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58

Chapter 58

“妈妈:我仔细查阅了巫师的法律,并没有发现哪一条说巫师被麻瓜虐待应该怎么办。这里的与虐待儿童相关的法律,都是针对巫师家庭,以及巫师与麻瓜相结合的家庭的。这让我感到非常难过,因为假期里戴维斯告诉我,当初是他的邻居报了警,他才得到帮助。而您对我提议的,向他的院长反应一下——斯内普教授一向不太喜欢哈利,我恐怕他不会对此事上心。也许,您觉得我应该直接告诉校长么?可是,有一点您说的很对,我是完全凭借猜测,而没有任何切实的证据。而且,最近看来,哈利和一年级相比有很大不同。我不知道,我的猜测是否仍然是错误的呢?”

哈利靠坐在海格小屋的窗户旁。他手上翻着一本书,但实际是有意无意地打量坐在桌边的赫敏。哈利能敏锐地察觉到赫敏对他的关注越来越频繁,这让他觉得十分不安。赫敏似乎已经发现了什么,只是还不能确定。哈利一直想试着和赫敏谈谈,这也是他今天为什么没去看德拉科训练。要知道,这在德拉科入队后还是第一次。

哈利慢慢地翻完了一本书。海格虽然一直在和罗恩、赫敏说话,但也始终关注着哈利。现在,见到哈利把书合上,海格立刻喊道:“过来喝杯茶,休息一下吧!”

哈利点点头,跳下椅子,抱着书走了过去。

“现在是假期。”海格说,把一杯茶和一块蛋糕放到哈利手边,“赫敏都休息了,你怎么闲不下来?”

“消遣消遣。”哈利说,把书举起来给海格看了一下。那是一本《需要躲避的神奇怪物》,里面记载了许多危险的神奇生物,因为它们有各种各样置人于死地的神奇本领,这本书将它们称为“神奇怪物”而不是“神奇动物”。哈利刚刚看完A开头,刚刚只是一页一页翻到了最后,并没有细看。

“你一直对动物那么感兴趣。”海格笑着说,“而且你现在也不怕狗了。”

“因为他比路威可爱多了,不是么?”哈利说。牙牙不知道什么时候蹭到了他腿边,正小心翼翼地扒着他的膝盖。哈利揉了揉它的耳朵,它开心地摇起了尾巴。事实上,哈利不敢说自己已经不怕所有的狗了。但是,牙牙,这只狗绝对不是普通的狗,最起码不是玛姬姑妈那些狗。

哈利一边想着一边拍了拍牙牙的脑袋。

“我觉得你最近开朗了不少。”海格若有所思地说,“自从你动手打了麦克米兰以后,你活泼了许多。”

哈利对海格笑了笑,脸上有些许的不好意思。

“我可能只是……嗯……”他吞吞吐吐地说,耸了耸肩,“找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吧。”

赫敏飞速地偷瞄了哈利一眼,哈利正低头看着牙牙,没有注意到。

“对了。”突然,海格摆出一副严肃的样子,说道,“罗恩刚才提起,你最近一直抱着一个来路不明的日记本研究?”

哈利点了点头,扫了罗恩一眼。罗恩缩了缩脖子,嘀咕道:“就是不小心说漏嘴了……”

“是德拉科说你天天盯着那个日记本,都快把自己钻进去了。”赫敏倒是直截了当,“他劝你你不听,我们只好用别的方法了。”

哈利无奈地叹了口气。

“没什么。”他说,“我们在二楼桃金娘的盥洗室找到了一个没人用过的日记本,叫我觉得有点蹊跷。”

“为什么?”

哈利犹豫了一下。

“就是觉得这日记本肯定有什么秘密。”他说,“因为它是崭新的,但是丢掉它的人毫不犹豫。桃金娘的盥洗室少有人去,那个人很可能不希望别人发现这个日记本。”

“你要知道,魔法世界有很多看起来无害的东西都可能暗藏危险。”海格说,“我能看看那个日记本么?如果你没在上面写东西的话。”

“我还不至于使用来路不明的东西。”哈利说着,把日记本递了过去。

那个日记本经过水泡,本页有了些许褶皱,侧面看过去实在不美观。海格把它拿在手里,封皮封面地打量了一边,嘀咕道:“1942年?”

