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德哈】Castle·13

Chapter 13

哈利跟着同学们一起走进教室,在最角落的位置坐了下去。他放下书包,左右确定了没人在注意自己,便垮下腰背,趴在桌子上,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

搞砸了。他想。到底还是搞砸了。就那么一瞬间,那么一会儿,他竟然没忍住。现在好了,宿舍可能不再有他的地方,从今天晚上起,睡觉也要保持警惕。因为就在刚刚,一个完全愚蠢的行为——他得罪了德拉科·马尔福,而且是非常不给面子的那种得罪,他打赌这个小少爷已经在心里盘算怎么把他按到马桶里了——也许别的比较高雅的方式?毕竟巫师界可能不流行用马桶来处理问题。

哈利懊丧地抓了抓头发,按住自己仍然有些颤抖的右手。然后,他听到斯内普突然说:“哦,是的,哈利·波特,这是我们新来的——鼎鼎大名的人物啊。”

一种嘲弄的、并且厌恶的语气。哈利抬了下头,看着斯内普。从他上课起,尤以魔咒课的教授弗立维为最,一点到他的名字,一提起他,差不多人人都惊诧莫名。弗立维教授点名的时候,甚至还尖叫一声,摔到了地上。因此,当听到一种熟悉的、厌恶的语气喊出他的名字,哈利不禁怀疑,这位斯内普教授,可能是整个霍格沃茨唯一一个正常人。

哈利曾经在开学时,和斯内普对上过视线,也算熟悉他那黝黑的眼睛,对里面的厌恶也不算陌生,甚至熟悉到感激涕零。所以他抬起头,仗着自己在偏僻的角落,难得大胆地去打量人,看着斯内普。

斯内普却没在继续注意他,点完名,嘲弄过,就将目光收回去,望着下一个被点名的学生了。这也是正常的,毕竟,按照常理,谁也不会过多关注哈利·波特,这才是正常的。而但凡多点关注,都应该是——

“波特!如果我把水仙根粉末加入艾草浸液会得到什么?”

——为难,责骂,或者羞辱,这才是正常的。

哈利稍微犹豫了一下,接着站起来道:“生死水。”

斯内普稍微挑起了眉。

“如果我要你去给我找一块牛黄,你会到哪里去找?”

也许有点超过了。哈利拿不住自己是不是要继续回答,垂下眼睛,不再看斯内普的表情。

“牛的胃里。”

“那么,舟形乌头和狼毒乌头有什么区别?”

“没有区别。”

哈利感觉自己的手心被汗水润湿了,他不知道自己的答案是否令斯内普教授满意——他是说,不知道是否达到了斯内普教授喊他起来的目的。不过,他也不知道斯内普教授到底有什么目的。只是,听说斯内普教授一向是偏心斯莱特林的,应该不会在课堂上把他怎么样,所以他才稍微大胆了一点。斯内普问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东西,不至于说他出了风头,或者显得他格外优秀。感谢德思礼,因为海格告诉他校外不能使用魔法,因为这违法,甚至可能导致被开除。所以,在这个的基础上,当哈利试图在惩罚范围内反抗德思礼,他就打开了魔药课本,好好熟悉了一下。

没想到却被用上了。

哈利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被提了起来,提到嗓子眼,紧紧勒着喉咙,等斯内普发话。过了一会儿,斯内普说话了,不知道是不是哈利的错觉,语气似乎柔和了那么一点点。

“准确,但是不够详尽。”他说,“水仙根粉和艾草加在一起可以配制成生死水,生死水是一种效力很强的安眠药。牛黄是从牛的胃里取出来的,它是一种石头,有极强的解毒作用。舟形乌头和狼毒乌头是同一种植物,统称乌头——明白了吗?你们为什么不把这些都记下来?”

教室里立时响起一阵摸索羽毛笔和羊皮纸的沙沙声,哈利松了一口气,仍然站着。接着,在一片嘈杂声中,他听到斯内普说:“斯莱特林加五分,我的课上不需要站起来回答问题,坐吧,波特先生。”

五分?哈利愣了愣才坐下,一边拿出羽毛笔一边打量了一下房间。斯莱特林的学生们有些交头接耳,嘀嘀咕咕,但是没有什么别的反应,似乎觉得“五”并不是什么太过分的加分数字。而格兰芬多的学生们没有什么反应,对比其他课堂上,格兰芬多的学生们显得要安静不少,显然都听过斯内普偏心的威名。

哈利稍微松了口气,看来他并没怎么出风头,并没怎么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斯内普对他的态度似乎还软化了那么一些。

魔药课继续上下去,斯内普把他们分成两人一组,指导他们混合调制一种治疗疥疮的简单药水。哈利的搭档——他打赌斯内普是故意的——是德拉科·马尔福。哈利拿不准斯内普的用意,他之前开门的时候,应当注意到了他和马尔福有一点不愉快。难道这是某种处理方法?通过合作,缓和他们的关系?但是,马尔福会吃这一套?

