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大二】冥婚

这件事情,说来荒唐。

东方纤云,一个二十一世纪国旗飘飘下成长的好少年,年方二十二,大学刚毕业。他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也不是那么地想找,正在逐渐适应结束学生生涯的日子。他在大学四年里打工攒下不少钱,在即将投入上班族的生活前,他决定去领悟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年轻人,好日子不享受,非要这么折腾的哟!”开车的是个四五十岁的大叔,东方纤云在道边上把人家的车拦了下来,塞了点钱,凑合一路。天可怜见,他本来兴致勃勃打算用脚走到地方,但谁知原地打了半个小时的转,硬生生丢了方向。

“我看你学历也不低,找一个好工作,赚够了钱就退休,怎么不比到处乱转强?早一步找到工作,就早一步安享晚年,不然像我,这把年纪了还要四处奔波……”

大叔说着说着,就开始讲他家那不争气的大儿子。东方纤云陪着笑脸听,心里知道这多半是拿自己当儿子训呢。但是毕竟是搭的人家顺风车,东方纤云总不能跳下车去,除了陪着笑脸听,也没别的办法。

车载音响放着不知道是琵琶还是古筝的曲子,间或还夹杂两手广场舞金曲和儿歌。大叔终于说完了他家小孙女上幼儿园的事,喝了口水,问道:“说了这么久了,你叫什么名字?”

多有意思,您才想起来问啊?

东方纤云哭笑不得,掏出身份证和学生证递过去给人看了一眼:“我叫东方纤云,X大毕业的,这是我学生证,您放心,不是什么在逃通缉犯的。”

大叔的脸色有点奇怪,但很快那点奇怪就不见了。

“四个字的名字啊?还是复姓,真少见。”他说,“我姓印,你就叫我印大叔吧。你为什么想去逍遥山?”

“小时候听人说过。”东方纤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发,“大叔你是那附近的人,听说那儿真有修仙的,是不是真的啊?”

大叔眯着眼睛瞧了瞧他。

“哄小孩的老故事了。”大叔说,“也就是还惦记着小时候的事的人,才会来找了。”

东方纤云嘿嘿笑了两声,不说话了。确实,为了小时候听过的一个故事,千里迢迢跑一个无人问津的山头,怎么听怎么不是一个当代大学生能干出来的事。可东方纤云偏偏就选了这么一个地方,苏杭桂林全没去。

“这不是童心未泯么。”东方纤云笑着说了一句,脱了外套罩住脑袋,招呼了一声,打算睡一会儿。迷迷糊糊就要睡着的时候,他隐约听到那个姓印的大叔说:“睡吧,等你醒来,就到了。”

不知为什么,他总觉得这句话格外有深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

 

东方纤云拦下印大叔的车是在上午,到达逍遥山已经近黄昏。他迷迷糊糊睁开眼,发现车子正在走盘山道,一圈圈一缠缠,蜿蜒中带着一丝诡秘,诡秘中又是自然的壮丽。

东方纤云揉了揉眼睛,往窗外看。一边看一边纳闷道:“不是说,镇子在山脚下么?”

“哦,你要去镇子?”印大叔显得有点惊讶,“你没和我说,我看你睡着了,也没叫你。现在是往山上去的路,我住山上,印家村。”

“这里还有个村子?”东方纤云也惊讶起来。

“村子没有山脚下的古镇有价值,旅游指南上当然是不会写的。”印大叔说,“得,今天就先在村子里住一晚吧,明天你要逛古镇,我再送你下山。”

印家村在山顶。说是村子,它实际上是一个古香古色的建筑,气派的门楼上写的不是“印家村”,而是“逍遥门”。过了门楼,地面一律用石板铺得平平整整,草从砖缝间顽强地探出头,一砖一瓦都颇具古风。

“这里原来是个门派。”印大叔像是知道东方纤云的好奇一样,开口解释,“后来荒废了,但也有些人留下,慢慢就成了现在的村子。因为我们都姓印,现在便也没人管这里叫逍遥门,都一并是称印家村。”

“我看这建筑也足够吸引游客了。”东方纤云赞叹地说,“上山的路也不是多么难,旅游局怎么会没发现呢?别的不说,这建筑,没有几千年也有几百年了吧?”