哈利点了点头:“很奇怪吧?1942年的日记本,出现在1992年的没人愿意去的盥洗室。”

海格没说话,打开日记本,翻到第一页。接着,他似乎被什么击中了,张大嘴,眼睛也瞪着,显得十分惊讶和错愕。

“怎么了,海格?”赫敏担忧地问。

“这日记本——”海格抬起眼睛,看着他们,“你们说,是在哪儿拿到的?”

“桃金娘的盥洗室。”哈利说,“就是二楼的女盥洗室,没人去的那个——怎么了么?”

海格的脸上出现了一种十分复杂的情绪。他从沙发旁边拿起那柄粉红色的雨伞,紧紧地攥着伞柄,日记本丢在了桌子上。哈利和罗恩、赫敏面面相觑,三个人拿不准情况,一时谁都没用动。过了片刻,海格突然站了起来,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说:“你们三个跟我走一趟。”

“去哪儿?”哈利跟着站了起来。

海格望向哈利,似乎是看着他额头的疤。然后他说:“我们去找邓布利多教授,我相信他这时候正在学校。”

邓布利多确实还在学校,海格一找一个准。也是,现在学校人心惶惶,校长没有什么事,自然也不会离开学校。

现在,哈利和罗恩、赫敏一起坐在校长桌前的扶手椅上,手里捧着热可可——邓布利多似乎偏爱甜食。与上次被斯内普带到办公室的忐忑不同,哈利这次虽然摸不着头脑,但心态很放松。他打量着邓布利多的办公室,看着那些稀奇古怪的、喷出烟雾的银器,和墙上昔日男女老校长们的肖像,觉得非常有趣。当然,不能忘记那福克斯,这只让哈利惦念已久的凤凰。凤凰的涅槃显然已经结束了,门后的镀金栖架上现在站着一只眼睛明亮、羽毛靓丽的成年凤凰。见哈利望过来,凤凰也饶有兴致地望向哈利,脑袋歪着,鸟喙轻轻张合了一下。

“对福克斯很感兴趣么?”邓布利多的声音突然传来,哈利赶紧回过头,把视线从凤凰身上挪开。

“不用慌张。”邓布利多笑着说,“你上次来的第二天,福克斯就涅槃了。它现在很漂亮吧?凤凰可是十分奇特迷人的生命,能够携带极为沉重的东西,还能用眼泪治伤。同时,它们十分忠诚,能够陪伴着它们的朋友,从它出现的那一刻,一直到它愿意为之显现的那个人死亡的一天。”

哈利愣了一下,小心地问:“它出现的那一刻?”

“凤凰择良木而栖。”邓布利多说,“如果它们居住都要选择最好的树枝,想要成为它们效忠的人,自然要它们喜欢才行。”

哈利没再问下去,只是又偷偷地瞥了福克斯一眼。

“好了,我们回到今天的话题——也就是海格叫你们一起来的目的吧。”邓布利多说,“刚刚我们做了一个决定,有一件五十年前的旧事,我们希望你们知道。”

哈利扭头看向罗恩和赫敏,三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惊讶。赫敏首先提问:“和我们捡到的日记本有关么?”

邓布利多点了点头,示意海格在一旁坐下。

“也和……密室有关么?”哈利鼓足勇气问。邓布利多探究地看了他一眼,若有所思道:“马尔福先生从他爸爸那里知道了一些往事,是么?”

