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11

Chapter 11

“这实在是始料未及的。”麦格教授神情严肃。

她现在在校长办公室里,邓布利多背对着她,望着窗外,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邓布利多,你听见我的话了。”麦格教授又说,“哈利会进斯莱特林,这实在是意料之外——好吧,用词也许不严谨,毕竟分院帽戴上之后做出什么决定,我们都无法预料。但是,你也说过,阿拉贝拉给你信里写到这个孩子一直以来都在被忽视,而我们都知道现阶段斯莱特林有多被针对。神秘人留下的问题还没有被解决,他现在进入斯莱特林——”

办公室的门被敲响三声,邓布利多喊了一声“请进”。接着,门打开了,黑头发、鹰钩鼻的教授出现在门口。

“斯内普教授。”麦格教授对他点了点头。

邓布利多终于回过头来,看向办公室里的两个人,先对后来者问了好。

“晚上好,西弗勒斯。”他说,“要来杯茶么?”

“不麻烦了。”斯内普说,“您叫我来有什么事?”

“你自然知道我叫你来有什么事。”邓布利多说,“米勒娃,不介意的话,也许你先回去?”

“可是,校长,我们必须要处理这件事——”

“既然结果已经出来了,就没有办法更改了。”邓布利多温和地说,“容我和西弗勒斯说说话吧。”

“好吧。”麦格教授无奈地说,暂且告退了。现在办公室里只剩下邓布利多和斯内普,灯光映在斯内普的眼睛里,显得他神色十分复杂。过了一会儿,他慢慢道:“我没想过波特会进斯莱特林。”

“我想今天没有一个人预料到了这种情况。”邓布利多说,“有你在,我不会认为斯莱特林有什么不好。但是你知道,哈利·波特进入斯莱特林,落实的无疑是那些不好的猜测……比如他拥有更强大的黑魔法力量。”

斯内普对此嗤之以鼻。

“我没看到他有任何拥有强大黑魔法的迹象。”他说,“他甚至不像一个波特,当然,也许他只是过分伪装。”

是的,不像一个波特。于西弗勒斯·斯内普来说,评价一个波特不像波特,几乎可以判定是最高级别的赞美了。谁让他有那样一双眼睛?斯内普无法不说自己没有盯着那个男孩看了许久,他们甚至还对上了视线。因此,他现在有资格,也有足够的权威,说哈利·波特不像一个波特。比如外貌,相对于波特,哈利未免过于矮小。比如身形,相对于波特,哈利未免太过瘦削。比如性格,相对于波特,哈利未免太过沉默。当然,前两点也许能够在今天的初见中找到一些答案——哈利的食量很小,晚饭的时候并没有吃什么东西。不过这仍然让事情有些奇怪,因为那孩子看起来并不挑食。不过,按照以往得到的消息来讲,那孩子一贯说自己非常挑食。

那孩子。

斯内普在心里唾弃了自己一声,像是对这个不经意间冒出来的亲昵称呼感到厌恶。

“看来你也发现一些问题了。”邓布利多说,神色严肃,“一直以来,我们信息共享,关于哈利的事情,我知道的你也知道。而他现在进入了你的学院,所以我想,我需要和你谈谈。”

“他是一个波特。”斯内普说,“你知道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的,他是一个波特。”邓布利多说,“但是西弗勒斯,你知道他也是……”

斯内普抿了抿唇,显然不想提起这个话题。于是邓布利多止住了自己的话头,转而道:“你来到霍格沃茨也有十一年了,和那男孩如今的年龄一样。很多话我们已经说过,不必再说,我想你明白我今晚请你来,是为了什么。”

“我知道。”斯内普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会密切注意他的。”

“那就多谢了,西弗勒斯。”邓布利多说,“今天晚上就没有什么事了。”

斯内普点了点头,转身离开,漆黑的长袍微荡。等他走后,邓布利多思索片刻,重新背对办公室的门。在他面前的隔板上,分院帽正放在那里。邓布利多伸手,摘下自己的帽子,将分院帽拿起来,戴在了脑袋上。

“斯莱特林?”他问,“是你的决定还是他的选择?”

