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蒲郭】他囚·6

Chapter 6

两个人先去买衣服。

郭文韬在蒲熠星家一天一夜,在家里穿蒲熠星的暗绿色旧睡衣,出门穿的是蒲熠星一件蓝色卫衣一条黑色运动裤,脚上穿一双花里胡哨的袜子,蹬着一双灰色的拖鞋,袜筒掩住脚腕的纱布。蒲熠星脸上还有郭文韬打出来的那块青,所以戴了个墨镜又穿风衣,骑着摩托特别酷。路人被引擎声吸引回头,怎么看他们都是社会大哥载了一个刚从宿舍跑出来的大学生,要私奔去蹦迪。

路程骑摩托有十分钟,路上四个红绿灯。到地方了蒲熠星问郭文韬想买什么样的衣服,郭文韬一开始说谁花钱谁说了算,让蒲熠星做主。蒲熠星找地方停了摩托,领着郭文韬往商场进发的时候和他说:“我说了算,那我让你立刻想出你要买什么样的衣服,最少两套,最高……最高我看看价钱。”

商场门口人来人往,郭文韬怎么都觉得不自在。他揪着衣服跟在蒲熠星后面,好几次踩到蒲熠星的脚,恨不得贴在蒲熠星身上走。他一边死死盯着蒲熠星的脚后跟,一边小声道:“这怎么好意思。”

蒲熠星说:“你打欠条,你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难道你打算跑?那我是警察,你跑不了。”

郭文韬说:“那也不太好意思。”

蒲熠星拉着他出了旋转门,严肃地说:“那我随便选了,我给你买个玩偶服你可别怪我。”

郭文韬叫他拽着小臂,跟他走了两步,路过一个穿玩偶服的商场工作人员,终于开口提要求道:“不要白色的,不要衬衫……不要短裤。”

蒲熠星扭头看了郭文韬一眼。他想起那间地下室,想起被郭文韬换下的白衬衫,想起白衬衫下光裸的双腿,也想起今天出门前郭文韬选袜子,毫不犹豫地挑了颜色和图案都最丰富的一双。

“常仁……他只让我穿白衬衫。”郭文韬语气晦涩,“我不想再……”

蒲熠星心里觉得有点奇怪,其他受害人做笔录的时候并没有提及常仁对他们的服饰有限制,因为他们大多数衣不蔽体,被救出来的时候有些受害者都没有衣服可以穿。

但眼下无论时间还是郭文韬的状态都不适合追问这个问题。

可能那个变态就是喜欢看郭文韬这种类型的男人穿白衬衫。蒲熠星给了自己一个初步回答,把疑问往心底藏藏,体贴地拉着郭文韬往旁边走一点躲开人群。他们最后以材质和颜色为选择标准,在迷路五分钟后瞄准一家店,快准狠地挑了两件短袖、两件卫衣、一件外套,又出门右拐迷路两分钟,买了一包新内裤一包新袜子,再一双灰色的运动鞋。蒲熠星试图劝郭文韬买最起码一条过膝短裤,说这天热起来可是真要命的。郭文韬坚定地拒绝了他,选了两条长裤,又拿了一顶渔夫帽。

离开商场的时候,郭文韬换了新鞋,戴了那顶渔夫帽。两个人风驰电掣地回了家,把装着新衣服的纸袋放在沙发上。瓜蛋在笼子里,郭文韬站在门口瞅它,它在笼子里瞅郭文韬,对着郭文韬喵喵叫。

郭文韬说:“它想出来玩。”

蒲熠星说:“先去给你补办身份证,回来放它陪你玩。”

郭文韬说:“我不用它陪我。”

蒲熠星说:“那你帮我陪陪它。走了,身份证还得回局办。”

警局一般不办理居民身份证,郭文韬眼下也没有居住证在身上,按道理该回他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去走流程。但毕竟情况特殊,这次案件的十八位受害者信息都要从局里过,蒲熠星打电话问同事的时候,同事就告诉他带着郭文韬回局里登记,局长说一并给弄了。

郭文韬其实不太想再回局里去。他一想到那些人对他的经历心知肚明就觉得难受,好像是他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情。这跟他在蒲熠星面前的感觉又不一样。是蒲熠星把他从那间地下室救出来,安抚他,处处为他考虑,他在蒲熠星面前颇有几分破罐破摔的想法,但同时又有种奇异的放松,觉得哪怕自己最怕的情况出现,这个人也不会用异样眼光看待自己。