看起来,德拉科并没有吃这一套。他自顾自地称干荨麻,粉碎蛇的毒牙,用近乎完美的手法蒸煮带触角的鼻涕虫,赢得斯内普的称赞,完全将哈利当成透明的。哈利对此不打算有任何抱怨,毕竟他本来也还搞不明白那些奇奇怪怪的东西。而且,被当成透明人,这种对待他再熟悉不过了,总比半夜被人从床上拖下来要好,他由衷地希望马尔福能保持这个态度。

突然,地下教室里突然冒出一股酸性的绿色浓烟,传来一阵很响的咝咝声。纳威不知怎的把西莫的坩埚烧漏了,未制成的药水泼到石板地上,把同学们的鞋都烧出了洞。几秒钟内,全班同学都站到了凳子上,而纳威浑身浸透了药水,胳膊和腿上到处是红肿的疥疮,痛得哇哇乱叫。

“白痴!”斯内普咆哮起来,挥起魔杖将泼在地上的药水一扫而光,“我想你大概是没有把锅从火上端开就把豪猪刺放进去了,是不是?格兰芬多扣一分,斐尼甘,送他去上面的医院!”

迪安一声不吭,跳下凳子,带着抽抽搭搭的纳威离开了地下教室。哈利为此分了一会儿神,德拉科踢了踢他的脚,说:“别发傻,把盛样品的瓶子递给我。”

哈利愣了一下,垂着眼睛拿了个瓶子递过去。他猜德拉科是从刚才的事情得到了些许启示,想在将魔药盛入瓶子的时候故意倒在他手上什么的。但是没有,德拉科抢过瓶子,自顾自往里面倾倒魔药,嘀嘀咕咕地说:“你什么都不做,以为斯内普教授会把这算成是我们两个人的成绩?”

这是在干嘛?哈利完全想不明白了。暴风雨前的平静?先礼后兵?不对,是讽刺和示威吧,他在嘲笑我拿不到第一节课的魔药成绩吧?

哈利自认为已经读懂了德拉科,于是什么也没说。一个小时后,课程结束,他们顺着阶梯爬出地下教室,哈利适当地保持了自己的和德拉科那一伙人的距离。他按照早上的计划,晚一点去吃午饭,早一点离开,之后溜到图书馆待到三点左右,独自一人离开城堡,穿过田野,前往海格在禁林边缘的小木屋。他在门口犹豫了好一会儿,接着才敲了敲门,想海格可能会喜欢在屋子里解决问题。

门被敲响,屋里传来一阵紧张的挣扎声和几声低沉的犬吠。哈利下意识往后退了几步——狗!他喜欢动物,但是托玛姬姑妈的福,他唯一害怕的就是狗!他有和海格提起自己害怕狗么?他有不经意地透露出、或者显现出自己害怕狗么?海格是故意的么?哈利紧张的浑身僵硬,一动不能动了。比起见到狗,他更愿意海格直接打他一顿。然后,他听到门后传来海格的说话声:“往后退,牙牙,往后退。”

和哈利紧张地吞了吞口水,非常想拔腿就跑。但是,他得和海格谈谈海德薇的问题,他得求求海格——

海格把门开了一条缝,露出他满是胡须的大脸。

“哦,哈利,你的脸色怎么这么难看?”他说,“再等一下——往后退,牙牙。”

终于,门被打开,海格把哈利让了进去,另一只手拼命地抓住一只庞大的黑色猎犬的项圈。哈利紧张地同手同脚,想躲在海格的身后,又考虑到海格现在可能比较讨厌他,一时间手足无措。

“别怕,它就是看着有点凶狠。”海格说,似乎看出了哈利的恐惧,“这样吧,你在这里等我一等,我马上就——好了,牙牙,我们出去!”他抓住项圈,把牙牙领出木屋,不一会儿自己回来了,将狗留在外面。哈利吐出一口气,稍微放松了些,试探地和海格打招呼,说:“下午好。”

“不要客气。”海格说,“坐,坐吧。”

那沙发有什么玄机么?

