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155

Chapter 155

博内尔法官宣布判决的时候,哈利清晰地看到费农涨红的脸瞬间苍白了。他把目光移开了。

几名警察要把德思礼夫妇带下去,达力用力地攥着拳头,才能保证自己不会冲下去大喊大叫。他沉默地看着自己的爸爸妈妈被带走,走向他们的罪名,佩妮掩面哭泣起来,女贞路的旁听者都偷偷打量达力,达力猜波奇斯夫人再也不会请他去喝茶了。

就在这时,达力看到哈利的一个长辈也动了。就是那个和哈利一起住到女贞路来过的莱姆斯·卢平,他从旁听席站起来,跟着德思礼夫妇一起出去了。

一场官司打下来,哈利虽然只在判决的时候出来了一会儿,但先前和法官的对话已经让他非常疲惫。他迫不及待想要回到格里莫广场12号,在自己那张柔软的床上享受一下家的温暖。

小天狼星领着哈利离开原告席,和斯内普、莱姆斯、马尔福夫妇说了几句话。几个人达成了共识,小天狼星才对哈利说:“我先去处理。你和莫丽回去,好么?”

哈利点了点头,朝旁听席走去。斯内普、卢修斯和纳西莎也都离开了,韦斯莱夫人红着眼眶,一把搂住哈利,哭了起来。

“我没事了。”哈利赶紧说,“您看到了,都结束了。”

韦斯莱夫人抽噎着点了点头,更用力地抱着哈利。哈利无奈地去看自己朋友们,赫敏也是一副刚哭过的模样。他尽可能露出一个安抚意味的微笑,想告诉朋友们他真的没事。但显然他此时的微笑没有任何说服力,弗雷德和乔治都在一边叹气。

“你能陪我散散步么?”德拉科清了清嗓子说,“我还没在麻瓜世界逛过呢。”

哈利侧头看着韦斯莱夫人的红头发,韦斯莱夫人响亮地吸了下鼻子,轻轻把哈利推开一点,说道:“可以,当然可以。我们有好几个成年巫师呢,你得散散心,不会出什么事……哦,哈利……”

哈利轻轻拍着韦斯莱夫人的背,又说了些自己没事的话。但是韦斯莱夫人听了这些话,哭得更厉害了,哈利只好任由韦斯莱夫人抱着自己哭个够。

一行人离开法庭,走出法院,在门口,哈利撞上了达力。达力穿着一件带帽子的长袖T恤,帽檐拉得很低,看起来和曾经的哈利非常相像了。

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哈利和达力都有些尴尬。德拉科拉着哈利的手,不着痕迹地把他往自己的方向拽了拽。

尴尬的沉默被打破了,达力把帽子摘下,干巴巴地说:“恭喜你。”

哈利抿着唇,半天才说道:“别指望我说抱歉。”

达力侧过头,看着法院的大门。

“他们罪有应得,是么?”他轻声说,“我不知道……算了。”

走在后面一点的韦斯莱家和赫敏发现了门口的异状,几个人快步走出来,韦斯莱夫人用还有些哽咽的声音怒气冲冲地问:“这儿出了什么事?有麻烦么?”

她一向和蔼的面孔现在显得非常可怕,看着达力的时候,眼睛里好像能喷出火来。

“你是谁?”韦斯莱夫人问。

“他是我表哥。”哈利赶紧说,“就是——您知道——”

韦斯莱夫人的神色柔软了一些。关于达力的事,韦斯莱夫人知道的并不多。在她看来,这是个可怜的孩子,现在还失去了爸爸妈妈。

“哦,是你呀。”韦斯莱夫人说,“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达力的神色有些复杂。

“我去我姑妈那儿。”他说,“我姑妈听说这件事……病了。现在在医院。”

“也许没那个必要。”哈利说,“不过……你去看看她也好。玛姬很喜欢你。”

达力勉强笑了一下。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他说,“你在想玛姬姑妈和我爸爸是一种人。但这很重要么?斯梅廷是寄宿制学校。我现在圣诞节不用再回家了,虽然那房子是归我了。至于暑假……我该找点事情做。”他对德拉科点了下头,问哈利:“就是他?”

“是他。”哈利露出一个微笑,“德拉科·马尔福。”

达力上上下下地把德拉科打量了一遍,然后朝哈利伸出一只手。

“再见吧。”他说,“表弟。”

哈利握住了那只手。

“再见。”他说,“D哥。”

达力走下台阶,慢慢远去了。哈利盯着他的背影看了一会儿,扭头戳了戳德拉科皱紧的眉头:“还去不去散步?”

“……去。”德拉科沉默了一下才说,“去哪里?”

