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燃晚】还复故人来·22

第二十二章

一行人在孤月夜住到第三日时,姜曦给的交代便来了。正如姜曦先前所想,这件事在确认真伪的环节便已经出错,那负责此事的人三天里已是缠绵病榻,两番生死,好容易吊回一口气,也只记得那日叫人拦下,之后手里被塞了个盒子。

因此姜曦断言,一开始就没有所谓的神武,只是为了引人前来所作的戏。如此一想事情便更加可怕,那梦中人显是一直盯着楚晚宁等人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若是当日他们没出现在轩辕阁,得到这假神武之人怕也会被怨气操控着来寻他们师徒。

届时那万古情毒膏要如何使用?那个怨死鬼对楚晚宁究竟是什么意图?

墨燃一想到这个问题牙就痒,恨不得把楚晚宁裹一裹塞进乾坤袋,封死了不给他出来。

楚晚宁却想着别的事:他们本次到处探查本是为了墨燃,这下倒给自己探出个仇家。不过这个仇家成分也十分复杂,言语间说是恨他,倒好像也更恨墨燃,或者说是不忿自己经历过前世的一切,这辈子还愿意善待墨燃。

有谁会这么讨厌自己,又这么讨厌墨燃?

楚晚宁脑子里渐渐浮现出一个人——宋秋桐。宋秋桐前世单方面争宠失败,又因为伤了自己被墨燃活烹,倒是十分符合梦中人的形象。但自己又坏了宋秋桐什么好事?宋秋桐又怎么会说自己舍不得墨燃这种话?她又不是不知道自己只是墨燃的阶下囚,是让墨燃作践的玩意儿。

总不会宋秋桐想自己一个霸占墨燃的心吧?她虽然狠毒,但也不至于这样天真。更何况他前世与墨燃那般境况,墨燃对他只有仇恨,宋秋桐要是自己独占墨燃,就只能让墨燃不恨他,而她当年若有这个本事,又何苦拿他当假想敌,到水牢拔他指甲。

楚晚宁越想越烦闷,看一眼门口正跟姜曦带来的弟子报所需食材的墨燃,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恨不得上去抽他两天问, 一边抽还要一边骂:“你还装!你再装!你认不出来我,就当我没认出来你!”

当然只是想想,墨燃如今要做个好徒弟,楚晚宁自然由他去。毕竟若没有八苦长恨花,他与墨燃本该如此,他自不会打破这份平静,没来由地给墨燃添点苦痛,助长八苦长恨的威风。

之后又四日,楚晚宁身上最后一点怨气痕迹也消失殆尽,便与姜曦辞行。几人离开孤月夜,路上便听见有人议论轩辕阁重金悬赏,要抓那偷了神武的盗贼,想是他们为免名声受损,商议后无论如何也不能承认会误售假货,故而贴了这个永远不会有人揭榜的悬赏。

楚晚宁倒是有些担心,怕有人瞧了那刀的模样,日后以为墨燃是贼。便特意找了张悬赏看,见那悬赏上为假神武添了不少本来没有的花纹,与墨燃的不归已是区分开来,这才放心。

之后师徒四人便也无意在霖铃屿逗留,到码头租船上路,于八日后到达死生之巅。此时明月高悬,经了轩辕阁那遭,饶是墨燃也有些想死生之巅门口这三千长阶。楚晚宁早已传信于薛正雍,说归时已晚,不必相迎。于是四人拾阶而上,一直到正门入口,才遇见四名守门弟子。

四名弟子面色惊慌,还不待楚晚宁说什么,便匆匆上前行礼,其中一个急道:“长老,墨公子,你们可是回来了!”

楚晚宁蹙眉道:“出了什么事?”

另一个弟子道:“不知长老可还记得彩蝶镇一事,就是您被杖责那一回?”

楚晚宁自然记得,彩蝶镇那活该千刀万剐的鬼司仪逼得他与墨燃再拜天地,还钻了同一个棺材。先前他只当墨燃对前世事完全不知,拼命压抑,如今知晓墨燃亦是重生,乍一想起这件事便觉得十分不自在,脸色立刻十分难看。师昧瞧见了,轻声问楚晚宁可是又觉不适。楚晚宁摇摇头,正待开口,墨燃已经道:“那事我师尊不是已经受了罚,如今要翻旧账不成?”

先头那个弟子便道:“非是如此。今日彩蝶镇又有恶鬼闹事,一夜之间血流如注,镇民纷纷出逃。一位姓常的公子觉得这事有蹊跷,说不得与上次除魔有关,便寻了碧潭庄的李庄主前来,要向您与墨公子讨个说法。”

这话说的委婉,但其实就是来找茬的。楚晚宁问:“那彩蝶镇现在状况如何?”