“几百几千年都有。”印大叔眯着眼睛说,“你不是找修仙的地方么,这就是了。”

东方纤云愣了愣。

“逍遥门就是个修仙的门派,传说有人飞升过。但到底是不是真的,谁能说得准?按照现在仙丹都是毒的说法,也备不住是集体中毒才没落的呢。”印大叔笑了笑,“走,进去吧。我给你安排个住处。晚上会叫人送吃的到你房里去,今天要开大会,你不要乱跑。”

东方纤云点点头,想着一个村有一个村的规矩,他一个外人,本来也没有旁听插嘴的道理。事情就这么定了,印大叔领着东方纤云往里头去,一路上,有孩童捻着果子戏耍,也有那妇人叉着腰,张罗孩子回家吃饭。老人坐在摇椅上,轻轻地扇着蒲扇乘凉,颇有几分仙风道骨的味道。

“喂!”突然, 一个小孩提着水壶冲了出来,站在院子里大喊,“后山的果子又少了!谁!是谁偷吃的!?”

院子里一片鸦雀无声,几秒后,原本聚在一堆的孩子们作鸟兽散,各回各家,剩下那个提着水壶的孩子气急败坏,破口大骂:“等着的!轮到你们浇水的时候,我就去摘得一个都不剩!”

东方纤云不知不觉就停住了脚步。

“怎么了?”印大叔往前走了一段,见没人跟上来,扭头喊了一声,“这边走。”

东方纤云这才回过神,茫然地说:“没什么。就觉得刚才那几个孩子好玩。”

“孩子么,也就这点好玩了。”印大叔笑了笑,也没说什么,继续领着东方纤云往前走。几分钟后,印大叔领着东方纤云在一处小院子前停下了。

“你就住这儿吧。”他说,指着正对门的屋子,“这屋子定期都有人打扫的,很干净。”

东方纤云简直受宠若惊,连连摆手:“不用了吧?我就随便挤一挤……”

“除了这边的屋子还空着,也没有地方让你挤一挤了。”印大叔说,“没事,住吧。被褥要是有什么不舒坦的,就来找我。”他转身一指,“我就在外院,你问一声印二在哪儿,就有人告诉你了。”

东方纤云只好千恩万谢,进了屋子。

这是一间古香古色的房屋,推开木门,一进去便是客厅,左手边过一个屏风便是卧室,客厅的茶几上茶具一应俱全,但也不知是放了多少年的东西。东方纤云起初还有点忐忑,觉得这地方可都是古董。可是当他把包放下,坐到椅子上舒展筋骨那一刻,他只觉得宾至如归。

“这可真奇怪。”东方纤云嘀咕了一声,顺手拿起茶壶颠了颠。壶是空的,他想起方才院子里有口井,便出了门,打算自力更生,接点水喝。井水清澈见底,水桶就在井边放着。东方纤云废了点力气拎上来一壶水,刚擦了把汗,就见对面屋子的窗户不知什么时候开了,一个白头发的人倚着窗户,正看着他。

这院子里原来是有人住的?

东方纤云愣了愣,抬手招呼道:“打扰了,我是来旅游的——”

那窗户砰的一声关上了。东方纤云莫名其妙,摸了摸鼻子,嘀咕道:“我长得很吓人么?”

