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81

Chapter 81

海格的第一堂课大获成功,晚餐的时候整个人都显得喜气洋洋。有哈利和德拉科做榜样,不止一个人敢于对鹰头马身有翼兽鞠躬,也不止一个人得到了鹰头马身有翼兽的回礼。因为心情愉快,哈利晚饭还多吃了些。晚饭结束后,斯内普来找哈利,告诉他邓布利多想继续白天的谈话,同时,卢平教授也在校长办公室等他。

“你去吧。”德拉科说,把哈利的书包丢给高尔,“书包我们会帮你拿回去。”

哈利对德拉科笑了笑,跟着斯内普离开了。他今天显得格外兴奋,斯内普看了他一眼,还没开口询问,他就立刻说起了下午骑巴克比克的事情。似乎是因为第一次有人可以分享,哈利偶尔会用一些比较幼稚的言辞。斯内普听着觉得有趣,在他说“巴克比克真的很大”的时候,还笑了笑。

等到哈利终于把他冒险经历分享完毕,他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方才的言辞和年龄不符,有些羞赧,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斯内普没有嘲笑他,说他可以和海格商量商量,多见见巴克比克。然后他说:“麦格教授说,你第一节占卜课不太愉快?”

“哦,我没觉得有什么。”哈利坦然地说,“特里劳尼教授给我做了一个死亡预言,说我看到了‘不祥’,也就是一条黑狗。”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可是您瞧,我在木兰花新月街见到那条黑狗后,不是就……”他的话没说完,假装眼镜下滑,抬手推了推。

斯内普神色有些复杂,揉了揉哈利的脑袋说:“是么?你觉得预言没什么用?”

“可能是因为我不明白这些事。”哈利说,“罗恩就被吓得够呛,反复叮嘱我要小心什么的。”

“那你为什么选占卜课?”

哈利露出了有点恐慌的神色。他像是掉进了什么恐怖的记忆里,揪紧了自己的袖子,嘴唇也抿了起来。斯内普喊了他两遍,他才回过神来,小声道:“因为上学期……我要是知道德拉科会遇到蛇怪,就不会和他吵架……所以……”

斯内普皱了皱眉。哈利非常容易把错误算在他自己身上,德拉科、赫敏和潘西先后被石化,他认为是自己的责任,他姨夫姨妈那样虐待他,他被吓到哭诉的时候也是说,“是我不够好”。

斯内普无法想象,德思礼一家到底做了什么,才让哈利这样几乎坚定地认为他是一切错误的源头,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不值得任何帮助,甚至恐惧被承认有价值,恐惧任何一只向他伸出的手。事实上,从暑假到现在一个月左右的相处中,哈利断断续续说了不少他的噩梦,但这些噩梦都像是拼图,让人心惊胆战,并越发为完整的画面感到愤怒和惊恐。

想到这里,斯内普就像这段日子做惯那样暂时停下脚步。他蹲下身子,按着哈利的肩膀,看着他的眼睛,慢慢道:“听着,那件事不是你的责任。无论是你,还是德拉科,你们都不会知道离开礼堂后会发生什么。”

“所以我才……”哈利垂下眼睛小声说,“我要是能知道的话……”

“我知道,如果你能知道,你会尽可能避免。”斯内普说,“我对你的想法没有异议,我只是希望你清楚,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你什么也没有做错。难道你是故意要和德拉科吵架,或者故意把书包忘在礼堂的?”

“才不是。”哈利小声反驳,“高尔非要帮我拿书包,所以我才……但我要是更有用一点,不让德拉科觉得我力气很小,德拉科也不会……”

“那你有要德拉科让高尔帮你拿书包么?”

哈利摇了摇头。

“你力气很小,是你自己的原因么?”

哈利犹豫了一下,又摇了摇头。

“所以你看,不是你的错。”斯内普说,“既然选了占卜课,我希望你是因为喜欢它才学的,好么?”

哈利想了想,回答道:“我不至于讨厌占卜课。”

斯内普点了点头:“好,那就继续学下去。”

哈利抬起眼睛,看着斯内普,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谢谢您。”他说。

斯内普站起来,伸出一只手递给哈利。

“走吧,校长还在等我们。”

校长办公室里和哈利白天来是差不多的场景,邓布利多坐在办公桌后面,卢平坐在一边的扶手椅里。进了门,问过好,斯内普松开哈利的手,让他跑到了卢平那边去。

“莱姆斯。”哈利喊了一声,扑进卢平怀里,很小声地说,“我很想你。”

“你不是已经偷看我一天了么?”卢平搂着哈利,把他抱到自己的腿上,笑着说道。哈利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又搂住了卢平的脖子。他这个时候看起来和其他十三岁的孩子没什么不同,甚至更多了一些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渐渐褪去的童稚。斯内普对此没什么意见,他相信卢平也没有。只是,一个白天那么一点时间的会谈,卢平就迅速取得了哈利的信任,让斯内普这个一年级暑假开始试探,二年级暑假又费了好大功夫才成功的人在一边看了,想一想就十分烦躁。

但是,拜托了,既然连他都向十三岁的哈利·波特认了输,除了伏地魔和食死徒,谁又会盼着哈利·波特过得比现在更糟糕呢?

