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15

Chapter 15

德拉科·马尔福拽住了布莱斯·扎比尼的手腕,他握得越来越用力,布莱斯呲牙咧嘴:“你脑子坏了?放手!”

德拉科·马尔福从善如流,转头又拽住了西奥多·诺特的手腕。他握得越来越用力,西奥多直接拍开他的手:“你什么毛病?”

“你才毛病。”德拉科骂回去,松开手,转头又拽住了克拉布的手腕。他握得越来越用力,克拉布说:“你能不能握我左手,这样很耽误我吃东西。”

德拉科翻翻眼睛,把他的手腕丢回去,转头又拽住了高尔的手腕。他握得越来越用力,高尔满嘴吃的,含含糊糊地说:“唔唔唔!”

德拉科嫌弃地松了手,还抽出手绢擦了擦,转头看着潘西。潘西高兴地挽起袖子,把手腕戳到德拉科鼻子底下,兴奋地看着他。德拉科假装没看到,把视线放回自己的盘子上。

潘西怒了,问他:“你为什么不拽我手腕?”

德拉科理直气壮:“怕你疼。”

潘西立刻就不生气了,把袖子放下,关切地问:“你又和波特闹别扭了?”

德拉科被戳到痛脚,立刻就有点暴躁。他的目光扫过旁边空荡荡的位置,接着又在整个斯莱特林长桌转了一圈,确认哈利不在,及其恼火地戳了戳自己盘里的牛排,咬牙切齿道:“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怪人!”顿了顿,又去看布莱斯,说,“你刚才那声‘放手’喊得不错,再喊两声我听听?”

“西奥多说得对,你什么毛病?”布莱斯翻了个白眼,“说说,怪人波特又把你怎么了?”

“我不知道,看起来似乎我把他怎么了。”德拉科气闷地说。

“好,那你把他怎么了?”西奥多问。

“不知道!”德拉科说,“我就是想刚才那样握了他的手腕,他就突然很生气似的。你们都看到了,他天天躲着我——”

“我觉得他不止是躲着你。”潘西说,“他躲着我们所有人呢。”

“这已经超出‘低调’的范围了吧?”德拉科用力地叹了口气,“我真的搞不明白波特,他太奇怪了。我要给我爸爸写信,让他请斯内普教授给我换一间宿舍。我尽力了!但是我真的做不成,真的不知道怎么和他交朋友。”

“可别怪你爸爸了。”西奥多说,“如果按照马尔福先生的标准,你们表面已经非常友好了。”

“不过波特确实很古怪。”潘西耸了耸肩,“我记得有一天我只是在他旁边抬了抬手,他都好像……我不知道怎么说,反正他很诧异地看着我。我又没有拿魔杖,他也不是格兰芬多,难道我会对他施咒么?”

“上次拍了下他的肩膀,他反应也很大。”高尔终于把嘴里的东西咽了下去,“好像我是拿了个锤子敲了他一下似的。”

“他可能是那种敏感体质吧,就是一碰就反应很大的那种。”布莱斯猜测着说,“德拉科,你可以试试挠他痒痒。”

“那他也许就不是喊‘放手’而是让我滚了吧?”德拉科撇撇嘴,又扫了一眼旁边的空位。

自从那天晚上莫名其妙的爆发后,哈利又开始像以前那么躲人——主要是躲德拉科。他更改了自己的出行时间,比所有人都早一步到礼堂,提前吃点东西,一般德拉科进来的时候,他刚好离开。极少数的时候,比如那几次德拉科故意踩时间,和他前后脚进入礼堂,哈利甚至立刻放弃用餐,直接就走了。于是德拉科再不敢故意捉弄哈利,梅林保佑,哈利已经瘦得就剩把骨头了,再少吃两顿,早晚会在飞行课上被风吹走的。可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德拉科又叹了口气,和朋友们又说了些哈利的古怪之处。比如,两人不说话以后,德拉科再问是否可以闭灯,哈利理也不理。结果有一天晚上德拉科起来,发现哈利趴在窗台上写没写完的作业。再比如,上次魔药课他又和波特分到一组,发现波特的手总是微微蜷着,像是伸不开一样,好像里面有什么宝贝非得遮起来似的。再再比如,有一天晚上,他被吵醒,听到波特在帷幔里发出很奇怪的声音,他说不上来那个声音是怎么回事,就一两声,很古怪,接着就一切都归于安静了。再再再比如……

