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ond Second

   

【燃晚】还复故人来·23

第二十三章

墨燃望着天上那道如鬼眼般的血色裂口,只觉神魂俱裂。前世的血腥与罪孽擦着他的肩膀飞速流去,到了尽头只余师昧冰冷的躯体。

从那以后他憎恨楚晚宁,恨他的惺惺作态,恨他的道貌岸然,恨他的冷心冷情,恨他只顾苍生,却连自己的徒弟都不救。

墨燃几乎没有多想,扭头便去寻师昧。楚晚宁望了一眼他仓皇的背影,转身奔着天裂缺口而去。

“师昧!师昧!”

墨燃在人群中急切地寻找着。他记得楚晚宁不许师昧靠近彩蝶镇,因此直奔外围。只是人海茫茫,恶鬼遍地,他能往哪里去寻?正心神焦灼,突然听到有个模糊的声音道:“阿燃!”

墨燃猛地扭头,终于看见正以水灵为屏阻挡恶鬼的师昧。他简直是喜极而泣,忙奔过去唤出不归,将护着师昧的薛蒙面前的一排恶鬼斩杀。

师昧松了口气的模样,匆匆道:“师尊如何了?”

墨燃已经很久未觉自己这样厌恶楚晚宁,听了这话几乎瞬间便忘了楚晚宁刚刚还吐了血,只恶声恶气地说:“好得很,轮不到我们管!”

师昧又道:“我想去帮师尊……”

“帮什么!?”墨燃更怒,“他死不了,你顾着自己——”

“阿燃!”师昧的声音突然尖锐起来,“你说什么呢!”

墨燃如遭雷击,那狂怒般的状态瞬间退去,眼前师昧的脸变得模糊,能看得清的只有方才楚晚宁嘴角的鲜血。正这时,昆仑踏雪宫的人御剑而来,加入战局。墨燃有些慌乱地避开薛蒙愤怒的眼神,对师昧道:“我去帮师尊,你开个守阵护住自己与薛蒙,不可轻易上前,千万保住自己。”

言毕舍不归而用见鬼,那柳藤舞成虚影,以与楚晚宁九分相似之力击杀群鬼,清出一片净地。这功夫,十大门派人已是来齐,墨燃回眸望了师昧一眼,又道:“师昧,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只有你活着,我才不会憎恨,只有你活着,我这一世才不会重蹈覆辙。

楚晚宁已立在那裂缝之下,周身恶鬼尽数清空,正待以一己之力进行修补。他并未想着会有人来帮自己,却不料身边突然传来一声:“师尊,我来助你!”

竟是墨燃。

楚晚宁有些惊异,忍不住问他:“师昧呢?”

墨燃以为他是问师昧怎么没来帮忙,险些斥问他难道还要师昧死一次吗?但危急关头,他怕楚晚宁被他一怼脾气上来不带他一起,因此只冷硬道:“他与薛蒙在一处。”

楚晚宁闻言,深深地望了墨燃一眼。墨燃不知为何被这一眼看得心惊肉跳,只觉听见了楚晚宁的一声轻叹。但楚晚宁很快便收回了目光,飞跃而起,与他道:“结阵,观照。”

二人分立陈宅檐头,同时凝起咒印。诸多凶灵被结界一触即焚,随即墨燃真的听到楚晚宁一声轻叹。

“观照结界乃是双生。”那声音淡淡,“ 你若是撑不住了便撤阵而去,不要拖我的后腿。”

墨燃本想说双人结界我要是撤了你不是必受反噬,但随即意识到什么,脑子里竟似被炸了一下,几乎是茫然地问:“什么双生?什么叫双生?”

楚晚宁似也有些惊异:“你不知道?”

墨燃撑着手上的咒印,仍是问:“什么叫观照结界是双生!?”

蟠龙高台升起,将二人送往天穹裂口。鬼眼缓缓闭合,墨燃才又听见楚晚宁的声音,他好似是被气笑了,语气中带着一种无可奈何。

“你竟是不知道……你平时上课到底都听了什么?”

墨燃没有回答,妖风邪气压迫着他,叫他难以喘息。但更痛苦地是他此时脑中不断转过的话——观照结界乃是双生,他哪里真的不懂这句话的意思。

只是……难以置信。难以置信。

观照结界是双生,就意味着前世师昧受了多重的伤,楚晚宁便也受了多重的伤。师昧身子薄,直接死了,那楚晚宁呢?他必是灵力溃散,易引恶鬼相食,所以他连头也不敢回,就那么走了。

楚晚宁不是不救师昧,而是救不了。

他前世那么多次质问楚晚宁,甚至问为什么死的不是楚晚宁,楚晚宁那时心里都在想什么?他为什么一个字都不解释,是不是他自己也觉得这是他的错?

