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20190330】支教日记·12

早上五点五十闹铃响起,六点零四我被S叫醒。

今天就是去F县里听培训的日子,我没来得及吃早饭,抓了三块凤梨酥上路。旅途颠簸,我被颠得几乎脑袋碰车顶,经期疼痛的腰被狠狠地墩了一下,差点脏话出口,可疼死我了。

到地方以后时间还早,位置还有。和S坐了侧边大屏幕的位置,听了几分钟发现没有什么卵用后,我开始玩手机。

但我这边是,靠近大屏幕的位置。

玩手机的时候一抬头看到二十几号人往这边侧着脑袋拿手机拍,我心肝一颤差点把手机拍桌子里。

培训说是语文专题,最后讲的却是什么小组合作说课标说教材方法。可能是因为我高中就是采用小组合作教学方法,我对这个方法的好处没体会多少,弊端却清清楚楚。前期还行,以优带差,但是到了后期为了小组高分,组内会要求潜能生多多发言,甚至直接把答案给潜能生让潜能生说。如果今天讲座讲“如何维系小组合作的积极性,使后期像前期一般纯粹”,那这个还是挺有用的。但没有。我是没听出来。

而且那个小组计分的方式特别麻烦,适应期的时候对老师和学生都是很大的负担,容易影响教学进度。此外,一组四人,学生按照学习能力和成绩差异分为ABCD,不同字母对应不同分数,老师确实能很容易地发现个人的问题。可同时,学生身上被贴上了标签,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比较严重的。今天听培训老师试课的时候,因为是新班级,她不认识,就喊代号,她一喊第几小组字母学生,我就觉得特别刺耳。可能老师们用熟了这个方法后,就不会喊代号,而是喊名字。但就算不喊代号,分数差异摆在那儿,多少是有影响的。

当然,这是坏的影响。从好的方面来说,如果孩子们都足够积极向上,这种方法也能够激励学生积极发言,奋发图强。此外,用小数而不是整数来计分能够缩小组与组之间的分数差距,也算是稳定军心,不至于因为分数差异过大而急于让会得高分的学生发言,能够抑制一点前面说到的不好的情况。

总而言之,还是要因材施教,但怎么说呢,这在一个班级中是非常困难的。就前几天,我发现四年级的学生S有点被排挤针对的意思,一年级的C也有点……不受欢迎吧。我当时都懵了,总共这学校现在十个学生(原来九个,一年级班主任的孩子来上学前班了),一年级四年级加一块才七个,还他妈能折腾出这事来。

学生S是那种老师特别喜欢的优秀学生,又是参加比赛又是成绩优异的。四个学生里她坐第一排,另外三个坐第二排,我也不知道她班这座位是怎么排的。反正第一天进去一看这位置我就有点懵,前几天发现这情况我更茫然了,想和她班主任聊聊,但人几个孩子平常一块玩玩的也挺好的,我还以为自己想错了。结果周五S上完课回来,说学生Y对学生S的态度非常……难以形容。

这境遇我大概也能明白是怎么回事,我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在朗诵和主持方面被老师另眼相待,就有本地生不高兴我外地来的总被老师夸,给我起外号啊不搭理我啊怎么样怎么样。是觉得莫名委屈,但当时我一个班里五十个人,委屈归委屈,玩的好的我现在还有联系呢,现在想想也不差那几个人见天讽刺挖苦我。但这班总共就四个人,那仨挽手走把S丢下了,那仨坐那儿吃饭把S放外面了。我就有点不知道怎么说,这也上升不到校园霸凌,就是人仨不愿意和S交朋友,我也不能硬按着人家说“不许搞小团体!班集体里的每个人都是朋友!”幼儿园小孩也有个自己的亲疏远近啊。

P.s 小团体这个槽我早就想吐了(我吐没吐过),之前那个一直喷人家抱团的是不是同行,您哪个班的班主任啊?

真是头秃。

然后一年级的C是那种爱(这东北话我不知道咋说找个大概意思的)冒头的学生。就一被夸就上天,和另外两个同学能炫耀一节课。上节课答应他们学完两单元歌都会唱了,放个动画片给他们看。P老师和我商量了,给他们放又有音乐又有英语的动画片,我就找到了一个儿童英语音乐剧的。C恰好看过,就一直剧透,然后放到他剧透的地方他就快乐地和另外两个人炫耀。学生L一向乖巧讨喜不爱说话,那天C一张嘴他就和皮皮Z一起管C,要他别说话闭嘴。

但这同样上升不到校园霸凌,因为我一开始也说了大家安静看不要说话,L和Z还算帮我管纪律呢。于是我又觉得是不是我多想啊?然后和S一说S说是的,他们就是有点那什么C。

我真的头秃。我不能按着他们的脑袋让他们做朋友,而且人家一起玩的时候,玩的也挺好的。

我秃了算了。

说回今天……说到哪儿了?

啊,总之早上六点折腾到下午四点,终于是结束了一天没有用的培训,快乐返校。在X镇拿到了蓝卿送我的海底捞底料,丰富双休生活。另外买了酸奶什么的,丰富自己的库存。回了Z小后我就直奔宿舍,收拾收拾倒腾倒腾,吃药贴膏药——我的痛经!我的腰!我的膝盖!培训那屋可他妈冷,我早上本来不疼了,生生给我冻得慢慢开始疼,小腹那儿针扎似的。膝盖也是一点一点疼起来的,回宿舍我本来要先睡觉,疼的我爬起来贴膏药。

一觉就睡到九点半,起来泡了碗火鸡面——泡的不好吃,我还是喜欢煮的。然后整理了午饭+下午培训时间敲打完的《过度剧透》,并改名为《艺术留白》发出去:P感谢十方方对我的投喂和让我快乐共梗——(是不是叫共梗?

写完已经到31号了,现在我要快乐躺倒,毕竟我还是很困。

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主催要我月底把实体核对完,我可以。

0:27

聊起了小团体就说说小团体。

小团体也有积极向上的和消极落后的,但我从根本上就不认同小团体这个说法,亲疏远近人之常情,强行构造和谐友爱班集体,要大家都手拉手交朋友,只会掩盖矛盾或者激发矛盾。但如何解决班级小团体,也是一个班级里班主任要思考的重大问题。私以为解决班级小团体不是打散小团体,而是小团体和谐共处。当然,因为刻意针对某个人而聚集在一起的小团体,或者类似于校园霸凌的团体,一旦发现,必须解决,断不能纵容。

评论(48)
热度(111)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