德拉科和朋友们嘀咕得入神,完全没注意到他们的院长从他们身后走了过去。斯内普紧紧拧着眉,神色有些凝重。他是在听到潘西说她一抬手波特就躲的时候停下脚步的,背对着他的学生们没注意到,面朝着他的学生被他用手势制止,他因此把对话差不多听了个全。其实,从他对波特的那点接触来看,除了过于内向,有点谎言(自称挑食但什么都不挑),波特是个成绩优异的学生,在魔药上有些天赋,有些孤僻,比起与人交往更喜欢整天坐在图书馆或者去猫头鹰棚屋,倒没有什么别的问题。但是,刚刚听到的谈话,倒是让斯内普想起,在他的学生时代,在他和另一个波特针锋相对的时候,每次走廊擦肩而过,哪怕只是无意识地动了动手,双方都会立刻拔出魔杖——当然,是说莉莉·伊万斯不在旁侧的情况。这是一种下意识的警惕,因为知道一个不慎,自己就会被先下手为强,因此双方在对上时都保持了十足的警惕。现在这个波特是否也是这种状况?但是两个月以来,斯内普敢说比对其他三个学院的诸多猜忌,斯莱特林对波特的接纳程度更好,不提德拉科积极交友,最次也是观望,波特理应没有空间树敌。不过,按照他刚才听到的,波特似乎是普遍对谁都很警惕……

斯内普叹了口气,捏了捏自己的鼻梁。他站在走廊上,往窗外看了一眼,天气晴朗,云卷云舒,似乎是个好日子。他突然想到,这个波特似乎也不怎么喜欢魁地奇。斯莱特林球队训练的时候,波特一次也没去看过,但是他们第一次飞行课的时候,斯内普在教工休息室看到,波特飞得还不错。

斯内普又叹了口气,继续往自己的办公室去了。今天是万圣节前夕,入夜就是万圣节前夜。他在这一天精神一向不集中,想什么事情也只会是越想越糊涂,只有脾气更加暴躁。因此,就今天,还是先放过对波特的疑问比较好。

被暂时放下的波特此时已经到了魔咒课的教室。令人惊讶,教室里不是空的,赫敏·格兰杰也早早地到了这里。哈利跟这位学识渊博的格兰杰小姐经常在图书馆偶遇,德拉科对她也向来颇有微词,因此还算熟悉,知道她锋芒毕露,是学生们最讨厌的那种顶好的学生,但总得来说心地不坏,也没什么危险性。门开的声音惊动了赫敏,她抬起头,哈利就跟她打了个招呼。

“在看什么?”他问,对赫敏正看着的书点了下头。

“《霍格沃茨,一段校史》。”赫敏说,“消遣看看。你来得真早。”

“你也是。”哈利说了一句,在赫敏对面坐下。他打开书包,取了课本,又拿了笔记对照。羽毛笔在羊皮纸上书写的声音和翻书的声音相得益彰,突然,赫敏轻声问:“你……你在斯莱特林怎么样?”

哈利顿了顿笔,头也不抬地说:“挺好的。我是说,在哪儿都一样。”

“你这个人真奇怪。”赫敏说,“不是贬义,就是……真的奇怪。”

哈利随便应了一个音节。赫敏清了清嗓子,又说:“我——你是在麻瓜那儿长大的,是吧?你也上小学?”

