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蒲郭】他囚·2

Chapter 2

“姓名?”

“郭文韬。”

“是不是‘文韬武略’的文韬?”

“嗯。”

郭文韬低着脑袋,麦当劳汉堡那么小一个他也两手抱着细嚼慢咽,腮帮一动一动,回答问题的时候声音和食物一起含在嘴里,黏糊糊的,叫人耳根子和心一块软了。

蒲熠星席地而坐,一边看郭文韬吃饭,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挑些不重要的问题问。

“年龄?”

“二十……”郭文韬咀嚼的动作停了停,抿着油乎乎的嘴唇说,“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蒲熠星拿出手机给郭文韬看日期,郭文韬看了一眼就不记得还要吃东西,怔怔地说:“啊,都这么久了……”

蒲熠星就没有再问,示意他吃完再说。但郭文韬的胃口明显变差了,之前虽然细嚼慢咽,但吃的也算气势汹汹,现在却是一副没精打采的模样,心思也不知道落去哪里,好像谁逼着他吃一样。蒲熠星瞧了一会儿,实在看得难受,就说:“是我不好,在你吃饭的时候问你这些。你也别逼自己,吃的就在这儿我也不会给你扔了,要么你歇会儿再吃。”

郭文韬摇摇头,一小口一小口地吃完汉堡,安静地咬着可乐吸管喝了小半杯,才小声说道:“你问吧。”

蒲熠星便继续问下去。

郭文韬是北大的学生,今年二十三岁,和蒲熠星同龄,但是比蒲熠星大十天。一年前他刚毕业,和朋友去庆祝的时候撞上常仁的手下,在卫生间里被敲晕带走,之后再睁眼就是在常仁的别墅。常仁逼迫他,他抵死不从,没多久就被关进地下室,被关了多久,他自己也不清楚。

“本来谈好了一个工作,毕业就能上岗,这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没有亲人,高中的时候谎报年龄打工赚学费搬出孤儿院……没有住处。原本打算去公司附近租房子,之前都是住学校宿舍……”

他说话的声音有些奇怪,每说一件事都要想好一阵,语序也有些错乱,显然很久没有正常地与人交流过,思维和语言功能都有些滞涩。这情况不是郭文韬一个人有的。在来这边见郭文韬前,蒲熠星就眼看着一个三十岁的男人因为忘了怎么说话,恨不得手脚一起动,最后硬是急哭了。

郭文韬也有点着急。他很缓慢地组织语言,时不时就要把手指塞进嘴里咬,耳朵也不知不觉红了,显然心里是着急的。蒲熠星只好不去催促他,还把声音放缓,问一些比如“你喜欢什么”之类的平常问题,让郭文韬慢慢来,慢慢想,如此大概二十分钟,郭文韬终于把话捋顺了,蒲熠星便试图问他一些在常仁别墅里的事情。这一部分郭文韬讳莫如深,非常不愿意回答,只说了常仁叫人穿警服假装来救,谁跟着跑谁就要被罚,再被问多了就闭着嘴不说话,恨不得把自己蜷成一团。蒲熠星没有办法,只好停止询问,转而关心他吃饱了没有。

郭文韬因为先前没能配合蒲熠星的询问,似乎有些惊讶蒲熠星还会关心他,偷偷看了他两眼才小声说:“还想要。”

说完了又不知道想起什么,白着脸把脑袋低回去,蒲熠星问他“还想吃什么”,他一个字都不肯说了。蒲熠星只好自觉下单麦当劳,在一个汉堡的基础上,给眼前这位二十三岁的同龄小朋友要了一份附玩具的儿童套餐。

“我出去看看情况。”蒲熠星收起手机,指了指郭文韬从裤腿露出的那一节铁链,“也许已经有人找到钥匙了,如果没能找到,我再想想别的办法把它弄开。”

郭文韬动了动那只脚,铁链发出哗啦哗啦的轻响。郭文韬有些不安地抬了下脑袋:“行么?”