 

入夜。

印大叔踏进主屋,那儿已经有人在等。

“确定是东方纤云?”这人问。

“确实是。”印大叔恭敬地说,“他给我看了身份证,一字不错。更何况,当初老祖宗说时机到了,东方纤云自然会回来,这么多年也就拦了这么一个东方纤云,我料想不会错的。”

“是对是错,一试便知。”这人点了点头,手一抬,白色的长发微微晃动,桌子上突然多了一支香。

“拿去。”他说,“一梦便知。”

 

用过晚餐,东方纤云又提了一桶水。门口就有脸盆架和脸盆,他自己带了毛巾,简单洗漱了一下。对面房间的窗户自下午起便没在打开过,东方纤云只当是个怪人。

这一天颠簸,虽然在车上睡了半个下午,东方纤云也累得够呛。他小心翼翼地躺到床上,生怕自己压坏了那古香古色的木头床,脑袋挨着枕头,很快便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东方纤云听到有人叫他。那人凶得要命,喝道:“滚起来!还睡!哪里有你这样当大师兄的?”

嘿,还大师兄,你当我孙悟空?

东方纤云闭着眼睛往外呼噜了一把,说道:“乖八戒,别闹了啊。”

“你叫谁八戒呢!”

清晰的疼痛从耳边传来,东方纤云豁然睁眼,只见一个白头发红眼睛的少年正低头看他,而他耳边,那个让他耳朵发疼的的东西,赫然是一把剑!

“卧槽!”

东方纤云猛地坐了起来,那少年措不及防,一下子被掀到了地上。

“杀人犯法啊!”东方纤云喊道,“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印飞星你要干什么!”

东方纤云自己愣住了。

奇怪,他怎么会知道这人叫什么?

“是你要干什么!”印飞星气恼地站起来,拍打着衣服,“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东方纤云你是找死是吧?还敢睡!我问你,我种的仙果是谁吃了!”

东方纤云没来由地感到一阵心虚。然后,不等他大叫冤枉,他的嘴自己动了。他的嘴说道:“就吃了一个……”

“一个?”印飞星横眉竖目。

“呃……可能是两个。”

“两个!?”

东方纤云干脆地抱头鼠窜,从印飞星旁边溜了溜了。印飞星在他身后发出一声愤怒的咆哮,提剑便追。东方纤云灵活地左躲右闪,右躲左闪——

“哎哟!”

——猝不及防被绊倒。东方纤云趴在地上,晃了晃脑袋,扭头去看。印飞星杀气腾腾,挽着袖子。这一瞬,这一刹,东方纤云有一种冲动,这冲动不再是梦境控制,而是完完全全发自内心。他突然翻了个身,两手挡在身前,凄厉大喊:

“好汉饶命!”

东方纤云猛地睁开了眼睛。天光大亮,他浑身是汗,汗水浸透了睡衣。他扭头看着半开的窗户,明白自己是做了个一个噩梦。

“真奇怪……”东方纤云皱着眉。方才他梦中醒来的地方,分明就是现在这间屋子。而之后他跑出去的地方,也就是昨天走过的院子不错。

难道是刚到这里,对环境不熟悉的,所以才做了那样的梦?还有那个白头发的少年,现在想想,不就是打水的时候惊鸿一瞥的那个人么?

东方纤云甩了甩脑袋,决定不去想那个梦了。他拿出手机看了看时间,起床洗漱,去找印大叔,想下山到镇上去。现在的古镇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尽管外表看起来仍然古色古香,内里却已经现代设施一应俱全了。反正都要下去,早下早好。

东方纤云打定主意,起身收拾了东西。走出院子前,他鬼使神差地扫了一眼对面的屋子。那窗户仍然关着,好像打开只是错觉一般。

 

“什么?”东方纤云诧异地喊道,“滑坡了?”

“是啊。”印大叔愁眉苦脸,“村民已经去清道了,这几天恐怕咱们谁都没办法离开了。”

“怎么搞的,好像下一秒就要深山密室杀人案似的。”东方纤云皱眉吐了个槽,坚持去看了看那滑坡的地方,确定车过不去人也过不去,只好无奈地跟着印大叔返回逍遥门。

“委屈你再待些日子了。”印大叔不好意思地说,“本是好心,没想到出这样的事。”

东方纤云也没法说什么,只苦笑着摇摇头:“那就麻烦您了。”

这一天早饭,东方纤云被请到主屋去用。说是村长知道他一个外乡人被困在这里,所以特意找他说说话。这是要尽地主之谊了,东方纤云想想也就去了。走进房间,村长已经坐在那儿,一头白发如瀑齐腰,叫东方纤云只觉眼前一晃。

“你就是东方纤云?”村长问。

东方纤云点点头,犹豫了一下还是问:“您……住哪儿啊?”