哈利又应了一个音节。赫敏稍微有点尴尬,但是紧接着又说:“我以前——我小学的时候——有一个同学。他和你……我总觉得你们感觉起来有点像。”

羽毛笔顿住了,在羊皮纸上晕开氤氲的一点。哈利抬起头,眼神有些阴沉,注视着赫敏。

“我没有兄弟。”

“我知道,我当然知道。”赫敏赶紧说,“我只是——只是觉得你感觉起来有点熟悉。抱歉,冒昧了。”

恰巧,学生们陆陆续续地进来了。哈利重新低下头,赫敏也重新低下头。但是哈利没有再继续整理笔记,赫敏也没再继续翻动书页。她一个字也看不进去,心跳如鼓。被哈利看了那一眼,好多话都堵在喉咙里,让她不敢说。她提起的那位同学,在一次学校活动的时候,赫敏很偶然地在他身上见到了青紫的淤痕,随口一问,那位同学就很害怕似的,说“只是不小心磕到了”。从那以后赫敏就总是很注意那位同学,注意到他沉默孤僻,注意到他经常莫名其妙的请假。再后来,他转学了,离开那天不是父母来接,而是福利院之类的政府组织。两个月来在图书馆的偶然遇见,赫敏总是能从哈利身上察觉到当年面对那个同学的感觉,像是某种同类的特质。也许只是错觉吧?赫敏想,从书本上方悄悄看了哈利一眼。毕竟,这位可是“大难不死的男孩”,是哈利·波特,而且他身上也没什么莫名其妙的青紫,也没有过莫名其妙的请假。自己以为他在斯莱特林被针对欺负,应该只是他不太合群而产生的错觉吧?

弗立维教授开始讲话,宣布这节课要学习让物体飞起来。新鲜的知识吸引了赫敏的注意力,让她立刻忘记了自己的好奇。

下午的课结束后,哈利照习惯去了图书馆。他今天看到了感兴趣的东西,有一本书上,不止提到了“大难不死的男孩”,还提到了他的爸爸妈妈。他抱着这本书看了那一页很久,又按照参考文献在图书馆找了许久,想找到一张爸爸妈妈的照片,最终一无所获,只好放弃。这会儿功夫,晚餐已经开始好一会儿了,哈利犹豫了一会儿,不知道要不要去礼堂和马尔福对上。思考许久,哈利想起,今天是万圣节前夜,礼堂会被精心布置,还有些节目什么的。他以前从来没过过万圣节,毕竟谁也不会来敲碗柜门要糖。他也没有化妆成鬼怪的条件,或者说,他往街上一站就是个怪物。因此,除非是被达力拽出去,他一向是在碗柜里待着。

而且,我也确实饿了。

哈利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感觉宴会也快到结束的时间了,就是和马尔福撞上也不会相处太久,便迈动步子,向礼堂前进。他走在幽深的走廊里,走廊里回荡着他的脚步声。突然,在经过女盥洗室的时候,一阵抽泣声传了出来,让哈利下意识挺了脚步。哈利站了一会儿,本不想多管闲事,但是那声音有点耳熟,好像是……

“格兰杰?”他朝盥洗室里喊,“赫敏·格兰杰,是你么?”

“别——别来烦我!”盥洗室里传出回话,果然是赫敏的声音。既然她这么说了,哈利自然就准备离开。但是,他又想起上午上课之前,这女孩和自己搭话,虽然不是什么愉快的话题,但是哈利知道她是想帮助自己。于是,哈利到底没有离开,站在门口又问:“你没去宴会?”

“我说——别——别烦我!”赫敏抽抽搭搭地说,“反正、反正你们都不喜欢我——”

这有什么可哭的?哈利纳闷地想。这有什么可哭的?最起码,老师们可都很喜欢成绩优异的格兰杰小姐,这不是很好么?

哈利茫然地站在盥洗室门口,思考措辞。突然,地板似乎震荡起来,接着,一股恶臭钻进了他的鼻子。哈利奇怪地扭头看了看——一个庞然大物,拖着沉重的脚步,抓着一根粗大的木棍,正一步一步地往这边来!