帽子扭动了一下,边缘裂开一条宽宽的缝。

“可以算作我的决定。”它说,“如果你当时听到他的小脑瓜在叫嚣什么,你就知道他已经没办法选择了。”

“他都想了什么?”

“他希望我快点给出一个决定,甚至愿意离开这里,只要我快点做出决定。”分院帽说,“他只想快点离开放着我的四脚凳。”

邓布利多沉吟了片刻。

“那你对他的评价如何?”

“想判断他的去处是非常困难的,他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孩子。”分院帽说,“你能够在他身上看到斯莱特林的特质,同时也有格兰芬多的特质。对比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他未免显得有些老谋深算。戴过我的孩子中,我还没有见过谁像他那样警惕,对人对事抱着十足的戒备。”

“听起来不是坏事,警惕,懂得防备,总是好的。”

“他有勇气,也有天分,有他自己不知道的厉害。不过,他似乎有些……”

“什么?”

“自卑。”分院帽沉吟了一会儿,“我应该没有用错词,就是这样,他有些自卑,我不知道‘有些’这个量词是否准确……”

“你觉得不止是‘有些’么?”

“当我说他‘必成大器,必将走向辉煌’的时候,他已经慌乱得不行,却还是分心觉得这不可能。我想,这就是他感到自卑——好吧,也许不止是‘有些’。”

“勇敢又自卑,确实非常矛盾。”

“还有善良又戒备。”

“善良的人怀抱戒备,这应当是加分的。不过,难免有人会觉得善良加了戒备,就显得不够纯粹。”

“那就与我无关了。”分院帽说,“我只是一顶帽子,阿不思。”

“是啊,说的没错。”邓布利多叹了口气,摘下分院帽,重新放回隔板上。然后他转身,走回办公桌前,坐下,找到了那封写于哈利登上火车前夜的来信。十一年间,他已经收到了无数封这样的信。来信告诉他,哈利·波特,这孩子的姨夫姨妈有些忽视他,但总得来说还算可以,没有亏待他。哈利自己说,他的姨夫姨妈对他都不错,他的表哥有时候有些粗野,后来也变得很不错。哈利还说,他身体有些不好,经常性生病,而且挑食,所以他才那样瘦削和矮小。哈利又说,他现在还不能报答自己的姨夫姨妈,也不想给他们增加额外的负担,所以表哥淘汰不要的旧衣服就很好。

无懈可击,只在今天出了一点小小的瑕疵。因为哈利·波特不知道有人在注意着他,关心着他,因此难免暴露了一点瑕疵,让人知道了他其实并不挑食。当然,可能那一圈就近的食物恰巧是他喜欢吃的,这也没准。可是,再从他旁边人的反应来看……

有一个瑕疵,就有可能全都是瑕疵。有一个谎言,就有可能全都是谎言。如果全都是谎言,那么哈利·波特隐瞒了什么?

邓布利多的手指在桌子上敲了敲,想起同样写在来信上的,寄信人的一些猜想。她说哈利的姨夫姨妈对他的忽视是显而易见的稀疏平常,她一直担心总有一天这忽视会向可怖的方向发展,因为哈利看起来太过内向,从不觉得他姨夫姨妈对表哥更好而有些疏忽他是个问题。而且,虽然每次问起,哈利都会尽善尽美地称赞他的姨夫姨妈,但是,就她自己的了解,那一家人可不如哈利说得那么好。

凤凰突然轻轻鸣叫了一声,提醒夜已太深。邓布利多抬起头,眉头紧紧皱着。凤凰歪着脑袋看着他,催促似的又鸣叫了一声。邓布利多有些犹疑,喃喃道:“我在想……不是低看,而是……但如果……”

凤凰又叫了一声。邓布利多叹了口气,又说:“我这就休息,福克斯。但你知道,我的大脑恐怕不能停止思考,我没法不想这件事。”

办公室里的灯熄灭了,阿不思·邓布利多暂时回了卧室,闭上眼睛,但脑子并不休息。事实上,这一晚很多人都不能好好休息。哈利·波特进了斯莱特林,这可是一个十足十的大新闻。因此,差不多就是同一时间,格兰芬多男生宿舍,罗恩·韦斯莱正对他的室友们讲起火车上的相遇。