弟子答:“李庄主命自己的徒弟在那边支撑结界镇守……”

楚晚宁面有怒色:“便是待我回来叫我去又耽误什么?李无心这样不知轻重!”言毕拂袖而去,直奔丹心殿,三个弟子自然跟上。夜色正深,楚晚宁远远便看见丹心殿灯火通明,心中虽然焦急,却也闪过一丝复杂。重生以来他避不开红莲水榭,便鲜少来丹心殿,每次来了也不会待太久。今日身边伴着前世怨侣却不得不入,一时也觉得有两分奇异的宿命感。

待到了门口,便听得薛正雍正与那李庄主争辩,双方僵持无果,那常公子便嚷嚷道:“那玉衡长老当初打了委托人被辱骂,谁知是不是记恨在心才做了手脚?死生之巅本就不甚干净,当初那个姓墨的偷了我朋友东西,我们客客气气上山来寻说法,却被粗暴地——”

楚晚宁蹙眉去看墨燃,墨燃一凛,大步进了殿内道:“哪里来的狗胡乱攀咬!拿的东西我都还回去了,礼也我亲自赔了。你是后来没去嫖了,还是换了心头好了,这样的话他都不跟你说!”

众人纷纷回头,常公子脸色一变,斥道:“容九虽是风尘中人,我与他却清清白白,乃是杵臼之交。如今容九更是为自己赎身离了烟花之地,岂容你信口胡诌!”

墨燃嗤道:“杵臼之交是什么?你是杵,他是臼?以杵捣臼,你们哪里清白了?”

楚晚宁听不得墨燃这等诨话,当下把这个不学无术地拨到一边,训都懒得训他。薛正雍见到他,颇为无奈,正欲说什么,却已经被楚晚宁伸手阻了。楚晚宁行至大殿金座前,转身望着碧潭庄一行人,声音淡淡。

“死生之巅楚晚宁,忝居玉衡长老之席。闻诸位有事相询,却之不恭,请教高见。李庄主,别来无恙?”

李庄主李无心自是识得楚晚宁,又心知自己是收了银钱来的,气势便去了大半。楚晚宁不愈与他们多言,只问他们找上门来有何凭据,彩蝶镇又状况如何。他本以为是罗纤纤出了问题,谁知一番对谈下来,竟是罗纤纤的夫君陈伯寰不知如何成了厉鬼。

楚晚宁蹙眉道:“怎会与陈伯寰有干系。”

李无心道:“乃是罗纤纤暴走在前,要寻陈家人复仇。不知谁说起陈伯寰当初被蒙在鼓里,或许能以陈伯寰安抚罗纤纤,便寻了不靠谱的术士为陈伯寰招魂。谁知陈伯寰不过见了罗纤纤一面,就……”

楚晚宁道:“所以彩蝶镇如今是有两个厉鬼闹事?”

李无心摇摇头:“那罗纤纤见了陈伯寰后倒是安静了,如今只是陈伯寰闹事。他俨然失了神智,拘着罗纤纤找罗纤纤,还把他那些兄弟都杀了,只余陈家小妹一人,是在罗纤纤帮助下跑出来的。”

楚晚宁听完了,不知为何总觉得这故事有些耳熟。只是无暇细想,当即道:“既如此,我随你们去看看便是。”

墨燃立刻道:“当初彩蝶镇一事本是我的委托,今日师尊要去,那我也要去。”

楚晚宁闻言扭头,脑中灵光一闪——陈伯寰失了神智,杀了全家,拘了罗纤纤,罗纤纤放跑陈伯寰的妹妹。这个经历不就是翻版的墨燃中了八苦长恨花,屠尽死生之巅,囚禁自己,自己与他做交易让他放了薛蒙吗?

楚晚宁顿时更坐不住,正要催促李无心快走,便见门口一道剑光闪过,一个浑身是血的碧潭庄弟子从御剑上滚落。他吐了口血,抬起是泪痕的脸,朝李无心喊道:“那厉鬼暴走了,您设的结界破了……那镇子里的四人都受了操控……”他几乎嚎啕,“是楚宗师警告过的珍珑棋局!我碧潭庄三十名守界师兄——”

又是珍珑棋局!

墨燃的脸色登时也不好看起来,扭头看向楚晚宁道:“是不是——”

楚晚宁略一点头,心中甚是惊疑。让自己重温噩梦,这作风似是梦中人的,可珍珑棋局又应是想要墨燃灵核之人的手笔,莫非这两人如今联手了不成?

当下不再犹豫,楚晚宁与薛正雍对视一眼,薛正雍立刻着王夫人去引信通知上修界其余八大门派,又命薛蒙去集结长老。楚晚宁等不及,立时与墨燃道:“你御剑带我,我们先去。”

墨燃都没功夫去想楚晚宁竟然不会御剑,就匆匆与楚晚宁同行,向殿外走去。师昧一开始没反应过来,见他二人往外走了,忙追出去道:“师尊,阿燃,我也——”

“你先留在这里,稍后随薛蒙他们前来。”楚晚宁果断地说,“但不许入彩蝶镇,只在外面相帮,尽力减少伤亡。”

