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蒲郭】荆棘·5

Chapter 5

如果说之前对这个所谓的侦探社有许多不放心,抛开所有个人缘由,在见到蒲熠星的那一刻,郭文韬就知道自己可以信赖这个侦探社。

郭文韬走在最前,蒲熠星就紧贴在他身后,不时提醒他左拐或者往右,就这么一直到了会客厅。以一个水果店来说,这内里完全是别有洞天。一块贴着照片并记录线索的白板,一排不比郭文韬自家密室差的电脑及监控,还有极富人文气息的零食角。蒲熠星引着郭文韬到沙发前坐下,拿了瓶常温的可乐给他。郭文韬不接,蒲熠星也不在意,把那瓶子往茶几上一放,便示意后头的关门。房间密闭起来,郭文韬攥着口袋,低着脑袋,觉得紧张。

“这几个是熟人,但你可能也不太记得。”蒲熠星给他介绍,“老齐,齐思钧,平时在前面卖水果,销量好,来这儿求助的受害人,每次走都能拿点水果回去。”

齐思钧眯着眼睛笑:“喜欢吃什么?一会儿直接拿,别跟我们客气。”

蒲熠星又指着先前说郭文韬撒谎的人,“周峻纬,队内的心理医生,请他来这儿给受害人做辅导。”

周峻纬也笑,探究地看着郭文韬,并没说话。

最后,蒲熠星指着郭文韬唯一的生面孔,“唐九洲,我们的技术人员。还有一个叫石凯的,平时负责跑外勤,接送受害人追踪目标什么的,现在不在。”

唐九洲鼓着个脸:“唉呀妈呀哥啊,你是不知道你上次那个压缩包弄得我内心多煎熬。咱们好好说话成不,不要再来这一套。”

郭文韬扫过去一眼,点了下头,但是并不说话。蒲熠星示意大家都坐,齐思钧还记得当初郭文韬怕人的样子,体贴道:“地方大,别挤着。”然后拿了两把椅子来,留出了足够的空档给郭文韬。蒲熠星一副公事公办的口吻:“你先前发来的证据我们已经收到,钱大财或有的结局你应该也还算满意?”

郭文韬点头。

蒲熠星继续道:“我有话直说,我们希望你可以加入侦探社。”

郭文韬终于抬起脑袋,眉头微蹙,看着蒲熠星。蒲熠星对他并不隐瞒,直白地说明了侦探社的现状,郭文韬听后,又把头低了下去。

蒲熠星没法,只得放软了声音:“你要是不愿意跟我说话……要么,我先出去?”

郭文韬手一紧,这才终于开了口:“我并没有加入任何组织的打算。今天来只是想看看你们是否够资格与我合作……”他沉默了一下,“是……关于常仁那个案子的。”

蒲熠星立刻道:“你在查甄淮?”

郭文韬却摇了摇头。

“不止是甄淮。”他说,第一次对上蒲熠星的眼睛,“这一年中我接触了许多人,知道了一些事。我知道常仁已死,许多加害者都付出了代价……但这件事远没有当初那么简单。就连甄淮的逃跑,可能都不如当初你告诉我那样只是畏惧法律的制裁,我……”他还是犹豫了,“但其实,这件事跟你……跟你们也已经没有什么关系。”

“怎么没有关系?”蒲熠星的情绪有些激动,“于公于私,这件事哪里跟我没关系……”他深吸一口气,“你既然这样说,是否手上已经掌握了什么证据?文韬。”他语气郑重,“你是知道我的……我想你是知道我,相信我的。我绝对够资格,你只说,你需要什么样的合作,就够了。”

三年前。

郭文韬的脚铐刚被取下,脚腕上一圈刺眼的红痕,像是谁心上的疤。蒲熠星松了口气,把脚铐收进购物袋,笑着对郭文韬道:“恭喜你,你自由了。”

郭文韬神情茫然,像是有些不敢置信。他小心地伸手去碰自己的脚腕,没有摸到冰冷的脚铐,只碰到因为受伤而过热的皮肤,不禁眼泪掉下来。蒲熠星大惊失色:“怎么了?哪儿不舒服?”