可怎么会是他的错!

墨燃心头剧痛,喉间腥甜,手中咒印却光芒大盛,更凌厉了一点。他仿佛又看到当年的情形,师昧受万鬼穿心,从高空坠落,楚晚宁白衣翩然,渐行渐远……

竟是他从一开始就恨错了!到头来,抄手是楚晚宁做的,人不是楚晚宁不救的,而他就用这错误的仇恨折磨楚晚宁,践踏楚晚宁,结果……是他错了。

邪风陡然凌厉,这一次是墨燃被万鬼穿心。他从高台坠落,眼睛却一直看着楚晚宁。他见楚晚宁好似什么都未察觉,一如前世以一己之力将结界补全,他此时才知道楚晚宁有多痛,可他哪里有资格去问一句:师尊,你痛不痛?

楚晚宁自空中落下,鲜血遮住墨燃的眼,他想:我大抵要死了。只是死之前,能不能让我……能不能让我……

楚晚宁击退向墨燃涌来的凶灵,反手落下一道结界,将墨燃护在其中,而后转身离去。墨燃只能无力地、艰难地挪动自己的胳膊,试图向楚晚宁伸手。

楚晚宁甚至曾教他写字,是他忘了。

师尊对他那么好,他怎么就忘了?

师尊。师尊。楚晚宁。师尊。

墨燃在心里不停地念着。

师尊,都是弟子的错,是弟子……误了……

世界一片黑暗,不知过了多久,墨燃似是听见了楚晚宁的声音。于是他拼着这一点力气睁开眼,他要与师尊致歉,要与师尊赔罪,要与师尊……

墨燃模糊地看见一片耀眼金光中楚晚宁泪眼朦胧,他胸口的伤处被源源不断的灵力呵护温暖,楚晚宁一字不言,在那光芒中变成孩童。

墨燃再次坠入黑暗,这次的黑暗好不安稳,突然摇晃起来。墨燃睁开眼,只看见晃动的石阶,然后一只手突然出现在他眼前。那本该白皙干净,抚琴执剑的手,此时皮开肉绽,血肉模糊。

所以墨燃一开始,并没有认出这是楚晚宁的手。可他认得楚晚宁的声音,已经那么虚弱,像是忍着极大的痛苦。

楚晚宁说:“墨燃,你不是……性本劣,质难琢。你是性本善,却……被囚于恶……”

楚晚宁还说:“墨燃……事情都过去了。以后,你,薛蒙……你跟师昧……你们都要好好的……”

楚晚宁还在继续说:“墨燃,是师尊……的错。从此以后,心存善念,莫……”

墨燃听不清了。他眼睁睁看着楚晚宁的一双手越磨越破,几见白骨,他在心里拼命地喊:师尊,放弃吧,放弃吧,我不值得,你不要救我,我不值得!

但楚晚宁听不见,因为墨燃也没有力气开口说话,于是说不出的话都变成眼泪,滚烫的,一滴滴落下。

在这灵魂备受煎熬的时刻,在这生与死的界线上,墨燃突然想起好多事,全是他从前不知为何没有在意的。

比如,师昧死后他屠了天下,当了十几年暴君,可楚晚宁死后他只活了两年,便觉得人间好没劲。

比如,在金成湖下他对“师昧”告白,是因为楚晚宁开了长相思。他难以置信,他不希望自己心爱之人是楚晚宁,更不想楚晚宁心悦他。

比如,从桃花源离开的时候,他执意要跟楚晚宁一起去,完全没去想这一行便要远离师昧。

比如,常言道“娶妻纳妾”,可他总说,楚晚宁,楚妃,那是他娶来的……

所以他心爱之人,怎能是楚晚宁。他对楚晚宁做过那么多恶行,他把楚晚宁那样一个人从里到外玷污,怎么如今他喜欢的,其实是楚晚宁?

他怎么面对,他心爱之人,其实是楚晚宁!