临近九月,天气凉爽许多。哈利和德拉科并肩走在法院附近一座公园的小路上,韦斯莱夫人在不远处跟着。

树叶遮挡了阳光,风吹过哈利和德拉科的发梢。突然,德拉科开口问道:“怎么就不告了?”

“邓布利多说那房子还有用。”哈利毫不犹豫地说,“我就想先留着吧。”

德拉科也毫不犹豫,语气坚定:“那我去和邓布利多理论。”

哈利赶紧改口:“其实是我妈妈给我留的魔法能保护我到成年,我有点……舍不得。”

德拉科神色不改:“终于听你说了一半实话。”

哈利不禁叹了口气。德拉科自二年级开始就不再好糊弄了,交往以后他更是瞒不过德拉科。可是这件事怎么说?韦斯莱夫人会觉得他是对那对夫妇还有一丝情感,西弗勒斯、莱姆斯和小天狼星会觉得他是因为达力心软。可他自己知道不是这么一回事。莱姆斯刚刚跟着德思礼夫妇一起出去,这会儿德思礼夫妇应该已经回到了女贞路4号。小天狼星、西弗勒斯、马尔福先生和夫人应该已经追上了那些旁听的女贞路居民,修改了他们的记忆。而今天的法官和陪审,这也完全不用哈利操心。

可这是个肮脏的阴谋,一个彻彻底底的报复,实在辜负长辈们的关心爱护。

这是一把软刀子。

法庭上德思礼夫妇最后的狡辩和指责,让哈利意识到法律对他们也没有用处。这对夫妻到现在也不觉得他们错了,也没有悔改。他们认为这是哈利带给他们的灾难,丝毫不觉得自己有半点不对。

而这不是哈利想要的。

把这起官司从大多数人的脑子里删去,其实是一把软刀子。达力和德思礼夫妇之间已经有了裂痕,在有良知的儿子面前,这对夫妻的面目只会越来越丑陋。有什么比这更好的惩罚呢?他们一直疼爱的儿子反过来指责他们,而他们所做的一切也会被人知道,他们终将被这个社会所不容,就像他们曾经告诉哈利的那样,成为一个怪物。

要告诉德拉科么?

德拉科会怎么想?

德拉科……未必不知道吧。

“我不觉得法律的制裁是他们应得的结果。”哈利张开嘴,眼睛盯着地面,慢吞吞地说着自己的想法,“他们根本没有悔改,也从来没有为带给我的痛苦而感到后悔过。他们就是到了监狱里,也会一刻不停地咒骂我……法官宣布判决的时候,你看到了。”他似是嘲讽地勾了下嘴角。只轻轻的一下,那一点弧度很快就消散了。他们走过一片阴凉,阴影下,哈利的神色出奇的冰冷。

“我就想,这是我想要的么?这是最好的么?我就这样满足了么?我没有。”哈利继续说,“我有更好的主意,我要让他们尝尝我的生活,就像他们曾经对我做的那样……不,他们的境遇应该还是比我好很多。但这些年来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个道理,就是比起表面的伤痕,深层次的折磨才更长久、更让人印象深刻。如果一个坏人突然有了良知,会怎么样?他们突然发现以前的自己毫无人性,他们会自己谴责自己,但是他们得不到应有的惩罚。费农和佩妮也许现在还为自己逃脱了法律制裁而沾沾自喜,但总有一天他们会为此后悔,想要赎罪,但他们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也永远不会得到原谅。”德拉科在旁边沉默地听着,哈利说完最后一个字,闭了闭眼,轻声问道:“我很坏么?”

德拉科皱了下眉,随即说道:“你这毛病什么时候能改了?”

哈利扭头看向德拉科。

德拉科也看着哈利,拉长声音说:“看看你以前对付麦克米兰的时候,看看你和丽塔·斯基特的精彩对决,看看你今天的决断……你是满肚子坏水,坏的没边了。”

尽管自己也这样想,但来自爱人的点头还是让哈利觉得有点难过。他垂下眼睛,神色有些黯然,但紧接着,他就听到德拉科那拉长的腔调拖出后半句:“——可你错了么?”

哈利猛地抬头,看着德拉科。德拉科慢慢道:“德思礼一家十几年来虐待你,难道你还得感恩戴德?你报复他们,连报复的手段都是临时想到的,又不是谋划了什么——谁能说你错?”