哈利没想到邓布利多会直接想到德拉科身上,一时没有说话。邓布利多倒是显得很无所谓,随意道:“没关系的,你能把两件事联系到一起,也许省了许多我们解释的功夫。”他拿起桌面上那个日记本,慢慢道,“五十年前,也就是1942年,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变形术课的老师。那一年的霍格沃茨发生了很恐怖的事情,一个麻瓜出身的巫师遇袭而亡,当时我们确信,密室打开了。”

“请问,您们是如何确认的呢?”赫敏小声问。

“盥洗室的墙上同样留下了与如今类似的话。”邓布利多挥了一下魔杖,“不过,当时的留言比不久之前你们看到的更加杀气腾腾。”

邓布利多的魔杖杖尖逸出一些烟雾,在空中拼成“密室已经打开,清洗霍格沃茨势在必行”。

“这行字下躺着一个无辜的、失去了生命的小姑娘,显然是很有说服力的。”邓布利多说,“但是当时,我们并没能找到密室的所在,魔法部甚至已经讨论要关闭学校。就在这个时候,这个人,”邓布利多打开日记本,指着第一页的那个名字说,“他找到了凶手。”

“是谁?”罗恩迫不及待地问。

“你们都认识这个人,还和他是不错的朋友。”邓布利多说,“里德尔指出的凶手,就是海格。”

赫敏和罗恩都倒吸了一口气,错愕地望向海格。而哈利拧着眉,问道:“为什么?”

“因为我一直对神奇动物感兴趣。”海格说,目光游离,谁也不看,“我当时捡到了一只巨蜘蛛,它受了伤,我救了它,把它养在箱子里,箱子放在当时没人用的地下教室——也就是你们现在上魔药课用的那间。那时候的魔药课教授是霍拉格·斯拉格霍恩,他喜欢宽敞明亮的地方。”

“那女孩是怎么死的?”哈利轻声问,“我知道巨蜘蛛吃人,但是它们杀人后,通常不会留下痕迹,因为它们连骨头都会嚼碎。”

罗恩打了个哆嗦。

“那女孩死的模样与生前无异。”邓布利多轻声说,“她看起来就像活着,不过她浑身冰凉,神情还有些茫然和惊恐,像是受到了惊吓,却根本没搞懂发生了什么。我还记得,奥利夫·洪贝发誓,她当初只是嘲笑了这姑娘的眼镜,把她气跑了,谁知道她就此一去不回。”

“所以,不是海格。”哈利下了定论。

“不错,海格是被冤枉的。”邓布利多赞赏地说,“可惜,当时没有人愿意理智地分析这件事。那可怜的姑娘的——桃金娘·沃伦——”

“桃金娘?”赫敏讶异地说。

“是的,桃金娘,她至今还在二楼的盥洗室里。”邓布利多点了点头,“她的爸爸妈妈完全失去了理智,要求我们严惩凶手。里德尔则非常肯定,说他知道海格养那只巨蜘蛛已经很久。而很不巧,巨蜘蛛是我们当时在学校里发现的最像怪物的生物。”

“阿拉戈克,”海格痛苦地说,“我知道它是绝对不会吃人的,它到现在也——”

“它还活着?”罗恩瞪大了眼睛。

“就在——在禁林里。”海格说,“我经常去看他——”

罗恩看起来再也不想去禁林了。

邓布利多没在意这个小小的插曲,继续说道:“但是,当时海格只有十三岁,而且他只是养了一只自认为安全的宠物,这完全不能构成犯罪。于是,魔法部最终决定掰断海格的魔杖,同时取消了他继续学习魔法的资格。”

海格用力地吸了吸鼻子,眼眶已经红了。

“是邓布利多据理力争,留我做了狩猎场看守。”他说,“为了这事,邓布利多被选为校长的时候,沃伦夫妇还给魔法部写信投诉,污蔑邓布利多……”

“那件事就不必再提了,海格。”邓布利多温和地说,“我知道你是被冤枉的,自然不能坐视不理。”

海格又吸了吸鼻子,用力地点了点头。

三位听众——当然是哈利、罗恩和赫敏,已经完全惊呆,或者被搞糊涂了。今天,他们完全了解了五十年前的密室事件,知道了其中的五个当事人——邓布利多,海格,汤姆·里德尔,奥利夫·洪贝,和受害者桃金娘——就是二楼盥洗室里的那个。而且,多么奇妙,就在桃金娘的盥洗室里,他们发现了汤姆·里德尔日记本,而里德尔恰好与五十年前的事情有关,是冤枉了海格、指正凶手的那个人。