哈利猛地吸了一口气,又被那恶臭呛得咳嗽起来。什么也顾不得了,他冲进盥洗室,大喊道:“格兰杰!快出来,有个东西在往这儿来!”

“什——什么呀?”最里面的隔间门突然打开,眼眶通红的赫敏·格兰杰走了出来,还在抽泣。哈利直接跑过去,犹豫了一下想要伸手拽住她,但就这会儿功夫,那怪物已经走了过来。它扒在盥洗室的门口,看到了里面的两个目标,发出一声吼叫,接着就走了进来。赫敏尖叫了一声,似乎吓得不会动了。但是哈利比较擅长面对这种体型压制的东西,在木棍挥下来的瞬间,他扯住赫敏,躲进了就近的隔间。

“那——那是巨怪!”赫敏惊喘着,“怎么会在城堡里!”

哈利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同时示意赫敏也不要出声。赫敏忍了一会儿,没忍住,小声道:“你好像很擅长躲避和隐藏。”

哈利直接捂住了她的嘴。

巨怪此时正面对着突然空了的地面发呆,像是搞不明白那两个人去了哪儿。然后,玩具突然不见让它愤怒了,它挥舞着那根木棍,一个横扫,隔间的木板全被杂碎,扑啦啦落到下面,把哈利和赫敏砸个正着。赫敏的眼泪死死地憋在眼眶里,被吓得哭都哭不出来,尖叫也叫不出声——哈利捂着她的嘴呢。巨怪在盥洗室里大发脾气,又跳又砸,很快就吸引了别的人。

“梅林的裤子啊!”哈利听到罗恩的声音,“格兰杰?格兰杰!你还在不在——哇!”

新的目标转移了巨怪的注意力,它这次拖着脚步朝门口去了。哈利趁此机会,松开赫敏,将头顶的木板拨开,想看看能不能偷偷溜出去。然后,他就看见罗恩傻傻地拿着魔杖,一步一步后退。然后,突然,他把魔杖高高举过头顶——

“羽加迪姆勒维奥萨!”

木棍从巨怪手里飞了出去,再重重地敲到了它的头上。惊天动地的一声爆响,巨怪轰然倒地,盥洗室恢复了安静,三个小巫师面面相觑。

最后是赫敏先开口说话了。

“它——死了么?”

哈利摇了摇头,三个人谁也没去碰那个倒在地上的东西。已经没有危险,哈利松开了扯着赫敏手,第一个越过了巨怪的手臂,准备离开。但是他失败了,走廊传来脚步声,接着,麦格教授、斯内普和奇洛教授,三个人一起冲了进来。

三位教授看到这里有三个孩子,都愣了一下。斯内普的目光严厉地在哈利脸上扫过,接着就去查看巨怪。麦格教授嘴唇煞白,恼火地问:“你们到底在玩什么鬼把戏?”

哈利左右看了看,罗恩还举着魔杖没有放下来,而赫敏瘫在房间那一边,离了支撑以后就已经站不稳了。这就能解释为什么麦格教授的目光是落在自己身上——哈利在心里叹了口气,开口解释道:“我从图书馆出来,想去礼堂,迎面看到地上这个东西正走过来,而盥洗室里有人,就想带着格兰杰一起逃跑,但是被堵住了,罗恩不知道为什么赶来救了我们。”

斯内普瞥了哈利一眼,这是他听波特说话最多的一次了。然后他就注意到,波特脸上有了些伤口,他却好像没注意到似的,低眉顺眼,条理清晰,叙述平淡,好像说的话都与他无关。

麦格教授现在盯着罗恩了,罗恩讷讷地放下魔杖,小声道:“我听佩蒂尔说赫敏一直在女厕所,想她不知道巨怪跑出来的消息,所以就……”

“那你就应该将事情告诉教授!”麦格教授严厉地说。

“但——但这是我的责任,我是说,是我惹得赫敏——”