哈利颤巍巍地在沙发上坐下,仅仅沾了一个边,看起来就好像没坐似的。海格被他拘谨的模样逗笑了,一边泡茶一边说:“怎么,五天没见,就已经对我生疏了?”

哈利没说话,直到海格把一杯热茶递给他,他双手接过,然后才犹犹豫豫地说:“我以为……我是说……我进了斯莱特林,我以为你……”

“哦,我是不喜欢斯莱特林。”海格撇撇嘴,将一碟岩皮饼放到他面前,“我也没想到你会进斯莱特林,不过我觉得,你在哪里不是哈利呢?哪怕你进了斯莱特林……”他在哈利对面的沙发上坐下,“觉得怎么样?我是说,一切还习惯么?如果知道你会进斯莱特林,我想我不该跟你说那些事……你知道,‘坏巫师都是从斯莱特林出来的’,我就不该跟你说这些事。你对一切还不熟悉,我恐怕你把自己想坏了……怎么一直是我在说呢?我是想知道知道你的状况——宿舍怎么样,一切都还好么?”

“还、还好。”哈利说,掩饰地喝了一口茶,用力地眨了眨眼睛,“我……我能不能问问……”

“当然,哈利。”海格说,“我说过,你可以问我任何问题——不过我未必能给你答案就是了。”

“你可以的。”哈利有些急切地说,“你肯定能回答我——你不会收走海德薇的,是么?”

“当然不会!”海格惊讶地说,“天啊,哈利,你的小脑瓜里在想什么?海德薇是你的,它很喜欢你,不是么?难道你们相处的不愉快?”

“我们相处得非常好!”哈利赶紧说,“我是说,海德薇,她每天早上都会来看看我——”

“别紧张,别紧张。”海格说,伸出手摸了摸哈利的头。哈利为此瑟缩了一下,海格拿不准是不是自己力气用大了,赶紧把手收回来说:“那就好。”

一直压在心里的石头落下去了,哈利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失去海格这位大朋友,也不会失去海德薇。他愉快地尝了一口岩皮饼——差点儿咯掉牙,但他极力称赞了——和海格简单说了说自己这几天上课的情景。他挑了一些有趣的事说,比如弗立维教授的点名尖叫,还有一些听起来像个成就的,比如今天斯内普教授的加分。海格非常高兴,说他“不管在哪里,都会是个优秀的巫师”。哈利对此不置可否,但是没有反驳,海格说什么就是什么。

天色渐暗,晚餐时间差不多要到了,哈利多坐了一会儿,不知道要怎么提出离开,海格就先说:“不早了,你是自己来的?我送你回城堡吧。”

“我自己回去就可以。”哈利赶紧跳下沙发,把杯子放在桌子上,“我自己可以的。”

“好吧。”海格似乎有些忧心忡忡,伸手碰了碰哈利瘦弱的肩膀,“听着,我知道你一直一个人,可能有些习惯了。但是,我希望你能交朋友,好么?当然,这不是强制的,而是,我希望你平常有个能说说话的人。一般来说,你可以从你的室友开始……”

我的室友今天晚上说不定会殴打我呢。哈利在心里苦笑一声,为了移开话题,指着桌子上那个看起来像是剪报的纸片说:“我想——我希望订一份巫师的报纸,好让我能尽快了解巫师界。你可以告诉我,我应该怎么订报纸么?”

他的目光在那张纸片上顿住了。纸片上是一小块报道,报道的内容关乎古灵阁被非法闯入。他稍微有点儿惊讶,因为他还记得古灵阁是如何戒备森严。然后,他有注意到,报道上说,古灵阁被非法闯入那一天,恰好是他去的那一天!

哈利心里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觉得自己对这件事多少有些窥探。比如,那个神秘的地下金库……是否就是被闯入者搜索过的地下金库呢?在海格拿走那个脏兮兮的小包后,就像报道上说的,那里确实是空无一物了。

哈利垂下眼睛,海格正在说会帮他订一份《预言家日报》。他道了谢,然后拒绝,没有问任何关于报道的问题,只是坚持自己回城堡去。最后,海格说他也要去礼堂吃晚饭,哈利这才同意和他一起。晚餐时间,哈利照常提前离席,只是随便吃了点东西,接着就进了图书馆。他写完作业,找了些能够帮助了解霍格沃茨和巫师界的书籍,看到闭关时间,又在外面游荡了一会儿,快到宵禁时间了,才溜回宿舍。