村长指了指旁边的椅子,示意东方纤云坐下。东方纤云坐了,他才回答道:“我当然就住在这里。”

东方纤云“哦”了一声,琢磨着昨天那个白头发的少年到底是谁。一边想一边顺口问道:“我看您年纪也不大,头发怎么……”

村长突然笑了起来。

“年轻人。”他说,“老头子今年已经六十了。”

“六十?”东方纤云讶异地说。

“印二没告诉你么?”村长说,“逍遥门以前是个修仙的地方。”

“这不是传说……”

“是也不是。”村长说,“总之,确实留下来不少修身养性的秘籍。现在没多少人愿意看那个,我小时候很感兴趣,照着上面的学了做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显老。不信吧?”他说着站了起来,走到一旁的柜子边,翻出一个盒子,从里面拿出一张身份证,“你看看。”

东方纤云看了一眼,果然,眼前这个看起来比自己还稚嫩些的人,俨然已有六十高龄了。

“吃饭吧。”村长招呼了一声,慢慢说道,“路被堵了,一时半会儿你是离不开。就在这里多住几日,有什么不方便的,找印二或者直接找我,都好说。”

东方纤云怔怔地点点头,夹了一筷子菜到碗里。

 

夜晚风凉。

东方纤云躺在床上怎么都睡不着。他觉得很奇怪,这个地方莫名的熟悉感让他奇怪,突然的划破封山也让人奇怪,还有那个六十岁却长着十六岁脸的村长,都叫人很奇怪。

他叹了口气,翻了个身,琢磨着明天要问问有没有其他离开的方法,怎么也要离开。

突然,有人敲门。东方纤云警惕地坐起来,扬声问道:“谁啊?”

“是我,小兄弟。”印大叔在门外说,“今天是满月,大家都在院子里赏月,村长让我喊你一声。”

“呃……我已经睡了。”东方纤云说。

“出来看看吧。”印大叔道,“山上的月亮跟城里可不一样,就是跟山脚下的镇子,也是不一样的。”

山脚下的镇子……

东方纤云默默咀嚼了一下这句话,鬼使神差地开了门,和印大叔一起去了。

山上的月亮果然不一样,流水的银色打在人的身上,看似清冷,实则温暖。

“这可真奇妙。”东方纤云赞叹道,“今天不是十四十五吧?”

“本来不是。”印大叔没头没脑地说,“你来了,它就是了。”

“什么?”东方纤云问。

“没什么。”印大叔摆摆手,“来,走吧。”

他们一直走到逍遥门的门楼前,这里有一片空旷,已经密密麻麻坐满了人,果然是全村人都在赏月。东方纤云一出现,所有人都转头看着他,看得他浑身发毛。村长在人群最前面,其他人都是坐着的,只有他是站着的。他穿着一身红色的长袍,看式样,似是古时男子的婚服。

满月如盘,月色下白发的老者面貌与少年一般,穿着婚服。

这场面实在是太诡异了,东方纤云停下脚步,一种诡异的感觉从心底浮现。他想逃,他觉得自己应该逃。但是他的腿不听使唤,不是被吓住了,而是舍不得走。

“你来了。”村长突然开口了。他的声音和下午东方纤云听到的不同,已经变成了真真正正属于老者的苍老。

“你来了。”他又说了一遍,“整个逍遥门已经等候你多时了,整个印家村也已经等候你多时了。”

东方纤云说不出话。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自己不该说话。

“你肯定不知道,这里每个人都可与你称兄道弟。”村长慢慢道,“千百年前,我们都姓东方,直到那一天,东方纤云死去了,印飞星认祖归宗。”

东方纤云僵在原地。他想说他明明还活着,他想说印飞星是谁。但是突然之间,他眼前出现了一个场景,一个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人,穿着他在睡梦中看到的印飞星穿过的衣服,向后倒去。