“好了。”麦格教授仍然紧紧绷着脸,“既然波特先生和格兰杰小姐都不知情——韦斯莱,格兰芬多因为你的擅自离队、处事不当,将被扣除五分。”罗恩的脸色有些发白。但是紧接着,麦格教授口风一转,又说:“但是,毕竟没有几个一年级学生能同一个成年的巨怪展开较量,你同时为格兰芬多加了五分。波特先生,你也是,因为你的英勇表现,斯莱特林加五分。现在,既然没有受伤,韦斯莱先生,格兰杰小姐,请你们赶紧回格兰芬多塔楼去,学生们都在自己的学院里享用万圣节晚宴呢。至于你,波特先生——斯内普教授,你得带他去庞弗雷夫人那儿看看——”她伸出手,想要查看一下哈利脸上的伤势,哈利却在她抬手的瞬间就往后退了一步,诧异地看着她,叫她下意识停住了手。

斯内普扫了一样坐在马桶上抽泣的奇洛,又瞧了瞧瞬间就垂下眼的哈利,对麦格教授点点头道:“我会处理。”

哈利紧紧抿着唇,细声说:“先生,我不需要去医院。”

“跟我来。”斯内普审视地看了看哈利,“还是你希望脸上留着这些英勇无畏的勋章?”

“斯内普教授。”麦格教授不赞同地说。

哈利为斯内普语气中的嘲弄感到心慌,那听起来像是会被惩罚的前奏。他揪紧衣服,不敢再说话,跟上了斯内普的脚步,一路去到医院。庞弗雷夫人让哈利坐在一张病床上,给他治愈了脸上的伤口,却没说要他离开。她和斯内普对了一下眼神,说到:“波特先生,身上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哈利有,他的肩膀被掉落的木板敲中了,现在正疼得厉害。但是他知道这种伤势需要怎么处理,庞弗雷夫人会要求他脱掉上衣。因此,他摇了摇头。

“我需要给你做个检查。”庞弗雷夫人柔声说,“来确认你的身体状况。”

“我很好。”哈利垂着头,不知不觉已经扣紧了长袍扣子,“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立刻洗个澡,这就足够了。”

庞弗雷夫人为难地看了斯内普一眼,斯内普稍稍摇了摇头。他对波特家的小崽子本就没什么耐心,现在,既然他不配合,那也就算了。

“你可以回去了,波特先生。”斯内普说。哈利立刻跳下了病床,准备离开。斯内普却不知想到了什么,又把他叫住,叮嘱道:“如果有什么不舒服,就自己来找庞弗雷夫人。”

哈利点点头,快步朝斯莱特林地下室走。他身后,斯内普望着庞弗雷夫人,问:“怎么样?”

“只来得及用一个简单的检查咒语,”庞弗雷夫人拧着眉说,“波特营养不良的程度,绝不是‘挑食’能够解释的。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能给他做一个全面的检查,毕竟营养不良就能引起很多问题。”

斯内普凝视着医院敞开的门,片刻后,轻轻点了点头。

哈利疲惫地回到斯莱特林地下室,路过宴会还没结束的公共休息室时一点儿也没停留,径直走进了宿舍。他把自己丢到床上,拉下帷幔,不管是不是压到了受伤的肩膀,也不管身上的衣服还沾着灰尘和木屑,就把自己缩进了被子里。他这一天过的好累,躲马尔福,被格兰杰突如其来的关心惊吓,在图书馆发现了爸爸妈妈的一点点消息,撞上巨怪,还去了医院,甚至在暴露德思礼的边缘差点儿就迈出一个脚尖。和精神上的疲惫相比,没有吃晚饭,受了伤,这些都是小事。尽管一向难以入睡,但是哈利今天异常疲惫,因此不多时就坠入了梦境。一如既往,不是什么好的梦境。这次的梦境里,追打他的达力跑着跑着,突然就变成了巨怪,那样高大、凶残,一步顶他十几步。他根本逃不开,没法逃开,木棍挥了下来,眼看就要打到身上……

“哈利!哈利!”