快来人,阻止楚晚宁……

墨燃猛地睁开眼,剧烈地喘着气。他不顾伤痛地坐起来,发现自己竟坐在死生之巅的寝屋里。身上的伤口隐隐作痛,可他仍活着。既然他活着,那——

这时,房门突然被打开了。师昧穿一件白色裘袍,神情似有些低落。见到墨燃醒了,师昧强露出一个笑,关切道:“阿燃,你——”

墨燃本该高兴的,可不只怎么只觉得心里发空。那感觉让他慌得不行,也让他直觉地开口询问:“师尊呢?”

师昧愣了愣,温柔的神情瞬间化开了。

“你还记得?”他的声音很哀伤,“尊主说先不要告诉你的,但是你既然……我……我带你去看吧……”

“我自己去!”

墨燃立刻起身,下床时踉跄一步,而后匆匆掠过师昧就要远去,师昧却突然唤了他一声。那声音中似乎有着什么别样的意味,于是墨燃停住脚步,有些无措地去看师昧。

师昧温润地望着墨燃,目光又愧疚,又哀情。

他说:“阿燃,我对不住你。”

墨燃以为师昧是在说本该他去帮师尊,今时却让自己受了重伤。可他无暇细想,只是匆匆离开,没有再回头。于是他不知道身后师昧红了眼眶,倚着门摸出观心镜。镜中墨燃仍是那副可怖的模样,以各种手段欺辱着楚晚宁。

师昧慢慢滑落到地上,似是完全搞不明白了。

“明明是活着的,怎么会死呢……花我也拔了,怎么还会这样呢,为什么还是这样呢……”

墨燃一直奔到霜天殿,胸口的伤开裂,但他已经不在意,没有什么比此时他所感知到的更疼痛了。霜天殿里,薛蒙正跪在冰棺前,薛正雍与王夫人亦在此处,见到墨燃,三人皆是有些惊讶,似是没想到他会这么快醒来。薛正雍试图扶墨燃一把,墨燃却把他的手挥开,踉跄着走到那冰棺前。

楚晚宁安静地睡在里面,一如前世睡在红莲水榭的莲花池间。

墨燃膝盖一软,跪了下去,膝盖疼痛,似跪针毡。

“师尊。”他说了两个字,眼泪便滚了下来,“师尊,你不该救我,我不值得你救,师尊……”

墨燃抓着冰棺,再忍不住地痛哭起来。路上他就听见了人议论,说发现玉衡长老时,玉衡长老已是灵力透损,与凡人无异。所以楚晚宁是怎么把他带上来的?那双手被磨得血肉模糊,那是——抚琴的手!执剑的手!做夜游神的手!是……给他包抄手的手。

可楚晚宁抚琴,他把楚晚宁按在琴边糟蹋了。楚晚宁执剑,楚晚宁做夜游神……这些后来楚晚宁都做不了了。楚晚宁给他包抄手,他说楚晚宁东施效颦,他说楚晚宁……

楚晚宁现在救了他,可能是重生了的楚晚宁,用命救了他。这是楚晚宁第二次因他而死,若算上血滴漏那一次,已是第三回了。

墨燃泣不成声,那泣音渐渐变得嚎啕,像是恨不得随楚晚宁一起去了。

墨燃伏在地上,不知不觉哭成一团,像是这样就能把楚晚宁拥在怀里。有人来扶他,好像是薛正雍,好像是王夫人,也好像是薛蒙。可墨燃只是哭,不停地哭,简直无颜站起来,看一看楚晚宁了。

“师尊。”墨燃用力地磕了一个头,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

王夫人急道:“燃儿,你起来,你这样要把头磕坏了!”

墨燃像是听不见,更使力地磕了一个。血流出来,他才似终于磕够了。

“师尊。”墨燃深深地伏着,尽可能把字说得清晰,“师尊,当初那朵海棠花,弟子摘来……是要送给您的。师尊,弟子当日一看到那朵海棠就想到您,弟子这么多年是被蒙了心,弟子其实一直……想着您。”

爱着您。

时至今日,你两次因我丧命,我才发现自己爱着你。

前世你死后,我觉得人生好没劲,今日你死了,我还是觉得人生好没劲。早在不顾一切纠缠你、占有你的时候我就该明白,在不能忍受旁人多看你一眼的时候我就该明白,在逼你做妃却口口声声说娶来了你的时候,我就该明白。

我想共度一生的是你。

我爱的人是你。

可直到你死了我才发现,可我又一次害死了你。

我一直都在害你。


未完待续——

八苦长恨花拔除进度:百分之百

墨燃确认师尊重生进度:百分之七十五(状态异常)

评论(25)
热度(533)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he Second Second | Powered by LOFTER