审快?”

哈利的眼睛微微弯起,看起来有一丝愉悦。

“好吧,这只是玩笑话。不要放在心上,我现在这样没办法剪辑视频。”

迈克道:“胜之不武我也认了,能赢过救世主的机会可不多。”

话题从这里开始偏移。

“据我所知,哈利在霍格沃茨就读的时候,也经常是魁地奇的冠军。”

“话不是这么说的。”哈利道,“魁地奇是一个团队游戏,我是能抓住金色飞贼不假,但如果没有我的队友得分,我能拿一百五十分也没有意义。”

“您是否非常注重团队合作?”

“也许?”哈利的目光往旁边溜了一下,“毕竟我们三个人……我们总是一起行动。”

“那您应该相当排斥个人英雄主义咯?”

哈利露出思考的神色。

“我……不鼓吹个人英雄主义。”他说,“但是,我也不会完全排斥。”

赫敏的声音从画外传来:“如果他排斥,他现在就不会躺在这里。”

“这是我的采访。”哈利可怜地看向镜头外,“求你了,妈妈。”

很快便有脚步声和开门声接连响起,大抵是赫敏离开了。哈利便重新看向迈克:“继续我们的问题。我不会鼓吹个人英雄主义,因为没有谁应该站出来做那个英雄。但我也不完全排斥个人英雄主义,减少任何形式的伤亡,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我确实了解您的一些事,比如您在战争中孤身赴会,去见神秘人。”

“是有这样的事。”哈利说,“我也在最后跟伏地魔一对一然后打败了他,但是……我跟他一对一的时候,身边围着一圈人,我去孤身赴会的时候,也不是没有人帮我。我知道我被奉为战争英雄,冠以救世主的名头,但战争的胜利并非是我一个人的功绩。”

他稍微坐直,语气也严肃起来。

“从前没有,未来也不会出现只靠一个人就能获胜的战役。”

“所以您的意思是,您不认同战争中的个人英雄主义,或者说,您从根本上不赞同塑造战争英雄?”

这个问题稍微有些危险,哈利没有继续严肃下去,而是放松了些,避重就轻地回答:“当然,因为我从根本上反对任何形式的战争。”

迈克没有为难哈利,越过了这个话题。

“在您的前几期视频中,我注意到一些有趣的言论。有人提到了马尔福家与您的关系,您也对此做出了回应。您认为所有食死徒都该有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吗?”

“当然不。”哈利果断地说,“这个问题就好像在问我能否原谅伏地魔。”

“您认为食死徒中的哪一部分是可以得到机会的?”

“被蒙蔽协迫的,愚昧无知的……最要紧的是,手上不曾沾染鲜血,没有造成过可怕伤害的。”哈利回答,“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我无权替真正受到伤害的人做决定。”

“那您呢?”

“我?”

“关于您对马尔福家的那些‘维护’……”

哈利耸了耸肩。

“那只是实话实说。”

“有人说马尔福一家对您用了混淆咒。”

哈利无奈地摇了下头。

“无稽之谈,这简直是对傲罗水平的轻蔑。”

“那么,对上一期视频中,您评论下面那些……”

哈利露出一个“真没办法”的表情。

“我总算知道你今天的来意了。”他说,“怎么说呢,我没办法阻止别人发散思维,所以……随便吧。被人议论或者作为话题中心,我都习惯了。”

赫敏在这个时候带着治疗师走了回来,客气地对迈克道:“抱歉,哈利该换药了。”

迈克立即表示理解,终止采访,并再次感谢哈利愿意接受采访。

哈利对迈克挥了挥手,又看向镜头。

“那么,下次见!”他说,“然后,还是希望你们收敛一点,谢谢!”


“肉身挡咒语?他是一个巫师,对吧?”

回复:“这是本能反应,或许你能读懂这个词吗?”

回复:“我不赞同,也不觉得这样专业。但他不顾个人安危救了同伴,这值得称颂。”

“格兰杰对哈利的态度是不是太差了,就算他们是朋友,可哈利受伤了,他需要安慰,而不是挖苦!”

回复:“少管人家朋友间的事。”

“罗恩·韦斯莱怎么没来?”

回复:"有没有一种可能,他只是没出现在这个视频里?"