“可是……”哈利终于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告诉我们呢?如果是因为海格……”

“不,哈利,你没有发现这日记本的秘密么?”邓布利多说着,再次挥动魔杖。原本一直悬在他们中间的烟雾拼成的句子变了模样,变成了“汤姆·里德尔”。接着,那些字母的位置变动了,一点点变成了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句话——“我是伏地魔。”

哈利觉得喉咙被人掐住了,罗恩和赫敏的状况也差不多。他们惊异地望着那行字,赫敏失声尖叫道:“里德尔——他就是神秘人?”

“是伏地魔,格兰杰小姐。”邓布利多说,“永远不要惧怕一个名字。”

赫敏点了点头,仍然很惊愕地看着浮在空中的那一行字。

“可是,神秘人为什么要冤枉海格呢?”罗恩问,“这对他有什么——难道他才是——”

邓布利多摇了摇头。

“当初到底是谁打开了密室,我们至今不得而知。”他说,“伏地魔当然有很大嫌疑,尽管当时他还不是伏地魔,但当时他确实不想离开霍格沃茨回家去。这是迪佩特校长告诉我的,伏地魔——我们还是称呼他为里德尔吧——伏地魔特意给他写信,问他暑假能不能也留在霍格沃茨。”

“为什么?”赫敏问。

“他那时住在一家麻瓜的孤儿院。”邓布利多说,稍微犹豫了一下,望着哈利,“是我把他接到霍格沃茨的。”

哈利真的差点忘记呼吸了。在去年,他知道是邓布利多做主把他送到了德思礼家。但这没什么可责怪的,德思礼家有他母亲留下的魔法,邓布利多相信那里能最好地保护哈利。哈利知道,邓布利多是亲麻瓜一派,因此,他相信麻瓜会好好对待哈利,这并没有什么不对。而现在,哈利又知道,是邓布利多把伏地魔领进霍格沃茨,让这个害得他家破人亡的人接触了魔法,有机会作恶。

哈利久久地望着邓布利多,而邓布利多也没有挪开视线。两个人的目光在空中对视,时间比以往的每一次都要长。终于,哈利轻声问道:“那时候……你也不知道汤姆·里德尔会成长为伏地魔,是这样吧?”

“我确实忽略了很多里德尔当时的问题。”邓布利多说,“当时我在霍格沃茨任教,但是工作重心并不能说完全在霍格沃茨。我意识到这个学生有些奇怪的地方,但当时的我确实没想过,他以后会变成什么样。”

哈利没再说话,只是垂下了眼睛。

“里德尔就是因为这事获得对学校特殊贡献奖的么?”他轻声问。

“是这样没错。”邓布利多回答。

“谢谢您告诉我这些。”哈利又说。他现在已经明白,因为这件事和伏地魔挂钩,又同时与哈利·波特牵扯上了些许关系,海格才会来找邓布利多,邓布利多才会决定把这些事情告诉他们。伏地魔……伏地魔……追根溯源,哈利现在十二年的短暂人生,都是因为伏地魔。

几分钟后,哈利、罗恩和赫敏离开了校长室,海格的情绪有些激动,邓布利多留下了他。天色有些昏暗,正好是午饭时间。但是哈利没有一点胃口,回了宿舍。他坚持要回了里德尔的日记本,邓布利多检查后确定它没什么问题,也就还给了哈利。宿舍里没有开灯,月光投射到湖底,只是很轻很轻的光芒。哈利坐在窗台上,面前放着里德尔的日记本。他只是看着就觉得憎恶,甚至想不起为什么非要要回来。他只是盯着这个日记本,盯着第一页上那个名字,一直到德拉科回来,灯亮了,才将它慢慢合上。

 

TBC——

“德拉科回来,灯亮了”——双关。

评论(204)
热度(8863)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