斯内普突然清了清嗓子,说道:“校长,您有什么事要说?”

哈利这会儿才想起这个晚上来到办公室的主题。他原本正被卢平逗得咯咯笑,这会儿老老实实地收敛了,并从卢平的大腿上滑了下来,乖乖地扯着卢平的袖子,看向邓布利多。

“需要我们出去么?”卢平体贴地问。

“不,不需要。”邓布利多说,从办公桌后站起来。他绕过桌子,走到哈利面前,蹲下身,平视着哈利的双眼。这让哈利感到些许无措,他以往与邓布利多每次对视的经验都告诉他,这位老人似乎能从他的双眼中看出什么。他立刻看了斯内普一眼,斯内普安慰地点了点头,他又看向卢平。卢平顺着捏住他袖子的手握住了哈利的手掌,哈利这才觉得安心了,回望着邓布利多的眼睛。然后他发现,和曾经那略带探究、让人感到惶恐、想逃避的目光不同,邓布利多的眼睛里满是愧疚,还有深深的自责。

“我要向你道歉,哈利。”邓布利多慢慢地说,“是我把你安置在德思礼家,让你经历了这些年的虐待。如果我能够亲自去一次女贞路,或者在你十一岁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多注意一点,我们就可以更早地把你解救出来。”

这是一个真诚的道歉。

哈利凝望着邓布利多的蓝眼睛,面对道歉更显无措。他能看出邓布利多的认真,但是,邓布利多在哈利一年级的时候就已经把这件事毫无隐瞒地告诉了他,哈利早就知道是邓布利多把他安排在女贞路,并对此并无埋怨。

“我知道你没有怪我,你早就这样说过。”邓布利多像是知道哈利在想什么一样,“但是你不责怪我是一回事,我没有办法不责怪自己。尤其是,我接下来要告诉你的消息……我很遗憾不能现在去为你讨回公道,不能立刻对德思礼一家采取麻瓜的措施,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哈利像是不明白为什么邓布利多应该对德思礼家那样做一样,茫然地左右看了看。但是斯内普和卢平都没有给他答案,他只好自己问道:“为什么?”

“因为你妈妈留下的魔法。”邓布利多说,“现在霍格沃茨被摄魂怪看守,你先前被摄魂怪影响过,因此霍格沃茨对你来说不是一个舒适的住处了。破釜酒吧倒是不错,但那里毕竟人来人往,难免会有疏漏的时候。因此,在这个暑假,我希望你会愿意到马尔福庄园住,可以么?”

哈利眨了眨眼。

“德拉科邀请过我好多次了。”他说,“没什么不行的,可是……”

“只要你同意。”邓布利多说,“我相信卢修斯和纳西莎都会愿意的。”

“纳西莎?”

“就是德拉科的妈妈。”

“可我去那里打扰一个暑假的话……”

“韦斯莱夫人不是很高兴地让你在陋居度过了一个暑假么?马尔福夫人也会愿意的。”

哈利完全被打动了,但他还有一点迟疑。他匆匆看了斯内普一眼,然后问道:“那……那他们……马尔福先生和夫人……他们知道……知道么?”

邓布利多握住了哈利的手,那双十三岁少年的手简直和老人的手一般粗糙。邓布利多维持着面上温和的笑容,说道:“他们不知道。哈利,除非你愿意,否则除了我们,不会再有别人知道了。原谅我自作主张告诉了莱姆斯,他是你爸爸的老朋友,我不知道还有谁更有资格知道这件事。”

哈利抿着唇,终于点了点头。

“好,我愿意去。”

三个大人都在心里松了口气,邓布利多这才说道:“但是我必须告诉你,马尔福庄园也不是永远安全的。现在它被许多古老的魔法保护着,这是我希望你住到那里去的原因。但是,一旦伏地魔复活——”

“他还会复活么?”哈利突然问。

邓布利多点了点头:“是的,你看到过他了。我们不能说他是死着还是活着,但我们可以肯定,他既然还有思想,就不会放过寻找活着的方法。”

哈利沉默了一会儿,说道:“那我还是不要打扰马尔福先生和夫人了吧?您告诉过我马尔福先生已经转换立场,这样一来,他们的处境不是已经很危险了么?如果我再……”