就像昨晚,虽然两人盖着两床被,中间还有半个人的距离,但他可以在不愿与人过分接触的情况下和蒲熠星同床而眠。还像今天,许久没有来到外面的世界使他觉得恍如隔世,一年的经历让他总觉得商场里有人看着他窃窃私语,但他躲在蒲熠星身后就能感到一丝安逸。

蒲熠星以平常心加一点怜惜对待郭文韬,知道郭文韬不排斥他,但也没想到郭文韬此时对旁人的排斥到什么程度,对他的不排斥又到了什么地步。他放好东西,转头招呼郭文韬走,郭文韬对笼子里的瓜蛋摆摆手,跟着蒲熠星下了楼。

周峻纬在办公室呼呼大睡,齐思钧在办公室门口热情欢迎蒲熠星和郭文韬。十二个提前去医院的受害人全部住院,另外五个检查结果还没出来,暂时也在医院待着。十七个受害者的家属正从各个地方赶往M市,常仁昨天虽然露了端倪但死不开口,坚持不见律师不说话,可他的律师怎么都不接电话,场面已经僵住了。

这样算下来,郭文韬算是现在唯一一个还算活蹦乱跳的证人,齐思钧很想抓着他来一通“我问你答”,但想起这人的情况又不敢冒进,只能眼巴巴地去看蒲熠星。

蒲熠星给他回眼色,左眼写着“现在”,右眼写着“不行”,先送郭文韬去填登记表。这事唐九洲负责,小伙子一看郭文韬就笑出两排白牙,亲切地招呼他:“来,这张表填一下,然后按个手印就行啦。”

趁着这功夫,蒲熠星把先前商场里郭文韬说的话跟齐思钧转述了一遍,又说了自己的猜想。齐思钧拧着眉头:“其他受害者确实没有提到相关的事情,但我们也没法说他们是没有相关信息,还是无法表述这件事。要是郭文韬能表述的再清楚一点……”

蒲熠星摇摇头:“我和他日常相处他表现得还算正常,但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我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早上我起来的时候看了一下家里的监控……”

“那不是你平时用来看瓜蛋的,视角对么?”

蒲熠星说:“昨天他洗澡的时候我调整了一下。我睡觉的时候,郭文韬就是玩手机,看电视,看报纸,看瓜蛋,还有发呆。他发呆的时候喜欢摸喉结,咬手指……”

“你关注他摸喉结咬手指干什么?”

蒲熠星正直地看着齐思钧:“这不都是信息么?”

齐思钧也是无言以对,就示意蒲熠星继续说。结果蒲熠星两手一摊:“中间自己哭了一会儿,引得瓜蛋看半天,唯一让我心惊的是他切苹果之前一直盯着水果刀,但最后确实只切了苹果,没切别的。”他做结论,“昨天周峻纬知道他没有明显外伤后怀疑他有问题,现在我觉得他没有什么问题的,不过常仁只让他穿白衬衫,又唯独不对他使用能造成外伤的暴力……”他从门上的窗户往屋里看,郭文韬已经在按手印了。他把目光收回来,对齐思钧道:“下午再审,可以问问他为什么对郭文韬这么……这么特殊。我是觉得不太对劲。”

齐思钧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又问蒲熠星:“如果我想问郭文韬几个问题,你觉得行么?”

蒲熠星刚要说这得让周峻纬来看看,我也不确定,郭文韬就突然抓着一沓纸从屋里冲了出来。唐九洲在郭文韬身后追,几步路的距离喊得撕心裂肺:“那个你不能拿走,喂!”

郭文韬把那一沓纸送到蒲熠星眼睛前面,语气有些急切道:“全部受害者算上我总共十八人,都在这里?”

原来他拿了唐九洲放在桌面的受害者资料。齐思钧严肃地看了唐九洲一眼,唐九洲无奈道:“我就让他等我盖个章,再说他也是受害者,我看他盯着资料就没拦他……”

郭文韬以前跟其他受害者都被囚禁在一起,叫他看了其他受害者资料没什么问题,齐思钧瞪他也是责怪他让郭文韬把东西拿了出来。眼前这个眉清目秀面如冠玉的男人情绪明显激动,和昨天凌晨齐思钧看到的小可怜模样完全不同。他和蒲熠星对视一眼,都嗅到一丝不同寻常的气味。蒲熠星拨开挡在眼前的资料,语气和缓地说:“对,都在这里,有什么问题?”

郭文韬不自觉地咬住嘴唇,低头把那份资料翻了一遍。再抬头的时候他像是下了天大的决心,注视着蒲熠星声音发颤:“不对……总是和我在一起的那几个,他最常拿来恐吓我的那个……不对,他们都不在这里……这不对……”

 

TBC——

评论(85)
热度(2144)
  1.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