郭文韬摇摇头,声音有些哽咽:“我……我真的离开了……我没想到我还能……我以为我一辈子……”他用自己的手攥住脚腕,先是轻轻的,然后又有些用力了,“脚铐拿掉了,我怕……”

他太瘦了,长时间的折磨让他看起来比一般人要纤细,额头抵在膝盖上哭起来露出一截脖颈,握着自己的脚腕,像是要把自己再禁锢起来,脆弱又可怜。

没有同样的经历,蒲熠星不知该如何安慰郭文韬。他犹豫许久,才小心地伸手去碰郭文韬瘦削的肩膀,见郭文韬没有反抗,便将人按在自己怀里。

“没事了,没事了。”蒲熠星轻轻拍着郭文韬的背,压低声音哄他,“他再也不能伤害你了……再也没有人可以伤害你了。”

郭文韬僵硬在这个久违的、正常的拥抱接触里,许久才松开紧握着自己脚腕的手,转而扯着蒲熠星的衣服泣不成声。蒲熠星任由他哭了几分钟,过程中一直轻拍他的后背安抚,等郭文韬终于平静了,才耐心而温柔地问他:“你既然不愿意与其他人接触,我带你去找队医做个基础的检查,好不好?只是看看你有没有其他外伤,不会做什么其他的事,行不行?”

郭文韬咬咬嘴唇,垂着眼睛道:“我……我不想出去……”又悄悄地看一眼蒲熠星,“你不能……给我看……吗?”

蒲熠星哄他:“郎医生人很好,也很专业,我们专业点,好不好?”

郭文韬没再拒绝,只问他:“你在这儿?”

蒲熠星温和地笑着:“我在这儿,你放心。我甚至不出去,给他打个电话就行。”他当着郭文韬的面给郎东哲打电话,请他立刻到医务室来。郎医生累了许久,但也是义不容辞,顶着一对黑眼圈过来。有蒲熠星陪伴,郭文韬心安很多,也听话很多,郎东哲让他脱衣服,他虽然犹豫,但在蒲熠星的安抚也乖巧做了。郎东哲很有分寸,只在能看清的距离站着,让郭文韬抬胳膊抬腿转圈,并不靠近,更不接触,最后给了点饮食意见,让郭文韬清淡为主,把刚给人家买了两回麦当劳的生活粗糙的蒲警官羞愧得耳朵红。最后,秉着医者仁心,郎东哲问郭文韬:“有没有地方住?”

蒲熠星当时心里转了八百个想法,就问郭文韬:“要不要去我家住?”

郭文韬正没有地方住。他没有亲人,一年过去也不知道能联系哪个朋友,更何况还有那个问题……他摇了摇头。

“其他受害人……那些家属还在外省的受害人,他们在哪里住?”

蒲熠星道:“我们会负责找下榻的酒店,并且派专人进行安保。”他为自己争取,“在我家会方便很多……也自在很多。我也可以保护你……和照顾你。”他诱惑郭文韬,“我家里还有一只猫哦。”

郭文韬仍是摇头。这是解救他的人,给他温暖的人,这样温暖地呵护他、体贴他,他不想让蒲熠星知道他不堪的一面。于是,郭文韬拒绝的非常坚定,蒲熠星总不能强逼他住到自己家里,只好亲手安排他入住警方安排的酒店,自己时不时去看看,告诉郭文韬案情进展。

接着,常仁罪行确凿,被判死刑,其余涉案人员一应落网,甄淮逃跑。

接着,郭文韬不告而别。

接着,蒲熠星看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郭文韬,他们坐在一家水果店伪装的侦探社内,又一次谈起这桩案件。

蒲熠星为郭文韬重新介绍。

“齐思钧,当时那起案子的负责人。周峻纬,当时的每个受害者都与他交谈过。唐九洲,当时负责档案管理,每个受害人、每个罪犯的档案,都在他那里。我。”他微微抬起下巴,“作为编外人员参与了这个案子,追踪到常仁的别墅……救出了你。”

