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蒲郭】较劲·22

Chapter 22

有人讲十八岁是人生的新篇章。

高三生对此很难有体会,毕竟十八岁的前一天他们在题山攀爬,十八岁当天在题海遨游,十八岁的第一天上题山下题海,在知识点的森林里横冲直撞,只有高考才能带来人生的新篇章。

但对郭文韬来说有一点不一样。十八岁,这个日子意味着他成年了,他可以做一些法律上以十四岁划分但因性教育不完善而略显荒谬,道德上以成年划分但如果性知识不足够还是最好不要做的事情。

所以十八岁这一天对别人不一定,但对郭文韬来说,他人生的新篇章一准要在这里开启——最起码他期待会在这天开始。

但现实不给他机会。高三学生,早自习晚自习,不说披星上课,必定戴月回家。学校想尽办法让学生们多上两节课,法定节假日的调休要好好利用,周六日更是把人按在学校补课,能有半天让住宿生放风、走读生歇气,已经非常不容易。

而郭文韬的生日在周二。这天早上他起来,郭妈妈给他煮了碗长寿面,面汤上飘着葱花,面里卧着两个鸡蛋。郭妈妈在旁边看着儿子吃面,撑着下巴问他:“晚上买个蛋糕吧?”

郭文韬说:“不用了,等我回来也太晚了。”他停了下筷子,想说不回来去唐九洲家里玩,又实在不合时宜,最终只是埋头把面吃完,然后乖乖洗了碗。郭爸爸已经准备好送儿子上学,父子俩站在门口,郭文韬回身抱了下妈妈,语气认真地说:“辛苦您了。”

郭妈妈轻轻拍着儿子的后背,又是欣慰又是感慨:“就这么长大了。”又体贴地问他,“晚上有没有约同学出去玩?今天过生日,晚点回家也可以。”

郭文韬已经放弃今天溜去蒲熠星家,听郭妈妈这样问,他心底那点小火苗又窜起来:“可能和九洲峻纬他们玩一会儿……”

郭妈妈调侃道:“回家住吗?”

郭文韬愣了一下。郭妈妈慢悠悠地继续说:“成年嘛,就要做点不一样的事。”

郭文韬十六岁就开始琢磨那些事,当即听懂暗示,红着耳朵尖说:“晚一点回来,会回来的……就不用来接我了。”

郭妈妈笑着点点头,送儿子出了门。路上郭爸爸旁敲侧击,对郭文韬进行了与行车时长一般长的隐晦性教育。郭文韬脚趾抓地,本来觉得今天不太可能跟蒲熠星有点什么,现在莫名觉得全世界都在推着他跟蒲熠星发生什么,搞得他本来已经不期待,现在又有点蠢蠢欲动了。

郭爸爸停车的时候,郭文韬整个是逃下去的,只留下郭爸爸坐在驾驶位上感叹儿大不随爹。

郭文韬一路闷头走到校门口,被周峻纬一胳膊拐住了脖子。

“十八快乐啊!”周峻纬挤眉弄眼地暗示郭文韬,“晚上有没有安排?”

郭文韬用胳膊肘怼周峻纬:“说什么呢。”

周峻纬拍拍郭文韬的肩膀:“咱们两个谁跟谁,你那点小心思我还不知道吗?”

郭文韬冷漠地回答:“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或许你是又想听齐警官的课了?”

周峻纬忙把手收了回去:“没有的事,没有啊。”

随着高三生活一天一天过,周峻纬现在也少去示爱齐思钧了。按他自己的话说,他现在高三,万一齐思钧觉得拒绝他会影响他高考,一不小心就答应他了,那这种不是为了爱而在一起的结合有什么必要?

郭文韬知道他是胡扯,唐九洲说他仗着年龄小天天去人家面前蹦跶,就不怕人家觉得你不懂事闹着玩随口就给答应了?周峻纬就对唐九洲冷嘲热讽:“我告白了,你呢?”