“为什么不行?”蒲熠星下意识说了一句,说完才想起,以郭文韬今天打他那一拳的力道,这人肯定想过要跑,那以常仁的变态手段,不知道曾经怎么惩罚过想要逃跑的郭文韬。眼见郭文韬一双好看的眼睛又垂下去,像是受了委屈的猫,蒲熠星赶紧清清嗓子,语气诚恳严肃:“常仁已经被抓起来了,罪证确凿,有生之年他都别想再出来害人,更不可能伤害你。”

他一边说,还一边伸手去摸郭文韬的头。郭文韬躲了一下,还是微微仰头,瞪着大眼睛乖乖让蒲熠星摸了。那模样让蒲熠星想起家里的英短蓝白,一颗心顿时软的不得了,手不自觉地就在郭文韬脑袋上揉了揉。郭文韬被揉的眯眼睛嘟嘴巴,看起来更像个猫。蒲熠星恍惚中看见一条尾巴在郭文韬身后摇,深感自己不太对劲,赶紧把手缩回来,转身出了门。

受害者一共十八人,其中十二人在简短询问后被立刻送医,另五人能够协助警方完成笔录,再一个就是郭文韬,缩在医务室里抱着第二份麦当劳吃。蒲熠星忙里偷闲去看了一眼,正好看见郭文韬在摆弄儿童套餐附送的玩具。

天快亮的时候,常仁还死咬着“你情我愿”不松口。周峻纬安抚完最后一个受害者,协助其他警员把这五个人的笔录做完,给在医院看着的齐思钧打过电话,就去找和常仁对峙的蒲熠星换班。蒲熠星眼里都是血丝,走出来的时候拍周峻纬肩膀,说话咬牙切齿:“嘴严的很,靠你了。”

周峻纬点点头:“不要妖魔化心理学。”又问,“那个郭文韬怎么样?”

蒲熠星说:“老齐去医院前帮我看了一眼,说是睡着了,现在不知道怎么样。”

周峻纬把手上的证物袋递过去,里面是一串钥匙:“不知道哪个是脚铐的,你挨个试吧,记得戴手套。”

蒲熠星眼睛一亮:“总算有个好消息。”他接过证物袋,又小声和周峻纬说,“凶的我们都试过了,你用柔的看看能不能撬开他的嘴。”

“我试试看。”周峻纬说,“对了,九洲把受害者资料都发给你没有?”

蒲熠星叹气:“发给我了。就郭文韬一个没有家,你是想说这个吧?”

“现阶段倒是可以安排他住院,他的情况我也建议他住院,就算不住院也要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

“你看他那副模样是你这个心理医生可以聊的么?”蒲熠星抓了抓头发,“我先去把脚铐给他解开,你去对付姓常的吧。”

两个人在审讯室门口分了手,蒲熠星二十四小时内不知第几次往医务室去。灯还亮着,郭文韬就蜷在之前蒲熠星给他铺的那块毯子上睡。挺高的个子,蜷起来却是一小团,蒲熠星轻手轻脚地凑近去看,注意到郭文韬手里还攥着那个儿童套餐的玩具。

“郭文韬?”蒲熠星轻声喊他,“你醒醒,我现在要给你开脚铐。”

郭文韬睡的很轻,蒲熠星进来的时候就已经有些清醒,蒲熠星一喊,他就完全醒了。刚醒来的人还有些茫然,郭文韬先是警惕地看了看蒲熠星,又去看周围的环境,这才放松了一般,撑着毯子坐起来,问蒲熠星:“你回来了?”

蒲熠星给他看证物袋:“你认不认识哪个是脚铐钥匙?”

郭文韬摇摇头,乖乖地挽起裤腿让蒲熠星对比锁孔。蒲熠星一把一把地试,试了三十几把才找到正确的那一个。脚铐随着“咔哒”一声打开,露出郭文韬红肿破皮的纤细脚踝。蒲熠星正要说“我去给你拿药”,就听到细小的啜泣声,他一抬头,就看见郭文韬红着眼眶,眼泪在眼圈打转。

蒲熠星如临大敌,手忙脚乱地问他:“哭什么?”

郭文韬抽泣着说:“我……我没想到自己还能……还能离开那里……”

蒲熠星赶紧哄他:“离开了,再也不会回去了!”

郭文韬还是哭:“脚铐拿掉了,我怕……”

他做了个奇怪的动作,像是要往前扑,但是又逼着自己缩回去。蒲熠星想了想,小心地伸手去碰郭文韬瘦削的肩膀,见郭文韬没有反抗和惧怕,就把人按在了自己怀里。

“没事了,没事了。”他拍拍郭文韬的后背,压低声音哄他,“他再也不能伤害你了。”

郭文韬僵硬了一会儿,突然就软在蒲熠星怀里,扯着他的衣服哭得泣不成声。蒲熠星任由他哭,整个过程中一直轻拍他的后背,压着声音对他说:“没事了,没事了。”

 

TBC——

评论(51)
热度(2336)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