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燃晚】还复故人来·15

第十五章

见母食子,见人弃义,满口道德,自诩想要活命,逼迫心存仁善者一仁再仁,一善再善,又以本恶质疑良善,终落得城破人亡。

修罗境中的古临安与楚晚宁来说,不过是重游一次人间炼狱。即便如此,见那与自己有相似面孔的楚洵在死后剖出心脏,他仍是十分不忍。

众生为首己为末,这句话说来容易做来难。并非自身不够强大坚定,而是众生复杂,便是再怎么舍身去救,总难逃被误解、排斥,甚至被众生所杀。

心寒吗?

心寒。

可芸芸众生何其多,可以不为星点恶人恨世,却不能不为良善者救天下众生。

墨燃更是心中震颤。他初见楚洵时便已觉得惊异,只因这人与楚晚宁十分相像,这人的儿子又与夏司逆十分相像,让他几乎怀疑夏司逆与楚晚宁又什么不得不说的关系。而后又是种种,楚洵身死时他还记着去捂楚晚宁的眼睛,待楚洵剖心他却有些顾不上楚晚宁,满脑子都在想曾于楚晚宁胸口见过的伤疤。

幸好性格不同,楚洵为人温柔,楚晚宁暴戾恣睢……但他们的命运终究那么相似,让墨燃莫名发恨,想让楚晚宁也看看众生为首己为末的下场。

但楚晚宁不知道吗?他被软禁在自己身边的时候,自己每次去冷嘲热讽他,所能说的也不过是“你还盼着薛蒙来救你吗”,因为放眼天下殷切地想要救楚晚宁的,似乎也就是薛蒙那一个。

楚晚宁身边好像……没有旁人。他像是一出现就冷心冷情,灵力强大,令人畏惧。他离开儒风门,在死生之巅也只与薛正雍、王夫人相熟,另有三个弟子,却也不亲热,终日形单影只,几乎是伶仃的。

墨燃突然觉得心很疼。他看着剩下的十几个知恩的人围着楚洵的尸身,后知后觉地有了一个念头:楚晚宁,第一宗师,北斗仙尊,晚夜玉衡,好像没有被人爱过。若前世踏仙君为楚晚宁治丧,会有几人来哭楚晚宁?墨燃想来想去,竟仍是只有一个薛蒙,薛蒙旁边还站了个他,穿一身龙袍,好似高兴,又好似要哭了。他不禁问自己:旁的人在哪里?楚晚宁救了那么多人,他的夜游神保护了那么多人,没人来感恩他吗?

然后他想到:哦,没有的。因为那些人都被他杀了,成了他脚下的血污肉泥,所以没人能再惦记楚晚宁。他不喜欢楚晚宁总想着天下,也是不喜欢天下人惦记楚晚宁的。楚晚宁哪里知道天下有多肮脏呢?这么肮脏的天下楚晚宁要护,却不救师昧。伪君子,伪善,满口道义……既然如此,楚晚宁在乎的天下,他偏要去毁,他去毁天下,楚晚宁就会来求他……到最后他究竟在做什么?那个时候他到底是满心仇恨,还是在仇恨里挖掘楚晚宁,想看看楚晚宁到底怎么才能……在乎他……惦记他……他……疯了。

墨燃不觉打了个寒颤,想起自己前世在尸山血海中纵情欢笑的模样,想起自己不顾一切强迫楚晚宁的模样。那模样……可不就是疯了。

“墨燃。”身边传来孩子的声音,墨燃赶紧低头去看。楚晚宁拉着他的袖子,抬头看他道:“天快黑了,我们找个地方待一会儿,等鬼王出来吧。”

墨燃道了声好,牵起楚晚宁的手,往城中寻庇护所去了。他们找到一处屋主已死的破败小屋,墨燃把楚晚宁抱到角落的小柴堆里,不顾他挣扎,摸了摸他的头。

楚晚宁:“你要干嘛?”

墨燃笑道:“去打鬼王啊。”

楚晚宁道:“把我放在这里,你自己去?”

墨燃道:“你是不是觉得我没你厉害!”

楚晚宁有心说是,但默了默,最终只是说:“两个人的考核,我不想不劳而获。”

墨燃啧啧赞叹:“你小小年纪——”

楚晚宁又道:“这样吧,我跟你去,但是我不出手,如何?”