唐九洲便会瞬间举起双手投降,表示结束战争。

郭文韬问周峻纬:“你怎么,这一年真不打算追齐思钧?”

周峻纬说:“同志,我现在高三啊,我这关头不抓紧时间学习,考个牛逼的大学让齐思钧放心,我怎么追人家?”他觑了郭文韬一眼,“跟韬哥您当然不一样啦,您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了公开,我这还没牵过人家手呢。”然后左右瞥了两眼,压低声音小声道,“说真的,晚上没有打算?”

郭文韬无奈:“你作业写完就完了,不写练习题也不做模拟卷吗?我有心无力行不行,身为一名还有五十九天就要高考的高三学子,哪儿有那么多时间啊。”

周峻纬叹息:“我还等着向你取经呢。”

郭文韬说:“你不如去佛前求个几千年,看能不能能不能与齐思钧谈恋爱。”

两个人一前一后进了班级,唐九洲早到了,一眼看见他俩跳起来挥手:“文韬!文韬!”

周峻纬跟着走过去:“眼里只有文韬?”

唐九洲呛他:“人家今天是主角。”

“你给主角带礼物没?”

唐九洲骄傲地挺起胸膛:“今天我是月老的红线,爱神的箭。文韬,你放学跟我走一趟。”

郭文韬刚坐下,听了这话扭头看他。周峻纬看热闹不嫌事大:“好啊唐九洲,你对你嫂子还有这意思呢?”

唐九洲骂他:“胡说八道!”又看着郭文韬,“我哥晚上来接我,跟你家里说一声,晚点回去呗?”

郭文韬知道自己的回复会被唐九洲一个字一个字地复述给蒲熠星,甚至这人没准兜里手机正连着蒲熠星的通话没挂断呢。于是,郭文韬很矜持地说:“那怎么行?”

下一秒,唐九洲果然把一只无线耳机递给郭文韬。郭文韬接了,用手挡着戴在耳朵上,里面果然传来蒲熠星的声音:“不行吗?”

郭文韬看了看周峻纬和唐九洲,两个人很够意思地挡在郭文韬旁边,以免他被老师逮着。郭文韬这才小声跟蒲熠星讲:“下晚自习就九点多了……”

“晚饭时间呢?”

“那才半小时,够做什么?”

蒲熠星低低地笑:“你想做什么?”

郭文韬耳朵热了。

“我没想做什么。”他苍白地解释,毕竟他想做什么,老早就让蒲熠星知道了。

蒲熠星拉长了声音:“哦——原来韬哥不想做什么,那算了?”

郭文韬心怦怦跳,忙道:“没……我不是……你……我还在教室呢……”

蒲熠星故意逗他:“在教室的你就不是在家里的你了,不是那个十七岁就跟我……”

郭文韬面红耳赤:“你别说了!”

蒲熠星便不再逗他,放柔了声音道:“说真的,晚上给我一点时间,让我送个礼物给你?”

郭文韬有些犹豫:“送什么?之前不是说好了,我工作之前,不要给我送礼物……我也不会送你什么。”

蒲熠星道:“可是你十八岁了啊,十八岁了,不一样了,成年了。”

郭文韬瞥了一眼唐九洲和周峻纬的背影,声音放得更低:“你……你到底是不是……”

蒲熠星问:“你别问我是不是,就说你想不想。”郭文韬呼吸一滞,蒲熠星继续道:“想不想出来见我?”

郭文韬长出一口气:“你又逗我。”他慢慢道,“那好,晚上……晚上你来接我?”

蒲熠星笑着应了,挂断电话。他目光看向另一边沙发上坐着的女人:“我晚上去见你儿婿。”

女人保养得当,乍一看没法判断年龄。她戴了一副能遮住半张脸的墨镜,听了蒲熠星的话,噘了下嘴说:“妈妈就不陪了?”