一阵急切的呼喊,以及一双抓在肩膀、将他不断摇晃的手。

哈利猛地醒了过来,仍然惊魂未定,吓人地大口喘气,急促呼吸。这牵连到了他空荡荡的胃,疼痛泛起,让他在大梦初醒的时候,找到了一丝清醒。他看着眼前的人,看着他那双浅灰色的眼睛。这是马尔福第二次把哈利·波特从噩梦中唤醒。此时,马尔福带着些紧张和恐惧,犹豫着要把手从哈利的肩头撤下,解释道:“我刚进来,听到你在大喊大叫,就看了一眼……”

哈利突然按住了他的手。他把德拉科的手按回自己肩上,然后往前一倾,汗湿的脑袋撞在德拉科的胸膛。

“怎、怎么了?”德拉科吓了一跳,“嘿,我这是新衣服!”

哈利扯了扯嘴角。也许是噩梦突然多了新内容,让他一贯做梦也闭紧的嘴有了缝隙,闭着眼睛喊叫出声。这本应是错误的,不应该的,值得慌乱的,但是第一次——不,第二次,当第二次被人叫醒,哈利突然找到了一瞬的安定。这种安定就是,你知道这个人不会责怪你,他叫醒你不是为了骂你一顿,不是为了责罚你,而是因为你吓到了他,而他会被吓到,是因为对你的关心。

哪怕只有一瞬。哪怕仅仅两次。哪怕第一次还是机缘巧合无心之举。

“对不起。”哈利轻声说,松开了德拉科,脑袋也撤了回来,“做了个……噩梦。”

“我听说了。”德拉科说,“又加了五分,不过,怎么又是跟格兰芬多……”

“恰巧。”哈利解释了一句。

“你现在还好么?”德拉科看哈利神情平淡缓和,松了口气问,“我们今天休战,行吧?你看起来很累,而且你晚上没吃东西。”

哈利摇了摇头。

“对不起。”他又说了一次,“我说之前……那是我自己的一点问题,我不是生你的气,你没有招惹我。”顿了顿,他又犹豫着问,“但是……我不知道……你现在还想跟我做朋友?我问这个会不会太唐突了?”

“怎么会!”德拉科欣喜地瞪大了眼睛,用力拍了一下哈利的肩膀——正是受伤的那一边,但是哈利没表现出来,只是对着德拉科露出一个小小的笑容。

“你真是太奇怪了。”德拉科高兴地说,“是不是过两天你就又要跟我发脾气了?下次能不能给个理由——对了,你要先吃点东西吧?我上来的时候,宴会还没结束。”

哈利点了点头,从床上下来,准备洗把脸,换身衣服再下去。走到盥洗室门口,他又有些犹豫,扭头问德拉科:“明天……我是说早上……一起去礼堂么?”

“我什么时候躲着你了?”德拉科开玩笑说了一句。哈利就也笑了笑,拿着衣服进了盥洗室。关上门之前,他还能看到德拉科高兴的笑脸,像是做成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而这件事,就是“和哈利·波特做朋友”。哈利没有发现自己脸上也带了一点笑意,素来阴沉的眼睛被灯光晃出了一点光亮。他关上门,舒了一口气,又闭了一会儿眼来平复心跳,在关上门的一瞬间,就开始反思自己从睁眼到走进盥洗室的每一个细节,并且唾弃自己突然抑制不住的对那些从未在生命中出现东西的渴望。

这都是因为今天事情太多了,我太累了。哈利在心里这样想。马尔福也只是一时没反应过来,等他冷静下来,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一切都不会有什么不同。

哈利躬下腰,拧开水龙头,手心积了一汪水,然后全数碎在了脸上。

 

TBC——

评论(422)
热度(14870)
  1. 共1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