回复:"有没有一种可能,不需要用一个视频证明他来了。"

回复:"有没有可能,他不必来给你看?"

“‘不给任何人扭曲真相的机会’,某只甲虫有听到吗?”

“想看官方账号收到的私信!”

“让我看看官方账号的私信——”

“展现私信难道不属于侵犯个人隐私吗?”

回复:“哈,那你别发。”

回复:“+1,我不希望自己发给别人的私信被发出来看见……”

“官方不应该保护民众隐私吗?”

回复:“或许你听到‘打码’那个词了吗?没人会知道是你,拜托。”

“如果人们意识到自己的私信会被发出来,或许能减少官方账号被骚扰的频率,把沟通的渠道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是我的错觉吗?我感觉哈利的状态不是很对劲……”

“早日康复!”

“哈利称呼格兰杰为‘妈妈’,这真的很可爱。”

“这个记者有病吗?他问哈利能否原谅伏地魔!”

回复:“你才是有病,这句不是记者说的。”

“无论如何,他是默认我们可以把他和小马尔福组成一对吗?”

回复:“你们疯了!”

回复:“哈利没有做错什么!”

回复:“是的,我认为这是他的意思!”

回复:“哦我的天,他只让我们收敛一点,但没有阻止我们!”

回复:“真是够了!”

回复:“这让我觉得他对马尔福真的有点……”

回复:“容我提醒,小马尔福是一个前食死徒!”

回复:“有病,他又不是现食死徒!”

回复:“小马尔福和他母亲都帮过哈利,望周知。”

回复:“我永远憎恨食死徒,我的母亲是被食死徒杀掉的。”

回复:“我曾经的邻居是一家麻瓜,后来……R.I.P”

回复:“救命,不喜欢的就离开,好吗?有什么可吵的,评论区容不下你们单开一层吗?”

“永远有人不能静下心来了解哈利想要表达的观点。如果你是受害者,你不需要原谅你认为的加害群体,但你也不该去左右别人的思想,要求别人和你站在同一立场。以及,关于马尔福一家的争议——我只说我的观点——老马尔福是个纯血混蛋,他傲慢,作恶,仇恨麻瓜,但更多的是一种摇摆不定的投机主义。马尔福夫人一样,傲慢,仇恨麻瓜,但没做过什么,那个年代的女人,大家都明白的。而小马尔福,我的天啊,到底有什么好指责的?一个孩子被教育成这样是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失责!”

“哈利的宽和不是某些人放肆的原因,希望大家明白。而且波特是喜欢女人的,他交过女朋友,两个。”

回复:“有一种性向是‘双性恋’,谢谢。”

回复:“我真的厌倦了贴标签这种行为,为什么一个人非得是同性恋、异性恋、双性恋,或者别的什么东西?他就不能是‘我爱这个人’吗?只是,爱一个人,跟性别无关,不需要任何划分!”


德拉科在评论区看了很久,直到潘西的短信发过来。

“我找人去看过了,波特没事,生龙活虎。”她说,“顺便帮布莱斯递一句话,‘你敢拉黑恋爱大师,你必不成功。’”

德拉科先看了前一句,放下心,然后他看向后一句,冷笑一声。

“恋爱大师自己的恋爱都没有成功。”他回复,“现在的他不过是个约炮大师,我不学为妙。”

潘西没有再回复。

德拉科又回评论区看了一眼,发现更多人开始争吵,而哈利竟然回复了。

“我永远理解一些人仍在战争带来的伤痛中无法走出,但我希望不要引起争吵。我知道这个世界的差异很复杂,人与人之间不能完全达成理解,但无论如何,请不要为此争吵。我很感谢一些朋友为我着想,替我发声,但我也理解一些人表达喜爱的方式。我再次强调马尔福夫人与小马尔福曾救过我的命,恳请各位不要在我的评论区,对我的救命恩人出言不逊。再次感谢。”

德拉科垂眸,在阅读过第一遍后,眼睛里只看得到哈利回复的第一句话。他不停刷新页面,看到评论越来越多,从几百到几千,然后他点开视频又看一遍,终于点开了评论框。

“波特。”

德拉科缓慢地拼写着。

“你呢?你走出来了吗?”


TBC——

评论(66)
热度(128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