“这么说,他握了马尔福的手?”纳威·隆巴顿说,“那可是马尔福……”

“马尔福有什么问题?”西莫·斐尼甘问,“抱歉,但是我并不了解……”

“我听说过他家的事。”罗恩阴郁地说,“神秘人失踪以后,他们是第一批回到我们这边的人。说他们走火入魔了,我爸爸不相信。他说马尔福的父亲不用找任何借口就轻易倒到黑势力那边去了。”

“可我奶奶说,那不过是战时主义。”纳威说,“她说,虽然卢修斯·马尔福看起来站到了神秘人一边,但是他的妻子却没有打上黑魔标记,不得不说是一种中立的态度。”

“那一家子可都是自私的人。”罗恩撇撇嘴,“嘴巴也坏,根本不会好好说话。”

“但我奶奶说,马尔福的自私就是为家族找好退路,这是他们家族有史以来的传统。”纳威又说。

“我还是想不通,那可是斯莱特林。”迪安·托马斯说,“斯莱特林!神秘人是从那里出来的,所有的坏巫师也都是从那里出来的。可现在,哈利·波特,‘大难不死的男孩’……我知道有传言说,哈利·波特能打败神秘人,是因为他有更可怕的黑魔法力量。”

“我奶奶说那是一派胡言。”纳威说,“她认识波特的爸爸妈妈,知道他们都是正派的人物,他们的儿子绝不可能有什么黑魔法力量。”

“可他确实进了斯莱特林。”迪安说,“事实是没法反驳的。”

“罗恩,你怎么看?”西莫说,“你在火车上见过他了。”

罗恩摇了摇头。

“我不知道。”他说,“不过,我和他相处是很愉快的,我是说,我们在火车上的时候,完全没有一点儿不愉快。”

“那你觉得他很不错咯?”迪安问。

“唉,我也说不明白。”罗恩纠结地说,“也许——也许那帽子出错了呢?比如,赫敏·格兰杰,她怎么都不像格兰芬多,而应该进拉文克劳。”

“赫敏今天还帮我找蟾蜍呢。”纳威小声说。

“哦,她也许是个好心人。”罗恩说,“但是,‘我读了所有关于你的书’,‘我所有的课本都背会了’——你们听听这话,她多应该是一个拉文克劳呀!我是说,你们明白,知识渊博!”

“其实,我也觉得……”纳威小声嘀咕,“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进格兰芬多,我以为,赫奇帕奇……”

“你们瞧,准是那帽子出错了!”罗恩像得了什么证据一样喊道,“肯定是的,哈利不应该是一个斯莱特林!”

“但他已经被分到那儿了。”迪安说,“分院帽肯定有他自己的理由。”

“好了,我们是不是该睡觉了?”西莫说,“我想已经很晚了。”

“我想是的,我们应当休息了,明天——瞧,是麦格教授的课。”纳威说,“等等,先不要熄灯,我的蟾蜍——”

“又不见了?”罗恩说,起身帮纳威寻找,“说真的,我不明白。我要是买了一只蟾蜍,我会想办法尽快把它弄丢,越快越好。虽然我有斑斑……但是斑斑也一样。”

“说起来,你为什么能带老鼠?”西莫问,“物品清单上说——”

“因为斑斑是我哥哥的宠物。”罗恩不高兴地说,“它是一只在霍格沃茨很多年的老鼠了,所以——”

“找到了!”迪安突然喊了一声,“在我这儿呢,纳威,你的蟾蜍跳到我床上来了!”

“哦,谢谢!”纳威感激地说,“行,熄灯吧。我是说——晚安,各位。”

“晚安。”

男孩们跳上自己的床,拉上帷幔,熄了灯。一片黑暗中,罗恩·韦斯莱认真地想,哈利·波特因为分院帽的错误进了斯莱特林,他现在肯定觉得非常难过,明天,等明天,找到机会——第一节课就是机会,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一起上的——他就要去和哈利说说话,安慰安慰他……

一天的疲劳涌上来,兴奋过后的大脑终于赶到疲惫,霍格沃茨一片安静,每个人都睡着了。

 

TBC——

评论(244)
热度(14256)
  1.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