宿舍里很安静,德拉科似乎已经睡着了。哈利松了口气,脱掉鞋子,赤脚踩在地上以免惊醒自己的这位室友。他刚走了两步,宿舍里的灯亮了起来,吓住了他的脚步。

德拉科·马尔福没有睡,他坐在他的床上,已经换好睡衣,显然是在等着哈利回来。

到底要不要还手?哈利琢磨着。他现在不会什么咒语,但是马尔福在巫师界长大,懂得东西肯定比他多。就算只是动拳头,德拉科·马尔福也远比哈利·波特高大。跑。跑倒是行。但是,一次逃跑,是不是会让对方更加得寸进尺?可是,还手的话,自己似乎未必打得过。

“你在那里站着干什么?”德拉科皱着眉,问了一句。哈利没理他,他也没在意,从床上跳下来,伸手去拉哈利——这次没拉手腕,而是拉手,力道也很轻。哈利被那轻柔的力道镇住了,一时没有反应过来,顺着德拉科的牵引前行,坐到了椅子上。

“好吧,我们谈谈。”德拉科不情不愿地说,“别误会,这不是我的本意。但是,既然我们在一个宿舍,我们不能总是这个样子。我是说,你不能总是好像不存在,这是我们两个人的宿舍。”

哈利眨了眨眼,还没反应过来。

“行,成,你还在生气。”德拉科拉过另一把椅子坐下,“上午的事情——我可没和谁道过歉!所以你听仔细了——我有那么一点错,你愿意和穷鬼韦斯莱来往,那是你的事,我不该干涉。但是,说真的,对于一个斯莱特林来说,和格兰芬多交往密切是十分叫人误会、瞧不起、低看一眼——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吧。”

哈利又眨了眨眼。他觉得自己可能出了什么毛病,他的意思是,德拉科·马尔福,他说了那么一大堆,听起来怎么好像是在关心他呢?

“还要我怎么说?”哈利仍然没有反应,德拉科稍微有点儿不耐烦了,“差不多就得了吧!我也在生气呢,你出去问问——哦,你总是什么都不问——反正,谁和自己的室友,就算是格兰芬多那帮愚蠢的狮子,也不会一天到晚和自己的室友生疏呀?我和你住一个宿舍,但我可能还不如韦斯莱了解你——这也太过分了吧?”

“呃……”哈利终于发出了一点声音,语气里实打实的疑惑不解,“你为什么要……了解我?我有什么好了解的?”

“我知道你不喜欢引人注目,但是,谁不想了解你?”德拉科觉得他和波特实在没法沟通,“好吧,你在麻瓜那儿长大,对自己的威名认识不足——你是哈利·波特!谁都想认识你!他们都来找我打听,问我这问我那,但我什么都答不上来,因为我一点儿都不了解你,你知道我有多丢脸么?我和你一个宿舍——”

“也许……”哈利犹豫了一下,“也许你可以告诉他们,我不希望你告诉别人我的事。”

德拉科顿了一下,似乎是在思索。然后他说:“这倒是个好主意……不,等等,所以你是打定主意就和我维持现在的关系了?我们要在一个宿舍里住七年,你就打算这样,七年都好像这是我一个人的宿舍?”

“一个人的宿舍……不好么?”

“梅林啊!”德拉科痛苦地把脸埋进了手里,“你到底明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和你说的话你听进去没有?”

“听是听了……”哈利慢慢地说,“就是……太奇怪了。”

“哪里奇怪?”德拉科拉长声调喊,“你倒是说说——哪里奇怪?”

“我……我不知道。”哈利讷讷地说。事实上,他知道,但是他把自己知道的说出来,就是另一种奇怪了。他的意思是,德拉科·马尔福,经过今天上午的事,他以为他会爆发,会恼羞成怒。但是,他确实爆发了,但不是恼羞成怒。他好像还是挺愤怒,但不是哈利以为的那种恼羞成怒。而是……而是……他想了解我?哈利被这个念头吓傻了,像是有什么东西在他的胃里翻搅。

德拉科·马尔福想要了解我。他想。甚至于,听起来似乎是的,他想跟我做朋友。可是,自己有什么东西是可以被了解的?他的过去只有德思礼,而德思礼的事情他应该绝口不提。那么,他有什么能拿出来给人了解的呢?而做朋友……他是指克拉布和高尔那样的随从么?还是说,和马尔福做朋友,就都是那个样子的?扎比尼和诺特看起来似乎不是这样的呀?哈利完全被搞糊涂了,有那么一会儿,他以为德拉科是想窥探那些不当说的部分,但是很快,他自己反应过来,德拉科对自己半点不了解,更不可能特意窥探那些过往。所以……所以他说的了解,到底是什么了解?做朋友,又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是我想多了吧?