阳光穿透枝叶的缝隙,落到德拉科的脸上。他淡金色的头发和睫毛都闪闪发光,不,他整个人本来就闪闪发光。

哈利轻轻地笑了起来。

“对。”他说,“你说得对。”

达力下了公交车,慢吞吞地朝女贞路4号走去。他从未觉得如此孤独,也从未觉得脚步如此沉重。他没去看玛姬,他今天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爸爸妈妈,他此前从不知道自己生活在地狱里,而这个地狱是给他天堂的人建造的。

达力停在女贞路4号门口。他站了好一会儿,在渐晚的天色中注视着自己的家,许久才将门推开。

“达达,你回来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声音从屋里响起,佩妮哭着冲过来抱住了她的宝贝儿子。达力愣住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讶异地问道:“你怎么——你们怎么——”

“那个卢平。”费农说,脸色还是苍白的,“他跟我们一起出来,用他那根小木棍对警察一挥,接着又把我们……”他顿了顿,喝了一大口水,把水杯用力放在桌子上。

“没事了!”他说,“总之没事了!没有法庭,没有判决——我就知道那小子不敢!今天的事情说不定都是他们那些妖术弄出来的东西,就为了吓唬我们!”

佩妮抓着儿子的肩膀,连连点头。

“是啊,我也这样想。”她说,“这肯定不是真的,都是假象,都是幻觉!那帮人想把我们逼疯,但我们不会中计……”

“这事没完!”费农姨夫色厉内荏地喊道,“我不会放过那小子的,他太猖狂了,竟然做出这样的事,还害得玛姬住了院!说起玛姬,佩妮,我们得去看看她,收拾收拾东西……”

“那些来旁听的邻居怎么办呢?”佩妮说,“不到明天早上,她们就会把闲话传的到处都是——”

一开门时看到父母的喜悦渐渐冷凝了。传进耳朵的声音如此刺耳,映在眼睛里的景象如此刺眼。达力想起,在法院门口的时候,哈利跟他说“也许没那个必要”。哈利知道佩妮和费农会在家里等着儿子回来,哈利知道他们会重新一家团聚,换句话说,这根本就是哈利安排的。也许哈利真的就是想吓唬一下自己的爸爸妈妈,也许哈利还有别的目的,但达力想,他永远不会去责怪哈利。

达力冷冷地甩开了母亲的手。

“哈利没有不敢告你们。”他说,“他把这件事抹去,是不想我没有爸爸妈妈。他自己失去了,所以他不想我没有,而不是因为害怕你们——你们没有一点悔改!”他死死攥着拳头,大声地喊起来:“我希望他还会告你们!我希望他下一次来真的!我说过我已经知道你们是什么样的人,你们做了什么样的事,我不是小孩子了!我知道你们是怎么虐待他的,我知道你们做了什么!如果——如果!”泪水滑过达力的脸,爆发过后,他像是失去了全部力气,声音也轻了许多。

“如果他下次再告你们。”达力说,“如果他再告你们,我会出庭作证。”

他转身,打开门,摔上门,头也不回地出去了。费农和佩妮的脸似乎比在法庭上还要苍白许多,他们面面相觑,费农颓丧地重重坐在椅子上。

“你说……”他声音颤抖,“波特为什么突然……在经历了这些后,如果是你,你会决定放我们一马么?”

佩妮没有说话,只是绝望地摇了摇头。

天黑了,女贞路4号没有开灯。夜深了,空气中传来嗖嗖的声音,一份又一份报纸落在小惠金区住户的门口,落在认识德思礼夫妇的那些人的家门口。这份报纸是完全伪造的,从记忆中被抹去的审判呈现在报纸上,只是原本立刻执行的有期徒刑被改成了缓刑。佩妮和费农还不知道这件事,离家出走的达力也不知道自己被报纸提名,说他是整个德思礼家唯一有良知的人。

世界正在等待天明。

而等到天明,佩妮会奇怪自己去买菜的时候怎么有那么多人盯着她看,费农会奇怪他的员工怎么不好好干活反而窃窃私语。然后他们会发现那份被其他人拿在手中的报纸,看到他们的照片。他们会慌不择路逃回家去,发现他们的儿子还没有回来。然后他们会明白,他们伪善的面目已经被狠狠撕开,他们曾经的谎言已经被彻底击碎,这一刻他们最喜欢的正常的社会不包容他们,他们最疼爱的儿子对他们的失望无法用言语和愤怒描述。他们渐渐有些不敢出门,走到哪里都好像有人在议论他们。哈利住过的碗柜安静地待在女贞路4号里,作为一个明晃晃的罪证,刺激费农和佩妮的神经。

这一刻,他们终于明白了自己的罪恶。这一天,他们终于成为了他们最厌恶的异类。

 

TBC——

攻心为上。

想想还是回应一下上章说哈利太善良不告了的朋友们:善良是有的,如果佩妮和费农有悔改,德思礼家还是快乐的一家三口,这是哈利的美好期待。但是他们没有,也根本不可能有。所以哈利的举动看起来只是让达力免于和爸爸妈妈分开(哈利的实际猜测)。

对应的是一年级邓布利多和分院帽善良与戒备的对话。

评论(166)
热度(7000)
  1. 共10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