郭文韬不觉有些颤抖。这里的每个人都知道他的过去,尽管不是最不堪的那一面,仍让他觉得战栗畏惧。他深知,尽管他这一年间以身为饵玩弄人心,但他从未有一刻真正离开那个地下室。在常仁别墅发生的一切都折磨着他,无论他如何伪装,表面上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甚至利用那些从自己深厌的折磨中学到的技能来达成目的,那种刻骨的惧怕与自厌将一直纠缠他,可能直到死亡也没法摆脱。就像此时,只是面对这些知情人他就自惭形秽,与那一年被解救后的心态并无两样。

“我们都与那起案子有关。”蒲熠星最后道,“如果那个案子真的还没有结束,那就不仅是我们,当初所有负责这个案子的人都不会希望幕后仍有主使逍遥法外,继续因一己私欲残害无辜民众。”

郭文韬张了张口。他本就是来找帮手的,实在不该让个人的情感影响自己的决策太多。但是,这实在超出他的预料,在他原定的计划中,他会是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的旁观者,他将这些记录传送,借帮助者的手,给警方一个方向。现在要如何?他总不能……总不能……他没办法的。

似是看出郭文韬的纠结,周峻纬终于开了口:“我想,Mr.P或许还不能完全信任我们的办事能力。那么先不提这件事,”他露出亲切的笑意,“当时郭先生与阿蒲最为亲近,我们也与郭先生有几面之缘。我记得阿蒲说,你当时胃不好,不能吃辛辣生冷的,我们常去一家火锅店,点个鸳鸯锅,两年没见,大家一起叙个旧如何?”

他话里话外透露出蒲熠星对郭文韬的惦念和重视,让郭文韬一时也找不到拒绝的话。蒲熠星给了周峻纬一个赞许的眼神,起身绕过茶几,半蹲在郭文韬身边,去握他的手。

郭文韬没有躲。

蒲熠星在背后悄悄打了个手势,叫其他人出去,接着便仰头看向郭文韬:“只是一起吃个饭,好不好?”他目光里流露出一种诚挚的恳求,“我们两年没见了,你不要骗我……那天在电梯里明明还逗我玩,怎么现在却不理我?”

郭文韬的目光落到蒲熠星的手上,讷讷道:“我没想着……我以为你不会记得我。我……”他确实以为,蒲熠星不会记得他的。他想着,两年里蒲熠星要经手多少案件呢?他不过是一起大案中的一个受害者,被囚禁时不能掌控自己,被解救后又与世界脱节,他以为自己不过是蒲熠星生命中的一个过客,甚至于,因他的足不出户,他以为蒲熠星对其他受害者也是一般温柔的。他的感情加重他的不堪,这是他自己的事,他没想过能从蒲熠星这里得到什么,那天在电梯里,不过是借着一时的假面,将自己的卑劣暴露些许罢了。在他眼中,当时蒲熠星的反应诉说了他对自己的陌生,他哪里想过蒲熠星是还记得他,才被他截然不同的表现震撼到了。

郭文韬忍不住也柔软了一点:“你还记得我。”但蒲熠星记得的与他有关的,又有什么好事呢?那段时间里,他给蒲熠星又留下了哪怕有一点好印象吗?如果是出于怜悯……

郭文韬动动手指,想要挣开蒲熠星的手了。蒲熠星偏不让他如愿,放轻声音,就像当年一样,好像在哄着郭文韬似的。

“我怎么会忘了你呢?”他说,“郭文韬,你为什么以为我会忘了你?你怎么会以为我能忘了你呢?你在酒店住了一年,我恨不得每天都去找你,哪怕只是站在门口说话,我也觉得非常开心……我只是从来没有告诉你。”他的眼睛里像是有星星在亮,说出的话却能震动郭文韬的魂魄,“我怕你难过,怕你躲我,所以从来没有告诉你。我不是对每个受害人都那么上心,这不是失职,而是我作为侦探,我确实早已见过太多丑恶,如果对每个受害者都投入感情,我的判断或许会被感情左右了。但是对你,我没法让自己完全理智,至少,我投入了太多的关心,太在意你的感受。郭文韬,其实我早就见过你,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TBC——

没合集,全文戳tag最后一个。

评论(36)
热度(951)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