师昧领命,眼睁睁看着墨燃带楚晚宁御剑远去。那彩蝶镇邪气冲天,二人远远便见得一道血红色的邪光冲天飞起。待近前,珍珑棋局的棋盘便清晰可见,镇中亡者的虚影凌空而立,有三四百数。

墨燃道:“师尊,东南方——”

楚晚宁道:“去那里。我要用离魂术去寻陈伯寰与罗纤纤的魂魄,问明缘由。你为我护法,在我回来之前不能让任何人修补结界,否则我有性命之危。”

墨燃口中称是,降下陌刀。楚晚宁毫不耽搁,只片刻便生魂出体,深入结界。结界内鬼影重重,到处是被剖了心脏的血肉模糊的走尸。楚晚宁循着记忆直奔陈宅,便见陈宅外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架着一口半人高的鼎炉,炉内煮着心脏,分别冒着红、蓝、褐、金四属性颜色的烟雾,显然是那想要墨燃灵核的幕后之人所为。

楚晚宁迈步进了陈宅,陈家人的尸体亦是在此。院中有女子啜泣之声,楚晚宁仔细听了,发现是从从前陈伯寰的房间里传来的。他忙循声而去,便见罗纤纤着大红喜服,正坐在床上嘤嘤哭泣。

“罗纤纤?”楚晚宁唤了一声,罗纤纤便应声抬头,满是泪水的眼睛里突然爆出一阵喜色。

“阎罗哥哥!”她扑倒楚晚宁脚下,抓住了楚晚宁的袍脚,“求求你,救救我夫君,求你救我夫君……他是换了我,本该是我……”

一句话突然从楚晚宁的脑子里闪了过去,似是墨燃的,说着:“换我吧。”

楚晚宁微微目眩,稳住心神道:“你把事情经过细说给我听。”

罗纤纤啜泣一声,匆匆道:“起先是有一人来寻我,就是我曾与你说过的,那个砍了橘子树的大哥哥。他说只要我吞噬了这镇上千条活人之命,就能炼化凡人之身,救回陈郎。我听了他的话,心里便只有仇恨,只想将这地方杀个干净。却有人为陈郎招魂,陈郎劝我,我见了陈郎也冷静下来,不愿再杀。正想着去投胎时,又来一个人……”

楚晚宁心念一动:“后来这个人,可是只有一只眼睛?”

罗纤纤点点头,颤声道:“他往我陈郎的心里,种了一朵花,说他既然舍不得我满手鲜血,不如就替我杀……”

楚晚宁神识更痛,如遭雷击,却怎么也不知为什么会疼痛至此。他忍耐着继续听罗纤纤说完,被种了花的陈伯寰将罗纤纤锁在屋中,到处杀人,他有时认得罗纤纤,对罗纤纤百般呵护,有时又以为罗纤纤是陈姚氏,便说她害死了自己的心上人,对她非打即骂,施以暴行。

“他认我是陈姚氏的时候,就非说是我害死了我……幸好姚家千金那日后不久便离开了彩蝶镇,不然……后来他又要杀小妹,说小妹未能拦着亦是有罪,我便说他也没有护着我,这才寻了机会把小妹送出去……”

楚晚宁几乎分不清自己在听谁的故事,他默念了几遍清心诀,勉强稳住神识,而后细观罗纤纤,见她双腿上有鬼气炼成的镣铐,便道:“我替你解开束缚,你速速去地府轮回,陈伯寰我自会解决。”

罗纤纤含泪一拜,楚晚宁立刻解了她的镣铐。只瞬间,那陈伯寰便出现在卧房门口,红眼狰狞,喝问道:“你这奸夫,你要带罗纤纤去何处——”

“走!”

楚晚宁断喝一声,顷刻间起身向前,手中凝起灵力,拍向陈伯寰心口。陈伯寰猝不及防,被钉在原地,他胸口渐变透明,露出心脏上与墨燃一般的八苦长恨花。只是这花朵并不是真的魔花,乃是由怨气凝成,楚晚宁使力将其拔除还了陈伯寰自由,那怨气却顺着他的灵力想要进入他的生魂中。

楚晚宁自是不会让它如愿,当即回魂,却仍被逼得吐出一口鲜血。墨燃大惊失色,一把扶住楚晚宁,楚晚宁头痛欲裂,眼前不知为何频频闪过年少墨燃的身影。他半靠着墨燃,先是吩咐众人修补结界,随即原地打坐,灵流游走全身,刚将自身状况稳定下来,便已在翻手间召出九歌。欲毁去珍珑棋局。

“师尊!”墨燃急道,“你刚刚还吐了血,现在怎么能——”

楚晚宁没有时间解释,手指一动便要拨弦。却见那珍珑棋局的红光之上突然罩了一层紫雾,楚晚宁曾见过的那个梦中人的声音随之响起,他似怒似笑,不知在对谁说话,只嘶声道:“你个废物!”

随即大地震颤,那紫雾直通云霄,竟在彩蝶镇上空撕开一道巨大裂口——鬼界之门开了!


未完待续——

评论(13)
热度(3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