墨燃:“……”

墨燃道:“其实我只是跟你开个玩笑,这屋里只有这堆柴还能坐,我是想你先休息着,等天黑鬼王出来了,我们再一起去。”

楚晚宁面无表情,童音软软道:“你比我厉害,想必一人便能担此重任,我还是不去碍手碍脚。”

墨燃不禁挑眉:“刚还说不想不劳而获,这会儿就准备好偷懒了是不是?再说我什么时候说你碍——”

他话还没说完,小屋的门突然被撞开了。一个披头散发满身鲜血的男人拖着一条烂腿冲进来,凄厉惊惶地去抓能扔动的东西,去打后面的丧尸。墨燃暗骂一声,召出见鬼,楚晚宁也从柴堆上跳下来,从袖中摸出一把匕首。

墨燃道:“比比谁杀的多?”

楚晚宁道:“你烦不烦?”

二人同时奔进尸群,一时间火光耀眼,寒芒惊现。楚晚宁一边杀丧尸,一边还有心思分神留意墨燃,看他将自己写的那本册子参透的如何,并留心记下了他的疏漏,打算日后好好与他说。不多时,两波尸群被尽数解决,楚晚宁去瞧了一眼那个奔进来的男人,有些惊讶道:“是小满。”

墨燃也很惊讶。小满正是古临安被灭的罪魁祸首,他记恨自己的父亲被死后分尸,向鬼王投诚。前世楚晚宁于楚洵死后是开了个结界在外面等天黑,因此并不知晓小满后来如何,本以为人鬼不共生,小满难逃一死,却不想他竟然还活着。

“不必理他。”楚晚宁蹲身看了小满一眼。“我们……你胳膊怎么了?”他拧眉去扯墨燃的袖子,只见一道血痕已经蔓延开。墨燃随着他的动作瞧了一眼,不甚在意道:“小伤而已。”

楚晚宁一惊,竟拾起一块木板碎屑在胳膊上狠划了一道口子。霎时血光四溅,墨燃大惊失色,忙去拽楚晚宁那只手,大声问他:“你疯了吗!”

楚晚宁声音更大:“你才疯了!你自己疼都不知道吗?”

墨燃本想俏皮两句,说小师弟竟这么义气要与我同甘共苦,但话溜到嘴边便已发觉不对,他们进来之前他可是可以问过,在这幻境里,是不可能真的受伤的!

墨燃当即骂道:“有人要害你我!”

楚晚宁几乎是立刻便想到了金成湖底的那个人,奈何如今是夏司逆的身份不好点明,只能想着墨燃刚才那几处招式疏漏后怕,几乎出了一身冷汗。幸好墨燃不多时也想起了那一遭,嘟嘟囔囔道:“难道是那个好像觊觎我的……”

话说的暧昧不明,楚晚宁却没心思与他生气。他本是想让墨燃自己去打鬼王,好生历练,但眼下情况有异,幻境不知被谁实化了,他便不放心墨燃一个人去。

如此,情况骤然变了。先前是楚晚宁说不去,墨燃玩笑让楚晚宁去,现在变成了楚晚宁要去,墨燃坚决不同意楚晚宁去。

墨燃振振有词:“小师弟再怎么英雄少年,这可是要命的事!再者这件事没准是我奔着我一个来的,我怎么能拉你跟我一起!你就老老实实待在屋里,等师兄我去解决那个鬼东西!”

楚晚宁与他争辩:“哪个英雄少年遇事只会躲在人后?何况这房子刚还有尸群进来,我在这里就安全?你要是铁了心不带我,我当然也没辙,但等你走了我就溜出去,你没看着我,你也没辙。”

墨燃想想确实如此,便显得格外垂头丧气。楚晚宁瞧他这副模样,便喊他道:“师兄。”

墨燃眼睛瞪大了,喃喃道:“你喊我师兄……”

楚晚宁咬咬唇,仗着自己小孩儿皮相豁出去了,又唤道:“师哥,你让我去,我肯定能帮上忙。”

墨燃抓抓耳朵:“你信不信我把你打晕在——”

“哥。”楚晚宁面不改色心不跳,“你把我打晕在这,一会儿尸群就来把我吃了,你舍得吗?”

墨燃站起来,颇为不安地走了两圈。楚晚宁还待再开口,忽听背后风起,他一惊之下正要拧身回击,却见墨燃已经召出不归,一刀捅进了身后人的身体。

小满断断续续地、嘶哑地说:“救……救我……”

墨燃抬脚踹过去,冷漠拔刀。

“这畜生,竟然没死。”

楚晚宁被墨燃护在怀里,抬头看了一眼墨燃冷酷狠戾的神情。那模样与踏仙君很像,叫楚晚宁骤然心惊,在墨燃怀里挣扎起来。

“对不住,对不住。”墨燃收了不归,松开楚晚宁,退后一步。楚晚宁抿着唇,好一会儿才道:“少见你用刀。”