德拉科突然长长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像个小大人似的抬起脸看着哈利,脸颊微微鼓着,显得伪装出来的成熟满是稚气。

“你要是打定主意,厌弃自己在斯莱特林的话,”他威胁一样说,“我就不得不采取什么措施了。”

所以果然还是为了这个么?先礼后兵?

哈利犹豫了一下,说:“随便你。我是说,既然你有能力把我怎么样……你不用和我打招呼。”

“这是什么道理?”德拉科急得跳脚,快被气死了,“我明明不是这个意思!你不是和我握手了——你和我握手又是什么意思?”

哈利没说话。

“好——成,不管是什么意思!”德拉科站了起来,站到哈利面前,伸出一只手,“瞧好了,听清了——哈利·波特,你要不要和我做朋友?”

这次要不要握手?

哈利终于完全的、彻底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他现在脑子里一片混沌,一切情况都超出了他的预计。然后,还不等他思考出一个结果,德拉科已经按捺不住,抓起他的手,自顾自地握了握。

“成,这就熟了。”德拉科说,“现在我们是朋友,你明不明白?如果那只鼬鼠——我是说韦斯莱。如果他还来找你麻烦,你就告诉我!”

手心里的温度未免太过炙热。哈利感觉自己有些僵硬。他实在是搞不懂德拉科·马尔福了,他应该是那种高高在上的大少爷,却会因为一些奇奇怪怪的原因而想要了解他,和他做朋友,还自顾自地说着什么……好像是保护意味的话。这真是太奇怪了?不是么?但是,明明这么奇怪……

哈利盯着自己和德拉科交握的手。在两只手握上之前,他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要握。在两只手握上之后,他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想要松开。

“你给个反应呀?”德拉科催促着,心里也是直打鼓。上午那事儿发生后,他左思右想,自知自己在本就达不成目的的情况下更加偏离了爸爸的要求。尤其是,波特一开学就为斯莱特林加了五分——他涉世尚且不深,能给学院加分就差不多是厉害的象征,换句话说,波特已经多少证明了一点他不是浪得虚名。因此,德拉科生怕波特那股子脾气过不去,毕竟是一个宿舍,以后的日子彻底没法过。无奈,也是朋友们相劝,说哈利初来乍到,不知道马尔福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之间的敌对由来已久,难免有些不识好歹,叫他不要太计较,他才决定和波特开诚布公地谈一谈,要是实在不成,他就去请斯内普教授给他换一个宿舍,横竖要个能在宿舍说话的人。

“……罗恩没找我麻烦。”

过了好一会儿,德拉科感觉到哈利稍微加了些力度,算是握住了他的手。他有点儿欣喜地抬头,哈利却没看他,还是盯着两人交握的手,然后轻轻摇了摇。

“谢谢。”他又说。

德拉科重重地吐了一口气,深觉完成了一项伟大事业。他松开手,说道:“那我从今以后在宿舍是不是就能说话了?”

哈利点了点头——他本来也没说马尔福在宿舍不能说话,他是说,他本来也没有权力管马尔福。

“谢天谢地。”德拉科说,“这几天真的把我憋坏了,你就那么喜欢安静?自己一句话不说,搞得我都不知道说什么——”

“对不起。”哈利说。

“算了。”德拉科撇撇嘴,摆摆手,“不早了,休息吧。明天早上不用刻意晚去——”

“你看出来了?”哈利稍微有点儿紧张。

“哦,你的低调么?看出来了。”德拉科翻了下眼睛,“明天和我们一起走,就像刚开始那样。我们还挡不住你了?”

“嗯……谢谢。”哈利说,试探着对德拉科笑了笑,“那……晚安?”

“晚安!”德拉科说,不知道怎么好像又生气了似的。哈利刚有点儿不知所措,就听他一边往床边走一边毫不掩饰地抱怨道:“笑得那么敷衍,还没有对那只雪枭来的真心实意……”

哈利这次真的笑了,不过德拉科背对着他,没有发现。他从椅子上起来,回到自己的床上,拉下帷幔,换好睡衣。刚刚钻进被子里,就听德拉科喊道:“你换完衣服了?我现在关灯,行不行?不许敷衍我!”

“你不用问我……”

“说‘行’还是‘不行’!”

“……行。”

灯熄灭了,宿舍陷入黑暗。哈利在床上翻了个身,望着漆黑的天花板,心想,德拉科·马尔福这个人,也许不是那么的达力·德思礼。

 

TBC——

算了,反正我字数从来就没有谱,放弃试图控制。

评论(534)
热度(16307)
  1. 共2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