“所以,我们暂时不能动德思礼一家,那房子还得为你保留着。”邓布利多说,感到哈利明显的颤抖起来,“如果伏地魔复活,你母亲留下的魔法永远是你最坚实的防护。”

哈利紧紧抿着唇,似乎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过了好一会儿,他才说道:“必须这样么?我真的不想再回那里,虽然我很舍不得我妈妈留给我的魔法,但是……”

“我保证,只是很短的一段时间。”邓布利多立刻说,“而且,莱姆斯或者西弗勒斯,他们会跟你一起住进去,或者也在女贞路安顿下来。你明白我的意思么?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再让你一个人回到德思礼家。”

“真的么?”哈利轻声问。他看着邓布利多,眼睛里的恐惧还没有完全消散,身子还轻轻地颤抖着。他吸了一口气,声音发颤地提出一个大胆的问题:“您保证么?”

“我保证。”邓布利多立刻说,语气十分郑重,“我保证不会让你一个人回到那里,并且一旦你的生命安全离开德思礼也能得到保障,我会立刻着手安排,要德思礼为他们对你所做的一切付出代价。”

哈利示意卢平松开他的手,然后用两只手握住了邓布利多的手。

“我相信您。”他说,“而且,我也没有责怪您。我知道,您是希望我能够安全,才把我放在德思礼家。您留下了费格太太,是我从来没有求助过……”

“也是我从来没有叫你知道过。”邓布利多说,“你不知道身边有一个可以求助的人,当然不会去求助。”

哈利摇了摇头。

“知道了我也不会去的。”他坦诚地说,言辞有些凌乱,“我……我没办法……我也……我不敢……”

“我知道,我知道。”邓布利多说。他轻轻地抱住哈利,小心地拍着哈利的后背:“我很感谢你,哈利。谢谢你愿意原谅我。”

哈利学着邓布利多的样子,也拍了拍他的后背。

“因为您没有做错什么。”他说,对斯内普眨了眨眼,“您没有……没有叫德思礼对我……不是么?”

斯内普对他露出了一个微笑。

之后,斯内普和卢平一起送哈利回了宿舍。卢平送到斯莱特林公共休息室门口,斯内普送到宿舍门口。房间里德拉科还没有睡,打着哈欠翻课本。见到哈利回来,他指了指放在哈利椅子上的书包说:“那儿呢。回来的可真晚,聊了什么?”

哈利想了想,没有直接回答,只说到:“一个小惊喜,也许你会喜欢的。”

“邓布利多、斯内普教授、卢平教授。”德拉科古怪地说,“把你叫过去谈话,然后给我准备了一个惊喜?”

哈利露出一个神秘的微笑,拉上帷幔,钻进去,换好睡衣,从枕头下拿出了海格送给他的相册。这本相册他已经看过许多次了,对每一页爸爸妈妈的照片呈现着什么模样了如指掌。但这次,他有了一个新的任务——在爸爸妈妈的照片里寻找卢平。

哈利很快找到了一些,有的是卢平和詹姆站在一起,有的是卢平和詹姆、莉莉站在一起。然后,哈利熟稔地找到他爸爸妈妈婚礼那天的照片,往他们旁边看去——

哈利的手指在照片上碰了碰,眉头稍微皱了起来。

照片上,他爸爸妈妈旁边有两个男人,穿着伴郎的衣服。一个是年轻许多的卢平,而另外一个……

“德拉科!”哈利突然喊了一声,“最新一期的《预言家日报》你有没有?”

“怎么,你要看?”德拉科问,“我放在桌子上了,你自己拿吧。”

哈利立刻跳下床,从德拉科的桌子上找到了最新一期的《预言家日报》。虽说是最新一期,但布莱克至今逍遥法外,所以,头版头条仍是布莱克那张蜡黄凹陷的脸孔,照片上的男人瘦削憔悴,眼神阴鸷。

他抓着报纸回到了床上,双手颤抖,把报纸放在他爸爸妈妈婚礼照片的旁边。

在哈利爸爸妈妈的照片上,詹姆和莉莉旁边卢平之外的另一位伴郎,面目英俊,笑容可掬,眼睛里散发着愉快的光芒。哈利以前从没有留意照片上他爸爸妈妈以外的人,更何况两张照片上,这个人的差距如此大,哪怕哈利看到过,也几乎认不出来。

但他此时认出来了。两张照片对比清晰,默默地诉说着十二年的时光流逝。这个男人,因为杀了十三个麻瓜被捕,为了哈利越狱而出现在通缉令上,现在也出现在哈利爸爸妈妈婚礼现场的照片上,并且穿着伴郎的服装——

小天狼星·布莱克。

 

TBC——

对得起阿香太太的怀抱了!快乐!

评论(226)
热度(9374)
  1. 共1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