他胸前有血冒出。而接住他的那个人,赫然就是印飞星。

“现在的年轻人不信神鬼了。”村长说,“但几千几百年前,这是一个有神有魔的世界。自古正邪不两立,印飞星被心魔侵扰,一时入了魔道,正派对其进行围剿,关键时刻,东方纤云为印飞星挡了一剑。那之后,东方纤云顶替了东方家子弟身份一事被揭露,印飞星认祖归宗,当时东方家主东方芜穹,怜悯印姓后继无人,叫我们这一脉改姓了印,家主便是印飞星。再后来……”

不必他说,东方纤云已经看见了。

他看见印飞星认祖归宗,但心魔未除,时常予他侵扰。他看到印飞星回逍遥门接过掌门之位,看到他走火入魔,死前令印姓一脉立誓,千年百年,总要找到东方纤云。他闭目前那般安详恬淡,嘴角还有一丝笑容。修仙令他百年不老,西去时仍是少年。

“他会回来的。”印飞星说,“他是逍遥门的人,逍遥门在这里,我在这里,他总会回来的。”

而如今,他真的回来了。

东方纤云豁然回神,身周的村民不知何时都已不见。他身上的现代服饰不知何时全然不见,已成了与村长身上一般的婚服。而村长的位置站的也不是村长,赫然是方才在他眼前出现的印飞星。

“你怎么才来?”印飞星拧着眉,不满地看着东方纤云,“说好的六道轮回,最多六百年你必来找我。你知道我等了多久了?”

东方纤云扬起嘴角,笑了笑。

“是我的不是。”他说,“你知道我一向不靠谱,投胎的时候走错了路。第五百年投了畜生道,成了只猫,还没等我跋涉到逍遥门,就已经死在了半道。”

印飞星哼了一声,喝道:“还不过来!”

东方纤云走了过去。

他走过去才发现,村长事实上还站在这里。只不过,他的脸孔已经虚幻了,似是被印飞星的面孔挡着一般。

“不用担心,他不会有事的。”印飞星说,“没有肉身我便是孤魂野鬼,早晚要被阴差捉去。因此,印姓一脉中喜修法术的人,便允我附身一二。他们能因此延长寿命,得我指引,我则依附他们多等一等,总算你还知道回来。”

东方纤云执起了印飞星的手。

“我回来了,接下来我们会去哪儿呢?”

“心愿已了,心魔便除。”印飞星说,“阴间怕是捉不得我了,你几番轮回,不曾作恶,是至善之魂,与我一同飞升,想来不会有错。”

“师叔他们……都如何了?”

“早便去了。”印飞星说,“前些日子绿毛龟还下来笑话我,蜀三路那个臭瞎子把他踹走了。我现在没有记录竹简,回头你可都得赔我……”

他突然挥了挥袖子。这一挥,他便带着东方纤云腾到了半空。那村长身上的红衣变成了白衣,原本少年模样的脸庞也显得苍老不少。村民们尽皆离了椅子,叩拜下去,印飞星沉思片刻,对他们行了一礼。

“千百年来,劳烦诸位在此等候。誓言已经兑现,堵住山路的土石我会尽数移去,明日起,便下山吧。”

村民齐声应是。

东方纤云忍不住想笑,便笑了。一边笑一边说:“你现在可确确实实是有大师兄的派头,看来,就该你当的。”

“少啰嗦。”印飞星横他一眼。顿了顿又道:“可有牵挂?”

东方纤云摇了摇头。他轮回几世,但凡为人,总叫他无父无母,无甚亲友。想来冥冥中自有定数,叫他该走的时候,便能了无牵挂。突然,月光大盛,照得人眼前一片白茫。等到这阵光芒闪过,圆月已缺,仙人已去,村长仰首望着天空,门楼上“逍遥门”的字样,悄无声息地变成了“印家村”。

 

——THE END

评论(65)
热度(2155)
  1. 共1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