墨燃道:“我现在正钻研见鬼,刚才就是顺手……”他没再说下去,已是确实不放心让楚晚宁在小屋里等,只得妥协道:“一起吧。”

以防生变,对上鬼王时墨燃便又用上了不归。楚晚宁在不远处守着他,同时留神周围动静,可待墨燃令鬼王伏诛,也未有任何异样。与此同时,修罗境因鬼王身死而结束,墨燃与楚晚宁被动地飞身而起,刚刚站稳,便听见洞外有交战之声。二人皆是警惕,忙出洞去看,只见一蒙面黑衣人正与十八缠斗。那十八显然不敌,已是败退。楚晚宁与墨燃飞身上前,异口同声地喝了一声:“什么人!”

那贼人似是一惊,随即不做停留,转身便走。墨燃正待去追,楚晚宁却喝止他道:“别去!”

墨燃下意识停了脚步,扭头问道:“为什么?”

楚晚宁半扶起奄奄一息的十八姑娘,指着她衣袖处的几缕火光道:“你看。”

墨燃忙凑近去看,便见那火光下掩着几道鞭痕,竟如见鬼留下的一般。墨燃恼道:“这家伙对十八姑娘出手是想陷害我?”

“恐是如此。”楚晚宁伸手探了十八的脉象,握着她的手腕将灵力输过去,“你若贸然去追,谁晓得他还有什么后招,到时候有人发现十八姑娘衣服上的痕迹,便是如何也说不清了。”

墨燃点点头,只得蹲在十八身边等着她醒。但正这时候,忽听一阵杂乱的脚步声传来,随即几乎是整个桃花源的人都聚到了这处洞口。

“十八!”有个羽民惊异地喊着,“这是怎么了——”

墨燃起身道:“我与师弟刚出修罗境,便见一贼人与十八姑娘缠斗。十八姑娘负伤而晕,那贼人却是跑了。”

一群人惊异不定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薛蒙与师昧从人后方挤过来,匆匆奔向他们。师昧一走近了就问:“怎么回事?你们身上怎么还有伤?”

“这件事更是说来话长。”墨燃道,“各位不知有多少是已经结束考核的,应该知道这修罗境中的事物不会对人造成任何真实伤害。但是——”他掀开自己的袖子,露出手臂上狰狞的伤口,“我与小师弟皆是被幻境所伤,这试炼已经不安全了。”

大家更是惊讶,已经结束考核的露出劫后余生的表情,还未参加考核的皆是满脸惊惧。那羽民似是管事的,听了便蹙眉道:“我知道了,我会告知上仙。”他蹲身查看了十八的情况,便喊了两个羽民来抬走十八,并命人往贼人逃走的方向去查看。

人群仍是议论纷纷,不多时散去,露出了在后面的叶忘昔。

叶忘昔觑着他们道:“方才这处有人放了羽民的特制烟花,是专用来求救示警的那一种。”

墨燃低声道:“你们来之前,我小师弟发现十八姑娘的袖子上有类似见鬼攻击的灵火。”

薛蒙大惊失色:“什么情况,有人要陷害你不成?”

墨燃蹙眉道:“你们还记不记得金成湖的时候有个人盯上了我和师尊?”

师昧道:“你的意思是,那人是为了木灵精华而来?”

叶忘昔事先不知道这一茬,但也没有说话,只默默听了,楚晚宁亦然。待墨燃与薛蒙、师昧交流完毕后,楚晚宁才道:“若如你们所说,有人盯上了墨燃,我看这桃花源已是不能再待,尽快传讯回死生之巅,与尊主说明情况才好。”

“是这个道理。”薛蒙点点头,“还该跟师尊说一声,让师尊知晓这件事。”

墨燃有些犹豫:“师尊要是知道了,恐怕要生气……”

师昧劝慰道:“师尊岂会随便冤枉你!”

叶忘昔此时才说:“既然已经商讨出对策,天色已晚,我们先回住处如何?”

四人都没有意见,各自回了住处。墨燃提笔写信,楚晚宁则直接一朵凝音海棠传回了死生之巅,叮嘱薛正雍:“紧急,速来。”

这一夜便算是安然无恙地过去了,然而次日清晨,十数羽民奔入几人暂住的小院,领头的羽民挨个敲门叫醒四人,然后不由分说便要带走墨燃。

薛蒙急忙上前,问道:“一大早的,这是做什么?”

那羽民面色阴沉,语气亦是不善:“十八姑娘已经醒了。”

楚晚宁顿感不妙。果然那羽民继续道:“她说,昨日伤她的不是别人,正是这个墨燃!”


未完待续——

评论(2)
热度(40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