蒲熠星说:“你回国第一件事是去看名胜古迹,看着也没有让我陪的意思。”

蒲妈妈说:“我多少年没回国了,去看看祖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怎么了?再说,你去机场接人,是要在岳父岳母面前刷脸卖乖,我跟着掺和什么?”蒲妈妈墨镜下眼珠一转,“不会吧不会吧,难道我这么玉树临风的儿子,搞不定岳父岳母,当初是想妈妈帮着做僚机,结果我理解错啦?”

蒲熠星说:“妈,我太谢谢您了,幸好您当时没回来捣乱啊。”

蒲妈妈笑着骂他:“混小子。”又问,“你那小男朋友什么性格?只给我看照片,连个视频都没,我这当妈的怎么放心把你交出去?他要是个负心汉可怎么办?”

蒲熠星说:“他今天刚成年,要负心也是我先负心,我这边花花世界,非常迷人眼。”

蒲妈妈微微颔首:“那什么时候安排我和他见面,我要和他说,你这边花花世界,非常容易就变成负心汉了。”

蒲熠星无语:“妈,差不多了,我送您去机场,您玩去吧。”

蒲妈妈哼了一声,笑着站起来。她摘了墨镜,对蒲熠星歪了下头说:“你生日的时候我回来?”

蒲熠星说:“你想回来就回来,玩得高兴,不回来也成。”

蒲妈妈点点头,拿出随身的小镜子照了下,转身把包拎起来,示意蒲熠星出发。开车两个小时,蒲妈妈顺利到达机场,蒲熠星帮她拿行李,把人送进候机室。

蒲妈妈说:“回去吧,早点回去给你小男朋友准备惊喜。”

蒲熠星说:“他九点半才放学呢。”

蒲妈妈把儿子从头到脚看了一遍,满意道:“没了你爹你也没长歪,人模人样的,挺好的。”

蒲熠星知道蒲妈妈的意思,放低了声音道:“去看过我爸了,跟他说了的。”

蒲妈妈眼眶发红,看着要哭,忙把墨镜又戴上,声音有些哽咽:“你十六他就走了,谈什么恋爱跟谁过日子,跟他报备什么?”

蒲熠星没说话,安静地陪了母亲一会儿。约有五分钟,蒲妈妈终于冷静下来了,摆摆手道:“你回去吧。文韬他妈我在疗养院见过,说过几句话,挺好的一个人,他爸性格也不差。你一心一意跟人家孩子处,也不会把你怎么样,实在不行还有你妈我呢。”她顿了顿,又一次说,“回去吧。”

蒲熠星说:“那我就回去了。你玩得高兴,等文韬高考结束记得回来,最好等他录取通知书到手再回来,介绍你们认识。”

蒲妈妈哼他:“去吧去吧,有了对象不要娘,去吧去吧。”

蒲熠星这才走了。他走以后,蒲妈妈掏出手机,从收藏里翻了一张照片出来看。照片里是另一张照片,蒲熠星跟这个男人有七分相像。她沉默地看了好一会儿,突然轻轻地说:“儿子没长歪,事情也都结束了。你呀,走的那么早,现在可后悔了吧……”

晚上九点半,放学铃一响,提前半个小时就开始心不在焉的郭文韬便拎起了早就收拾好的书包。唐九洲拦他:“哥,你等等我。”

周峻纬也拦他:“兄弟,礼物不要了?”

郭文韬接了周峻纬送他的耳机道了谢,唐九洲拉着郭文韬,两个人挤着就从教室走了出去。到了校门口,蒲熠星跟邵明明都在,郭文韬朝蒲熠星走过去:“阿蒲。”

蒲熠星伸手帮他摘书包:“今天累不累?”

郭文韬说:“不累,跟之前一样。”他往正兴高采烈和邵明明说话的唐九洲看了一眼,“怎么你们两个一起来的?”

蒲熠星对郭文韬眨了眨眼。

“谁家的归谁管,邵明明带唐九洲回家吃饭。”他在郭文韬后背上轻轻一拍,帮他开了车门,“至于你,终于成年的郭文韬小朋友,你跟我走,敢不敢?”

 

TBC——

评论(121)
热度(2444)
  1.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